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宇面積12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按香港規劃署的標準,私家車或的士車位最細要有5米(約16.4呎)乘2.5米(約8.2呎),客貨車或其他種類則更大。 從會德豐在將軍澳新盤Savannah平面圖所見,客飯廳連廚房全長5.03米(約16.5呎),闊為2.62米(約8.6呎),剛好是一個車位。 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領袖課程副主任梁啟智,製作了一張對比圖,以將軍澳新樓盤Savannah第2A座3至23樓F室,實用面積為310呎的單位作例子,與街頭一般車位作比較。

  • 如果例子二的土地將來重建的時候,成功與鄰近的大地皮合併,單位的實用率就可以提高,它的「地權面積」的價值就可以得到體現。
  • 撇除免租的住戶及沒有收入的住戶,居於分間樓宇單位住戶的租金與收入比率中位數為31.8%,與所有居於私人住宅單位的住戶的30.7%相若。
  • 基於上述因素,現今的做法已向更模塊化方向發展,為克服使用大型 DDC的缺陷,出現了專用DDC(Application Specific DDC)的概念。
  • 這「實用面積」是單位圍牆內所包含的面積,按實際情況量度至外牆的外表面或與相鄰單位共有的分隔牆的中線。

即使露台與工作平台可計入實用面積賣給小業主,但近期我們發現有新盤設置「露台」及「工作平台」,表面上看似沒有透過出售「露台」及「工作平台」來賺盡業主,但測量師卻認為,這可能跟發展商在開則上有其他考慮有關。 售樓中的建築面積一般是實用面積加上公共設施的面積。 但會所、垃圾槽、停車場、電錶房、水箱等一般已不計算在政府核准的總樓面面積,即沒有地價。

樓宇面積: 樓宇基本概念

簡單來說,新樓實用面積包括基本住宅部分連露台、工作平台及陽台,但不包括窗台。 空調機房、閣樓、平台、花園、停車位、天台、梯屋、前庭或庭院的面積不包括在內。 然而,部分獨立屋設有車房及私人電梯大堂,是否計入實用面積,則要視乎是否有法律文件,列明只供該物業業主使用。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住宅單位的實用面積需要由物業的「圍封牆」外部開始量度,包括物業內部的間隔以及柱的面積,任何將住宅單位及公用部分分隔的圍封牆,牆的厚度同樣會計算在內。

一般來說,評估方式包括比較同類物業的售賣交易,再就各種因素,如地點、環境、物業狀況、樓齡、交通方便程度、交易日期、面積等因素作出調整。 樓宇面積 第二個訂明來源是物業首次轉讓的買賣協議(首次協議)中述明的物業實用面積。 市民可透過土地註冊處的「綜合註冊資訊系統」進行土地查冊,找出有關物業的首次協議的註冊摘要編號,繼而取得首次協議的副本,從中找出物業的實用面積。 資料指,差估署過去5年新落成的私營房屋單位中,約有13%左右的單位,實用面積在26平米之下,黃偉綸相信新措施主要影響到這批單位,覺得是合適做法。 問到會否影響基層上車,政府認為市區低於3萬元呎價的仍有相當多選擇,以280方呎計算,假設2萬多元一呎,售價其實未達到或剛剛達到800萬元,按揭成數可達八成甚至九成,所以相信不會令市民在選擇上大幅減少。 【津貼2023】香港社會百物騰貴,租樓供樓的一樣承受著極大壓力,當中舊樓如需維修時該筆費用更猶如天文數字。

樓宇面積: 建築面積

亦因此如果大家單靠平面圖尺寸來訂造傢俬,最好也要預鬆一點會較為穩妥。 因此,穩陣起見,在訂造傢俬前,在單位平面圖標示的尺寸要額外預留一定空間。 最理想的做法,是到無改動的示範單位中量度實際距離,以免裝修時失預算。

利用先進的電腦模擬軟件,我們可以在設計上改善工程項目中的行人區風環境、住宅單位的天然通風和採光度、室外熱舒適度和能源使用情況,有助提升樓宇的環保效益,為居民創造更舒適的居住環境。 自2004年所有公屋工程項目已採用「微氣候」研究。 從最近落成項目的住戶意見調查顯示,居民普遍滿意屋邨的環保表現。 於2021/22年度,我們繼續在29宗發展項目進行微氣候研究,另有26宗仍在建築項目進行了空氣流通狀況評估。 根據《一手住宅物業銷售條例》實用面積是指可供單位獨立使用的樓面面積,包括露台、工作平台及陽台。

樓宇面積: 業主常見問題

「呢層差唔多60年,有機會被收購」,相信在市區睇樓時,如果樓宇有成50年歷史,都有機會被加上「收購概念」,增加其價值。 不過,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底,香港50年以上的樓宇數目超過7000幢。 如果單單因為樓齡高,就買入博收購,恐怕多多錢都不夠。

樓宇面積

在新的試行機制下,我們將價低者得的招標方式,改為統一定價的公開抽籤方式。 從符合一定專業經驗要求及有興趣向市建局提供專業服務估價顧問公司的名單中,抽籤聘用七間獨立的專業估價顧問公司。 如業主不在其物業居住而將之空置,市建局會給予該業主物業的市值交吉價及補助津貼。 出租及空置物業的業主則可獲其物業的市值及補助津貼。

樓宇面積: 樓宇復修綜合支援計劃覆蓋的資助計劃

黃偉綸表示,政府打算於其後賣地表內的住宅地盤均加入相關條款,港鐵項目也會考慮跟從政府做法,但舊樓則是另一個情況,因為樓宇已存在,「所以面積多少就是多少」。 被問到補地價項目會否亦加入相關條款,政府發言人其後回覆,稱不排除可能性,但政府在土地管理上必須小心謹慎,加上涉及地契修訂,情況較為複雜,政府會詳細考慮再作決定。 ●黃偉綸昨日宣布,新一季將以招標方式出售屯門一幅住宅地,並會加入280呎的最低單位面積要求。 中新社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日表示,下財季推出招標的屯門青山公路(大欖段)住宅地,提供2020個單位,將會首次加入最低單位面積要求,訂明每個單位的實用面積至少要26平米(約280方呎)。 樓宇面積 而下季另一幅推出的港鐵項目、位於百勝角通風大樓的項目,提供550伙,據悉港鐵亦會跟隨政府做法,實施相同的最低單位面積限制。

在「納米樓」充斥市場的情況下,即使市民如今能夠買樓「上車」,也不代表生活的空間充足。 單位可眺望維多利亞港、荔枝角夜景、畢架山及獅子山全景 … 在香港,多年來買賣樓宇一直都是用建築面積計價,所謂建築面積,是指單位室內,加上攤分的公共地方面積,例如是電梯大堂、會所設施、垃圾房等。 以發展商的角度,要收購樓宇重建,樓宇本身地盤面積一定要夠大,或是相鄰的物業樓齡相近,可以一次過收購幾個樓宇,獲得更大的地皮,以便一次過興建大型住宅或是商業項目。 按照本局的物業收購準則,本局會依據物業的佔用許可證(慣稱入伙紙)訂明的用途(即住宅或非住宅兩類),評定和計算物業的收購價。

樓宇面積: 津貼2023|3. 有需要人士維修自住物業津貼計劃

實用面積是指可供單位獨立使用的樓面面積,訂立實用面積是為了以統一量度標準,讓置業人士更清楚實際可用面積。 地產代理需向買家提供住宅的實用面積,而在參觀示範單位時,會先列明不同項目的面積大小。 樓書內會列明牆身厚度尺寸,買家可仔細閱讀樓書列出的每項細節,確保其可用面積不會與實用面積相差太大。 樓宇品質:建築物的物理狀況良好,建築質量達到有關建築條例或規範的要求;但建築物的功能不是最先進(有功能陳舊因素影響),有自然磨損存在,收益能力低於新落成的同類建築物。 樓宇面積 第二類,是1990年代初設計,近年投入營運的現代化辦公大樓。 這類大樓裝有中央空調及保安、消防設備,各類設施比較先進,物業管理比較到位,智能化功能在3A及3A以下,部分大樓為公寓辦公樓設計,功能佈局不盡合理。

我們建議用戶參考以下連結,先將物業資訊網網上服務的網頁新增至卡巴斯基安全軟體內,然後才使用網上付款功能。 為了達到全球碳中和的目標,社會對綠色建築的要求亦有所提高,設計時除了考慮環保政策需要,更要從建築物整個生命周期規劃,包括選址、設計、興建、營運、維護等不同階段,皆應提高能源效益,減少對環境的損害。 香港「綠建環評」的評估制度雖能推動公營及私營機構發展綠色建築,但同時亦是一把雙刃劍,在選擇運作模式時亦應謹慎評估,以免相關的綠化設施淪為「花瓶」。 早期在建築面積及實用面積上是沒有統一的定義和明確的指引加上以前建成的屋苑沒有露台及工作平台,所以樓齡較久的實用面積會更寬闊一些。

樓宇面積: 服務評價

從2013年1月1日起,地產代理在處理二手住宅買賣或租賃時,須向客戶提供該等物業的實用面積,而且須按實用面積計算呎價。 為了增加透明度,在2010年8月後落成的私人發展項目的總樓面面積寬免資料會於屋宇署網站發布。 有關資料包括能源表現╱消耗的推算、綠建環評認證的評估結果,以及私人發展項目落成後綠化面積的資料 (如適用)。 此外,建築界亦有使用總樓面面積 / 建築樓面面積 來表述樓宇的面積,而它是指在建築物每層樓面水平量度所得的建築物外牆以內面積,當中包括露台以及建築物外牆的厚度。 此種做法的結果是成本依然較高,這並非對DDC廠商,而是對業主而言。

  • 例如香港豁免機房、水箱等非人類活動的地方,及一系列設施如會所及「環保」設施於總樓面面積之內。
  • 系統可靠性影響成本最明顯的方式是,當需要更換網絡中的DDC時,且如果DDC很容易失效時,更換成本將會提高。
  • 另外,公司亦向5萬個經社福機構或社區夥伴轉介的劏房住戶,每戶提供800港元的一次燃料費資助。
  • 香港「綠建環評」的評估制度雖能推動公營及私營機構發展綠色建築,但同時亦是一把雙刃劍,在選擇運作模式時亦應謹慎評估,以免相關的綠化設施淪為「花瓶」。
  • 之前說過,圍封牆厚度計入實用面積,仔細閱讀樓書列出的牆身厚度尺寸,可進一步了解內攏面積。
  • 留意以上服務需項向有關部門繳費,全份文件的收費為 $100。

邁科智控UCP2484L採用的新穎的做法是根據邏輯功能分組劃分模塊,而不是分配給冷水機組的每套設備一台DDC。 【揀樓懶人包】舊樓‧地鐵上蓋‧豪宅‧屋苑 揀樓大不同? 樓宇面積 【舊樓防伏】疫市尋寶4大注意事項 市區舊樓除了佔有地理優勢,實用率一般較高,除了吸引上車一族買入自住,優質舊樓更具備收購潛力。

樓宇面積: 【簡約公屋】港、九、新界位置! 申請資格及租金懶人包 (附影片)

「強制驗樓資助計劃」規定樓齡30年或以上的樓宇,須每10年進行一次樓宇檢驗,包括公用地方、外牆、伸出物及招牌,用以解決香港樓宇失修的問題。 津貼2023|9個住屋資助津貼計劃整合:樓宇復修、租金援助等,業主、租客、公屋戶及輪候公屋都有份,每單位最高更可獲批80,000元! 物業資訊網發放的資料,乃取自差餉物業估價署的物業資料庫,該資料庫主要為評估差餉及地租而設。 若新建成住宅樓宇中的物業單位尚未經評估差餉及 / 或地租,其物業資料並不會在物業資訊網發放。

樓宇面積

他承認,200餘方呎的單位,扣除廚房及浴室的面積後,幾乎一入門口就到床邊,情況不太理想。 過去有部分發展商為順應上車客的需求,推出樓價總價較細的小型單位,相信措施初期會影響小部分上車客。 不過,若然未來政府能夠增加土地供應,推售更多住宅用地,滿足市場需求,相信樓價會健康平穩發展。 物業資訊網是差餉物業估價署 (差估署) 提供的網上服務,可找到住宅物業的實用面積、樓齡及許可用途(不包括村屋)。 有部分獨立屋, 如其中設有私人的車房及電梯大堂, 會否被計算入實用面積, 就會視乎是否有法律文件列明這些設施只提供予該物業的業主使用,如果法律文件證明這些設施只供業主私人使用, 就有可能會計算入實用面積。 測量師表示,雖然露台與工作平台能獲豁免樓面面積,但按照地契條款,發展商有可能需要補地價,變相發展商需要衡量是否值得興建露台,反而將相關寬免樓面放到項目其他地方。

樓宇面積: 津貼2023|1. 現金津貼試行計劃

發展商可因為想用盡豁免(以增大建築面積售出)而不必要地增大會所面積,使買家強行購入不必要的巨型會所及增加日後管理費。 而發展商的實用面積往往大於政府核准的總樓面面積,因「環保」露台、分體冷氣主機的機房往往計算在實用面積之內。 發展商的理由為這些設施均需要建築費,但往往沒有分列出來。 實用面積除了標示單位可住空間及比較不同單位面積外,亦與管理費有關。 樓宇面積 管理費根據大廈公契規定計算,大廈公契會為不同單位訂立管理份數及不可分割份數,根據單位與樓宇樓面面積的比例計算。 現時新樓及二手樓都以實用面積標示樓面面積,但你知不知道有多少是可使用空間 ?

樓宇面積: 公共區域

在香港,私人發展項目的設計及建造須受《建築物條例》規管。 在審批圖則時,若干總樓面面積可根據《建築物條例》及附屬規例不予計算或予以豁免。 私人發展項目如撥出地方用作公眾通道或交回土地作街道擴闊用途,亦可獲批予額外總樓面面積。

樓宇面積: 樓宇資料

至於閣樓、空調機房、窗台、平台、停車位、花園、天台、梯屋、前庭或庭院的面積則不包括在內。 宇晴軒(英語:The Pacifica)是位於香港九龍西九龍填海區長沙灣深盛路9號的私人屋苑,建築師為興業建築師樓,於2005年2月至8月入伙。 與昇悅居、泓景臺和碧海藍天同時興建,並合稱「西九四小龍」。 單位可眺望維多利亞港、荔枝角夜景、畢架山及獅子山全景。 室內設施包括室內泳池、兒童池、水力按摩池、溫泉區、美容中心、更衣室包括蒸氣及桑拿設施、健身室、多用途球室、攀石區、高爾夫球練習場、閱讀室、多用途教室、音樂室、視聰電影室、小食部、多用途宴會廳及按摩亭。

樓宇面積: 津貼2023|9個住屋資助津貼計劃:樓宇復修、租金援助等|業主租客公屋戶輪候公屋都有份!最高可獲批80,000元

市建局委託的兩家測量師在評估有關物業的市值時,除了考慮一般因素之外,有需要時亦會考慮差餉租值、物業的位置和周圍的環境等因素。 按照這項政策,差餉租值較高的物業,不一定可以取得較高的收購價,因為根據第一種的計算方式,物業市值是決定因素;而第二種的計算方式,亦以物業市值為重要的計算因素。 本局明白部份天台居民曾經付款購入其天台屋,但實際上他們並不擁有任何天台業權,市建局難以視他們為業主而提出收購。 當本局具有法律地位處理天台居民事宜時,將會根據本局現行的租客補償及安置政策辦理。 凡屬於此類天台的居民,需待本局購入整幢大廈的業權或政府收地後,本局才有正式法律地位加以處理。 舉例來說,假設一個住宅單位的市值交吉價為八十萬元,而類似地區面積相若、樓齡約七年的單位市值為二百萬元,全數自置居所津貼即為一百二十萬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