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自然好2024詳細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若將腰痛歸咎於肌肉凝聚,待肌肉鬆弛後,就以為腰已經徹底痊癒,也就會再回到平常的生活習慣和姿勢。 可是,若將腰痛的原因視為椎間盤損傷,腰痛即使在一個月之內徹底消失,也會有自覺椎間盤的功能和強度會大不如前。 於是乎腰痛雖有好轉,但絕對不會像以前那樣,胡亂的對待腰部,一定會盡力想辦法採取各種應對措施來好好保護腰部,這是很大的差異。 在中醫角度,除了進行以上治療方法之外,吃中藥和調整日常生活飲食習慣也是有效減輕及紓解坐骨神經痛的方法。

事實上,幾乎每個人都會有骨刺,其乃慢性受力的「痕跡」,若沒有引起發炎,也沒有因過度增生而壓迫周圍神經構造,一般並不會引起疼痛,民眾不須太擔心。 請留意,椎間盤突出和骨刺是兩個不同的疾病問題,前者為椎間盤纖維輪突出,後者是骨質增生所致。 腰椎間盤突出如果壓迫到通過腰椎和尾椎的坐骨神經時,腿部可能會感到痠麻。 這個動作可以拉伸從臀部延伸至大腿後側及膝蓋的膕繩肌,並緩和坐骨神經的緊張,同時舒緩腰痛和腿部的痠麻感。 當我們做麥肯基氏運動伸展腰部時,椎間盤內部的髓核會往前(腹部方向)推,髓核後方(背部方向)的環狀纖維會鬆弛,具有讓環狀纖維變厚的效果。 椎間盤損傷、椎間盤突出以及坐骨神經痛,只要不是特殊情況,都能自然治癒。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腰椎間盤突出症狀有腰痛腳麻痛!原因、檢測、治療預防方法一次看!

已經有研究陸續發表,證實腰部往後仰的腰椎前凸,能保護椎間盤的重要機制。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我只期望這種研究結果,能早日被醫學界和社會廣泛的流傳。 硬脊膜外類固醇注射,若正確在發炎的神經根上起作用,兩個月左右,發炎就會減輕,讓疼痛得到緩解。 在這期間,若椎間盤癒合且突出的髓核有變小,兩個月之後,即使類固醇注射的藥效減退,不再有發炎和壓迫現象,也不會再有疼痛。

若椎間盤的髓核突出嚴重的話可能會直接壓迫着附近的脊骨神經根,引致腿或腳部肌肉抽痛、不能發力等。 患者偶爾會出現嚴重症狀,如嚴重的肌肉無力、膀胱或腸道失去感覺或控制能力(馬尾症候群)。 手術導致半身不遂(兩邊下肢完全無力)的機會極低。 大多數人在腰椎間盤切除手術後均會復原得很快,且沒有進一步問題。 然而,腰椎間盤切除術並不能解決椎間盤退化的問題。 此手術旨在消除擠壓神經的壓力,而不是逆轉椎間盤的老化過程。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以為年輕就沒事,誰知道「椎間盤」一直在退化… 物理治療師的良心建議,看完 不開刀也可以

不想讓自己也有椎間盤突出問題,醫師提醒3種人要格外注意自己的椎間盤;另外,針對有腰痛或椎間盤突出的人,中醫師建議可以躺著做運動,來舒緩腰部不適感。 物理治療:在急性期疼痛緩減後,可進行適當的運動訓練背部肌肉、核心肌群等,如仰臥起坐、將骨盆抬高及膝胸運動等幫助椎間盤穩定脊椎穩定度。 休息:在急性期盡量臥床休息、減少平時活動量,減少患部承受負重的活動。 藉著減少患部承受正常負重的活動所形成的壓力,來緩解疼痛,同時減少髓鞘內壓力,如此通常可使突出之椎間盤自刺激神經根的位置上離開。 纖維環裂縫可能形成疤組織,因此可以防止椎間盤繼續突出。 身體的疼痛和痠痛,時常會造成日常活動不便、容易感到疲憊等問題,其實和姿勢不良有很大的關連性,尤其是肩頸痠痛是非常常見的問題之一!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所謂的生活習慣不良,包括了姿勢或動作不正確、缺乏運動、營養不均衡、抽煙等等。 另外有一些椎間盤突出的病患是因為外傷(車禍、跌倒、運動傷害)所造成的。 它的功用就好像氣墊鞋的氣墊一樣,可以緩衝身體在工作或是運動的時候產生的壓力,避免脊椎因為過度使用而受傷。 中醫師陳朝龍傳授2招舒緩運動,適合腰痛患者,平時有空躺著做,能舒緩腰部減輕疼痛。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Q10 椎間盤注射治療是要注射是什麼東西?注射在哪裡?

這個動作可以訓練到腰部跟臀部的核心肌肉,同時強化腰部的力量,緩解椎間盤突出的不適。 如椎間盤突出嚴重並壓著神經線,醫生有可能會建議病人接受椎間盤神經減壓術。 現時以微創方式進行手術,病人一般可以很快復原,但病人在術後仍須避免進行過度高壓的工作或運動,並要持續進行適合的伸展運動,才能保持腰椎健康。 嚴重的椎間盤突出或退化如出現脊椎移位,病人更有可能須接受椎間盤融合或置換手術。

  • 很多人擔心一發生椎間盤突出,必須要開刀才可能「斷根」。
  • 若是您的症狀因此”減緩”了,代表您很有可能有椎間盤突出。
  • 椎間盤的功能是承擔上、下椎骨之間的壓力,讓骨與骨之間保持一定的距離,有吸收震盪的作用,令我們可靈活運動,減輕震盪對身體的傷害。
  • 在做運動時,如果疼痛增加或症狀變明顯應馬上停止該運動。
  • 輕微可以考慮到專業的物理治療所,透過動作訓練進行 “積極的保守治療”,也就是「積極的運動訓練加上調整使用習慣與姿勢」;當然,傳統復健也可以試試看。
  • 通常腰部的椎間盤突出都是在腰椎的4~5節的地方,這也是坐著時受力最大的地方。

但是回來以後,我發現我只要晚上睡覺時,稍微姿勢不對,早上一起床又會痛,腰椎間盤晚上睡覺時只是小弧度凸出移位,雖然沒有以前那麼痛,但是還是沒有真正的康復。 腰椎的運動多是訓練為主,主要鍛鍊腹橫肌與多裂肌。 但這兩種屬於深層肌肉,並不好察覺、練習,所以可以先從訓練腹式呼吸開始。 腰椎弧度測試腰痛不難解決,只要把腹部核心練緊、背肌練強,讓姿勢回位,腰椎弧度自然正常。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復健會好嗎?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而約有9成的椎間盤突出會發生在後背第四節和第五節的腰椎間,除此之外,椎間盤突出患者也有機會發生頸椎部位。 人體的脊柱由7節頸椎骨、12節胸椎骨、5節腰椎骨,5節骶椎(薦骨)及4節尾椎骨組成。 我們的脊椎有生理弧度,每節椎骨之間有椎間盤,生理弧度和椎間盤是用來緩衝因為身體活動和外來衝擊對脊柱帶來的壓力和震動。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這個伸展操,是因腰椎間盤突出而感到痠痛時,最先要做的動作。

俯臥在床面,手握拳置於肩關節下方,手肘伸直將身體撐起,腰部放鬆15秒結束。 此外,楊書念也示範兩招預防腰椎椎間盤突出的「拱橋運動」及「腰部伸直運動」,還能延緩惡化,每回3下,1日3回。 由於椎間盤突出大多與不當的生活型態及錯誤姿勢有關,因此接下來將為大家說明如何用正確的姿勢來減緩脊椎的壓力。 建議:腰間盤突出早點治療,別拖延病情,平時注意保養保護,控制好別發展嚴重了。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成因:肥胖人士

X光有助排除導致腰背疼痛的其他原因,例如骨折、脊椎不穩和腫瘤等。 然而,在大多數急性腰椎間盤突出的個案,腰椎的X光不會顯示任何異常或非特異變化。 磁力共振掃描(MRI)對評估脊骨情況非常有用,因為這能顯示脊髓、神經根、其他軟組織和骨骼。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手術期間,醫生會於手術位置放入引流管,把傷口殘餘的血水吸走及監察術後內部出血情況。 待您入睡後,醫護人員會在您的頸部進行消毒,準備接受手術。 身體其他關節的周邊肌肉也是一樣,譬如有習慣性腳踝扭傷的人,多是因為肌肉本體感覺喪失,反應不及。 因此如果要避免再度扭傷,除了修正姿勢外,還要訓練核心肌肉和肌肉關節的本體感覺。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頸部前傾放鬆

而且第二第三腰椎椎間,及第三第四腰椎之間也有輕微的突出,只是情況沒有第四第五腰椎的情況惡劣。 經健保署統計,約有8成的民眾一生中至少有一次下背痛的經驗,尤其因為工作型態改變,久坐加上姿勢不良,導致下背痛的症狀反覆發生,這些都可能是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若是繼續忽視,當椎間盤突出越來越嚴重,就會發生間歇性跛行、坐骨神經痛等症狀,本篇我們介紹椎間盤突出的復健如何改善症狀,以及有哪些運動可以預防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的患者很多都是久坐在辦公室的一族,一天往往要持續坐著6-8小時,如果是坐姿不正確,日積月累之下所造成傷害是更大。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磁力共振儀在三個平面取得橫切面圖像,讓醫生能清楚看見解剖結構。 亞洲專科醫生特設一台負重式的磁力共振掃描儀,可以拍攝病者站立時的影像。 這可以是十分有用的,因為腰椎間盤突出的情況有時僅在站立時才會出現 [4-6](圖4和圖5)。 除了發生「馬尾症候群」需緊急手術之外,九成以上的病例都不需要開刀。 長期追蹤的研究報告也顯示,開刀患者的長期脊椎狀況並沒有比不開刀的患者好。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不一定會疼痛

要注意的是,躺著做操的地方不能太軟,動作要有支撐才有效,可以選擇在瑜伽墊上做。 此外,不建議患者去給來路不明的國術館、整脊師「喬骨」。 當保守治療3~6個月後仍沒有好轉,或是引起嚴重症狀時,就必須考慮進行手術來緩解。 手術與否及適性須視個別患者情況由醫師看診後評估。 主要靠腰腹和上肢的力量,動作幅度比較大,由於採用肩關節軟組織慢性炎症引起的肩肩的過度使用很長一段時間,也就是俗稱的「游泳肩」。

該研究2019年5月份發表於美國醫學會雜誌(JAMA Internal Medicine),研究主要針對每日步數與老年婦女死亡率降低的關聯性做調查。 研究針對18,289名女性進行了為期7天的步數測量,並追蹤這些參與者長達4.3年,最終被納入分析的有效樣本為16,741名,她們平均年齡72歲,平均每天走5,499步。 執行重點:如圖左與圖中,直接將整個頭部平行向後移,而不是做出低頭的動作,同時將胸口微向前推,每次後收停留 1-2 秒就回到原本位置,建議每小時做 次。 微創椎間盤切除術和內窺鏡椎間盤切除術是近年兩項相關技術的大改進,讓醫生能透過較小的切口放大觀察,帶來更佳的手術效果,及更快的復原速度。 您同意本網站對您或任何第三方對於服務變更不負擔任何責任。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5種人最危險!縮肚臍、抬手腳,3招緩腰痛

了解這項事實,並且知道能提高腰部和椎間盤自然治癒力的良好姿勢,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最基本的治療方法,是除去壓迫的椎間盤物質的手術。 雖然能除掉壓迫的物質,但可沒有能增強受損的椎間盤的方法,就如同小森博達博士的研究結果,等待突出的椎間盤自動縮小、讓椎間盤的損傷自動癒合是最好的方法。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該不該手術?

當懷孕後,體重在短短十個月內增加至少8公斤,甚至二十公斤的大有人在,對原本的肌肉來說,光是執行孕期日常生活就已經是過勞狀態,再加上懷孕後期的姿勢以及鬆馳素分泌,造成此疾在孕婦身上很常見。 隨著生活習慣及環境的改變,頸椎退化患者除了中老年人之外,主力為長期久坐辦公者及一眾年輕的低頭族。 頸椎間盤突出好發於30~50多歲的成年人,成因通常是長期姿勢不正確,導致頸部椎間盤持續受到壓力,或是外傷也會造成外傷性椎間盤突出。 頸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是否注意過自己走路、爬樓梯時,是否總是發出很大的聲音?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知多少:一定需要開刀嗎?|家天使居家照護

椎間盤位於椎骨與椎骨之間,是連結起每一節脊椎的軟組織,功能就像避震器或彈簧,使脊椎可以自由地轉動、彎曲、調節壓力和衝擊。 脊椎附近佈滿神經線,當椎間盤突出壓迫到神經時,容易引起發炎,及各種身體不適,如上肢或下肢疼痛、刺痛、麻痺或無力,約有9成是腰椎第四、第五節椎間盤突出引起,此外,頸椎也有可能發生。 椎間盤內部(髓核)受壓時會令圓盤的外部(環面)向外伸展。 過度壓力可能會拉傷盤面,刺激神經末梢並引起疼痛。 這通常是由於長期負重如坐得太久、搬重物姿勢不當、脊骨內部肌肉虛弱而無法保護脊骨關節所致。 其他因素如吸煙、髓核物質基因存在遺傳性變異亦會大大增加椎間盤突出的風險,因此,椎間盤突出並非是老年人的「專利」,年輕一族都有機會因以上原因產生椎間盤突出。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手術風險

■影像檢查包含:X光片、脊椎攝影、核磁共振攝影(MRI)、電腦斷層掃描(CT)等,醫師會依照病患之症狀與診斷安排適當的影像學檢查。 值得注意的是,研究發現每天走超過7,500步,就沒有額外的益處;此外,每位女性走的速度快慢與死亡風險沒有顯著關連性。 執行建議:臨床上「真的」上斜方肌緊縮的個案不多,大多數都是「被繃緊」,所以執行前,建議先擺位看看頭往哪一邊倒的幅度比較小,要拉動作幅度小的一側,痠痛側不一定需要伸展。 使用顯微鏡或視頻內窺鏡的現代外科技術,可讓醫生透過非常細小的切口便能清楚觀察患者的狀況。 圖5A.磁力共振掃描顯示在 L5 / S1 位置突出的椎間盤流進了椎管(箭咀所示)。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腰椎間盤突出的成因及影響(按圖):

腰部肌肉腹式呼吸的過程可以自然誘發腹橫肌,有助深層肌肉的訓練。 如果腹式呼吸練不好,也可以先用凱格爾關節運動取代。 你可知道,在日常生活的各種姿勢中,對腰椎負擔最大的,就是坐姿?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以往腰痛都是年長者,但現代社會的工作與生活型態轉變,伏案工作和坐姿不良等雙重影響下,腰痛者逐漸有年輕化的趨勢。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椎間盤突出的治療

椎間盤突出症是髓核撕裂後方的環狀纖維,移位到後方,觸碰至延伸到腿部的神經根所致。 在椎間盤源性疼痛的許多情況中,都是髓核向後方推擠,造成後方環狀纖維的損傷。 腰的伸展動作,能阻止這種不好的事發生,而且具有恢復的功效。 因此,做伸展動作,若是健康的椎間盤,就能預防後方環狀纖維的損傷;若是有受損或突出症的椎間盤,就能治癒且使突出變小。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可是,如果壓迫過於嚴重,造成腿部無力或著上大小號產生障礙,這會造成無法彌補的遺憾,此時與其盲目等待突出的椎間盤變小,建議還是用手術切除。 專家指出,無論劇烈運動、用力過猛、或突然間受到外力傷害、甚至體重過重或長期姿勢不良等,都可能引發椎間盤突出症。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舒緩椎間盤突出3.坐姿收縮肚臍

當疼痛(並非由肌肉凝聚造成,而是由發炎導致)過於嚴重時,可使用止痛藥或注射類固醇來治療。 雖然說大眾對注射類固醇莫名反感,對治療不會有幫助,但過於盲目也不好。 高雄有名60歲的林姓男子,1年來,常感覺腳麻無力和抽筋,詎料,在登山時下背痛更加嚴重,後醫師檢查,發現腰椎第5節與薦椎第1節間的椎間盤突出。 在醫師建議下接受積極保守物理治療,並以徒手方式調整腰椎位置,終獲改善。 答:除了自然好,腰椎間盤突出亦可透過藥物治療、物理治療及手術治療去解決腰椎間盤突出問題。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頸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研究證實 運動可抗疫 降低死亡率

一般來說,女性肌力天生就比較弱,加上生活型態多為久坐、少動,全身的肌力差不多就是維持自己的日常而已。 梨狀肌「症候群」指的是這塊位於臀部深處的肌肉僵硬、發炎造成肌肉發炎及神經壓迫症狀,常見的誘因有長時間久坐、座椅太硬、愛翹二郎腿、頻繁地使用到髖和臀部的運動。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伸展運動是把目標肌肉及肌腱拉長,讓肌肉內的肌肉纖維伸展、利用牽張反射放鬆肌肉。

椎間盤突出自然好: 頸椎間盤突出自然好7大分析

如果你的情形是以下其中之一,如:非常疼痛、產生感覺異常、出現明顯肢體無力、做了保守治療 6 個月以上仍未有任何改善,建議可與醫師及治療師討論是否有需要進一步手術治療,切勿迷信偏方延誤就醫。 對於工作需要經常搬重物,從事體力勞動人士,如果工作時姿勢不正確,長期反覆的外力會加速椎間盤的退化,容易罹患腰椎間盤突出。 假如在椎間盤切除手術後仍然有持續腰痛的情況,患者可能需要接受腰椎融合或腰椎間盤置換,通常可以解決問題(請參閱亞洲專科醫生的「腰椎間盤置換術常見問題」)。 當椎間盤突出並擠壓神經時,患者可能會因為神經受刺激和發炎而感到痛楚。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