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翔文15大優勢2024!(震驚真相)

緊接著又投入讓全民學急救的教材,因為調查指出六成五民眾不知道哪裡可以學救護,二成九沒有錢學,所以他募資一百零四萬元,加上旺英支持四十萬元、公司填補剩下缺口總計二百萬元,每天耗時十二小時自製教學影片,九個月才拍完。 而且現今台灣的救護醫療,趨向於急診醫學的附屬領域,因此成立科系、讓救護醫療成為一個獨立健全的專業領域,也是楊翔文身為「安妮怎麼了」創辦人的期望。 「因為一個科系就代表它已經學位化,且有一定的專業程度。」而學位化可以帶動研究體系的成長,讓不同層次的救護機制更能靈活運用,配合系統做出正確的急救處置,完整生命之鍊。 在台灣,救護醫療的發展只有25年,雖臨床領域在亞洲數一數二,卻缺乏相對應的教學或研究體系;而台灣的緊急救護技術員(EMT)分為T1、T2與TP三等級,其中最高級救護員約有2300人,卻有高達九成在消防隊和國軍單位服務,可見台灣救護醫療發展的不均衡。 楊翔文強調「經驗轉換」的重要性,影片中的種種示範及步驟,雖可以用簡易畫面草草帶過,但楊翔文非常清楚,若今天教導的內容能更加符合真實情境,就能夠大幅減少學用落差的風險,因此「擬真」是救護醫療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楊翔文

不僅如此,安妮怎麼了也不是專業的訓練單位,因此非常難獲得急救相關的器材。 楊翔文 起初的拍攝內容可能只需要和一個訓練單位合作,就能夠借到足夠的器材,但到了後期的拍攝,因為內容層級越來越高,可能必須要同時跟七、八個訓練單位合作,才能夠湊齊拍攝需要的器材。 二○一七年他開始從事救護教學,發現教材不足之處,興起運用專長完善現有教材的想法,在旺英衛教基金會贊助經費後,拍了第一套給救護員學習的《安妮怎麼了?》的影片,二○一八年四月急救教育平台正式上線,還有醫師從中指導。

楊翔文: 緊急救護零距離──《安妮怎麼了?》 創辦人楊翔文

她舉例,臺東太麻里很多偏鄉的小孩,很習慣戶外活動,而一般學校教育比較不重視,有時候他們會比較沒有自信心,但是透過多元的教育方式,讓他們可以學習獵人的精神、建立自信心,他們會覺得「原來我也可以這樣子做」而找到學習的自信,所以對偏鄉教育有幫助。 當一個人走在路上突然呼吸猝止,立即有路人撥打119、並開始CPR,待救護技術員到達後接手急救,再送往醫院,這過程就是緊急救護。 因為許多狀況是來不及等到醫院才開始救治,必須由當時在病患身邊的人 (可能只是個不相熟的陌生人) 以及救護技術員立即急救。

楊翔文

「緊急救護有點類似滅火器。」楊翔文舉例,在求學期間都會有人來教學、甚至讓你實際噴噴看,等你到真正遇上火警,才敢嘗試著救火。 他回憶,當時正值晚餐時間,1名50多歲的爸爸在餐桌旁突然倒下,女兒見狀慌張報案,他與救護員趕到現場後緊急將該名爸爸送醫,而女兒也一同坐上救護車。 楊翔文 「你在某個時間、地點做對了某件事情,可能就可以改變一個人或一個家庭。」今年30歲的楊翔文,有著大男孩般的笑容。

楊翔文: 安妮怎麼了 讓急救教育結合創新影音(校園記者投稿)

他們也 會梳理教學方法,有別於單純的經驗教學, 設計回饋機制、明確制定目標,並提供學員 充足的時間練習,讓學員一開始就訂定自己 的追求標的,透過即時回饋修正表現,比起 傳統練習的模式,相同的練習量,得以提升 30% 以上的效益。 目前安妮怎麼了已經產出超過上百隻的影片,其中又能粗略的分為兩大類,一類則是給予專業救護技術人員,另一類是給一般民眾的教材。 在專業救護人員有製作了初、中、高級救護技術員的教材,但是急救並非只是救護人員的專利。 為了打造更完整的救護系統,開始研發給民眾版本的教材,讓學習急救的門檻能夠降低,成為更完整的教育平台。

楊翔文

比起一般的合作案,學長談到,現階段緊急救護教學影片才是他最想做的,因為將緊急救護與影片平臺連結才讓他更深刻感受到當初「做一個有能力影響別人的人」的想法因而與影像工作結下機緣的初衷。 在這次的採訪當中,看到了安妮怎麼了團隊、楊翔文先生賦予了急救一個新的面貌,顛覆了以往對於急救較為生硬的刻板印象。 從近年發生藝人的身體不適的事件,我們可以發現急救仍有不可被忽視的重要性。 若是未來有更多人可以藉由這樣新的學習方式來得到急救的技能,就可以改變一個人的一生,提升整體社會的福祉。 在未來展望的部分,楊翔文也談到,希望團隊可以做到人才培育以及倡議行銷。 因為在教育研發的工作上,能夠找到擁有急救知識又了解寫作的人才是較為稀少,多半也有其他的工作選項可以選擇。

楊翔文: 台灣動畫

踏進離臺大校總區約五分鐘車程的工作室,電腦、數臺完好保存的攝影設備和網路上豐富的影片群,你可能見不著土木的影子,取而代之是一房間從無到有、細心栽培而茂盛的興趣……。 高屏分會陳會長與巨匠電腦南區羅經理談妥,自即日起,巨匠電腦提供中山高雄、三多、鳳山、裕誠、岡山、路竹六間電腦教室,與高屏科丁合作推廣公益程式教育課程。 如何將 Pre-hospital 的流程與 處理機制更為細膩,讓人民素養可以獲得整 體提升,需仰賴公部門與民間團體攜手合作, 有效整合產、官、學與民間資源,以期符合 臺灣社會的救護醫療體系可以持續積累動能, 並且向下扎根,計畫性培訓不同層級的救護 人力。 在一次的晚餐時間,一位爸爸在餐桌旁突然倒下,女兒見狀後替爸爸報案。

  • 所以計畫辦營隊活動邀請學校來認識空間,知道獵人學校在做的是什麼樣的教育課程,進一步簽定合作備忘錄。
  • 在倡議行銷的部分,目前有和急救相關APP進行合作,或是協助相關協會來推廣共同的理念,讓專業人士了解相關問題,也讓更多人認識急救領域,這將會是在未來,安妮怎麼了希望能在急救生態中所扮演的角色。
  • 楊翔文解釋,如今的「3.0」有別於前兩個階段,是以一般大眾為目標受眾,因此要降低教學內容的門檻、變得更親民,讓多數人在閒暇、甚至吃飯時間都能看得完、看得懂。
  • 平台以已有三套完整教材上線,讓楊翔文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在新竹尖石鄉的替代役,看了影片後做出心智圖,把急救知識、步驟、影響、存活率都標記清楚,「很興奮,這表示我們想讓全民學急救的目的達成了。」他想,如果全民都能發揮急救作用,可能許多生命就不會失去了。
  • 從那一刻起,他也開始有了「急救就是在某個時間,你去做某件事情,就有機會去改變他的一生、他的家庭、他的一切」如此的想法。
  • 楊翔文提到「生命之鍊」的概念,其中有5個步驟包含「求救→CPR→AED→進階處置→醫院治療」一環扣一環的搶救,才能有機會就挽回人命。

一、107年建立國內第一個緊急救護技術員影音教育平臺-「安妮怎麼了?」,除了可作為正規EMT教育的輔助教材外,也可以使教育資源較缺乏的地區有機會接觸完整的訓練教材,以提升國內緊急救護之水平。 然而,學員要是想在課餘的時間複習,就只能靠課本的文字和照片拼湊上課的記憶。 不過課本輔助畢竟有限,很多細節無法表示,也造成了學員們在學習上的困難。 「自我學習與學習速度的重要性」和「勇於去改變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情」,翔文學長將這兩句話送給土木系的學弟妹們。

楊翔文: 安妮怎麼了 讓急救教育結合創新影音

從那一刻起,他也開始有了「急救就是在某個時間,你去做某件事情,就有機會去改變他的一生、他的家庭、他的一切」如此的想法。 答案是患者無意識、沒有正常呼吸的時候,影片也講解「不正常呼吸」的特徵,補充美國心臟醫學會知識,並建議「別量脈搏而用手觸摸胸腹之間,觀察橫膈膜起伏判別呼吸狀態」,還特別說明AED的作用,是讓不正常跳動或顫抖的心臟恢復正常,且有自動語音教導操作,操作時不用緊張。 但如果「求救」之後,沒有人願意做CPR、操作AED,或是缺少警覺發現的太晚,那這條生命之鍊就會斷掉,後續搶救回來的情況也就更渺茫或不樂觀。 楊翔文 他呼籲,唯有串聯起民眾急救技巧、救護人員與醫院,才有可能救回最多的人。

【中嘉台北新聞 校園記者苗景宏、陳彥羽/台北市報導】「安妮怎麼了」的創辦人楊翔文,看到了台灣急救領域中教育工作的部分較少受到重視,且在教育層面上也缺乏新的學習方式,因此創立團隊投身救護醫療的教育研發。 利用情境影音的方式,搭配上急救知識的仔細解說,甚至開設各種因應不同場域所設計的客製化課程,來讓急救專業推廣進入民眾的生活。 【記者苗景宏、陳彥羽/台北市報導】「安妮怎麼了」的創辦人楊翔文,看到了台灣急救領域中教育工作的部分較少受到重視,且在教育層面上也缺乏新的學習方式,因此創立團隊投身救護醫療的教育研發。 「安妮怎麼了」的創辦人楊翔文,看到了台灣急救領域中教育工作的部分較少受到重視,且在教育層面上也缺乏新的學習方式,因此創立團隊投身救護醫療的教育研發。

楊翔文: 楊翔文的其他商標

讓緊急救護不再是遠在天邊,而是近在眼前、能落實於生活中的知識技能。 AiBee台灣公司行號搜尋:台灣經濟部商業司公司行號查詢資料,提供便捷快速查詢公司行號名稱、公司地址、資本額、營業項目、營業狀態等等公開資訊。 坊間流傳許多民間偏方,燙傷後不沖水而是敷牙膏、在中風病患手上扎針放血,正是因為民眾沒有足夠的機會獲得正確的急救知識,才會造成現今急救救傷的窘境。

  • 拍攝急救相關的影片,楊翔文希望能夠找到最高等級救護員(EMT-P)來做示範,但當時二〇一八年全台有EMT-P資格的人數僅不到一百人,而這些救護員又大多在消防單位或是國軍當中,加上需要拍攝前置漫長的練習,多數消防人員、國軍難以配合如此長時間的拍攝工作。
  • 想起大三時期,正讀土木系的楊翔文選修「民眾基本救護」,一次見習下,他跟著救護車出勤,是一位50歲的中年男子用餐時突然倒地,女兒見狀報案,他和救護員到現場進行急救後,將父親送入急診室,卻只見女兒癱軟跪地、放聲大哭。
  • 最後透過為期一年的教育推廣課程運作,發展未來辦校的教育模式與發展定位,進一步建立出制度、流程,甚至未來的營運模式。
  • 心肌梗塞不分年齡層,舉凡60歲以上長者或30歲以下的年輕人,都可能猝不及防!
  • 自從107年學年度程式設計成為中學生必修課程後,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從小就開始學會寫程式,不過,我卻發現很多的父母患了所謂的「程式焦慮症」,因為自身不懂程式,無法和孩子溝通,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
  • 不久,衛福部編修第二版高級救護技術員教科書,主編邀他加入協助製作影片。
  • 為了打造更完整的救護系統,開始研發給民眾版本的教材,讓學習急救的門檻能夠降低,成為更完整的教育平台。

因此團隊開始招募實習生做培育,挖掘在校園中對急救有興趣的學生,讓他們知道如果在急救領域想要更深入,其實還有很多能力可以培養,或是開發原先就已有急救知識學生的興趣。 以往民眾對於急救教學的印象,可能停留於到指定地點聽講授課,結束後再進行考試,這過程當中會花費大量的時間。 急救教育大改革落在一位年輕的民間救護員身上,楊翔文說做起來真的很累人,專業示範人員少,救護器材高達三十三項,整理跟管理都需要專家,「快崩潰的時候,都會想起學長說的:要勇於改變那些被視為理所當然的事。」慶幸有這麼一群人,一起打造台灣最好的救護員教科書。 教材之外,民眾的急救態度更需要建立,「有次接獲健身房通報,教練已做CPR但沒用AED,錯失挽救生命的機會,問他原因竟是不敢操作、怕做錯」,學了為什麼沒有信心做? 細細推敲,與過去培訓方式有關,以前只要學習時數滿了、考試通過就好,很少確認是否明瞭正確步驟及操作熟練,因此他想要改變機制,走能力取向,「確認學會了才能結業」。 大三那年他修了緊急救護課程,和消防局一起出勤,當時的通報說,有位父親吃飯時倒下,讀國中的女兒在急診室外崩潰大哭。

楊翔文: Company representative with the same name as 楊翔文

他認為影音媒材對於學習來說是更有效率的工具,不論是用耳朵聽還是用眼睛看,都更有助於學習,好的影音媒材比起原始的面授教學,可以大幅縮短學習的時間。 因此楊翔文開始將當時自己所創立的影像創作公司,與急救知識作結合,產出急救知識的相關影片,也是現在的「安妮怎麼了」團隊。 「安妮怎麼了?」是一個急救教材開發及急救議題倡導品牌,成員包含EMT、醫師、影像製作人才,以新的傳播形式升級民眾與EMT的急救教育系統。 2018年起,他們逐步打造超過100支的急救影音教材,使用者超過20萬人;也使用教材進行「翻轉教育」,讓學生線上線下學習急救知識;此外,今年更製作「安妮視角」系列,以新媒體將國內的重要議題輸送給救護相關從業者,希望帶來進步的動力。 為此,安妮團隊開始著手教材開發,透 過教學影片讓實證醫學融入救護醫療的技能 培訓,並設法讓教學模式更加生動。

目前有幾個實體空間已經完成,撒可努想邀請全國各個學校來學習,利用暑假或者是假日帶學生來,一起討論未來要怎麼合作帶孩子,讓這個空間激盪出更多教育的方式。 所以計畫辦營隊活動邀請學校來認識空間,知道獵人學校在做的是什麼樣的教育課程,進一步簽定合作備忘錄。 獵人學校傳遞的教育價值在於分享、愛自然、自我連結,並啟發自我的原始身體能力。

楊翔文: 不只教你知識技術 改變態度才關鍵

以家人的態度,互相支持,不是只教授技術,而是強調精神心靈層次的自我提升。 以「讓學校變大」為目標,與偏鄉原住民地區學校簽署合作備忘錄,提供空間讓學校使用,每個月舉辦四次單日課程及暑假長時間生活營隊,將教育價值推廣給更多人。 最後透過為期一年的教育推廣課程運作,發展未來辦校的教育模式與發展定位,進一步建立出制度、流程,甚至未來的營運模式。

楊翔文

「中華民國獵人學校協會 獵人學校」透過美感教育與戶外教育,要帶給孩子的是要對人很好、要有美感、要對環境土地有感的三個重要的價值。 課程中一部分將以團隊合作的方式,讓孩子在與人的相處中學會共好共享,感受到對人很好的價值。 「唯一比死亡更悲懼的,是那些本來可以避免的死亡。」世界復甦聯盟將「CPR訓練列為學校的必修課程」訂為提升存活率的十個步驟之一。 國內僅有極少數的學校擁有足夠的即時回饋CPR教具,可以直接執行教案內容,止血課程更是沒有相對應的教具,因此透過此計畫老師可以同步用低門檻的價格,租賃即時回饋CPR教具及止血教具,補足學校教具缺口以提升課程品質。 103年1月1日加入義消救護團隊服務至今,經歷隊員、小隊長、副分隊長。 平時致力於救護義消教育訓練,除了舉辦新型態聯合分隊常訓,亦自組讀書會以提升隊員知能,認真負責,不遺餘力。

楊翔文: 第1062集(下)- 台灣生命之窗慈善協會/李怡潔

而這樣的系統訓練出來的人,多是投入第一線救護,專長也偏向技術操作,很少從事專門的教學或研究。 「緊急醫療救護在台灣才發展約20年,比較類似一種訓練,但在先進國家,急救醫療大多是學位制的。」決定加入楊翔文救護志工後,又為了考取EMT-2(中級救護員)執照而去受訓,這也讓他看到了台灣緊急醫療救護的瓶頸。 當年楊翔文才大三,正是求學時光最輝煌的日子,也是投身緊急醫療領域的起點。 當時楊翔文與朋友一起選修《民眾基本救護》,在他的想像中,課程教的應該是類似卡通《名偵探柯南》的解毒技巧,沒想到卻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其實教得有點難耶!」楊翔文坦白地說。 計畫先與鄰近的學校簽合作備忘錄,讓他們知道有這個基地開放給大家使用,再擴展至臺灣各地甚至國外,只要有適合的課程都可以使用這個基地空間。 「夢想是和學校合作,我們提供獵人學校空間,把『學校』的概念變大,讓太麻里溪流域的孩子們,都能走進大自然的環境,而不是在硬邦邦的水泥間裡學習。」從部落出發分享給更多人,對環境有感,讓孩子能夠愛山愛海,喜歡上自然,更進一步對環境在乎,願意去守護所愛的環境。

楊翔文: 安妮實驗室

他說:「在那之前,我從未感受過生命的脆弱。」也意識到救護員可以改變許多人一生,因此加入救護義消,更自費進修成為中級救護技術員。 3.0系列「全民學急救」打造12單元,包含動畫、解說、示範等共30支影片,以及行銷、行政相關支出,全系列製作費高達200萬元! 因此我們在嘖嘖啟動了群眾募資,最終共有552位贊助者,募得104餘萬,再加上「旺英衛教基金會」提供40萬贊助,以及團隊自籌56萬完成這套教材。

楊翔文: 楊翔文學長和貓頭鷹的夢想 OwlDream Studio

二、106年領導分隊義消舉辦新型態分隊常訓,全年度規劃7場訓練,其中包含2場大型聯合分隊常訓,其中包含QCPR電腦安妮競賽、OSCE多重傷病患演練,其為救護義消開創新的視野,並有效提升自我水平。 近年來,在暑假各式的夏令營活動中,「學寫程式」成為最熱門的課程,幾乎年年都是倍數成長。 楊翔文 自從107年學年度程式設計成為中學生必修課程後,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能從小就開始學會寫程式,不過,我卻發現很多的父母患了所謂的「程式焦慮症」,因為自身不懂程式,無法和孩子溝通,造成親子關係的疏離。 談到和影視製作結緣,學長興奮地提起大學時製作影片的經驗,以及當初和一群ptt上認識的同好創立數位影片創作社DMCC 的故事。 這些在大學因共同興趣而聚在一起的朋友也成為學長之後的創業班底與夥伴,持續跟幾位同好摸索、陸陸續續做了一些校內校外的案子,搭上社群媒體的發展……發現比起一般文字,影片是個「非常具有影響力的傳播媒介」。 這個月杜風報邀請B98、R02的楊翔文學長分享創業的經驗和感想。

這項目標需要投 入大量的資源,英國紅十字會、美國心臟醫學 學會等國外大型 NGO 都在這件事情上都有所 著墨,今天安妮團隊接下這個重擔,不計時間 與金錢成本,以創意行銷來推動救護醫療相關 議題的普及率。 而團隊則將線上、線下做結合,民眾可以先在網路上自行看影片學習完後,到實體合作定點進行平均四十五分鐘的操作課程,且當中每個人都能分配到一具訓練用的人體模型安妮—來做實際練習。 楊翔文表示,給民眾的教材主要是希望當真正緊急狀況來時,民眾面對相對應的情況,可以做出最合適的處理程序。 畢竟急救並非是民眾的工作,學習完後可能過了好幾年才會遇到需要急救的狀況。 在團隊所做的輔助醫療當中,又分別為兩個部分,民眾與專業人士,兩者的教學方針有所不同,在課程設計上也需要客製化量身打造。

翔文學長在訪談中表示,這些工具現在的工作上沒有用到很多,但研究所就是學習如何解決問題,在這過程中「自我學習」就是很重要的一環,尤其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個領域的入門門檻都降低,懂的多還不如學得快。 不僅如此,在拍攝時,團隊講究真實情境的模擬,除了拍攝場景多用路邊、公園等生活場域,並設計現實生活裡可能發生的急救情境,讓民眾碰到緊急情況時,可以減去經驗轉換帶來的麻煩。 影片中結合真實的道路場景,在教學時也並非是要求觀眾記住傳統「叫叫CD」的口訣。 楊翔文 楊翔文 後來楊翔文在參加救護技術員的課程時,他發現了急救領域當中卻乏有效的學習方式,像是急救員有很多需要技術類型的操作,但當時的救護員卻只能夠看課本的文字、照片來學習相關技術,很多細節也沒有辦法好好表示,這也讓他了萌發了將急救框架變成影音的念頭。

楊翔文: 土耳其大地震後 台灣善行為的紀錄

楊翔文為了測試測試民眾究竟對緊急救護是否有感,在2019年時決定運用群眾募資的方式,讓民眾實際參與其中。 更不用說以往緊急醫療救護的教材,不是10幾年前的版本、就是偏向消防領域。 這些教材的內容,幾乎都是針對現場有2名救護員的狀況去設計,但在現實中往往只有1個人面對現場,若完全照著書本上所教,恐怕會窒礙難行。 財稅營業項目財稅營業項目說明電腦資訊訓練其他商業、資訊及專業管理教育包括速記訓練、辦公室作業流程等訓練。 其他電腦程式設計包括非遊戲程式設計、修改、測試及維護,如作業系統程式、應用程式(APP)、套裝程式、韌體、安全監控程式、區塊鏈技術之電腦程式等。

楊翔文: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中文網站

同時,近年來為了增加民眾的急救意願,相關單位也開始推行連續壓胸的CPR,不用吹氣,楊翔文表示,這樣的作法必須建構在兩個前提之下,一是患者有心臟問題,二是身處城市。 現在,在學校教育及各種政策落實下,楊翔文觀察到,會做且敢做CPR的民眾也越來越多,這項技能不管用不用得上,仍需要定期複習。 「意圖是可以被建立的,而且急救者並不需要獨當一面,身邊的人提供即時協助是無可取代的!」楊翔文指出,其中「自我信心」是最需被建構的面向,能使人們在呼吸、心跳停止後4-6分鐘內,不因退縮而錯過急救的黃金時間,搶救病患生命。 急救,是維持生命徵象及避免二度傷害,每個人一生中平均會遇到3.48次緊急事件,救護車到達約需4-8分鐘,黃金救援時間僅有4-6分鐘,因此旁人能立即急救,才能讓傷病患者更有機會存活或者康復。

任嬌10月16日墜樓身亡,但消息隔了2天後才曝光,整起事件撲朔迷離,相隔2個月後,警方調查結果出爐,認定她當時是因為喝酒一時失足,墜樓事件純屬意外。 楊旭文也透過工作室嚴正聲明,他涉毒、涉及任嬌墜樓意外事件等傳言,全都「嚴重失實,均屬謠言!」要求網路傳言立刻自行刪除,否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 立遠生醫參與「臺北市全球復甦聯盟國際研討會暨發表EMS… 【企業臨場服務專欄 Part6】復工評估,讓您安全的回到職… 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楊翔文提到「生命之鍊」的概念,其中有5個步驟包含「求救→CPR→AED→進階處置→醫院治療」一環扣一環的搶救,才能有機會就挽回人命。 然而除了後2個步驟如「進階處置」是交由救護人員插管、施打強心針等,送醫由醫護人員接手外,前3個步驟都是在場民眾可以做到的。

如果用周間休假的時間上課,全部上完也要8至10個月的時間,而且很少開課,想上也不見得有得上。 南科的AI_ROBOT自造基地項目包括智慧醫療、智慧機器人、無人載具、AR/VR等等,匯集台灣和各國的創客,在此交流激發各自精彩,突破既有的框架,產生無數的創意,製造能夠翻轉世界的新世代產品。 我常說創客在社會中屬於少數,但不是唯一的族群,而這少數正在發揮「蝴蝶效應」,開始改變這個世界。 從最一開始的拍打病患雙肩(叫),撥打119並請人拿AED(叫),同時配合119人員確認是否有正常呼吸。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