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9大著數2024!內含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絕密資料

這類罹患脊椎手術後心因性神經痛的病患,大多數過去都有焦慮、恐慌、憂鬱其中一或二項以上的病史。 病患可能原本精神心理方面病史,因病情穩定多年,因此並未繼續服用藥物控制。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脊椎手術過程中對周邊組織切開、縫合時,有可能出現因局部細菌感染及組織癒合不良,出現局部化膿組織壞死,形成局部慢性發炎及疼痛的現象。

  • 請使用者在發言前,務必先閱讀留言板規則,謝謝配合。
  • ▲王劉女士的第3、4、5腰椎以金屬植入物固定,但手術一段時間後,病患又出現嚴重腰痛,從X光正面照可看出,病患接受手術的腰椎節的上一節,即第2腰椎及第3腰椎間出現新的脊椎側向滑脫的現象。
  • 江研壹指出,這裡的復健運動,目的是調整姿勢、修改動作避免代償,因為腰椎問題多是長久的累積,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有些動作總是把負擔跟壓力過度放在下背部,例如撿東西彎下腰撿,而不是蹲下來撿;坐在椅子上,但腰椎沒有良好支撐,導致下背部懸空。
  • 隨著椎間盤退化日益嚴重,膨出的纖維環變得更為脆弱且突出,開始壓迫周圍的神經組織,此時症狀變得較為明顯,有時會感受到肢體麻木,或是坐骨神經隱隱作痛。
  • 對於單一節頸椎間盤退化或突出,頸椎前路椎間盤切除及融合術仍是黃金治療標準。

出院後可以正常生活,傷口無需拆線,醫生會安排術後1-2週到診所覆診。 椎間盤突出的高危患者大約為40-50歲,但近年有年輕化的趨勢。 如果不妥善處理和及早治療,病情不但會隨著椎間盤持續受壓而惡化,而且病徵會對患者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嚴重的更會出現肌肉癱瘓、失禁等情況,甚至引發馬尾症候群。 椎間盤突出的初期,椎間盤由於長期受壓而撕裂,髓核從破裂處被擠出而壓迫神經根,患者可能會出現腰腳疼痛、僵硬或下肢麻木無力的情況。 如果病情沒有得到適當治療,發炎和神經疼痛的徵狀會進一步影響患者的日常生活,出現中期的徵狀,例如下肢放射性疼痛、間歇性行動不便和腰部活動受阻等。 情況嚴重的患者椎間盤會因為持續的病況而退變,導致椎間盤脫出、髓核游離、椎間隙狹窄等病症。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脊椎有無不穩定」為選擇手術方式考量之一

手術方式對鍛鍊內容的影響較大:如採用腰椎人工椎間盤置換術,由於該方法對脊柱結構穩定性破壞小,術後三天即可下地活動,而腰椎融合手術,通常需要5-7天,才能下地活動。 預約醫生於手術後二至四星期內覆診,康復時間通常需要四至六星期。 在覆診時,醫生會決定您何時可返回工作或恢復運動。 通常您需要戴上一個柔軟的護頸托,為時兩星期,以支持頸部並限制它的活動範圍。 融合手術後,您會發現頸部活動範圍有若干程度的喪失,但這個變化亦視乎手術前的頸部活動能力及融合的頸椎數目。 若只融合了一節,您的活動範圍可能與手術前差不多,甚至比手術前好。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醫生在醫院會為您處方輕度的止痛藥,您可根據需要繼續服用同一種藥物,通常約為2星期。 我們將會在您的傷口貼上防水的敷料,您可以如常淋浴。 在手術後約2 – 3星期,您將會需要到醫生的診所覆診,敷料屆時會去除。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頸椎間盤突出或退化的治療方法

根據臨床觀察發現,患者神經壓迫症狀較久、術中出血較多、或手術剝離範圍大者,在手術後發生顯著神經沾黏的機率較高。 楊士弘醫師說明,脊椎手術為複雜的侵入性手術,必須由淺至深,將表皮、皮下組織、肌肉、脊椎骨、韌帶等組織切開剝離,以抵達深部的神經與椎間盤軟骨等構造,來進行手術。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開刀後在傷口癒合過程中,會逐漸產生疤痕組織沾黏神經脊膜,此現象係屬正常的生理反應。 牽引和核心運動訓練其實是最無傷害也最長遠的作法,只要持續接受治療,絕大多數的病患的疼痛都能降到輕微以下,也免掉挨刀一大工程。 全程使用脊椎內視鏡進行手術,對於骨骼與肌肉組織的破壞比前述手術更少,手術傷口不到一公分,有望在不久的將來成為治療腰椎椎間盤突出症的主流手術。

  • 在X光導引下,醫生會在神經孔附近的神經根正上方插入一支幼針。
  • 這裡的牽引指的就是神經的拉扯,為吉他調弦的時候,會轉動弦軸以調整弦的張緊度。
  • 這通常是自限性的併發症,並可透過口服抗生素有效治療。
  • 磁力共振儀在三個平面取得橫切面圖像,讓醫生能清楚看見解剖結構。
  • 吸煙亦會減慢您的血液循環,令傷口癒合速度減慢,增加受感染的風險。
  • 例如:脊椎融合手術後骨癒合不良出現的脊椎不穩定,即屬被動型脊椎不穩定現象。
  • 如果有做了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朋友們可以試著瞭解一下, 相信會有不同的恢復效果。

不過對於有些人來說,因為椎間盤突出很嚴重,平躺在床上的時候,脊椎會懸空而感到受力太大,何宇淳建議,可以雙腳彎曲,讓腰椎可以服貼床墊,會比較舒服;如果平躺真的不舒服,也可以側躺。 其實腰部的椎間盤突出「要休息」也正確,「多運動」也正確,但要看時機。 通常腰部的椎間盤突出都是在腰椎的4~5節的地方,這也是坐著時受力最大的地方。 術後應儘早鍛煉以恢復腰背肌功能, 病情允許下由康復師進行指導, 嚴格掌握鍛煉動作的幅度、力度、次數、時間。 根據患者年齡、體力、術後恢復情況不同進行個體化鍛煉, 功能鍛煉應循序漸進、 持之以恆。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 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復原快

長期使用時哪怕只是低劑量的口服類固醇,也會產生千千萬萬種令人詬病的副作用。 很多人感冒時去診所,卻不知道其實很多診所用藥中都含有輕度類固醇,拿個兩三次藥就超過一週了。 這種連續好幾天的低劑量類固醇對身體的傷害遠比單次硬脊膜外注射來得高很多,不可不慎。 硬脊膜外注射的方式,第一種最簡單方便的是在超音波導引下從尾椎骨下方入針,差不多就是股溝的最上方處。 這個方式的好處是相當安全,只有極少數人有併發症如感染等,而且門診就可以當場做,五分鐘內完成。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西元1977年之後導入了手術用顯微鏡,手術野變得明亮且清晰,不論是突出的椎間盤還是重要的神經組織都可以看得很清楚,不但手術成功率增加,神經組織受傷的機會也大大減小,有效的提升了手術的安全性。 顯微椎間盤切除手術 的傷口雖然較小,但手術的方法基本上並沒有改變,周邊組織的破壞還是相當大,所以上述的各種併發症仍然無法解決。 頸椎間盤突出患者接受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即可有效改善症狀,滿意度高達90%,大約2星期就可以恢復正常活動。 根據媒體報導,李明依年輕時車禍留下後遺症,背部及手臂常出現麻、痛等症狀,後來發現原來是頸椎間盤突出,壓迫到手臂神經,吃止痛藥也沒救;經過4個月詳細檢查,日前決定開刀根治,終於解決多年宿疾。 他到我的門診就醫,接受評估、詳細腰椎X光、核磁共振檢查後,確診是腰椎第五節神經根沾黏合併右側神經根壓迫導致疼痛問題,採用局部麻醉、微創脊椎內視鏡手術處理。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

建議若懷疑自己有椎間盤突出的人,盡早去附近的復健科診所就診。 後造成的椎間盤突出; 年長者身上則可能因椎間盤外圍的纖維軟骨環退化而支撐度下降,椎間盤突出就在不知不覺中發生了。 然而臨床實務上,椎間盤突出的影像嚴重程度常常與臨床症狀不完全相符。 建議不要因症狀輕微就輕視下背痛,也不要因症狀嚴重就過度焦慮。 手術療法:通常在保守療法無效時採用椎間盤切除術,手術採用全身麻醉,由臀部腰椎處切開皮膚,然後小心地除去椎間盤髓核突出部分,傷口約10公分長。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手術後身體會開始自然癒合,新的細胞也於移植骨周圍形成。 三至六個月後,移植骨會與上下的脊椎骨融合成一塊堅實的骨頭 。 在儀器及融合術運作下,骨頭有機會沿著金屬板及骨釘生長 – 類似鋼筋混凝土般 。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也祝大家能像這本書的書名一樣,都有一個強健的身體。 《龍骨強健手冊》保有傳統紙本發行並完全電子化內容,每一個章節中並加入連結至其他章節,以利延伸閱讀相關內容,試圖鏈結相關疾病以及處理治療的方法,從症狀、疾病診斷、檢查,甚至手術及復健等相關知識,一站化處理某特定疾病。 旨在給非醫療從業人員之普羅大眾,病人、家屬與其親友等非專業人員,提供直觀的導引,方便讀者理解脊椎相關疾病之基礎知識,盼能提升讀者與醫護人員接觸時之溝通效率。 近年來由生醫產業研發的防沾黏凝膠,經臨床研究結果顯示,於脊椎手術後塗抹於神經脊膜表面,可形成一道屏障,來避免術後增生的疤痕組織與神經表面產生沾黏,降低術後肩頸背痛、肢體麻痛及無力發生的機率,避免因神經沾黏而須再次手術。 由於椎間盤突出大多與不當的生活型態及錯誤姿勢有關,因此接下來將為大家說明如何用正確的姿勢來減緩脊椎的壓力。 椎間盤突出常發生在40-60歲左右的民眾,約有80%為男性,且許多患者在早期都曾經有摔傷、撞擊受傷的病史,最後因受傷產生的椎間盤裂隙,就可能因長期受擠壓而導致椎間盤突出。

患者有機會出現肌肉癱瘓、萎縮、失禁,甚至喪失活動能力。 臨床上,大約有20%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經保守治療仍無法改善手臂麻痛、無力等症狀,就會建議進一步手術治療。 朱唯廉說明,目前頸椎間盤突出手術治療以人工頸椎間盤置換術為主,可選擇活動式或固定式,取決於個人生活方式而不同,並非活動式較昂貴就比較好,透過微創的方式進行,傷口小、疼痛感輕微,住院3~5天就可出院。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一般因為頸椎椎間盤突出或是頸椎退化性疾病而接受頸椎前開手術,最常見的手術方式就是椎間盤切除及前融合手術,在過去二、三十年來,已經為治療此類疾病的標準方式。 曾峰毅醫師說明,在美國最早的一個系列報告,包括來自美式足球、冰球、棒球、籃球及足球的26個職業運動員,在接受單一節段此類手術後,約8成的球員在手術後9個月可以恢復回到術前的比賽強度。 這些運動包括了很多會有強烈身體接觸及碰撞的職業運動,所以,這類標準的單一節段頸椎前融合手術,對於職業運動員甚至我們一般大眾而言,術後都沒有什麼運動上的疑慮。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病人須知

微創手術:將傳統手術的傷口變成兩個甚至多個小傷口,並用醫療顯微鏡來輔助手術進行。 因為切口較小、肌肉損傷少,使得手術中的失血少、手術後的感染風險也較低,恢復時間也較短。 「復健都要長期做、做很久?」請問堡醫師,是這樣嗎? 在我們的印象中,復健科總是很多長輩做復健,一但開始做了,就沒有回頭路要永遠一直復健下去了。

只有兩成椎間盤突出的患者,經過六星期的非手術治療後仍感到疼痛難忍,而考慮進行手術 。 切除椎間盤後,在兩脊椎骨之間會有空隙,為防止脊椎骨塌下及互相摩擦,一般會利用移植骨或代替品填滿該位置。 移植骨成為兩個脊椎骨之間的橋樑,以進行脊椎融合。 移植骨和脊椎骨通常會以金屬板及骨釘固定在一起而不能調動。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手術能立即改善神經壓迫的疼痛!

但其仍有缺點,是有一般腰椎手術的風險如傷口感染。 朱唯廉強調,診斷頸椎間盤突出很簡單,透過X光、MRI影像檢查,即可顯示頸椎間盤突出部位及神經受損的程度,通常80%以上的頸椎間盤突出患者,經藥物、復健及物理治療等保守治療,以及生活習慣改善,可在2星期至3個月之內改善。 由於肌肉纖維疼痛症的診斷無法由X光或MRI等儀器檢查,只能先排除其他造成疼痛的病因後,最後才能下肌肉纖維疼痛症這個診斷。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如果有做了腰椎間盤突出手術的朋友們可以試著瞭解一下, 相信會有不同的恢復效果。 神經受損或持續性疼痛:任何脊椎手術都有損害神經或脊髓的風險。 有時,您的外科醫生會建議在手術中進行神經功能監控,以監察減壓效果及防止神經功能於術中受損。 不過,很多時持續性疼痛是因為椎間盤本身突出時引致神經受損,有些椎間盤突出會永久地損害神經而導致對減壓術沒有反應。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開刀有後遺症嗎?醫師解釋給你聽

如圖所示,人體的週邊神經從脊髓發出直到手腳末端。 從脊髓剛出來的地方就叫做神經根,也是最常受到椎間盤突出、骨刺壓迫而導致整條臂膀或整條腿後痠痛麻的地方,也是最常造成ㄧ般人所說坐骨神經痛 (Sciatica) 的原因 (沒錯坐骨神經痛通常問題不是坐骨神經喔!)。 緩解下背痛,也需要進行運動訓練,醫生多會告知患者也要加強核心訓練。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術後的復健,只要「做到這些」就不用擔心腰椎再次受傷了!

像椎間盤之類的組織偏離原位的情形,稱作「疝」。 椎間盤突出,會引起背痛和腳麻,在疼痛漸漸下降後,要開始復健運動,把核心肌群訓練起來,不僅能促進讓椎間盤復原,更能避免下次傷害。 移植骨移位:在罕有的情況下 (百分之一至二),移植骨會於術後不久便偏離脊椎骨之間的正確位置,尤其是未有使用接骨器件(金屬板及骨釘)來固定移植骨的個案,也多見於多節脊椎骨融合。 六成七患者接受單一的椎間盤切除術 (沒有移植骨) 後能成功地自然融合。 但與其他技術相比,這項手術會導致脊椎異常前彎 (駝背)。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椎間盤突出別急著開刀 醫師:椎間盤突出會自己縮小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要是神經被拉扯,會變得過度緊張,無法準確無誤地傳輸資訊,這就是「傳輸異常」。 神經發生傳輸異常時不只會感到疼痛,這條神經通過的肌肉、韌帶、內臟(內臟壁),以及神經本身都會變得僵硬。 然而,究竟矯正的速度比較快,或者惡化的速度比較快,每個人的情況不同,要花時間試了才知道。

針對有些不適合手術如高齡、心臟病患等,又或是需上班沒時間配合復健者,則有一系列的侵入性疼痛控制可以考慮,簡單來說就是打針。 然而由於機器牽拉的力道必須從輕到重慢慢往上加,經驗上大概需要做20-30次才會開始進入有效劑量。 而且復健頻率不能太低,一般建議一週三次,所以從開始復健到感到成效大約也要一個半月到兩個月的時間。 物理治療中的儀器治療,主要是以「聲」、「光」、「水」、「電」、「冷」、「熱」和「力」,來達到非侵入性的治療,不僅能在受傷後的急性期舒緩疼痛及消腫,也能在亞急性期或是慢性期提供人體較佳的環境,增加復原速度。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還是疼痛

國人脊椎疾病以退化性病變為主,常見有椎間盤突出、骨刺增生、椎管狹窄等。 大多數患者在使用止痛藥物、肌肉鬆弛劑,以及熱敷、電療、牽引等復健治療後,肩頸疼痛、下背痛、肢體麻痛乏力等問題可以獲得良好控制。 若是症狀持續,在神經功能評估與影像檢查後,診斷為椎間盤突出等脊椎疾病所造成的神經壓迫,可能須進一步採取手術治療。 治療椎間盤突出的方法,可分為保守治療和手術治療。 一般來說,如果情況不緊急,醫生會先建議病人接受4-6個星期的保守治療,處以消炎藥物配合物理治療。 手術治療:現時微創手術技術不斷進步,不但創口較細,而且能縮短病人的住院及康復的時間,而且手術失血量和痛楚較傳統手術為少,為病人提供一個更安全的治療選擇。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健康網》木耳超強血管清道夫 醫列4大好處:降膽固醇兼減肥

然而要注意的是,如果已經出現肌肉無力、肌肉萎縮、大小便失禁等重度症狀,手術減壓依然是最主要的治療方式。 醫療科技發達,微創手術不斷進步,使得病人能很快復原! 少數的椎間盤突出原因來自「急性的突發事件」,譬如突然被外力撞擊等,這種人原本的身體使用方式不一定有問題,是遭遇外力所致。

以上的復健階段,主要是依據椎間盤組織學的特性去設定,但有時病人有強烈的坐骨神經痛,恢復的時間更長,就會需要先PRP注射強化修復、徒手治療或更久的時間做好麥肯錫和核心運動。 任何復健運動都需要很個人化的評估,隨時調整復健策略,才能幫助病人恢復各面相所需要的能力,盡早回到運動場。 1.腰椎術後的功能訓練計劃,要因人而宜,根據年齡,病情,手術方式及病人的身體狀況及耐受性決定康複訓練的強度。

待您入睡後,醫護人員會在您的頸部進行消毒,準備接受手術。 若計劃以自體植骨進行融合術的話,您的髖部也會被消毒,以採摘植骨。 手術前一至兩週應依照醫生吩咐停止服用所有薄血藥。 術前二至三天應停止服用非類固醇消炎藥物(如雅維, 模特靈, Nuprin, Aleve等)。 此外,術前一星期及術後兩星期內都要停止吸煙、咀嚼煙草及飲酒,因這些都有機會導致出血問題。

椎間盤突出術後復健: 腰椎間盤突出手術後坐骨神經痛

而當完全不疼痛,但還在復健期間,除了固定做牽引之外,也可以做一些小鍛鍊,幫助快速恢復,基隆醫院護理科的衛教資料就表示,針對病人發炎結束、傷口癒合,身體狀況良好的時候,就可以利用脊椎運動來加強下背部的肌肉力量。 事實上,椎間盤突出的症狀較為明顯,患者如果察覺到有上述病徵並且情況持續,便應及早進行檢查。 早期發現病情不但能及早舒緩病症帶來的不適,而且可以透過消炎藥物或局部注射治療控制初期的病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