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岫雲2024必看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也有不少短期班出現,包括靚少佳、郎筠玉、林小群的勝壽年,最高票價收1元5角。 其他短期班有何非凡、羅麗娟的非凡響;馬師曾紅線女的紅星;新馬仔石燕子上海妹余麗珍的大鳳凰;陳錦棠羅麗娟芳艷芬任劍輝的錦添花;薛覺先陳艷儂的新華;薛覺先鄧碧雲的覺雲天;羅品超陳艷儂的光華…等許多劇團50年前後也曾在廣州演出,全部不敵永光明劇團,相繼鎩羽而散。 49年楚岫雲參加了永光明劇團,連演十年至59年,劇劇爆滿,對粵劇藝術又作出了新的貢獻,她在《劉金定斬四門》、《偷祭瀟湘館》、《淒涼姊妹碑》、《王寶釧》、《紅娘子》、《后羿嫦娥》和《十三妹大鬧能仁寺》…等劇的演出中,都有獨特表演。 呂玉郎撬聘拍楚岫雲:1949年初楚岫雲在非凡響正演至第五屆之際,呂玉郎與蘇永年誠意搶聘她過檔合組永光明粵劇團,出任正印花旦。

1947年底何非凡組第一屆非凡响拍芳艷芬、鳳凰女,因票房不佳很快便散班。 長勝班霸永光明每一齣夜戲都必能持續上演過百至三百場次爆滿,49年7月至59年1月一直賣座爆棚。 文武雙全唱做兼優之楚岫雲演林黛玉、劉金定、可憐女、梁祝、王寶釧、胡不歸、嫦娥、蘇三等更各曾演上六七百場滿座,創了今古無雙最高票房紀錄。 其影劇事業已於少年三四十年代紅得發紫,五六十年代粵劇演出更達光輝燦爛至巔峰,演藝佳績賣座率均空前絕後,梨園界無出其右。 她先後拍紅了文武生何非凡、呂玉郎、羅家寶、陳笑風,六十年代重拍羅品超、羅家寶等再創舞台新高峰。

楚岫雲: 楚岫雲

《柳毅傳書》至今傳演不衰,湧現若干個柳毅,十多二十個龍女。 似乎從沒有專家分析過這個劇目爲什麽如此旺台? 其實這個戲可供探索,可供吸取的經驗很多。 不宜把它認作並非“拳頭産品”,珠玉在前也視而不見。 這是形容做官的卸下重擔一身鬆曬的成語。 楚岫雲 至少閣下已失去權力,再不可能頤指氣使了!

永光明台柱十年依舊正印花旦王楚岫雲、丑生王陸雲飛、二花王小飛紅。 十年班期內只換了三次文武生:呂玉郎49至55年夏、馮俠魂55至56年、羅家寶57年、陳笑風57至59年初。 楚岫雲 等許多名劇,皆大受歡迎,抗戰前後曾與白駒榮、馬師曾、趙驚魂、黃鶴聲、桂名揚、白玉堂、薛覺先、羅品超、馮俠魂、馮少俠、何非凡等演出。 楚岫雲 之後和呂玉郎、羅家寶、陳笑風…等在大班永光明劇團合作演出了十年一段很長時間,至1959年,曾演出數十首本名劇戲寶,極受觀眾歡迎愛戴,繼而又和呂雁聲、陳少棠、羅品超、靚少佳、盧啟光拍擋。 過去班主爲了盈利不容許粵劇自生自滅,他們總會攪盡腦汁組織人材,組成有影響的六條柱。 就以廣州粵劇最有影響的“天之驕女”實驗團爲例,除了一個正印花旦倪惠英,請問武生是誰?

楚岫雲: 楚岫雲相關條目

當時的劇目有《梁山伯祝英台》、《紅俠》、《女兒香》、《可憐女》,春節新戲是陳卓瑩編寫的農民革命題材《紅娘子》。 人員方面武生換進了黃君武,第二花旦小飛紅。 這一屆的《永光明》在這樣特殊的環境應運而生,連演日場也滿座,最高票價2元5角。 同一時期,靚少佳、郎筠玉、林小群的《勝壽年》也開鑼了。 該團除了佳哥的首本戲《十奏嚴嵩》、《大鬧黃花山》、還有《拗碎靈芝》,最值得記上一功的是該團於解放初期第一班首演革命題材現代戲《白毛女》,這個團最高票價1元5角。

楚岫雲

人們問她為何如此艱苦還要那麼堅持學戲,她安慰大家解釋說是為了貪靚,從扮演不同人物當中取得滿足。 她又曾經誓言,若一日未得紮升為大型猛班正印花旦,她便絕不談婚論嫁,可見她那顆偉大對藝術全心全意充滿敬業熱忱之心,毫不計較犧牲與付出,令人敬重欽佩。 幸喜她的抱負很快實現了,但卻絕不需要借助行走捷徑,完全靠著發揮她所學會的一切真才實料。 少年楚岫雲三十年代起已紅極一時,錄唱片拍電影演粵劇歌影劇齊飛躍,當上光華、泰山、興中華、覺先聲、平安等班正印花旦。

楚岫雲: 楚岫雲個人軼事

藝苑春風半世紀,獨步藝壇放異彩,拍盡梨園各名派:薛馬桂白(白玉堂)。 四五六十年代花旦王楚岫雲【翻生黛玉之憶】:首席「生黛玉」當數外形柔雅、萬千唱腔愁苦盡涵的粵劇花旦王楚岫雲。 楚岫雲 四八至四九年她與何非凡合演西廂記(紅娘)、玉樓人醉杏花天、情之味、花落鴛鴦塚、蝴蝶大王、一曲鳳求凰、夜吊白芙蓉、福將霸王妃、情僧偷到瀟湘館……等十多個文戲,劇劇滿座,情劇演了百多場。 1955年楚岫雲在大班永光明,又與呂玉郎再演寶黛戲《偷祭瀟湘館》三百多場狂滿哄動,57年拍羅家宝演金釧投井。 1960至65年演《黛玉歸天》逾千場爆棚滿座。 這該是極之毫無根據,因為上海妹等幾人在那個年代已是極度走下坡的了,無人會喜歡看她們的花旦戲了。

楚岫雲

楚岫雲的內心世界一定會更精彩,更高深莫測。 一個長時間單身而潔身自愛的好女人,對很多人來說是不可思議的,或者可以肯定這是一個悲情人物。 但想像與猜測永遠代替不了事實,而我們也永遠無法探知她內心的秘密,即便是她的親朋好友。 我們只能說,她是一個著名的粵劇表演藝術家,一個樂觀、堅強的女性,一個良師益友。

楚岫雲: 楚岫雲參演電影

粵劇界都了解,楚岫雲年輕時期先學刀馬旦,既善翻功,也有腿功,這方面的基礎很鞏固。 後來也演青衣,集文武演技於一身,兩種功力融合,巧妙運用,因此她的圓台技藝,就掌握得極有分寸。 永光明亦是唯一最後一個私營劇團,能夠支持至最後一刻(1959年)才被迫併入國營粵劇院,其雄厚實力可見一班。 楚岫雲 四、五、六十年代楚岫雲炙手可熱,紅透半邊天,廣受歡迎,她唱演之優,技藝之高,名聲之隆,擁躉之多,票房賣座之佳,世界之冠,成為一時佳話。 鄧碧雲在50年代時期仍未站穩巨型班的正印位置,當時她拍的薛覺先已是極度走下坡的,覺雲天劇團於現在看來當是人才濟濟,除薛、鄧二人,還有麥炳榮和羅艷卿組成中型班。

  • 譬如:第一场,生旦戏,花园相会;第二场,生旦唱主题曲,劳燕分飞;第三场,峰回路转;第四场,高中状元;尾场,大团圆结局。
  • 馬師曾、紅線女擔旗的《勝利》,戲高度集中在馬氏個人身上,他訂的其他演員都非省港一流只得姑隱其名。
  • 可見,他在十幾歲時已經是位有名的詩人了。
  • 唐滌生用短暫的一生在粵劇發展史上寫下了最光輝燦爛的一頁,他讓粵劇的發展和創作在上世紀五十年代進入了最輝煌、最鼎盛的時期,培育了一代又一代的粵劇演員,更帶動了潮流,吸引了無數的粵劇愛好者和觀眾。
  • 在紀念楚岫雲逝世五周年之際,粵劇同行憶及她生前音貌,無不動容,婉惜婉惜。

王維不但有卓越的文學才能,而且是出色的畫家,還擅長音樂。 楚岫雲 深湛的藝術修養,對於自然的愛好和長期山林生活的經歷,使他對自然美具有敏銳獨特而細緻入微的感受,因而他筆下的山水景物特別富有神韻,常常是略事渲染,便表現出深長悠遠的意境,耐人玩味。 他的詩取景狀物,極有畫意,色彩映襯鮮明而優美,寫景動靜結合,尤善於細緻地表現自然界的光色和音響變化。 例如「聲喧亂石中,色靜深松里」(《青溪》)、「泉聲咽危石,日色冷青松」(《過香積寺》)以及《鳥鳴澗》、《鹿柴》、《木蘭柴》等詩,都有體物入微之作。

楚岫雲: 詩中有畫,畫中有詩,王維作品欣賞

”誰知道問了幾次都沒有人應,於是班主走到楚岫雲的身邊,説:“阿雲,你上! ”楚岫雲説:“這出是新戲,我也不知道怎麼演。 ”“這場是繡錦袍呀,鑼鼓響了,你‘執生’,快出場啦! ”班主將件錦袍放在楚岫雲手上,就摧她出場。 出場鑼鼓響了好久,楚岫雲只好硬住頭皮出了場。

1942年初薛覺先請她入「覺先聲」擔任正印花旦,主演《暴雨殘梅》、《胡不歸》、《女兒香》、《王昭君》等劇。 接著在「平安」拍羅品超主演《劉金定斬四門》、《大開鐵坵墳》、《煞星降地球》、《七擒孟獲》、《十載沉冤夢》、《難兄難弟》、《雷電出孤兒》等名劇。 楚岫雲 1942至1947年受聘拍馮俠魂先後在越南、泰國登台演出,上演《女兒香》、《嫦娥奔月》、《劉金定斬四門》等名劇蜚聲國際。 1947年6月從泰國回港,即第三度再當「覺先聲」正印花旦,主演《雪野哀鴻》、《西廂待月》、《金鼓雷鳴》、《暴雨殘梅》、《胡不歸》、《吾愛吾仇》等劇。 年底任「金龍」正印花旦主演《花街神女》、《霸王別虞姬》、《月下釋貂嬋》等劇。

楚岫雲: 粵劇界的歷位花旦王

所以,成爲粵劇名角之後的楚岫雲,一定是觀衆眼裏羡慕不已的大美人、朋友心裏的時尚人物。 長勝擂台永光明,省港澳最受歡迎最長壽巨型班霸。 『睇戲要睇永光明,永光明老倌人靚歌聲靚,好唱情,好技藝,富朝氣』。

楚岫雲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