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破裂2024詳細懶人包!(持續更新)

因椎間盤突出而引致脊髓及神經根受壓是常見的疾病。 若保守治療未如理想,手術是一個好的選擇,且風險不高。 現在有更新的技術可以克服過往的手術問題,不但減低了手術風險,更可加快痊癒。

而且醫學上統計,有些人椎間盤突出但完全沒有症狀,切勿看到X光片有退化或是核磁共振的結果,就嚇壞自己。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破裂 經過復健科、骨科或神經外科等醫師的診斷後,可口服藥物止痛,或做「神經根注射」。 「神經根注射」是將藥物(長效型麻醉藥與少量類固醇)直接注射到神經根附近來消炎止痛,這需要進開刀房做局部麻醉,且在X光機導引下施打,一般約20~30分鐘內可以結束。 椎間盤突出手術後,患者大多會明顯感受到腳麻、下背痛的症狀減輕了,大多數患者在手術後一段時間就能夠恢復正常活動。 施力不當:使用背部肌肉代替腿部抬起重物會導致椎間盤突出。 此外,椎間盤會釋放出化學刺激物,這種刺激物會導致神經炎症。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突出、下背痛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多用專業手法矯正錯位,並配合微電流、超聲波及衝擊波等技術促進血流循環及放鬆肌肉,並以扭轉、放鬆、牽引的方式令椎間盤突出不再刺激或壓迫神經,有效減輕痛楚並加速康復。 椎間盤突出9成發生在第4、5、6及7節頸椎之間、下背部第4節及第5節腰椎、腰椎及薦椎之間,即下背部及臀部對上的位置,而腰椎間盤突出的常見病徵是下背疼痛、麻痺、無力及臀部疼痛,亦會活動受限。 椎間盤破裂 頸椎痛、肩頸痛及頸痛人士也可能為椎間盤突出所致,頸椎間盤突出會致肩頸、手臂、上背及手腕、手指感到疼痛及麻痺,腋下牽扯痛,脖子活動的角度亦可能受限。 融合手術的目的是要將一塊或多塊骨頭融合成一整塊骨頭,這種結果可以阻止會移動的骨頭及關節的活動,當這些骨頭維持穩定時,就不會引起神經的刺激而造成神經的發炎,也就可以解除機械性疼痛了。 而融合手術有時會伴隨椎間盤切除手術一起進行。 當它因退化或創傷造成外環纖維破裂,導致椎間盤之「髓核」往脊髓腔突出而壓迫到神經,產生下肢與坐骨神經痛之情形,即為「椎間盤突出症」 。

椎間盤破裂

醫師問診後照了一張X光,發現腰薦椎中間的椎間盤高度減少,且椎體前方有增生骨形成。 在接受醫師建議休息及藥物治療後,陳先生的症狀在一星期後逐漸痊癒。 椎間盤破裂 在頸部,椎間盤破裂是常見的,往往在搬重物或不當睡姿時產生。 尤其現在3C、手機盛行,常見年輕人出現「3C頸」,許多20幾歲的年輕人就有頸椎椎盤退化的問題。

椎間盤破裂: 久坐站、腰負重 坐骨神經痛大忌

非手術治療也稱保守治療,常用的方法有:熱敷療法、中藥直接外敷法、各種中、西藥物治療、牽引治療、正骨、推拿手法治療、物理治療、針灸治療、中藥外敷熏洗,甚至單純的臥床休息也是一種傳統而有效的治療方法。 2、運動 通常認為一般運動有益於腰椎間盤的營養供應,而現在已經認識到劇烈運動與腰椎間盤的退變有關。 但是一些運動如打網球、游泳、慢跑、騎自行車等對腰椎間盤有好處。 (1)脊柱的結構因素:脊柱畸形,包括脊椎的對稱或者不對稱的移行椎,脊柱側彎;脊柱生理彎曲度變直誘發的脊柱生理曲度變直。 二、椎間盤膨出 (bulging)椎間盤纖維環環狀均勻性超出椎間隙範圍,椎間盤組織沒有呈局限性突出。 此外,研究也發現,椎間盤突出的體積變小,那症狀幾乎一定會改善;但有趣的是,即使椎間盤突出沒有明顯變小,症狀也有機會改善。

此外,醫生會詢問您正在服用的藥物,包括處方藥物、非處方藥物及草本補充劑。 要達至快速痊癒及融合,自體植骨可說是黃金標準。 椎間盤破裂 雖然採摘移植骨會為患者帶來痛楚,亦有機會引起併發症,但時至今日,自體植骨已被証實是相當有效的做法,普遍用於非吸煙人士作一或兩節椎間盤融合。 脊髓從腦部延伸,並由一節節的脊椎骨包在外頭保護著,而每一節脊椎骨之間空隙的緩衝軟骨,就是椎間盤。 網路上常有腰痛被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發出同樣的詢問,專治這類病症的權威醫師正解,發作時的「急性期」是會不會好的關鍵,配合醫師做對3件事,椎間盤突出就有機會痊癒。

椎間盤破裂: 腰椎間盤突出病因

外科醫生會由頸椎前面開刀進行手術,將問題椎間盤的上下脊椎骨融合一起或置換一新「關節」。 手術後患者只需留院觀察一晚,大約三至四星期便可康復。 事實上,腰部椎間盤突出近年來開始出現年輕化趨勢,主因是病患大多坐姿或站姿不良所引起,這絕非一朝一夕所能造成,加上若過度提重物或體重過重,更會加速脊椎退化,腰背部疼痛、下肢放射性疼痛為初期主要症狀。

  • 對於保守治療3-6個月後仍沒有好轉,或是因椎間盤突出而引起嚴重症狀時,就必須考慮進行手術來緩解。
  • 非手術治療的方法包括:服用止痛藥物、復健治療、使用護腰護具、脊椎硬膜腔外注射及神經根注射等。
  • 當要抬重物時,一隻腳用半跪姿,另外身體盡量靠近要抬的物品,保持背部的平直,記得盡量用腳的力量來減輕背部的壓力。
  • 1、年齡 腰椎間盤突出的發病率在中年30-50歲最高。
  • 如果纖維環完全破裂,椎間盤內部的髓核完全被擠出來,也就是麻糬的內餡已經外漏了,這就是所謂的椎間盤突出(herniated disc, disc extrusion)。
  • 我們相信所有交流與對話,都是建立於尊重多元聲音的基礎之上,應以理性言論詳細闡述自己的想法,並對於相左的意見持友善態度,共同促進沙龍的良性互動。
  • 因椎間盤突出而引致脊髓及神經根受壓是常見的疾病。

這些因素通常與腰部受傷或搬重物有關,也可能和長期姿勢不良有關,但有時候也只是打一個噴嚏而已,或根本找不到明顯的原因。 脊椎一節與一節之間有椎間盤,它的功能是增加脊椎的活動度,以及緩衝脊椎所受到的壓力與衝擊力。 當脊椎長期姿勢不良、受力不均時,有可能造成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若沒有壓迫到神經,可能造成下背痛,彎腰時疼痛、咳嗽時疼痛、久坐疼痛…等問題。 椎間盤突出若壓迫到神經,可能會造成坐骨神經痛,例如麻木、刺痛、灼熱感…從臀部往下延伸到大腿、小腿甚至腳趾。 嚴重壓迫神經的話還會感覺沒力氣、或是大小便失禁。

椎間盤破裂: 運動專區

如此長期反覆的椎間盤壓力增高,可加速椎間盤的退變或突出。 ①正常腰椎間盤後緣不超過椎體骨性終板的後緣,且中部略有凹陷呈腎形。 椎間盤脫出表現為局部突出於椎體後緣的弧形軟組織影,通常與椎間盤相連,且密度多一致,並可見硬脊膜外游離髓核。 髓核在椎間盤平面上方或下方,其密度低於椎骨但高於硬脊膜及椎旁軟組織,突出的椎間盤可鈣化。 李宜軒醫師分享說,診間不少病人都會轉述某某整脊師、國術館師傅很厲害,經過幾次調整之後,疼痛感越來越少,其實「即使不去做這些,多數也會自己好。」隨著發炎症狀逐漸緩解,周圍的組織恢復正常位置,多數人的疼痛就會減少。 椎間盤突出手術的風險包括出血,感染和對麻醉的反應,也因為每次手術都有輕微的風險,所以我在進行手術時總是隔外的小心謹慎,盡可能的透過各種機制將風險降低。

隨著長期的使用,會慢慢傷害到椎弓峽部,導致椎弓骨折或滑脫。 此外,因年紀較長而造成的退化性滑脫,也是常見的腰椎滑脫原因之一。 在某些情況下,椎骨應力性骨折會使骨骼變得非常脆弱,以致無法保持椎骨在脊柱中的正確位置,一旦椎骨開始移位或滑離正確位置,便發生了「脊椎滑脫」。 椎弓解離與脊椎滑脫也有可能發生於突然的外力,如搬重物或跌倒(尤其背部著地更要小心)造成的腰椎椎體不穩定;或是因退化造成,如年長者常見的腰椎第四、五節滑脫等。 在術後的沮喪日子中,他得知增生療法後躍躍欲試,並找上我幫忙。

椎間盤破裂: 謠言終結站》洋蔥可防骨鬆? 醫:要補骨質不如多吃「這些」

造成背痛的原因非常多元而複雜,任一身體組織均有導致疼痛的可能,脊椎退化是其中相當常見的病因。 現代人新的生活型態,讓脊椎退化的形成有了新的詮釋;退化的構造不再侷限於骨骼與關節,脊椎核心肌群的失能顯得越來越須被重視。 成功的背痛治療來自正確的診斷,而最好的治療就是預防。 因此維持正確姿勢,避免不良姿勢並且保持適當運動才是治療背痛及預防保養和防止脊椎退化提早報到的最佳良藥。

一般來說,手術治療可以分為傳統手術及微創手術,2種手術的神經減壓效果都相同,微創手術好處是傷口及肌肉軟組織破壞較小,但需自費。 青春期後人體各種組織即出現退行性變,其中椎間盤的變化發生較早,主要變化是髓核脫水,脫水後椎間盤失去其正常的彈性和張力,在此基礎上由於較重的外傷或多次反覆的不明顯損傷,造成纖維環軟弱或破裂,髓核即由該處突出。 目前已有很充分的研究證據發現,腰椎椎間盤突出後有13%~96%的機率會自己會縮小,突出越多縮小機率越高,甚至有0%~43%的機率突出的部分會完全消失。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突出成因是什麼?

嚴重壓迫神經的話還會感覺沒力氣,或是大小便失禁。 硬膜外類固醇注射治療:將 cortisone 類藥物注射到神經周圍的空間,可以通過減少炎症來緩解疼痛。 椎間盤破裂 根據統計分析,通常如果患者已經進行了 6 週或更長時間的其他非手術治療無效後,透過硬膜外注射可以成功地減輕患者的疼痛。 因此,若是發生因運動或外力造成下背痛與腰部疼痛,建議在早期椎弓斷裂尚未滑脫,或是滑脫程度較少時及早進行診斷與治療,可避免更嚴重的問題並加速恢復的速度。 椎弓斷裂和腰椎滑脫常發生在參加運動的年輕人中,這些運動需要經常過度伸展腰椎,例如:體操、足球和舉重。

椎間盤破裂

這些器件在脊椎骨還未完全融合前,可能會移位或斷裂。 若出現這情況,便需作第二次手術,重新固定或置換器件。 脊椎骨無法融合:有很多原因可引致脊椎融合失敗,常見的包括吸煙、骨質疏鬆、肥胖及營養不良。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突出的常見問題

椎間盤的初期症狀是出現裂隙,發生肌肉痛,這是由於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環長期磨損、含水量遞減等,再加上長期不良的姿勢每天8小時持續施加壓力,久而久之容易導致椎間盤突出。 腰椎部份的椎間盤通常被認為與下背痛有關,但是實際上造成下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有時醫生也無法確定到底是哪個原因造成症狀的產生。 因為椎間盤內的種種變化都可能會導致下背痛的產生,而這些變化,我們即以 腰椎椎間盤退化性疾病 一詞來概括。 儘管脊椎真的會隨人的老化而產生退化性變化,但這並不完全表示脊椎正在惡化,或你將來一定會有疼痛或脊椎的問題。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可說是脊椎骨之間的軟骨,可吸收緩衝脊椎的受力及衝擊。 雖然在正常情況下,椎間盤外層的纖維環可抵擋內層髓核吸震後向外的壓力,但椎間盤的纖維環隨著年紀磨損及外力的撞擊,漸漸退化失去應有韌性與彈性,髓核就可能經由纖維環的裂縫向外破出而形成椎間盤突出。 腰椎間盤突出(膨出)症的治療關鍵是解除神經刺激或壓迫,消除神經炎症,促進神經修復腰和椎功能恢復。

椎間盤破裂: 腰椎間盤突出的飲食調養

反之,但是若疼痛嚴重到寸步難行,日常生活需家人照顧,而且藥物、復健、硬脊膜上注射…等效果都不理想,亦可以考慮提早接受手術治療,但這部分建議與您的醫師討論。 但是病人總是怕開刀,他說,現在有核磁共振等影像精準定位,脊椎的手術已經相當安全。 經過多年研究,目前的共識認為椎間盤水分減少及退化是整個脊椎退化進程的第一步。 若導致神經的壓迫或椎節持續的不穩定,症狀可能嚴重影響生活。 情況較輕微的椎間盤突出,大多會先進行保守治療,例如多休養、藥物及物理治療等。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4. 脊骨牽引

對於腰椎間盤膨出的患者,這時椎間盤內壓力很高,通過牽引可以治癒,但牽引時應絕對臥床較為理想。 如果牽引之後馬上行走、坐車等又會恢復椎間盤內高壓狀態,造成牽引無效。 牽引只適用於椎間盤膨出患者,如果椎間盤已造成突出和脫出,進行牽引完全無效,並且有可能加重病人症状。 因為病人在急性期時,由於神經根的水腫和炎症刺激,會引起腰背肌肉緊張、痙攣,如果這時牽引就會拉傷腰肌纖維,造成腰痛而加重臨床症状。 椎間盤破裂 綜上所述,牽引只適合於單純的腰椎間盤膨出患者,而且必須在症状不重時採用,以緩解臨床症状為目的,禁用於腰椎間盤突出、脫出,伴隨椎管狹窄的病人,和腰突症急性期的病人。

椎間盤破裂: 腰椎椎間盤退化性疾病

一個健康的背部,不僅可以使得活動自如、身輕如燕,更可使您的心肺功能因有足夠運動而不致退化。 另外當您真的有背部酸痛的情形,也不要輕忽及早找專業人員幫您解決問題,使您更健康有活力。 一個健康的脊椎,不僅可以使您看上去更加挺拔,更能使您免除腰酸背痛的苦惱。 椎間盤破裂 給大家介紹十種方法可以使您自己擁有健康的身體進而遠離病痛。

椎間盤破裂: 桂枝芍藥知母湯 坐骨神經痛主治方

椎間盤突出的英文全名為herniated intervertebral disc,縮寫為HIVD。 人體脊椎由頸椎、胸椎、腰椎及薦椎所組成,其中腰椎間盤突出最常見,90%以上的腰椎間盤突出發生於最下面兩節(第4-5腰椎間及第5腰-第1薦椎間)。 這個毛病好發在正值事業巔峰的中年人或正在求學的年輕族群身上,老年人反而少得多。 由於纖維外環包覆能力因某些因素減弱,導致髓核在承受壓力後不正常的膨出或破出而壓迫後方的脊椎神經根。

椎間盤破裂: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方法

不用移植骨或融合支架,而是將人工椎間盤放入空的椎盤內 (圖6, 7)。 請與醫生討論一下,不是所有保險公司都會支付這項新技術,您有可能需要自行繳付有關費用。 外科醫生會利用一把細小的鉗子取出約三分之二的椎間盤,再經手術顯微鏡把剩下的椎間盤清除。 一般的治療方法有:西醫習慣以熱敷使血液循環加快,避免缺血缺氧;或用冷敷減少發炎,減少疼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