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術後10大分析2024!(小編推薦)

頸間椎間盤突出會令患者出現除了肩頸痛、頸椎痛及頸痛之外的病徵,常見為沿肩部向下至手臂、前臂及指掌感到疼痛及麻痺,甚至引起肌肉痙攣或無力,頸部活動亦因而受到限制。 目前已有很充分的研究證據發現,腰椎椎間盤突出後有13%~96%的機率會自己會縮小,突出越多縮小機率越高,甚至有0%~43%的機率突出的部分會完全消失。 目前還沒有研究告訴我們做哪一種治療可以加速椎間盤突出縮小,不過,九成以上的病人,復健或針劑注射治療後會好,不需要開刀。 若保守治療未如理想,手術是一個好的選擇,且風險不高。 現在有更新的技術可以克服過往的手術問題,不但減低了手術風險,更可加快痊癒。

本院脊椎骨科是台灣最早鑽研脊椎內視鏡手術的先驅之一,長期致力於發展微創脊椎手術,透過小傷口微破壞解決大問題、嘉惠病人。 休息:在急性期盡量臥床休息、減少平時活動量,減少患部承受負重的活動。 藉著減少患部承受正常負重的活動所形成的壓力,來緩解疼痛,同時減少髓鞘內壓力,如此通常可使突出之椎間盤自刺激神經根的位置上離開。 纖維環裂縫可能形成疤組織,因此可以防止椎間盤繼續突出。 椎間盤突出術後 李女士的椎間盤突出,經大半年物理牽引治療及服用藥物後都不見好轉,反而開始感覺左腿乏力、拉緊、小腿抽筋及麻木、不能遠行及久坐,醫生建議可作脊椎神經注射阻隔治療,或作切除突出椎間盤手術。 李女士在2017年1月找筆者求診並希望作Cox椎間盤脊椎神經減壓治療,看能否不要動手術。

椎間盤突出術後: 手術前會發生甚麼事?

最後一種是椎間盤突出發生於胸椎(脊椎的中間)部分。 其症狀包括整個背部疼痛,有時疼痛從胸部放射至腹部。 腰椎間盤突出是通常是由於椎間盤老化相關的耗損和撕裂而觸發,俗稱椎間盤退化。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椎間盤水含量下降,令其柔韌性降低,這使它更容易遭受輕微的拉傷便會容易撕裂。 腰椎間盤突出通常是當椎間盤的壁變薄,使得部份液態髓核從纖纖環的縫隙中突出,穿過韌帶進入脊椎管,壓迫到神經根。 假如身體前傾的時候覺得痛,那就很有可能是椎間盤受損的警號,離患上椎間盤突出不遠了。

椎間盤突出術後

如果椎間盤壓迫坐骨神經,則臀部、臀部或腿部疼痛。 椎間盤突出術後 日常的普通站立或走動更是會加劇疼痛的感覺,因此不能長期維持。 嚴重患者甚至或會出現下肢肌肉功能受礙或腳麻痹,也有機會造成下身癱瘓或大小便失禁等情況。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會好嗎? 醫師說急性期做對3件事有機會「斷根」

融合手術後,您會發現頸部活動範圍有若干程度的喪失,但這個變化亦視乎手術前的頸部活動能力及融合的頸椎數目。 若只融合了一節,您的活動範圍可能與手術前差不多,甚至比手術前好。 不過若融合二節以上,您會發現轉動頭部及俯仰視時的活動範圍會有所減少。 理論上,每一節的融合都會令患者喪失約十二至十四度的活動範圍 。 嶄新且能保持活動性的人工椎間盤置換術 ,已成為融合術以外的另一選擇。 與膝關節置換術相似,置入人工椎間盤在受傷關節的空間 (椎間隙),可保留關節的活動能力;反之,融合術會令活動範圍減少。

髓核會因活動而改變位置:後伸時髓核前移;相反前俯時髓核後移。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環可能因為長期磨損、退化、含水量遞減等而出現裂隙,再加上某些過度彎腰或長期姿勢不良的動作施加壓力,導致椎間盤突出。 您的血壓、心跳及呼吸會受監察,所有痛楚亦會被處理。 恢復意識後,您會被送往普通病房,在那裡您會漸漸恢復活動 (坐在椅子上和步行)。 進行一至二節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的大部份患者,多數都可於手術翌日回家。 不過一旦出現併發症,如呼吸困難、血壓不穩定,您可能需要留院多一段時間。

椎間盤突出術後: 什麼是「椎間盤突出」?

(見圖二)該方法是在五點支撐法的基礎上,進一步鍛鍊腰背部肌肉。 曾峰毅醫師強調除了手術以外,術後的恢復及照護也與病情的預後有很大的關係。 如何回復到生病前的狀況,一直都是病患最在意的事情。

椎間盤突出術後

把頸部肌肉、氣管和食道撥開,就能接觸椎間盤和脊椎骨。 對於頸部位置,由前面開刀的方案會比由後面著手較為安全及方便,因這樣可減少對脊髓、脊髓神經及強壯頸肌的干擾。 1 視乎病人的情況,醫生會建議您進行一個(單一)或以上(多個)椎間盤切除及融合。 「不過,頸椎如果椎間盤空間過於狹窄、椎體穩定性不足導致滑脫、骨刺增生過於嚴重、後縱韌帶鈣化或脊髓受壓迫嚴重等狀況,便不適合以頸椎內視鏡手術進行治療,」鄒錫凱指出。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運動4.肩胛肌伸展

假如纖維環撕裂,啫喱狀的髓核便會洩漏,形成突出的椎間盤(圖 2B)。 因此,脊椎骨由堅固的椎骨組成,椎骨之間則以柔軟而具彈性的椎間盤和小關節等軟組織相隔(圖1)。 手術方式有很多種,目的都是要移除凸出的椎間盤,每種手術方式皆有不同的優缺點,可以和醫師詳細討論後再作決定。

須知道坐骨神經痛可大可小,有患者腳部痺痛過於厲害,不止因此而坐立不安,睡覺時轉身也要遷就,否則就會痺痛不已。 但特別之處是,從磁力共振檢查看,部分患者的椎間盤突出未必嚴重,然而症狀仍令他們大受困擾,原因或與髓核突出,令細胞分泌發炎因子有關。 如果因發炎而引發的神經痺痛,患者可服用新一代消炎止痛藥及神經止痛藥抑制及減輕痛楚,八至九成患者經過四至六星期的藥物及物理治療後,病情都可好轉。 但若接受保守治療後情況不理想,便應考慮以手術處理。 您需要接受數個小時的靜脈注射,直到您能正常飲水為止。 當您感覺精神或體力良好時(通常是在手術後幾小時),您便可下床走動。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的診斷

椎間盤突出手術成功率頗高,約 85 – 90 % 患者有效舒緩臀部和腿部痛楚,但若神經在進行手術前已被長時間壓迫,則會造成永久損傷,如輕度麻痺、疼痛或無力。 至於微創手術放面,僅需要於背部開出1.5至2厘米的造口,利用內窺鏡及顯微鏡並透過放大的內部影像,將椎間盤突出部分切除。 一般開說, 2厘米的造口已可處理兩節椎間突出,而且由於傷口小,痛楚程度較低,所以患者手術當天已能下床活動, 大概1至2天已可出院. 很多中老年人士都有尿頻、小便困難或經常尿急等泌尿問題,但如果伴隨腰痛及腳痺痛,就要小心可能與椎間盤突出有關。 其實此時病情已經不輕,但仍可以手術來紓緩問題。

現在這手術已可利用微創技術進行,傷口較小而且恢復期亦較短。 頸椎痛、肩頸痛及頸痛人士也可能為椎間盤突出所致,頸椎間盤突出會致肩頸、手臂、上背及手腕、手指感到疼痛及麻痺,腋下牽扯痛,脖子活動的角度亦可能受限。 若然是20至40歲的患者,長時間持續操勞,令椎結節椎間盤的韌帶撕裂, 便有機會開始發生椎間盤突出. 有部份病人可清晰記得從何時開始坐骨神經痛,例如是一次健身練習、搬運重物或交通意外後,因創傷而導致椎間盤的髓核突出。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的檢查方法

椎間盤切除後再次突出,怎麼辦, 這是很多病人當知道自己的椎間盤再次突出後常問的問題。 50歲李女士是家庭主婦,2016年5月彎腰拿重物後便出現腰腿痛,作磁力共振掃描後發現腰椎第4、5節椎間盤0.7公分向中左突出(見圖一),壓到少許馬尾神經及左方神經根。 儘管大部分椎間盤突出症可以經由保守治療獲得緩解,但是如果疼痛難耐、下肢無力無法行走,甚至垂足,或是出現大小便失禁等症狀,還是建議馬上開刀處理,以免造成不可逆的神經傷害。

對於單一節頸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仍是黃金治療標準。 椎間盤突出術後 在傷口癒合後,可以採取俯臥位,進行背部肌肉的功能訓練。 或仰臥位,頭部、雙肘、雙足五點支撐,腹部挺起離開床的動作,同樣可以進行肌肉的功能復健。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的開刀手術治療(積極治療)

很多人都聽說過腰部或背痛是由椎間盤突出所導致,但其實不清楚椎間盤是什麼? 椎間盤由兩部分組成:纖維環 annulus fibrosus和髓核 nucleus pulposus。 它由膠原蛋白和蛋白質層組成,稱為椎間盤片。 髓核是椎間盤的柔軟、啫喱狀的中央部分,隨著姿勢的變化在椎間盤內移動。 椎間盤位於骨椎骨之間,連接著不同的骨椎骨。

  • 脊骨矯正 – 脊醫徒手推動脊椎移位的關節,協助患者舒展受創組織,剌激細胞重組,釋放關節內部壓力,從而治療椎間盤突出。
  • 出院後可以正常生活,傷口無需拆線,醫生會安排術後1-2週到診所覆診。
  • 現在有更新的技術可以克服過往的手術問題,不但減低了手術風險,更可加快痊癒。
  • 把壓著神經根的骨刺移走,然後利用鑽頭把作為脊椎神經出口的椎間孔擴大一點(圖4)。

椎間盤是在椎骨之間的彈性圓盤組織(下圖中藍色的部份),負責扮演減震器的作用。 第一次覆診前,不可進行家務及庭院工作,包括園藝、刈草、吸塵、熨衣服、及為洗碗機、洗衣機或乾衣機加載/卸載。 把壓著神經根的骨刺移走,然後利用鑽頭把作為脊椎神經出口的椎間孔擴大一點(圖4)。 這程序稱為頸椎椎間孔切開術,使椎管開口有較多空間讓神經通過。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的成因

首先,術前、術中的疏忽可能造成手術不徹底,未能完全解決引起症狀的病變因素。 椎間盤突出在於頸椎(頸部)範圍,而突出的椎間盤施加壓力於神經線,並沿著肩部並向下往手臂,引起麻痺,疼痛和刺痛。 腰椎間盤突出的最常見的徵兆是坐骨神經痛,一直沿著坐骨神經放射的劇痛,從下背部通過盤骨和臀部一直去到雙腳,使下肢無力,麻木和刺痛。 在醫學診斷上,醫生一般會運用到X光、電腦斷層掃描(CT)或磁力共振掃描(MRI)等方法為患者進行檢查,就能夠更確認椎間盤有否出現撕裂、突出,以及與硬膜囊、周邊神經組織的關係。

椎間盤突出術後: 中年人就有1個頸椎椎間盤突出 微創手術隔天就能下床

預約醫生於手術後二至四星期內覆診,康復時間通常需要四至六星期。 在覆診時,醫生會決定您何時可返回工作或恢復運動。 通常您需要戴上一個柔軟的護頸托,為時兩星期,以支持頸部並限制它的活動範圍。 當您頸部傷口痊癒,醫生會為您處方物理治療。

椎間盤突出術後: 健康網》血壓值上下哪一個重要? 醫:「這個高」代表血管嚴重硬化

保持平躺姿勢,而在床上休息時枕頭不可過高,與脊椎維持在同一直線上為最佳。 嘗試靠單邊腳站立,如果只能維持短時間,亦是患有椎間盤突出的徵兆。 由於腰椎間盤突出會導致肌力下降,脊椎穩定性下降,腳部的力量比一般人差,因此難做到單邊腳站立。 拔罐能夠疏通痛楚處的經絡,達到溫經散寒、祛風除濕、活血化瘀、消腫止痛的功效,能夠有效辟改善椎間盤突出的痛楚問題,讓患者的運動能力恢復,逐漸回復一個健康的身體。

除了使用藥物外還可以配合深部超音波熱療法與局部熱敷來緩解疼痛、鬆弛肌肉。 ■保守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治療多從完整的非手術治療計畫下開始,如非手術治療的復原不佳或持續惡化則需要手術治療。 約80%的椎間盤突出可在保守治療下有良好預後。

椎間盤突出術後: 椎間盤突出急性處理1.臥床姿勢:

長期維持這樣的坐姿,會令身體形成慣性,於是站立的時候都一樣保持不良的姿勢。 專家解釋,腿部作為身體的「第二個心臟」,久坐會令整個人的血液循環變差,引致各種疾病。 除了肩頸痛、腰痛,久坐亦會令肺、肝和腎患病的風險增加3-4成。 而世界衛生組織更認為久坐比吸煙和飲酒更不利健康,節目中專家指世界上有約200萬人是因為久坐而死亡。 肩頸酸痛是許多上班族的常見問題,其原因從姿勢不良、氣溫驟降到憂鬱症都有可能。 甚至有可能是中風前兆、腦瘤、脊椎發 …

如果經香港脊骨及痛症中心進行手術,我們會給您一份麻醉前評估問卷,以確保外科醫生及麻醉醫生了解您過往的病史(過敏、藥物/維生素、出血情況、麻醉反應、以往的手術)。 有需要的話,閣下會於手術前一天接受術前檢驗(例如:血液檢驗、心電圖、胸部X光檢驗)。 頸椎間盤問題的第一線治療,是以控制疼痛和物理治療為主。 若這些方案都失敗,或有明顯的神經功能缺損,那麼外科手術會較為合適。

椎間盤突出術後: 生活與休閒

如果拖延下去,隨時出現更嚴重的症狀,例如腳部乏力、肌肉萎縮,導致難以站立等,更甚者可出現大小便失禁,大大增加治療難度,甚至難再逆轉病情。 假如您能及早並定時服用口服止痛藥,通常會得到最佳療效。 否則,待疼痛情況嚴重後,效果便沒有那麼理想。 現時的 COX-2 選擇性的非類固醇消炎藥可以達到傳統非類固醇消炎藥的所有好處,並能同時減輕副作用。 一些藥物則是專門紓緩神經痛,更或有助減少椎間盤突出引起的散射性腿部疼痛。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