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靶治療是什麼6大著數2024!專家建議咁做…

不談成本光就癌症醫學研究發展來說,免疫療法近來的新突破可以了解一下。 標靶治療是什麼 而且藥物控制癌症驅動基因之後,其它基因會很快遞補駕駛這個位置,繼續讓細胞生長,這是抗藥性常見的問題。 標靶治療有其限制,免疫療法成繼起之秀,成為癌症治療新希望。 無論是體外還是體內的乳癌電療,都會引起皮膚發紅及疼痛、噁心、疲累等副作用。 當乳癌電療過程結束後,副作用會逐漸消失,但疲累則仍會持續達數月之久。 乳癌的電療有時會對部分患者造成長期的副作用,例如神經痛、刺痛、手或手臂軟弱無力或麻木。

  • 根據編號DESTINY-Breast01的研究顯示,Enhertu對於已使用過七種藥物組合,仍治療失敗的轉移性乳癌,仍有60%以上的受試者可以不惡化長達16個月的時間。
  • 不過,只有癌細胞帶有特定的標靶,患者才適合進行標靶治療,醫生會抽取部分癌細胞組織進行化驗和基因檢測,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帶有合適的「靶點」。
  • 目前已有數十種藥物上市可供使用,在乳癌、下咽癌、淋巴癌和大腸癌,都有這類的鏢靶藥物可以施打。
  • 因此如果您的檢測報告表明是RT-PCR檢測的融合突變,而您的標本是石蠟標本,那麼就需要注意是否存在假陰性的情況,不管是ALK或者ROS1以及RET都是這種情況。
  • 標靶治療除了可以作為癌症的主要治療外,亦可以配合其他治療方法,例如化療、電療、免疫治療等進行混合治療,以提升治療的成效。
  • 讓自己在這趟人生的旅程中,快快樂樂、痛快地、有趣地生活下去,不枉此生。

這些助長癌細胞生長和擴散的特定分子,包括特定的突變基因和蛋白,正正是標靶藥物所針對的「靶點」。 標靶治療透過干擾這些令癌細胞快速生長的「靶點」,盡可能在不影響正常細胞的情況下,減慢癌細胞的生長及擴散速度 。 不過,倘若免疫治療令免疫系統過於活躍,亦有可能導致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健康細胞,引起各種副作用。 今年58歲的Alice,於2017年一次游水期間咳出一滴血,因丈夫擔心而照X光檢查,怎料確診2A期非小細胞肺癌。 由於平常沒有問題,飲食正常,也沒有吸煙,她感到十分愕然難以接受患病。 不過及後出現咳嗽症狀,加上心理學家的輔導,慢慢接受病情並積極治療。

標靶治療是什麼: 免疫治療 VS 標靶治療

檢查時機點通常在開始治療時,不過若中途治療效果產生變化、有換藥需求時,會視情況再進行基因檢測,評估接續的治療方向。 因應不同癌症,標靶治療可作單一治療方案,或配合其他療法(包括外科手術、傳統化學治療、放射治療等)作為輔助治療;亦可應用於末期癌症患者作紓緩治療之用。 標靶治療是什麼 因現時標靶藥的選擇較少,而目前適用的癌症類型亦有限制,故治療費用相對較高。

醫師在治療病患時,會根據肺癌腫瘤基因變異,通盤思考整體策略,並以符合健保給付規範,比如先用第一代或第二代標靶藥物控制腫瘤,等到出現抗藥性或出現嚴重副作用時,再考量選擇後線治療。 當癌友在經過檢查後,並沒有發現可供攻擊的標靶,則即使服用了藥物也無法發揮作用。 因此是否可以進行標靶治療,通常都需要經過醫師的評估與檢查,確認身體狀況符合後,才會進行。 Bowtie (「保泰人壽」)是持牌人壽保險公司及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致力於填補健康的保障缺口。 Bowtie 透過創新科技及醫療專業,提供零中介、免佣金,更方便的網上平台,讓客戶隨時隨地獲得「自願醫保計劃」產品報價、核保及索償服務。 Bowtie在 2021 全年於直接銷售渠道中持續排行第一。

標靶治療是什麼: 我們想讓你知道的是

標靶藥物運作方式與傳統化療不同,由於針對「靶點」發揮作用,對健康細胞造成的傷害較少。 話雖如此,標靶藥物仍會產生副作用,而副作用的程度因人而異,很大程度取決於採用哪種標靶藥物以及針對甚麼「靶點」 。 常用的肺癌標靶藥物分別有厄洛替尼、吉非替尼、阿法替尼和奥希替尼,它們都是EGFR受體抑制劑,用來抑制癌細胞上的EGFR因子,令癌細胞不再受刺激而繼續生長。 另外,貝伐單抗是用於非鱗狀細胞癌的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血管,令癌細胞失去營養而死亡 。 HER2乳癌是其中一種常見的乳癌類型,約佔整體乳癌的百分之20至25 。

標靶治療是什麼

其中一個例子是Ras,一種信號蛋白,在多達四分之一的癌症中有發生突變(以及在某些癌症類型中,大部分人會有Ras,如胰臟癌)。 到目前為止,利用現有的藥物開發技術還不可能開發出Ras信號的抑制劑,然而,新的方式(途徑)備受看好,它們為儘快克服這個限制提供了希望。 根據研究數據,對比傳統治療方法,新技術可以有效減少57%的復發風險,若患者屬PD-L1高度陽性,無疾病存活率更可提升超過一半。 自醫學界發現乳癌細胞中的HER2基因後,曲妥珠單抗藥物便應運而生。 美國食品與藥物管理局 早於1998年批准使用此藥,作為治療HER2陽性乳癌病人的第一線藥物;及後在2006年批准此藥物應用於HER2陽性乳癌的早期治療。

標靶治療是什麼: 免疫治療如何激活免疫系統?

大部分的癌症患者都需要進行手術,此治療方式對處理單一部位的腫瘤特別有效。 有些癌症患者只需接受手術做治療即可,但一般來說,手術通常會搭配其他治療進行。 免疫治療藥費高昂,但信諾尊尚醫療保的保障能令你安心無憂地採用最適合的療法。 信諾癌症保障冠絕全港,賠償保障高達港幣$5,000萬,不設終生賠償上限,可全數賠償手術、電療(放射治療)、化療、標靶治療等費用,按此了解更多。

除了考慮預計保障率外,因香港醫療成本持續上升,10Life 於評分中亦會考慮醫療保險能否對抗醫療通脹。 腸胃道可能會有噁心、嘔吐、腹瀉等,基利克隨餐服用、使用止吐藥物是可以緩解噁心嘔吐症狀或給予止瀉藥以緩解腹瀉引起的不適感。 另外必須釐清的概念,新治療方式,無法確定治療效果如何,若尚未被大量文獻肯定,健保不會把它納入給付。 畢竟要給付很貴,但效果無法完全確定的治療方式,以公共衛生的角度來看,納入給付並不合理。 所以,如果標靶治療的效果受到肯定,健保自然就會將其納入給付範圍。 在美国,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分子標靶发展计划(Molecular Targets Development Program],MTDP)致力于研究可能对药物发展有帮助的分子標靶。

標靶治療是什麼: 健康生活

HER2是指人類表皮生長因子受體二型,HER2蛋白會接收刺激細胞生長的信號,而HER2乳癌就是指癌細胞上的HER2蛋白過多,促使癌細胞活躍生長。 標靶藥物透過減低這種蛋白在癌細胞上的活躍程度,從而截斷HER2蛋白接收生長的信號,令癌細胞停止繼續生長,繼而凋亡 。 單克隆抗體:單克隆抗體屬體積較大的免疫系統蛋白質,雖然無法直接進入癌細胞,但能夠透過攻擊依附於癌細胞表面的蛋白,令癌細胞無法受蛋白刺激而生長,阻止癌細胞繼續分裂 。 現時大部分標靶藥物是採用口服片劑、膠囊或靜脈注射的方式進行治療,亦有一些藥物會採取皮下注射的方法 。 標靶治療除了可以作為癌症的主要治療外,亦可以配合其他治療方法,例如化療、電療、免疫治療等進行混合治療,以提升治療的成效。

  • 晚期肝癌,或肝功能不良者,則以肝動脈化學栓塞治療為主,必要時輔以放射或酒精注射或燒灼治療(RFA);或使用標靶藥物。
  • 因現時標靶藥的選擇較少,而目前適用的癌症類型亦有限制,故治療費用相對較高。
  • 疫苗:以蛋白質合成特定的腫瘤抗原,或由病患的癌細胞碎片製成,用來治療,而非預防癌症。
  • 另外,貝伐單抗是用於非鱗狀細胞癌的單克隆抗體標靶藥物,能夠抑制癌細胞增生血管,令癌細胞失去營養而死亡 。

這些標準是由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在批准某種特定的標靶治療時制定的。 一旦確定了候選的靶點,下一步就是開發一種影響靶點的治療,這種治療能干預其促進癌細胞生長或存活的能力,例如,標靶治療可以降低靶點的活性,或阻止它連結到正常作用的受體上,以及其它可能的機制。 標靶治療作用於與癌症有關的特定分子靶點,而大多數標準化療藥物是作用在所有快速分裂的正常細胞和癌細胞。 曾有一位30多歲、育有1歲幼兒的病人,確診肺癌時已屆第四期,所幸是該種肺癌屬EGFR基因突變型,有相應的標靶藥物治療,藥費每月1萬多,對於這個來自中產家庭的病人來說,藥物的醫療開支尚可負擔。 令人惋惜的是病人斷言拒絕接受藥物治療,雖然答應定時覆診,但每次覆診都只會追問癌指數的變化。

標靶治療是什麼: 放射治療 (電療)

標靶藥物的副作用雖然較傳統的化學治療來得低,但仍會發生。 例如:EGFR 標靶治療是什麼 藥物會有皮膚乾癢、長出像青春痘般的疹子、甲溝炎、腹瀉等等的副作用;而 ALK 標靶治療是什麼 藥物則會有食欲不振、噁心、水腫、血糖升高等副作用。 標靶治療是什麼 第 1 類:抑制癌細胞血管新生:阻斷癌細胞的血管新生,就是一般所稱「餓死癌細胞」的標靶治療,例如用於大腸癌的藥物 Avastin、用於治療腎細胞癌與肝癌的藥物 Nexavar 等。 本博客所提供的訊息是以現狀為基礎,並不代表是正確、完整、及時、適當。 所有資訊及產品不能被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也無法取代專業醫生的診斷及建議,對於資訊的任何錯誤、遺漏不負任何責任,亦無法對讀者應用本網站內容之結果負責。 建議就身體狀況,向專業醫療人士尋求具體方案及處方,切勿拖延與濫用(閱讀全文)。

標靶治療是什麼

而所謂的凋亡是一種人體細胞自然死亡或是淘汰異常細胞的過程,透過使用凋亡誘導劑,將標記的癌細胞重新帶入細胞凋亡因子的管控之下,便能終結癌細胞無止盡地自我複製,使最終得面對死亡。 而信號傳導抑制劑就是阻止變異蛋白質傳送信號,導致其他細胞跟著造反的那堵牆。 但對於非小細胞肺癌患者來說,單一使用第一代標靶藥物像是艾瑞莎(Iressa)、得舒緩(Tarceva)之後,平均1年就產生抗藥性,很多人就在這種無奈的情況下過世。

標靶治療是什麼: 免疫治療的原理

不過,只有癌細胞帶有特定的標靶,患者才適合進行標靶治療,醫生會抽取部分癌細胞組織進行化驗和基因檢測,以確定癌細胞是否帶有合適的「靶點」。 標靶治療是什麼 值得注意的是,即使病人患同一類癌症,背後助長癌細胞生長的突變基因亦未必相同,意味病人或需要不同的標靶藥物,以對付不同的「靶點」。 標靶治療是什麼 隨著個人化癌症治療成為近年醫學的新趨勢,醫生不再單靠癌症的期數或種類去制定治療方案,而是先透過基因檢測,區分出癌細胞的特質及其基因組合,再從眾多藥物中選擇最具針對性的藥物。

標靶治療是什麼

單株抗體藥物:包括這幾年大家已較為熟知的標靶藥物與「免疫檢查點抑制劑」兩種,皆以人造方式製成單株抗體藥物。 後者則依病患體重注射不同劑量,能阻止免疫細胞的抑制反應,使免疫細胞無法活化。 健保給付的癌種包括血癌、乳癌、肺腺癌、大腸癌、晚期腎細胞癌以及轉移性的大腸直腸癌、乳癌、頭頸癌、非小細胞肺癌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