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圖則2024必看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請先前往就近的繳費靈終端機,開立一個網上繳費靈戶口,取得一個8位數字的戶口號碼和密碼,便可於網上以繳費靈的服務,繳付費用。 基於保安理由,欲從「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登入百樓圖網,用戶須將 「智方便」帳戶與已登記的百樓圖網帳戶連結,如非登記用戶,在第一次使用「智方便」帳戶進入百樓圖網時,您需要註冊一個新的百樓圖網帳戶。 原因之一是改建開放式廚房,需拆除圍封廚房的牆,或對室內結構造成影響,隨時會違反《建築物條例》。

樓宇圖則

例如早上返工返學的繁忙時段,中低層的住戶就可能因客滿而要一再等待升降機,因此以每層八伙的樓宇設計較為理想。 不過縱使如此,這樣的開放式大堂及錯層式設計也影響到其後的房屋署及房協的公營房屋設計。 其後由房屋署承建的居者有其屋計劃(居屋)第一期的首個屋苑、落成於1980年的穗禾苑以及翠瑤苑,房屋署承建的公屋興民邨及房協轄下出租屋邨及住宅發售計劃屋苑祈德尊新邨也採用了此類設計。

樓宇圖則: 樓宇設計

也 可 透 過 互 聯 網 使 用 本 處 的 「 綜 合 註 冊 資 訊 系 統 」 網 上 服 務 , 查 閱 土 地 登 記 冊 。 你 可 以 在 土 地 註 冊 處 客 戶 服 務 中 心 及 各 新 界 查 冊 中 心 , 查 閱 和 索 取 全 港 各 區 物 業 的 土 地 登 記 冊 及 土 地 文 件 影 像 副 本 。 業主不能自行向屋宇署申請進行樓宇改建及加建工程,必須聘用認可人士及註冊工程師代為處理,有關專業人士的名單,請按此。 業主及獲受聘用的認可人士須知會屋宇署,並填寫認可人士及/或註冊結構工程師及/或註冊岩土工程師委任通知。 用戶一經成功登記,可以隨時隨地按屋邨或檔案種類搜尋所需資料,亦可於網上付款瀏覽樓宇紀錄,並訂購紀錄副本,及選用速遞服務訂購複本派遞,毋須親身前往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服務處。 (三)正如上文所述,申請人就任何新的擬建建築物而呈交新的建築圖則予監督批准時,必須提供證明,以示申請人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相關地盤。

樓宇圖則

自2010年10月21日以來,監督曾接納申請人並非擁有擬重建樓宇的全部單位的個案。 獲接納為可顯示申請人有實際機會控制組成有關地盤的土地的文件或記錄的例子包括買賣合約及由註冊業權人簽署的授權書,授權申請人就重建相關樓宇代其行事。 一個擬議樓宇發展項目要符合《建築物條例》(第123章)(《條例》)的規定,必須與發展項目所在的地盤一併考慮。 根據建築事務監督(監督)的一貫立場,就《條例》而擬建建築物的地盤,只可包括申請人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的土地。 就向監督呈交予以審批的圖則而言,監督一直依靠申請人及/或其委任的認可人士確保申請人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組成有關地盤的土地,以作擬建樓宇的發展。 如個案的情況令人產生懷疑,監督一貫的做法,會要求按《條例》呈交建築圖則予監督批准的申請人證明其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組成有關地盤的土地。

樓宇圖則: 主力牆 VS 非主力牆

下列公共屋邨標準型大廈樓宇樣本平面圖只供參考,並不代表所有公屋樓宇類型。 有趣的是,現時不少私人物業的圖則與二十多年前彈性十字形相似,而近年興建的康和式設計則參考私人物業的圖則,然而個別彈性十字形的居屋則被比下去,實在需要平反一下。 83政府公布的新居屋、置安心等計劃都標榜實而不華的設計,實用率設計在八成左右,因此舊居屋也以八成實用率作為實用的準則,超過八成實用率更屬難能可貴。 預算案●1998年的財政預算案,是財政司司長曾蔭權為香港編製的第三份財政預算案。 經歷「九七」金融風暴後,預算案主要刺激本地經濟和協助面對困難時刻的市民,包括寬減稅項和增加政府支出。 曾蔭權在回歸前已出任本港首位華人財政司,並過渡至特區政府的財政司司長。

違例者或會收到屋宇署發出的「清拆令」,規定在指明限期前,將僭建物清走,否則或遭檢控。 關於「強制驗窗計劃」的程序和收費,可參考千居的另一篇文章。 同樣地,業主如逾時就驗窗通知作出行動,有機會遭屋宇署檢控。 除了強制驗樓計劃,屋宇署亦負責執行「強制驗窗計劃」。

樓宇圖則: 大廈管理日常運作

位於葵涌荔景山路的祖堯邨,佔地799,277平方呎,以市鎮的概念而設計。 祖堯邨設施網絡經過完善的規劃,當中包括商場、學校、運動、娛樂及休閒設施,皆設於屋邨的中心位置,使居民易於到達。 「百樓圖網」應用了網絡內容保護,防止在未經授權情況下,用戶私自進行複印、儲存、列印等行為;並引入防火牆及侵入探測系統等軟件。 為推動漁光村的重建工作,房協已動工興建位於石排灣道附近的安置屋邨,預計於2024年落成後可提供600個出租單位。 不過,因為主力牆相當堅實,一般電鑽未必能夠鑽穿,要用到油壓鑽,一般人未必懂得操作,更可能發生意外。 加上牆中有鋼筋,萬一鑽到一半發現撞上鋼筋,就要在另一個位重新再鑽,令牆身多了一個洞,影響觀感。

為提高透明度,並向業界提供過往案例以作參考,小組委員會所作決定的摘要已載於屋宇署網頁,供公眾參閱。 「松齡舍」是房協首座度身訂造的獨立式的長者單位大廈,主要對象為身體健全的長者。 該舍樓高3層,主要由3組樓群組成,每組的中央位置及外圍設有庭園、花圃,供長者休息和社交之用,在中間的1組更設有斜路貫通各層,使長者出入更安全和方便。 松齡舍單位面積劃一為15.7平方米,單位內設有開放式廚房、儲物間及洗手間連浴缸之設計,更有位置供晾衣之用。 由於松齡舍屋頂是斜面的,所以全部頂層單位樓底較其他樓層為高。 此外,松齡舍設有長者休息室,供長者休息、活動和社交之用。

樓宇圖則: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須協助者,請向服務處(地址:九龍黃大仙龍翔道138號龍翔辦公大樓8樓)查詢。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的資料是房屋委員會所擁有和拆售物業中落成樓宇的最新核准圖則、結構計算說明和相關文件。 在聲明的部分,你要填寫從網站查閱有關記錄及訂購副本的用途。 樓宇圖則 屋宇署的資料詳盡,對於如何處理住宅樓宇問題,很有參考價值;假如你正在搵樓,亦應使用高效率的搵樓平台幫手,即上千居搜尋全港各區筍盤。 和一般單位改建工程一樣,新盤動工前,亦須先向屋宇署呈交建築圖則。 地盤竣工後,發展商不能立即安排入伙,須先經由屋宇署職員到新盤進行檢驗,認定項目符合施工標準,決定批出「佔用許可證」,物業才可以交樓。

樓宇圖則

滲水辦專門處理大廈滲水、漏水的投訴,就事件進行調查,包括使用色水測試或紅外線測試,協助住戶解釋問題。 有關如何向滲水辦作出投訴的詳情,可參閱千居有關單位漏水 / 滲水的文章。 常見的大廈僭建例子包括村屋天台屋、非法分間「劏房」、商舖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間出閣樓,大門打開方向阻塞走火通道等等。 如懷疑單位有僭建問題,可透過屋宇署網上表格作出舉報。 這 些 資 料 大 都 可 在 該 地 段 的 新 批 地 條 件 、 政 府 租 契 、 批 地 條 件 或 集 體 政 府 租 契 內 找 到 。

樓宇圖則: 開啟資源中心的子選單

所以單位裝修時,就不可以隨便打通客廳與睡房,否則可能會破壞大廈結構,甚至犯法。 而主力牆因為有鋼筋在內,加上要承受樓宇的重量,會比非主力牆厚得多,一般最少有6寸以上。 另外,由於低層單位要承受上層壓力,主力牆都會較厚,普遍住宅的主力牆由6寸至14寸不等。 主力牆以石屎、英泥等工料建成,中間鋪有鋼筋,因此相當堅固、承重力佳,用以支撐整棟樓宇結構,就像骨頭支撐起我們整個身體一樣。 當有新的操作系統或瀏覽器推出市面,我們須要測試網上服務是否能在新的操作系統或瀏覽器上正常運作。

但如被認定需要修葺,業主要另請註冊工程公司進行維修,直至檢驗人員認為修葺妥當,整個驗樓計劃才算完成。 屋宇署每年大概會揀選 2,000 幢樓宇進行「強制驗樓計劃」,選定目標樓宇後,屋宇署會向相關業主發出「強制驗樓通知書」,要求業主聘請註冊檢驗人員,由註冊檢驗人員替大廈公用部分進行驗樓。 如 使 用 櫃 位 查 冊 服 務 , 你 須 出 示 相 關 的 身 分 證 明 文 件 予 土 地 註 冊 處 職 員 查 核 , 並 在 客 戶 付 款 單 上 簽 署 以 確 認 有 關 聲 明 。 電子方式提交資訊服務因系統維修將會於2019年10月11日(星期五)上午10時正至2019年10月28日(星期一)上午10時正期間暫停服務。

樓宇圖則: 建築地盤及建築工程

出 示 「 綜 合 註 冊 資 訊 系 統 」 網 上 服 務 列 印 的 認 收 頁 便 可。 領 取 公 司 所 訂 購 的 土 地 紀 錄 時,該 公 司 的 代 表 須 帶 備 公 司 印 鑑 。 部 分 在 丈 量 約 份 的 物 業 並 沒 有 地 址 , 我 們 需 按 地 段 號 碼 確 定 紀 錄 。 因 此 , 你 必 須 提 供 有 關 物 業 的 丈 量 約 份 編 號 及 地 段 編 號 。 該 等 資 料 可 從 相 關 土 地 文 件 (例 如 轉 讓 契 約) 找 到。 你 亦 可 向 地 政 總 署 有 關 的 分 區 測 量 處 查 詢。

  • 當有新的操作系統或瀏覽器推出市面,我們須要測試網上服務是否能在新的操作系統或瀏覽器上正常運作。
  • 如果已經收樓或入伙,可以親身上到單位,就可嘗試用手在牆上敲打,並比較各幅牆的聲響。
  • 另外,由於低層單位要承受上層壓力,主力牆都會較厚,普遍住宅的主力牆由6寸至14寸不等。
  • 加上牆中有鋼筋,萬一鑽到一半發現撞上鋼筋,就要在另一個位重新再鑽,令牆身多了一個洞,影響觀感。
  • 全邨一共設有2,532個單位,總共能容納人口約16,000名。
  • 不過,因為主力牆相當堅實,一般電鑽未必能夠鑽穿,要用到油壓鑽,一般人未必懂得操作,更可能發生意外。
  • 房屋署的獨立審查組亦在網上服務不斷努力,在二○一四年十二月開始推出了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方便用戶翻查建築物圖則。

用戶須留意於使用系統瀏覽圖則及文件時,不能進行複製、儲存或列印。 因此,編輯軟件或應用程式的相關功能將不能使用,而在關閉「房屋署圖則查閱網」後,這些功能將回復正常。 在使用該服務前,用戶需於網上進行登記,在成功登記後,便可隨時隨地按屋邨/檔案種類搜尋所需資料。 用戶亦可於網上付款瀏覽樓宇紀錄,並訂購紀錄副本,及選用速遞服務訂購複本派遞,毋須親身前往房屋署圖則查閱網服務處。 如果真的想拆去主力牆,根據《建築物條例》屬於改動樓宇結構,業主必須先聘請註冊結構工程師,為單位結構做詳細檢查,評估拆去主力牆後,有沒有合適的加固方法。 如果工程師認為方法可行,就要向屋宇署入則申請,獲得批准後才可以進行工程。

樓宇圖則: 網上查閱

目前,每月平均有超過二百個查詢和二百次瀏覽及副本訂購。 用戶可透過查閱網查閱房屋委員會轄下公共屋邨(公屋)、居者有其屋(居屋)及已拆售物業中落成樓宇的核准及已建成圖則、結溝計算說明、斜坡報告和相關文件。 樓宇圖則 有些單位的廚房間隔牆屬於非主力牆,不過想打通廚房做開放式設計,就要同時符合消防條例,具備相關的防火設施。 另外,業主必須聘用屋宇署認可的專業人士設計圖則,再經由屋宇署審批,否則都有機會觸犯法例。 你可於百樓圖網訂購副本的過程中,從領取方法中選擇以「速遞服務」領取。

樓宇圖則

回歸初期本港遇上亞洲金融風暴,經濟則連年下滑,曾蔭權除了有份領軍打大鱷,預算案中推多項利民紓困措施,亦提出多個大型基建項目如迪士尼、數碼港等,以創造就業。 預算案●當時梁錦松有信心在五年內解決結構性財赤,預算案公布後樓市轉旺,皆因政府增加差餉減免額更令不少租客主動出擊,積極找尋廉價樓盤。 梁錦松擔任財爺後即要肩負滅赤工作,同時地產調整及泡沫經濟爆破,期內香港持續通縮。 樓宇圖則 他任內提出多項節流措施,其中要求公務員減薪,被批評為「梁一招」只得這種方法。

樓宇圖則: 我們的服務

此外,很多居屋設計源於公屋,多種格式都是每層樓多於八伙,有些Y形設計的樓宇一層有二十四戶,此類型的樓宇要預留更多位置作為公共地方,以作走火警等緊急用途。 因此,部分設計的實用率低於八成,個別設計更只有七成三左右。 屋宇署轄下的建築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負責審議所有關於證明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相關地盤土地的個案。

樓宇圖則: 開啟我們的服務的子選單

你亦可填妥申請表(表格BIC6),並將該申請表郵寄、傳真或親自送交樓宇資訊中心。 申請表可從本網站的工具欄上選取主目錄,按「表格」下載。 不過,戰前樓宇、新界豁免管制屋宇(小型鄉村式屋宇)及房屋委員會已出售或賣出的建築物,如居者有其屋計劃的樓宇、租者置其屋計劃的樓宇及領展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樓宇,中心並無備存其記錄。 獲准動工的建築工程項目則有十四個,這些工程完成後將提供可作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共七萬九千九百三十四平方米,涉及單位一千零十七個,非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達九萬三千四百三十三平方米。

樓宇圖則: 房屋署圖則查閱網 翻查圖則從此很簡單

預算案●2021年,預算案首度向市民派發電子消費券,永久性居民可取得5,000元;2022年亦加碼至1萬元。 預算案●2022年,因應疫情嚴重,陳茂波首次透過視像宣讀預算案,但偶有「蝦碌」,先是有網絡不穩等技術問題暫停10分鐘,其後記者會上,他因「飲得太多水」中途暫離。 陳茂波任內遇上社會動盪及疫情衝擊,本港經濟疲弱,其預算案作風被評四平八穩,而他自己則多次強調應使則使,於2020年推出一系列救經濟措施,令當年財政赤字到達2,325億元歷來新高。

樓宇圖則: 收費一覽表

獲准動工的建築工程項目則有十一個,這些工程完成後將提供可作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共九萬三千零七平方米,涉及單位二千八百七十四個,非住宅用途的建築樓面面積達二千五百二十八平方米。 (四)及(五)截至2011年2月初,屋宇署的小組委員會共審議了121宗與業權事項有關的新建築圖則的申請,當中45宗個案的申請人就其擁有或有實際機會控制組成有關地盤的土地提交的證明,不獲監督接納。 在該45宗個案中,有40宗紀錄為涉及多人共有的樓宇,而有關申請人並非擁有有關土地的100%權益。 樓宇圖則 屋宇署並沒有就這些個案業權的百分率備存分項統計資料。 單位面積分3款:約32平方米、40平方米及44平方米,部份近「凱旋門」的單位會多一個面積如廚房、浴室般大的士多房(儲物室),翼尾多為44平方米的中型單位,結構及路徑十分複雜。

解除的押記及按揭只會在「全部」業權資料的電腦土地登記冊上顯示;尚未解除的押記及按揭都會在兩類電腦土地登記冊上查閱得到。 屋宇署呼籲使用其服務的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及使用展示於入口位置的「安心出行」場所二維碼,以配合由二零二一年三月一日起進入政府大樓或辦公室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的安排。 基於公共衞生考慮,市民於樓宇資訊中心內必須一直佩戴口罩,並遵從相關的防疫措施,包括體溫檢測及人流控制安排。

樓宇圖則: 收費

預算案●唐英年引用聖經故事喻特區政府仍需審慎理財,他說,埃及法老王夢見七隻肥牛被身後七隻瘦牛吃掉。 法老王找來約瑟解夢,約瑟說夢境是顯示埃及出現七個豐年之後,便會出現七個荒年,勸喻法老王要積榖防飢,令人民可以平安過度緊接後面的荒年。 預算案●2015年在預算案提出引入美食車,吸引不少營運商參與,惟實施後美食車只可泊駐,部分地點人流疏落,引不少爭議,最終該計劃於2022年正式告終。 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在2017年政府換屆時,率先接任辭職選特首的曾俊華,發表首份預算案,在庫房繼續水浸下派糖,整體四平八穩,驚喜欠奉,他當時表明政府理財應審慎,不會以派糖換取民望 。 預算案●2018年,陳茂波提出「關愛共享計劃」,向未能在預算案中受惠的市民派發4,000元,惟行政成本高昂及程序混亂,引起多方批評。

樓宇圖則: 主力牆可以鑽孔?

預算案●2011年財爺提出向就職人士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遭社會各界批評,最後曾俊華轉軚,向18歲或以上香港永久居民直接派發現金6,000元。 曾俊華是目前為止發表最多預算案的財爺,任內政府錄得連年盈餘,但首6份最初均預計會有財赤,被指常常估錯數。 曾俊華預算案焦點常常是還富於民,2011年曾提出向就職人士強積金戶口注入6,000元,罕有引起不同光譜的政黨抨擊,最後他亦順應民意,改向永久居民直接派發現金6,000元,亦是政府回歸後首度派錢。 預算案●在非常時期,財爺提出業主及商戶共度時艱,其後快速訂立《暫緩追租條例》,禁止業主在期間追討欠租,為期3個月。

若 是 政 府 租 契 及 集 體 政 府 租 契 , 查 冊 人 士 必 須 提 供 地 段 編 號 。 公 眾 可 透 過 「 查 閱 業 主 名 下 物 業 資 料 」 服 務 申 請 查 閱 在 其 本 人 名 下 註 冊 的 物 業 資 料 。 這 項 服 務 的 申 請 費 為 港 幣 1 , 元 , 費 用 不 會 退 還 。 由 2005 年 2 月12 日 起 , 如 辦 理 註 冊 時 註 冊 摘 要 載 有 各 方 的 中 文 名 稱 , 這 些 資 料 都 會 記 入 土 地 登 記 冊 內 。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