植物桔梗10大分析2024!內含植物桔梗絕密資料

桔梗的作用:咳嗽痰多,胸闷不畅。 本品辛散苦泄,宣开肺气,祛痰,无论寒热皆可应用。 风寒者,配紫苏、杏仁,如杏苏散(《温病条辨》);风热者,配桑叶、菊花、杏仁,如桑菊饮(《温病条辨》);若治痰滞胸痞,常配枳壳用。 养护洋桔梗一定要避免频繁浇水,避免否则很容易感染小黑飞,小黑飞是繁殖特别快的一种小蚊子,它本身对植物没有危害,但是它们会在土壤下面产卵,这些幼虫就会破坏植物的根系。 既然桔梗有這麼多的功效, 喜愛植樹養花的朋友們, 我們不妨一起來學學它如何種植, 下面就跟著小編來看看它的種植方法, 在這之前我們當然要先看看桔梗長什麼樣咯。 冬季休眠期採收根,炮製成品是傳統中藥,含桔梗皂甙,能鎮咳、祛痰、消炎,是治療咳嗽藥方的主要成份。

在1和2組中開花,花期均衡。 “艾麗莎”的花朵大而飽滿,而且結實,使其在插花中不易受損。 它的花莖強壯,花瓶壽命長,有綠色、香檳色、淺杏色、粉色、白色、黃色和藍色等多種顏色,使“艾麗莎”成為消費者和花商的又一喜愛品。 對循環系統的作用:大鼠以粗製桔梗皂甙靜脈注射,可見暫時性血壓下降,心率減慢和呼吸抑制。

植物桔梗: 桔梗花的起源

桔梗入肺经,还具有祛痰的作用,但常常作为配角儿,与宣肺化痰药同用,后世称其引药上行入肺而有舟楫之功。 其实桔梗祛痰化脓之功不弱,仍是上边的桔梗汤,在《金匮要略》中则用来治疗肺痈,类似于现在的化脓性肺炎,出现咳吐脓血痰。 清朝程钟龄在此基础上扩展为加味桔梗汤,但仍是以桔梗为排脓要药。 朝鲜族用桔梗根腌制泡菜,叫“狗宝咸菜”。 孕妇是不适宜吃桔梗的,桔梗属于寒性的食物,可以治疗呼吸道的炎症,宣肺的作用,但孕期不宜食用。

儘管它起源於北美,但在1930年代,日本人培育並創造了我們今天所熟悉的桔梗。 自1930年代起,桔梗在園藝界流行開來,但直到1980年代才被應用於花藝領域。 桔梗是花藝界的新奇之物,它以其大朵的彩虹花而迅速成為花藝界的寵兒。 此前,桔梗還被維多利亞時代的人們用來象徵豔麗或華麗。 桔梗的希臘名也暗示了這種花的苦味,因為它曾被用於某些草藥。 桔梗、荊芥、紫菀、百部、白前、甘草各3g,陳皮6g。

植物桔梗: 桔梗化學成分

由于洋桔梗的花形别致,花色清新娇媚,颇具现代感,能配合逐渐洋化的起居环境而大受人们喜爱,其销售需求在日本、欧洲、美国和我国台湾等地急速上升。 药理研究显示,桔梗的醇提取物对于血糖的降低有促进作用,因而对于高血糖的人群来说,桔梗泡水喝具有降血糖的保健作用。 生物学特性 喜凉爽气候,耐寒、喜阳光。 如果家里的阳台或院子里有充足的光照,那么不妨养一两盆洋桔梗,它对病虫害的抵抗能力比较高。 只要养护得当,大多数洋桔梗都会在春末夏初的时候开花,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品种,有很多花色,包括常见的白色、蓝色、粉色、紫色等。 养洋桔梗还要定期补充肥料,这样才能产生丰富的分枝,孕育更多的花朵。

植物桔梗

因桔梗為長日開花植物,一般而言,若是較高的切花品種(如:桔梗 小町),需要較長的營養生長時間,所以播下後當年不會開花,要隔年才會開。 儘管“回音”可能是第一個重瓣花切花品種,但“羅西塔”現在是行業上標準的重瓣花。 植物桔梗 “羅西塔”在第1、2、3和4組中開花,並在粗壯的莖上開出許多玫瑰般的花朵。

植物桔梗: 中国断交8个国家名单一览

單瓣花洋桔梗的花型雖然也很吸引人,但是似乎顧客更喜歡重瓣品種。 重瓣洋桔梗花瓣有10-20個,完全開放時看起來很像月季,而單瓣花的洋桔梗花型則像嬰粟。 1、直播法:播前用温水浸种24h,或用0.3%高锰酸钾浸种12h。 1、山银柴胡(丝石竹):为石竹科植物霞草GypsophilaoldhamianaMiq的干燥根。 呈不规则圆柱形或圆锥形,长4.5-15cm,直径0.7-2cm。

植物桔梗

另外桔梗花期较长,要消耗大量养分,影响根部生长,除留种田外要及时疏花疏果提高根的产量和质量。 洋桔梗主要病害有莖枯病、根腐病、灰斑病等。 莖枯病系真菌侵染,主要危害植株莖部,發病時,洋桔梗莖部皮層組織腐爛。 高溫高濕環境容易導致該病發生。 發病初期噴施1%的波爾多液,嚴重時可用50%甲基托布津可濕性粉劑500倍液和50%百草清可濕性粉劑 倍液交替使用,每3-5天噴灑一次。 另外注意加強通風透光;降低植株種植密度;合理施氮肥,適當增加磷鉀肥,提高植株抗病能力。

植物桔梗: 桔梗花的作用

它们长得很相似,自然也很不同。 首先它们的花瓣形状是不一样的,玫瑰有淡淡的香味,而洋桔梗则是无味的。 它们中心的花蕊也是不相同的,洋桔梗的花蕊明显要比玫瑰的大一些。 洋桔梗的颜色和玫瑰一样是非常丰富的,常见的有紫色、黄色、绿色、白色等等。

【药材性状】圆柱形或纺锤形,略扭曲,偶有分枝,长6~25厘米,直径0.5~2.5厘米。 表面灰白色或淡黄白色,上端根茎部(芦头)有半月形的茎痕;根上有横纹,全体有不规则纵皱及沟纹,并有横向皮孔样的疤痕。 质硬脆,易折断,折断面略不平坦,可见放射状裂隙,皮部类白色,形成层环明显,木质部淡黄色。 光照:它对于光照的需求量非常大,要选择在室外进行养殖,而不是在室内。

植物桔梗: 桔梗形态特征

李時珍在《本草綱目》中釋其名曰:“此草之根結實而梗直,故名桔梗”。 桔梗根藥用,含桔梗皂甙,有止咳、祛痰、消炎(治肋膜炎)等效。 不良反应:服后能刺激胃粘膜,剂量过大,可引起轻度恶心,甚至呕吐。

  • 桔梗,又被称为“包袱花、铃铛花、僧帽花”,是多年生草本植物。
  • 桔梗皂甙有溶血作用,不能用于注射,口服后在消化道水解破坏,即无溶血作用。
  • 對分枝性強的品種可摘心,促使多分枝,多開花。
  • 花色有藍色的、帶藍色邊的和有藍暈的。
  • 就看-「iGarden園藝文摘Plus」單元簡介。

桔梗是一種漂亮的花,橢圓形的花瓣,柔軟細膩,開出可愛的鐘形花朵。 桔梗莖長,葉表藍綠色,多花,易辨認。 桔梗可長成大小不同的單瓣花或雙瓣花。 桔梗的單瓣花看上去像鬱金香或罌粟花,而雙瓣花看上去像玫瑰或牡丹。

植物桔梗: 桔梗(キキョウ)とは?花の色や学名は?

豚鼠腹腔注射和镇咳半数有效量为6.4mg/kg。 干播的种子需25天左右出苗,催芽播种的种子也需10天左右出苗。 待小苗出土后,及时除去杂草,小苗过密要适时疏苗,以每100平方厘米10~12株为宜,间隔5厘米保留一株进行间苗(每亩6万株左右),并配合松土。

  • 花朵大小適中,花瓶壽命特別長。
  • 桔梗皂苷10mmol/L、3 Ommon/L體外能抑制大鼠促癌物質12-0十四烷酰佛波醇-13-乙酯誘導的腹腔巨噬細胞產生炎症介質前列腺素PGE。
  • 後施稀人畜糞水,施後蓋上,再追施一次並培土, 防止倒伏。
  • 表面白色或淡棕色,皱缩,上部有横纹,通体有纵沟,下部尤多,并有类白色或淡棕色的皮孔样根痕,横向略延长。
  • 中文名桔梗花别 名僧冠帽、铃铛花、六角荷、梗草、白药拉丁学名Platycodon grandiflorus (Jacq.) A.
  • 對光照反應較敏感,長日照有助於莖葉生長和花芽形成。
  • 栽培的桔梗常有許多合根,有二叉的也有三叉的,有的主根粗短不到,側根。

朔果倒卵形,熟时顶部5瓣裂。 植物桔梗 抑制胃液分泌和抗潰瘍作用:粗製桔梗皂甙在低於1/5半數致死量的劑量時有抑制大鼠胃液分泌和抗消化性潰瘍作用。 100mg/kg劑量時,幾乎能完全抑制大鼠幽門結紮所致的胃液分泌。 祛痰與鎮咳作用:麻醉犬口服本品煎劑1g/kg,能顯着增加呼吸道粘液的分泌量,其強度可與氯化銨相比。

植物桔梗: 桔梗的别称

花 語永恆的愛,無悔,無望的愛。 1、洋桔梗又名草原龙胆、大花桔梗,株高30~100厘米。 矮生种适合盆栽,茎长达50公分以上者适合作鲜切花。 3、锅内放少许油,将白糖用小火炒至呈浅黄色、起泡,立即加入清水、桔梗、盐、用小火慢烧至汁浓、水干,不断翻炒至棕红色。 ,起锅晾凉,加入香油拌匀,再将桔梗放入芝麻内,滚满芝麻即可。

植物桔梗

花姿寧靜高雅, 花色嬌而不豔, 給人以寧靜幽雅、淡泊舒適的感受, 被譽為“花中處士、不慕繁華”, 已然成為園林界的新寵。 更值得一提的是重瓣桔梗, 其花似兩朵桔梗花交叉重疊起來, 固有其名。 重瓣桔梗獨特的造型更是受到很多園林藝術家的追捧, 是具有極大觀賞性的一種植物。

植物桔梗: 桔梗謠原版

桔梗種子細小,千粒重1.5g,發芽率85%,在温度18~25℃、濕度足夠的情況下,播後10~15天出苗。 產東北、華北、華東、華中各省以及廣東、廣西(北部)、貴州、雲南東南部(蒙自、硯山、文山)、四川(平武、涼山以東)、陝西。 朝鮮、日本、蘇聯的遠東和東西伯利亞地區的南部也有。 桔梗花原產於我國各地,對氣候的適應性很廣從華南北部至華北南部的廣大地區,均宜栽培。 洋桔梗和桔梗虽然名字只差一个字,但却是两种不同的植物,所以洋桔梗和桔梗的区别就更容易来辨别了,洋桔梗是龙胆科草原龙胆,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而桔梗则是桔梗科桔梗属多年生草本植物。 每次看到洋桔梗都会有似乎是看到玫瑰的错觉感。

植物桔梗: 注意禁忌

茎高20-120厘米,通常无毛,偶密被短毛,不分枝,极少上部分枝。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释其名曰:“此草之根结实而梗直,故名桔梗”。 桔梗根药用,含桔梗皂甙,有止咳、祛痰、消炎(治肋膜炎)等效。 桔梗,又名:包袱花、四叶菜、沙油菜、山铃铛花。 多年生草本,高30~90厘米,全株光滑无毛。 叶近于无柄,生于茎中、下部的叶对生或3~4片轮生,茎上部的叶有时为互生;叶片卵状披针形,长3~6厘米,宽1~2.5厘米,先端尖,基部楔形或近圆形,边缘有锯齿。

植物桔梗: 桔梗花誤區

葯理實驗證實,桔梗有抗炎、鎮咳、祛痰、抗潰瘍、降血壓、擴張血管、鎮靜、鎮痛、解熱、降血糖、抗膽鹼、促進膽酸分泌、抗過敏等廣泛作用。 常用以治療咳嗽痰多、胸悶不暢、咽痛、音啞、肺癰吐膿、瘡瘍膿成不潰等病症。 在朝鲜、韩国、日本把桔梗当作食用蔬菜十分普遍。 韩国人素有食用鲜桔梗的习俗,韩国超级市场等处常有小包装的保鲜、冷藏或腌制桔梗出售,把它当作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菜肴。 韩国过去曾大量地栽培和加工过桔梗,但精明的韩国人发现我国的桔梗质优价廉,因而转向从我国大量进口桔梗,并把它加工成药菜产品销往日本、美国及其他国家和地区,获利匪浅。 桔梗原产我国,各地都有野生。

在一定的設施和栽培技術條件下可實現周年開花。 植物桔梗 多年生草本,高30-120cm。 1.祛痰与镇咳作用:麻醉犬口服本品煎剂1g/kg,能显着增加呼吸道粘液的分泌量,其强度可与氯化铵相比。 栽培技术 用种子繁殖,分直播法和育苗移栽法。 植物桔梗 直播法,播前用温水浸种24h,或用0.3%高锰酸钾浸种12h。

【临床应用】用量3~9克,治疗咳嗽痰多、胸膈满闷、咽痛音哑、肺疽吐脓。 治肺痈:桔梗1份,甘草2份,水煎服。 灌服桔梗粗皂苷具有抗炎、镇静、镇痛、解热、松弛平滑肌、防治消化道溃疡作用。 栽植时,在整好的栽植地上,按行距20cm开深25cm的沟,然后将桔梗苗呈75°角斜插沟内,按株距6~8cm,覆土压实,覆土应略高于苗头3cm为度。

植物桔梗: 栽培要點

通常採用直播,也可育苗移栽,直播產量高於移栽,且叉根少、質量好。 对循环系统的作用:大鼠以粗制桔梗皂甙静脉注射,可见暂时性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和呼吸抑制。 对离体豚鼠心耳,高浓度时呈负性肌力作用。 麻醉犬动脉注入200~800mg/kg粗桔梗皂甙,能降低冠状动脉和尼肢血管的阻力,增加血流量,其强度可与罂粟碱相比。 当4mg/kg静脉注射 时也可增加冠状动脉和后肢血流量,并伴有暂时性低血压。 据认为这种血管扩张是对外周血管的直接作用。

與本篇宣稱的桔梗耐熱特性完全不符,有種受騙的感覺。 舉例來說:6-7 吋盆我們會播下 2-3 粒種子,因為不確定是否種子全會發芽或都能順利生長,之後若有需要再換大盆;但會整個盆子拿掉再種入更大盆中,對根的傷害較小。 然而在本地民以食為天的文化薰陶下,對於植物的食用及藥用價值的重視度,更勝於其觀賞性;因此桔梗的定位便停留在廣告很大的枇杷膏。 當然,除了經典的美系草花之外,想要營造日式風雅的東洋味,或是崇尚野放的自然派,那絕對不能錯過有畫龍點睛之效的桔梗。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