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雅斐12大伏位2024!專家建議咁做…

民視新聞/易俐廷、梁駿樂 台北報導今年(2023年)的補班日特別多,緊接著到來的3月也要補班一天,讓總休假天數只剩7天,偏偏4月卻有13天假期,讓不少上班族哀嚎,為何不乾脆把3月補班移到4月,不過也有人寧願先苦後甘,說一次連休多一點,才能安排出國玩。 自去年2月俄烏開戰以來,西方對俄羅斯能源祭出多輪制裁,包括前所未有的60美元俄油限價措施,嚴重打擊俄羅斯收入。 俄羅斯已經決定減產原油產能50萬桶/日,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哈里斯(Ben Harris)表示,這決定表明俄羅斯已經無力售出所有石油。 台積電遭到巴菲特旗下的波克夏公司狂賣持股,引發投資人恐慌,拖累台積電ADR周三(15日)暴跌5.31%,在台股交易的台積電今(16日)股價止血在平盤525元上下震盪。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巴菲特以往買進中國石油持股8年,換入比亞迪,持有14年,這次買進台積電只持股一季,動作不太尋常,市場解讀是旗下操盤手的短線操作。

楊雅斐

楊雅斐醫師強調,控制高血壓腎病變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調整飲食習慣,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增加運動量等,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要考慮藥物治療。 楊雅斐說,治療尿酸過高的患者,除了建議少吃高嘌呤食物、多喝水以外,使用降尿酸藥物可預防痛風發作,並降低尿酸對腎臟的傷害;若痛風頻繁發作的患者,可加上秋水仙素來降低發炎;若是已有慢性腎病的痛風患者,可使用類固醇來取代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一名48歲男性罹有痛風數年,每次發作都是去診所打針、拿止痛藥,處理完又恢復生活常態,但最近打完止痛針、吃止痛藥後還是痛,且發現尿量減少、腳腫起來,才感覺事態嚴重。 醫生說,患者常因為打個針、吃個止痛藥,以為疾病就過去了,忽略了平常應有的治療及控制,最後可能演變成腎衰竭。

楊雅斐: 新聞自律規範

目前最新的高血壓指引由現行140/90下修標準為130/80,且更重視居家血壓,並建議可遵行「722」原則量測,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隔1分鐘),讓醫師作為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 她說,透過良好的飲食及藥物控制,大部分痛風患者都可以達到鮮少發作、尿酸指數正常;建議痛風患者應與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才能減少未來腎臟衰竭、洗腎的機會。 楊雅斐表示,尿酸過高的患者,除了建議少吃高普林食物、多喝水以外,使用降尿酸藥物可預防痛風發作,並降低尿酸對腎臟的傷害。 若痛風頻繁發作的患者,可加上秋水仙素來降低發炎,若是已有慢性腎病的痛風患者,可使用類固醇來取代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楊醫師進一步說明,血液透析就是人們常說的「洗腎」,利用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毒素,需在手臂或前胸建立長期透析導管,通常需到醫院一週3次、每次4小時。

楊雅斐

楊醫師指出,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化,病患可以依據生活型態來選擇最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長安醫院目前對於慢性腎病照護、血液透析、腹膜透析都有經驗豐富的團隊,二月也擴增透析室,為民眾提供良好的照護。 收治林男的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表示,林男就診時主訴全身無力、走路會喘、吃不下飯,而且體重也驟減,藉由問診發現他近2年的健檢不僅血壓高出標準,還有蛋白尿、腎絲球過濾率逐漸降低等現象;不過林男因為工作太忙,即便知道這些數字有問題,也沒有加以治療與努力改善。 痛風患者往往透過止痛針、止痛藥物緩解不適,疼痛一過又開始疏忽,未能確實追蹤治療。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指出,臨床上常見到患者明明已經發現腎功能異常,或健檢已出現紅字,卻仍輕忽;對於腎臟保健,定期抽血驗尿很重要,但血壓的控制也是重要指標。

楊雅斐: 楊雅斐

另一種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用肚子內的腹膜過濾毒素,病患需在腹部植入透析導管,可在家自行操作或利用機器夜間透析,生活和飲食相對自由,這二種透析治療皆有健保給付。 楊雅斐醫師透過超音波檢查林男的腎臟,發現已經開始萎縮,肌酸酐已到14mg/dl,且嚴重貧血,只好建議他開始洗腎。 楊雅斐醫師表示,像林男這樣的病患並不罕見,由於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就算已經受傷嚴重也不明顯,所以需要定期抽血、驗尿,另外,一般人還經常忽略必須控制血壓。

楊雅斐

許多人從有意識以來,就開始喜歡喝飲料,雖然大家都知道飲料不是好東西,但是還是有許多人會每天都來一杯或以上,對此,高敏敏營養師表示,若有父母發現小孩喜歡喝飲料,可以照以下的「紅綠燈指南」給小孩喝。 近年來間歇性斷食蔚為風潮,作法是集中進食時間,其餘時間則需禁食,許多人希望藉此達到減重效果。 楊雅斐 但美國心臟協會期刊今年1月發布一篇觀察性研究,追蹤500多位受試者、長達6年的飲食分量和進食時間,結果顯示,限制一天當中的進食時間,並不會導致體重減輕。

楊雅斐: 台灣英文新聞

很多患者都怕一洗就會是一輩子,一直撐著反而使病況更嚴重,事實上,不需要時當然可停止洗腎。 歲的陳先生到醫院門診來滿面愁容,說腳水腫好幾個禮拜了,越來越嚴重,走路都快走不動了,該怎麼辦?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水腫常常是病人到腎臟科就診的原因之一,引發水腫的原因很多,重點是要先找出水腫的原因,然後再治療,才能對症下藥。 楊雅斐指出,水腫是在組織內或漿膜腔內出現異常的液體堆積,不一定就是腎臟病引起的,而腎臟病也不一定會有水腫;舉凡心臟病、肝臟病、內分泌系統疾病、營養不良、下肢循環不佳都有可能造成水腫;常用的高血壓及糖尿病藥物有些也有水腫的副作用。 中國醫藥大學新竹附設醫院腎臟科主任楊雅斐透過飲食調整和藥物治療,花了一個月讓患者體重掉了20公斤,找回發病前的健康。

  • 楊雅斐強調,腎友要注意飲食的水分和鹽分控制,尤其是有水腫的患者,一定要跟醫師討論適當的體重及水分攝取量。
  • 另一種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也就是用肚子內的腹膜過濾毒素;病患需在腹部植入透析導管,可在家自行操作或利用機器夜間透析,生活和飲食相對自由,這兩種透析治療皆有健保給付。
  • 因心臟衰竭,無法打出足夠的血量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水腫,除了腫以外,常併有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嚴重時也會有肺水腫。
  • 楊雅斐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高血壓指引由現行140/90下修標準為130/80,且更重視居家血壓,可遵行「722」原則量測: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隔1分鐘),讓醫師可作為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
  •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患者因糖尿病多年未規則追蹤,半年前就知道快洗腎了,但是不想面對,因身體狀況不佳才來就醫,並安排住院治療。

腎臟是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處裡大量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導致蛋白尿增加,腎臟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血壓不足時,腎臟也可能缺氧壞死。 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是新冠肺炎重症高危險共病,經過疫情肆虐,國人愈來愈意識到其嚴重性,可怕的是,慢性病不是老年人的專利。 中部一名年輕科技業經理近年發現自己高血壓,卻因工作忙碌輕忽血壓控制,直到腎臟萎縮,不得不開始洗腎。 長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楊雅斐表示,痛風可說是現代文明病,天冷時愛吃火鍋,平常又常吃高糖、高油、高鹽、高熱量等食物,且飲用含糖飲料,又缺乏運動,以致痛風盛行率 越來越高。 目前對於急性痛風患者,會採取每兩小時吃一顆「秋水仙素」,一天約使用三至四顆即可達到良好的緩解效果,但對於慢性腎病患者,大約採取一天半顆至一顆限制,且應使用類固醇來取代非類固醇類止痛藥。 適逢跨年連假,楊雅斐醫師提醒,腎臟保健預防勝於治療,慢性腎病患者注意以下3點冬季飲食注意事項,避免腎臟提早罷工破壞跨年氣氛。

楊雅斐: 健康醫療網

王先生在與醫院腎臟科團隊配合控制三個月以後,血壓控制良好,水腫、蛋白尿都改善了,腎絲球過濾率也進步到40幾,更重要的是知道並學會了如何好好照顧身體。 腎臟是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 楊雅斐醫師表示,腎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讓蛋白尿增加、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進而造成腎功能損傷。 但是,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楊雅斐

尿酸的來源是飲食中含有普林的食物及體內老舊細胞的汰換,之後在肝臟被處理成尿酸,經由腎臟過濾,從尿液排出體外。 尿酸濃度高時,除了累積在關節引起痛風,也可能會沉積在腎臟,有的形成尿酸結石,導致輸尿管阻塞 ;有的沉積在腎間質,造成腎實質萎縮,腎功能受損,我們稱為尿酸腎病變。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說,患者因糖尿病多年未規則追蹤,半年前就知道快洗腎了,但是不想面對,因身體狀況不佳才來就醫,並安排住院治療。 患者原先拒絕透析,藥物治療改善也有限,經討論後考量工作及生活型態,選擇腹膜透析。

楊雅斐: 腎臟科 楊雅斐 主治醫師

林先生是一名「40出頭」的科技業高階經理,最近因全身無力、走路會喘、食不下嚥、體重驟減來到門診就醫。 醫師問診得知,林先生在這1、2年的健檢就發現血壓超標,腎絲球過濾率逐漸降低,還有蛋白尿,卻因工作太忙而疏忽。 長安醫院腎臟科醫師楊雅斐透過超音波一看,林先生的腎臟已萎縮,肌酸酐達14mg/dl,嚴重貧血,只好建議他開始洗腎。 如果沉積在腎間質,就會造成腎實質萎縮,損及腎功能受損,這就是「尿酸腎病變」。 值得一提的是,痛風病患如果長期服用非類固醇類止痛藥,也可能導致腎臟受傷。 水腫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當身體內的水分過多、無法排出,水分長期停留在體內形成水腫。

  • 楊醫師進一步說明,血液透析就是人們常說的「洗腎」,利用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毒素,需在手臂或前胸建立長期透析導管,通常需到醫院一週3次、每次4小時。
  • 楊雅斐說,血液透析就是人們常說的「洗腎」,利用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毒素,需在手臂或前胸建立長期透析導管,通常需一周到院3次、每次4小時。
  • 俄羅斯已經決定減產原油產能50萬桶/日,美國財政部助理部長哈里斯(Ben Harris)表示,這決定表明俄羅斯已經無力售出所有石油。
  • 楊雅斐說,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所以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
  • 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分析產業現況,認為今年最大的亮點產業將是全球軍工產業,「這個大家都陌生的特殊產業,未來會是資本市場挖掘寶藏的處女地」。
  • 因心臟衰竭,無法打出足夠的血量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水腫,除了腫以外,還常併有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嚴重時也會有肺水腫。
  • 她說,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患者可以依生活型態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該院也擴增透析室,為民眾提供良好的照護。

而痛風也是腎衰竭的常見原因之一,痛風發作其實對腎臟有二重傷害,一是尿酸造成的腎傷害,二是用來止痛的止痛藥也會傷腎,所以不該等閒視之。 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所以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 楊雅斐醫師表示,目前最新的高血壓指引由現行140/90下修標準為130/80,且更重視居家血壓,可遵行「722」原則量測:連續7天(天天量),每天2回(早晚量),每回2次(隔1分鐘),讓醫師可作為準確治療的評估參考。 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楊雅斐醫師表示除了減重,也需要改善飲食習慣,像是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同時還要增加運動量。 楊雅斐醫師提醒,千萬不要貪圖省事亂吃他人的降壓藥,也切勿自行停藥,可能會使血壓反彈、心跳加快更危險。 楊雅斐說,高血壓是造成末期腎病變常見的原因,血壓的控制影響腎功能惡化的速度,所以不管有沒有腎病都要注意血壓控制。

楊雅斐: 健康網》木耳超強血管清道夫 醫列4大好處:降膽固醇兼減肥

67歲好萊塢男星布魯斯威利被診斷出「額顳葉失智症」,這屬於早發型失智症,可能40歲以上就罹患,其中又分成行為跟語言表達類型,症狀包括容易變得衝動、難以控制情緒,或者語言功能缺損,發病後平均6到8年臥床,而且沒有藥物能夠治療,照顧上相對更困難。 楊雅斐提醒,如水腫情況持續發生,或有以上明顯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治療,切忌不知原因即自行濫用利尿劑,不但未能確實消腫,而反傷身體。 因心臟衰竭,無法打出足夠的血量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水腫,除了腫以外,常併有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嚴重時也會有肺水腫。 因為腎絲球一旦壞死了,是沒法再生的(但是腎小管可以),就像一隻腳斷了,沒有辦法長出一隻新的腳。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玠宇也表示,血壓、尿蛋白超標卻不理會,的確可能在2年後演變為必需洗腎的地步。 楊雅斐醫師說,腎臟是由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很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使得蛋白尿增加,腎臟的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相反的,若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坊間常有流傳類固醇傷腎的傳言,其實腎病常使用類固醇來治療,會傷腎的反而是非類固醇類止痛藥,其常見的副作用有水腫、急慢性腎衰竭及腸胃道不舒服。 在飲食方面,腎病患者禁吃楊桃,因楊桃含有神經毒素,慢性腎臟病患食用後,可能出現噁心、打嗝、嘔吐,甚至意識不輕而昏迷。 應盡量少鹽、少油、少調味,選擇富含纖維質的食物,養成定時定量的飲食習慣。

楊雅斐: 健康網》告別脂肪肝 營養師授4習慣、4食物助逆轉

陳玠宇醫師說,高血壓會造成動脈狹窄、硬化,腎臟的過濾膜被破壞,當確立高血壓的診斷時,如果是高風險族群或已有心腎病變,就該即刻介入藥物治療,生活飲食型態也必需要調整。 楊雅斐醫師說,在腎臟功能不足以負擔身體所需時,毒素會累積在身上,造成身體不適,所以需要利用機器設備來替代壞掉的腎臟代謝身體廢物。 很多患者都會怕一洗就會洗一輩子,一直撐著反而使病況更嚴重,但事實上,洗腎是因為身體需要這個治療來幫忙,而不是為了洗而洗,不需要時當然可以停止洗腎。 楊雅斐說,血液透析就是人們常說的「洗腎」,利用透析液過濾血液中的毒素,需在手臂或前胸建立長期透析導管,通常需一周到院3次、每次4小時。 另一種是腹膜透析,俗稱「洗肚子」也就是用肚子內的腹膜過濾毒素;病患需在腹部植入透析導管,可在家自行操作或利用機器夜間透析,生活和飲食相對自由,這兩種透析治療皆有健保給付。 1名50歲女性因糖尿病需洗腎,但門診追蹤都是斷斷續續,還讓病情因而惡化,後來經醫師解說,讓她以自己在家使用腹膜透析方式取代到院血液透析,3次就很快學會自己操作,再回診時表示生活已不太受影響,並能妥善控制病情。

米飯是我們日常生活中主食的重要來源之一,不過有越來越多的人會選擇糙米飯多於白米飯,除了覺得比較營養之外,熱量相對也比較低。 凡「暱稱」涉及謾罵、髒話穢言、侵害他人權利,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發言文章、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對於無意義、與本文無關、明知不實、謾罵之標籤,聯合新聞網有權逕予刪除標籤、停權或解除會員資格。 楊雅斐 黎姵吟專為未洗腎之腎友設計年節菜色「五福玲瓏小燒賣」,利用市售低蛋白米及麵粉,搭配低鉀及優質蛋白質內餡,變化出口感獨特的珍珠小丸子及四喜燒賣。 從20年22年,疫情擴散全球,造成很多產業巨創,也帶給很多產業空前機遇,像腳踏車,高爾夫球頭,半導體,資通訊產業都是贏家,尤其是貨櫃航運,一年賺到的錢是歷年加起來的總額,這其中又以長榮海運最具代表性,去年前三季,每一季都大賺超過1000億元。

楊雅斐: 吳瑟致觀點》連日本媒體都看清國共聯手黑幕 台灣民眾要小心別讓親中政權復辟

腎臟科門診很常聽到患者問:「要吃什麼才能使腎臟功能不惡化,甚至變好?」身為腎臟科醫師,能給的答案可能有些令人失望,因為目前的藥物或食物並不像誇大的廣告說可以讓腎臟起死回生。 腎臟科醫師楊雅斐表示,現代人因為飲食多元且豐富,年輕人罹患痛風的機率也增高,常見在冬天進補時,高湯和魚蝦貝類下肚,但其實夏天愛喝啤酒,也會造成血液中尿酸升高及痛風的發作。 楊雅斐 楊雅斐 楊雅斐 楊雅斐說,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飲食上應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及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

楊雅斐: 糖尿病自覺沒症狀亂服藥 差點洗腎

楊雅斐說,腎臟是很精緻的血管叢構造,每天要處裡很大量的血液,對血壓的變化十分敏感,若承受過高的血流壓力,會讓蛋白尿增加,讓腎臟的小血管收縮、腎絲球硬化,造成腎功能損傷。 但是血壓不足時,腎臟會缺氧壞死,所以控制好血壓是保護腎臟最重要的處置之一。 她說,隨著醫療技術不斷進步,患者可以依生活型態選擇適合自己的透析治療方式,該院也擴增透析室,為民眾提供良好的照護。 楊雅斐醫師提醒,如水腫情況持續發生,或有以上明顯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治療,切忌不知原因即自行濫用利尿劑,不但未能確實消腫,而反傷身體。 秒鐘以上沒有回復,就可有水腫了,建議盡快就醫,醫師會做些檢查,像抽血、驗尿,需要時加做超音波檢查來查明原因。 楊雅斐 不過,營養師沈宛徵卻駁斥了這項說法,直指不論飲食吃進多少的膽固醇,其實都不會影響到血液中的膽固醇含量,而是應該要減少攝取含有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肉類、酥皮以及蛋糕。

楊雅斐: 網站使用協定

楊雅斐分享,臨床遇過一位48歲男患者痛風好幾年了,每次痛風發作都是前往診所打針、拿止痛藥,緊急處理完又恢復一條活龍,但這次打完止痛針、吃止痛藥後還是痛,且發現尿量減少、腳漸漸腫起來。 痛風發作其實對腎臟有二重傷害,一是尿酸造成的腎傷害,二是用來止痛的止痛藥也會傷腎,所以不該忽視。 因心臟衰竭,無法打出足夠的血量供身體所需,因此造成水腫,除了腫以外,還常併有爬樓梯會喘、呼吸困難、胸悶、心悸等,嚴重時也會有肺水腫。 她說,痛風是因為血液中的尿酸升高,並因過多尿酸累積在關節處引起發炎所致。 在藥物方面,因長輩常合併多種慢性疾病,需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就醫時可主動告知醫師目前服用的藥物,不亂吃來路不明的藥物。

痛風也是腎衰竭的常見原因之一,痛風發作對腎臟有雙重傷害,一是尿酸造成的腎傷害,二是用來止痛的止痛藥也會傷腎,所以不應等閒視之。 楊雅斐指出,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就是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飲食習慣調整(低鈉、低糖油、少喝酒)以及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藥物治療。 她提醒,千萬不要亂吃別人的降血壓藥,也切勿自行停藥,以免血壓反彈,心跳加快。

楊雅斐: 身體鬧水災 水腫原因是身體在呼救

「這是一個令人難過,卻也不罕見的案例。」楊雅斐表示,腎臟是沉默的器官,受到嚴重傷害時,症狀可能不明顯,想要保護腎臟,定期抽血、驗尿是必要的工作,一般人常忽略另一個關鍵,就是血壓控制。 楊雅斐指出,大多數水腫通常會自然痊癒,但若是身體器官出問題,像是腎臟病、心衰竭、肝硬化所造成的,多為全身、對稱性水腫,則不可不慎。 像陳先生因腎臟病變,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造成雙腳水腫,且常合併尿液有泡泡現象。 簡單的水腫自我檢測為用手按壓小腿脛骨部位3秒後放開,如果凹陷超過0.2公分、並且超過10秒鐘以上沒有回復,就可能有水腫了,建議盡快就醫,醫師會做些檢查,像抽血、驗尿,需要時加做超音波檢查來查明原因。 原因在於,它會造成腎臟可逆及不可逆的傷害,尤其是原本腎臟功能就不好的人,或者是對NSAID敏感者。 而我們的客戶大多數腎臟功能就是不好啊,所以非類固醇類止痛藥被腎科醫師列為不喜往來藥。

對於腎臟保健,定期抽血驗尿是必要的,還有一個十分重要卻容易被輕忽的點,就是血壓的控制。 楊雅斐醫師說,腎病患者水分和電解質的自我調整能力較一般人不足,天氣冷較少流汗,在大啖美食之後常常造成水分、鹽分及鉀離子的累積,造成腎臟負擔而需要就醫。 一名年約40歲、在竹科擔任高階經理的林姓男子,近2年的健康檢查都出現紅字例如血壓太高、蛋白尿,但卻因工作太忙而不以為意。 日前他開始出現全身無力、走路會喘等症狀,不得不就醫,這才發現他的腎臟已經萎縮,需要終身洗腎,也讓他悔不當初。 透過良好的飲食及藥物控制,大部分痛風患者可以達到鮮少發作,尿酸指數正常,因此建議痛風患者與醫師討論並定期追蹤,切勿發作起來才急就章。 她也說,控制高血壓的第一個步驟即為生活習慣的調整,包括減重,飲食習慣的改變(低鈉、低糖油、少喝酒)、及增加運動量;如果這些改變仍無法達到血壓控制的目標則可考慮給予藥物治療,楊雅斐提醒,千萬不要貪圖省事亂吃他人的降壓藥,也切勿自行停藥,可能會使血壓反彈、心跳加快更危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