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上漏水處理10大伏位2024!專家建議咁做…

Step1.拍照、錄影存證 看見自家出現漏水問題,心痛之餘別忘記要拍照,最好能夠錄影存證,留下影音畫面以利後續的協商與判決。 本網站所提供之股價與市場資訊來源為:TEJ 台灣經濟新報、EOD Historical Data、公開資訊觀測站等。 本網站不對資料之正確性與即時性負任何責任,所提供之資訊僅供參考,無推介買賣之意。

另外像是下雨天時牆壁才漏水溼答答,晴天時就會乾,這也屬於間歇性漏水,問題就出在外牆防水。 為維持良好的鄰舍關係,避免輕率指控鄰居造成你的財產損失,而最終若向滲水辦投訴亦更有理據,如大廈採用隱藏式食水管,你應保險一點,在自己的居所內進行簡易測試,看看食水管是否有滲漏情況。 漏水問題可大可小,及早利用自行檢驗方法,查清自己是源頭還是苦主,防範於未然。 受鄰居滲水問題所困,對方卻不合作,你可怎樣向「滲水辦」投訴?

樓上漏水處理: 相關新聞

在沒有管線經過的牆面出現漏水狀況時,可先檢視是否是在浴室周邊,如果浴室牆面防水層沒有作好、高度不夠,或是年久破裂了,這些情況都可能會造成浴室外牆與周邊地板產生滲漏水氣,長久下來也會有壁癌問題。 同樣浴缸若有破裂,或淋浴間下方防水層損壞也會造成地板長期積水的問題,久而久之樓下必定會抗議。 徹底解決方式就是重作防水層,而且新作的防水牆高度應高於200cm,以防淋浴時水噴濺牆面而影響外牆;針對地板則需要在交接處以網袋加強處理,以免因地震拉扯造成裂縫。 家居保險主要保障家居財物,傢俬電器及裝修,有些更保障受保人及家人等導致第三者身體或財物損失的法律責任,例如意外波及鄰居或公眾而招致的訴訟或賠償費用。

樓上漏水處理

如果漏水問題是由樓上住戶所產生,這時漏水問題就要由樓上住戶來處理。 樓上漏水處理 那如果漏水問題是因為整棟大廈水管老舊而發生,那雙方住戶就得找專業技師如抓漏師傅、防水技術協進會師傅或土木結構技師公會師傅來做專業評估。 畢竟住戶們也是經由肉眼進行簡單判斷,通常是無法準確知道究竟漏水問題怎麼產生,所以交給專業來判斷會是最好的選擇。 住戶需要先仔細尋找並確認漏水點,如果自己找不出來也可以找抓漏的師傅來家中找尋漏水點。

樓上漏水處理: 情況2:如上層戶主合作,程序又應如何走?

訴訟方面擅長處理家事及繼承案件,自107年獨立創設喆律法律事務所迄今,已辦理超過500件上述類型案件,成功協助當事人爭取法律上應有的權益及保障。 找專業檢驗的話,當然要花費金錢,如上層不合作,你先通知他,然後自費作檢測,檢測完後再與上層戶主說,出現結果要維修,自己找了某間公司作報價,問他是否同意。 相傳香港有三份一的小額錢債都是與漏水有關,上層戶主要明白的是其實下層戶主正在面臨漏水問題也會覺得十分煩惱,所以雙方都應該積極解決這個問題。 如作為下層戶主,如遇上上層戶主不合作的情況,有兩種方式去作檢驗。 樓上漏水處理 以樓下天花漏水為例,如果漏水源頭為地台喉管、去水隔氣等等老化破損,只需更換新部件即可,費用約由$2000至$4000不等。

如果單位的外牆大條裂紋出現滲漏,則需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 對於部份住在頂層連天台單位的戶主,要檢測天台防水層有沒有滲漏,睇樓時可去後樓梯望望。 如果上方防水層出現問題,下雨後有大量雨水出現就會導致如此情況。 但濕度高於35%,究竟會用什麼時間的量度作為標準? 聯辦處職員表示不知道食環署做什麼檢查,也不知道量度多少次。

樓上漏水處理: 房屋漏水了怎麼辦?急救懶人包這裡看

翻查數據,原來滲水辦接獲個案中,僅約 17% 能確定滲水源頭。 水有流動性,滲漏情況可能是重重因素,日積月累下造成。 苦主和源頭單位雙方,甚至管理處都可能要負上責任。 如不幸為地板與天花之間的防水層未做好或年久失修,重做防水乃一大工程,源頭單位最好先向負責單位家居保險的保險從業員查詢如何處理,並了解第三者責任條款保障下所須承擔的責任。 跟業主立案法團交涉,找回大廈維修公司再作檢查,維修公司在天台對下來的主人房外牆塗了一層防水油,表示問題已解決,但實情所發揮的作用並不大。 其後維修公司也試過用水浸天台,雖然沒有發現滲漏問題,但卻建議在天台多塗一層防水層,陳先生也無奈接受,但問題仍舊存在。

  • 之後恢復管內水壓後再作作記錄,藉以確定漏水源頭才作補救。
  • 買房最擔心買到漏水屋,漏水不僅會導致自己房屋內的壁癌、發霉、影響結構安全等問題,嚴重時甚至會影響到樓下或隔壁的鄰居,造成賠償問題,因此漏水算是我在看房時最注意的問題。
  • 牆身密密麻麻猶如密碼的標記,是屋主記下漏水次數及濕度。
  • 漏水打針的施工步驟為:鑽孔→嵌入止水針頭→使用高壓灌注機灌注材料→等待發泡→拔針→刮除發泡→補土上漆。
  • 如果單位的外牆大條裂紋出現滲漏,則需由業主立案法團負責。
  • 達人常常接到這樣的詢問,很多人都遇到這樣的困擾。
  • 一旦發生單位有滲水漏水情況,千萬不要忽略並及早找出源頭並處理,否則可能會導致財務損失,甚至需要承擔法律責任。

大多是因為樓宇缺乏維修以及設施破損所致,常見的例子有樓上、毗鄰、本身單位的排水管或者供水管等入牆水喉漏水。 天花板漏水的原因主要有三,上層單位地台內排水管破損、上層單位地台防水設施破損又或者地台內的供水喉管滲漏。 若樓上業主不願交涉甚至逃避責任,苦主又可以如何自保? 其實不論是苦主還是被投訴一方,亦應先確定漏水原因,才可決定所採取措施,MoneySmart整合以下3步供大家參考。

樓上漏水處理: 漏水打針原理

若業主發現居所出現任何滲漏情況,首先需要檢查清楚是否屬自己單位問題。 根據屋宇署網站,常見滲水原因包括供水管或排水管漏水、污水或雨水經由外牆滲入及樓板防水層或浴缸封邊殘損。 業主應直接聘請建築技術人員或持牌水喉匠,確定滲水原因並迅速修理。 一開始您必需確定天花板漏水的原因,如果是天花板上方水管漏水,那請立即聯絡上層住戶(他有義務與您一同處理,詳情請見最下方說明)。

不過,一旦法庭判決漏水單位業主需向受影響單位賠償,一般索償例子有維修費用、因漏水造成物件毁壞的賠償、專家及律師費等。 如果確認單位屬漏水源頭,業主就要在在指定限期內,解決漏水問題,否則或受檢控,最高可被罰款$25,000。 不過,如果未能找到確實證據證明漏水源頭、或判定漏水情況輕微,未有構成滋擾,滲水辦都會停止調查,業主毋須作出行動。 若果未能與鄰居達成共識又或者鄰居拒絕提供協助和維修,可以向其作出民事索償,從法律途徑進行追究。 樓上漏水處理 不過原告人要先證明滲漏源自被告人的物業以及被告人對其物業滲水有實質認知或推定認知,並需自行進行舉證。 在香港,較常出現的漏水問題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天花、內牆、外牆和窗邊滲水。

樓上漏水處理: 樓上漏水卻不處理,我該怎麼辦……

處理滲水舉報時,調查人員需要各方合作,以便進入舉報人單位及懷疑引致滲水的單位進行測試和收集證據,以確定滲水源頭。 視乎滲水情況,可能需要作出多次測試和收集多個樣本作化驗。 對拒絕合作的業主/住戶,聯辦處會向法庭申請手令進入有關單位調查,所需的時間可能因而延長。

  • 不過,香港的樓宇結構複雜,牆內水管錯綜複雜,有時未必能完全肯定漏水源頭,又或者同時有多個漏水源頭。
  • 除了聯絡聯辦處,業主亦可直接找私人公司或公證行找出滲水源頭,並聘請律師入稟法院,提供有法律效力的報告,出律師信要求對方根據大廈公契內容,停止滲水,甚至向小額錢債審裁處提出民事索償。
  • 如果上方防水層出現問題,下雨後有大量雨水出現就會導致如此情況。
  • 常見漏水情形會發生在窗型冷氣的非密閉性窗口、對外窗、冷氣口或排氣口,漏水原因為外牆的防水層沒有做好,或是需要再補強,否則會因爲雨水沿著牆壁或排水口端滲入內牆,造成漏水或壁癌。
  • 水會積到其他地方去,你原本不漏的地方,可能就會開始漏水了。

早前驚傳青衣大型屋苑「灝景灣」管理公司收錯管理費足足20年,《胡‧說樓市》編輯部花了時間研究過往案例,始發現相關情況隨時發生於你跟我的屋苑之中。 「聯辦處」人員會委派顧問公司職員,按個案進行以下一項或多項測試,同樣地會到訪涉事單位一至兩次,有機會需反覆再作測試。 謹慎發言:在TNL網路沙龍,除了言論自由之外,我們期待你對自己的所有發言抱持負責任的態度。 在發表觀點或評論時,能夠盡量跟基於相關的資料來源,查證後再發言,善用網路的力量,創造高品質的討論環境。 為了改善這個問題,我們希望打造一個讓大家安心發表言論、交流想法的環境,讓網路上的理性討論成為可能,藉由觀點的激盪碰撞,更加理解彼此的想法,同時也創造更有價值的公共討論,所以我們推出TNL網路沙龍這項服務。 孫銘德:對,7-8%要注意,用粉筆標註出來,但可以先不處理。

樓上漏水處理: 滲水辦優勢:

不過,如果涉及供水喉的滲漏問題,更換明喉的費用會由$8000起,如要更換供水藏地暗喉,費用則由$2,5000起跳。 此外,亦有其他漏水維修工程,例如地台防漏層,屋頂防漏工程,灌漿,打防水針等,視乎滲漏的情況而定。 漏水屬於民事索償,一旦樓下單位堅持要告上法庭追討賠償,他就有責任證明被告人的單位是漏水的源頭,亦即公證行的檢測報告。 不過,香港的樓宇結構複雜,牆內水管錯綜複雜,有時未必能完全肯定漏水源頭,又或者同時有多個漏水源頭。

倘若家中漏水問題而令鄰居單位出現天花滲水並被索償,已購買家居保險者,宜向保險代理求助。 樓上漏水處理 但注意,若為大廈日久失修而衍生的維修費用,火險及家居保險均不會作出賠償。 樓上漏水處理 公寓大廈管理條例第12條提到,發生漏水的原因若可以歸咎某一住戶,那麼責任和費用就會交由該戶負責,共同管線也比照辦理。 舉例如樓上住戶進行室內裝修工程,因施工不慎導致水管破裂,費用就會由樓上住戶負擔。 漏水也許是樓上水管老舊滲水、左鄰右舍牆壁內管線破損,或是大樓屋頂防水層破裂導致漏水,任何情況都有可能,需要進一步確認。

樓上漏水處理: 受鄰居牽連單位漏水、滲水?拆解滲水辦處理程序 進行民事索償需依靠公證行報告

之後恢復管內水壓後再作作記錄,藉以確定漏水源頭才作補救。 當確認單位已購有火險或家居保險後,宜即時向保險代理了解索賠程序及限制。 如證實並非由單位的問題,而是屬外牆失修所引起,便可向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求助,再由管理公司安排搭棚及外牆修補工程(需視乎公契條文而定)。 如果是結構裂縫漏水,那麼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地方的墻面的開裂,這種情況可以使用高壓灌注工法補救,將灌注藥劑(PU發泡劑)打入縫隙中填補縫隙,處理完畢後就可以在外牆再塗一層防水層,加強防水效果。

樓上漏水處理

如未能於90個工作天內完成調查,聯辦處會書面告知舉報人有關調查進展。 如果不想走到賠償一步,一旦確認自己單位為漏水源頭,為己為人,業主就應負上責任,盡快委聘合資格的維修公司、師傅處理。 樓上漏水處理 否則當滲漏位置擴大時,需維修地方愈多,費用就會愈貴。 因為石屎出現裂縫、「蜂巢」、沒有妥善處理螺絲洞等等原因,此類問題需要搭棚解決,應向大廈所屬的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協求協助。 值得留意的是,不論是火險,還是家居保,保險公司只會賠償因意外引致的損失,例如樓上住戶爆水管、甚至忘記關水喉等原因,但若為大廈日久失修等人為原因導致的,則不屬火險及家居保險的保障範圍內。

樓上漏水處理: 處理步驟3、協商責任歸屬

倘若沒有確實證據顯示該個案違反相關法例的規定,聯辦處便無法律依據採取執法行動。 樓上漏水處理 住戶違反前開規定,經協調仍不履行時,住戶、管理負責人或管理委員會得按其性質請求各該主管機關或訴請法院為必要之處置。 而修繕費係因可歸責於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之事由所致者,由該區分所有權人或住戶負擔。

樓上漏水處理: 漏水處理|漏水打針就好?先觀察2大重點檢測漏水原因

如發現滲漏情況非自己單位引致,並疑似由樓上單位造成,可直接向相關單位負責人或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反映問題,並要求進行詳細檢驗,以便進行維修。 若聯絡單位負責人後無法解決問題,政府建議致電1823向滲水辦(食環署與屋宇署成立的聯合辦事處)求助。 職員會先作現場視察,然後進入被投訴單位進行測試(如色水測試)以確定滲水源頭。 值得一提,若滲水只屬輕微或間歇性出現,經調查後仍找不到滲水源頭,滲水辦的介入便終止。 在私人物業出現滲水情況,基本上是樓宇管理和維修問題,主要應由業主負責。 如果懷疑滲水是源自樓上或毗鄰的單位,你應盡快與有關業主商討,要求協助檢驗找出滲水源頭及進行維修工程。

樓上漏水處理: 滲水辦需要多少時間調查滲水原因?

業主須負責自行評估名單所載的一切資料;如對有關名單相關事宜有疑問,應聯絡香港測量師學會。 香港特區政府沒有參與編製有關名單,亦不會對有關名單的不準確之處,或超連結產生的錯誤或不完整資料,或因有關名單所載的服務提供者的資料或其表現而引致或所涉及的損失或損害負責。 有關服務提供者的名單,不應視為已獲屋宇署或香港特區政府認許或推薦,亦不應視為香港特區政府意味推廣其專門知識或其商業服務。

樓上漏水處理: 樓上漏水 滲水辦檢查過程大公開

其後再跟維修公司交涉幾次後,他們索性連電話也不接聽。 如家中滲水問題不涉天花(不是上層單位的責任),住戶或業主應聯絡管理處及安排人員維修,並妥善保留單據,作索賠之用。 火險即「樓宇結構保險」,樓宇結構是指牆身、地板、天花、門窗及受保業主購買物業時已有的裝修。 火險會保障因天災或火災而引致的意外損失,補償因樓宇結構損毀而造成的更換甚至重建費用。 所以,若因雨季而令居所結構出現滲水漏水(例如天花),大家宜向保險代理了解索償細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