橡樹手錶7大伏位2024!(震驚真相)

愛彼錶AP皇家橡樹Royal Oak(簡稱RO)系列手錶,不只吸引頂級藏家也是許多初心者的頭號夢幻逸品之一! 最重要的是,由於「鋼」對當時的愛彼AP錶來說,是一種相對較新的使用物料,因此使用白金能初步協助皇家橡樹設計師在進入鋼材製造這個新領域之前,先得到生產各階段裡所需的正確數據。 Audemars Piguet 當時的董事總經理 Georges Golay 致電給 Gerald Genta,並表示,「義大利市場期待著一款『前所未見的鋼錶』」,請求Genta在第二天早上就交付出一款適合所有場合、設計最符合時尚審美的運動手錶。

橡樹手錶

後來故事的發展你我都知道了,愛彼堅持打造這款作品的初心,不管怎麼樣就是要在市場上推廣它,沒有因為一開始受到蜂擁而至的批評或質疑就退縮,結果市場證明Gérald Genta的設計具有獨到的審美觀與前瞻風格,皇家橡樹因而崛起成為AP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一路長紅至今已經半世紀之久。 在過去的50年內,愛彼曾使用過各式各樣的材質、尺寸衍生出生陣容豐富的皇家橡樹系列。 其中有一款目前已經停產的作品,至今還是收藏家津津樂道的早期經典款之一,它的型號是25572BA,又被錶迷暱稱為「貓頭鷹」。 G-SHOCK Tone-On-Tone Protector系列集結農家橡樹GA-2100、圓殼DW-5700,以及品牌長青款方殼DW-5600等。 其與原本設計最大的不同在於品牌從汽車防撞桿獲得靈感,在手錶錶圈上下分別裝上金屬保護器,提高手錶正面的保護作用,也讓其看起來比起原本更粗獷強悍。

橡樹手錶: 皇家橡樹RO與離岸型ROO的差異區別

這幾款手錶雖然不一定都是出自同系列,但是它們的功能則都是大同小異,例如耐衝擊結構、萬年曆、計時碼錶、鬧鈴、照明,以及防水性能200米等,不僅是外觀適合戶外探索,連功能性層面也都一應俱全,雖然以簡約的單色設計示人,但是手錶散發的強健活力卻令人留下深刻印象。 別緻的材質組合令天然綠松石的美感全然釋放,提升這款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37毫米黃金腕錶的魅力。 愛彼推出全新超複雜腕錶,共有40項功能,其中包括23項複雜功能,向品牌製作大複雜功能機芯的傳統致敬。 大尺寸的橢圓形錶殼、偏心錶盤及 3D 立體結構是千禧系列最大的辨識度,巧奪天工。

  • 分別是 Royal Oak 皇家橡樹、Royal Oak Offshore 皇家橡樹離岸型 及 Royal Oak Concept 皇家橡樹概念系列。
  • 傳統的奢華款手錶一直都是以金的材質製造,而愛彼(Audemars Piguet)的皇家橡樹系列(Royal Oak)是歷史上第一款顛覆傳統以精鋼材質打造的奢華運動款手錶。
  • 見到這款爆鑽款就知價錢並不入門,但想為大家介紹不少荷里活明星都有一款爆鑽款的手錶,此錶在錶盤鑲飾了 280 顆鑽石明亮式切割鑽石,錶殼及錶帶則鑲有 896 顆明亮式切割鑽石,極之閃耀。
  • 後來故事的發展你我都知道了,愛彼堅持打造這款作品的初心,不管怎麼樣就是要在市場上推廣它,沒有因為一開始受到蜂擁而至的批評或質疑就退縮,結果市場證明Gérald Genta的設計具有獨到的審美觀與前瞻風格,皇家橡樹因而崛起成為AP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一路長紅至今已經半世紀之久。

2.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41毫米,精鋼,軍綠色錶面,計時碼錶搭載飛返功能、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440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1.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41毫米,精鋼,銀色錶面,計時碼錶搭載飛返功能、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440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4.AP Royal 橡樹手錶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38毫米,18K玫瑰金,錶圈鑲飾40顆鑽石(總重約0.92克拉),銀色錶面,計時功能、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2385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3.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38毫米,18K玫瑰金,「雲夜藍50」色調錶面,計時功能、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2385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AP 錶價格並不親民,然而作為一個瑞士高級製錶品牌,AP 錶的品質絕對配得上這個價格。

橡樹手錶: 入門之最 Royal Oak Quartz 33mm 腕錶

原始的PRX石英錶走的是素色面盤設計風格,然而PRX Powermatic 80由於搭載機械機芯,所以天梭在此也做出調整來區隔兩種機芯本質上的不同。 PRX石英款為單色太陽放射紋面盤,至於搭載自動機芯的款式則是改成類似皇家橡樹的格紋來裝飾面盤,其他細節如時標與指針造型兩種機芯款式大同小異,不過從機械機芯款式中會發現它位於3點方向的日期窗加了金屬邊框,同時6點方向「PRX」字樣下方也多加了機芯名稱,這些小地方能讓兩種機芯款式更快速能被一眼辨別。 而除了詢問度最高的藍面之外,PRX Powermatic 80另還有黑面以及銀面,尤其後者的錶圈還特別鍍上了金色,提供相對豐富的選擇。 GM-2100系列有個隱性的優勢在於它一上市款式選擇就相對豐富,如前面提到,G-SHOCK共推出四種面盤顏色,其中銀色面盤的定價比起其他三色面盤要便宜500塊,這和錶殼有沒有使用電鍍IP處理有關。 但有些人追求金屬錶殼應該想的是要配置金屬鍊帶,不過目前GM-2100系列一律都是搭載表面有立體格紋的橡膠錶帶,其中銀面和紅面是配黑色膠帶,藍面和綠面又是各自搭配和面盤同色的膠帶,從GMW-B5000的例子中,我們似乎還可以期待品牌日後繼續開發出搭配金屬鍊帶的鋼殼農家橡樹,不過在手錶才剛推出的現在就去想金屬鍊帶可能還言之過早就是了。 GM-B2100的錶殼採用不鏽鋼材質製作這是它最大的賣點,而且G-SHOCK自從GMW-B5000之後的金屬殼之所以愈來愈受歡迎、品牌也愈出愈多的原因就在於它的外觀加工讓人有高級錶的感受,尤其GM-B2100本身又帶有與高級運動錶有既視感的八角造型錶圈,經過不鏽鋼材質的詮釋、G-SHOCK的加工修飾後,更顯引人入勝的吸引力。

有別於GMW-B5000系列剛開始就有銀色和金色兩種版本,GM-B2100的鍍黃金錶殼版本反而是比較晚登場的型號,或許在近年市場對黑色和金色系手錶好感度大增的情況下,品牌刻意延遲了GMW-B5000系列金色版本的登場時間,讓它可以在品牌40週年之際強勢登場,讓市場能夠將更多注意力放在這款作品上。 技術資料:42毫米白金與黑色陶瓷的雙色錶殼,黑色「Méga Tapisserie」超大型格紋錶面,搭載最新AP自製4308自動上鍊機芯,搭配AP全新一鍵式易換錶帶,限量發行300只,9月起率先於日本獨家銷售,10月於全球上市。 隨著不同時代/風格的洗禮之下,AP在1993年推出以皇家橡樹RO為藍圖,而外觀更加寬闊粗獷、運動機能更為強悍、上山下海都沒問題的「AP皇家橡樹離岸型Royal Oak Offshore(ROO)」,有趣的是,因為錶徑一舉增加至42mm,在當時而有了「野獸 The Beast」的稱號。 除了尺寸和功能的差異,離岸型ROO的細節包括:超大型格紋裝飾(Méga Tapisserie)、錶冠護肩、錶殼中層墊圈,這是與皇家橡樹RO一目了然的區別。 那就要講到在當時業界被視為貴重的錶大多以18K貴金屬打造,愛彼錶皇家橡樹腕系列手錶卻是以精鋼來製作,鋼材對於今日的你我來說再熟悉不過,但同樣的對於當時業界來說仍是一種相對較為新穎的素材,這背後代表需要克服諸多研發生產製程;從風格視角來看,揉合了當時被視為二立的「奢華正裝」、「運動率性」風格元素,頗有符合時下正式/休閒混搭的意味。

橡樹手錶: 功能

愛彼(Audemars Piguet)每一隻手錶都各有特色,無論是經典的手錶丶運動款手錶或為女性創造的瑰麗珠寶手錶,都是設計精湛丶製錶工藝獨特,能於鐘錶史上佔一席位。 愛彼Audemars Piguet 以其高級的複雜功能機械手錶,珍貴的珠寶手錶和珠寶系列聞名于世,成爲鐘錶鑑賞家及收藏家的推崇,是名副其實的世界十大名錶之一。 近年來,愛彼Audemars Piguet 更是以一系列典雅的運動型手錶再次建立了品牌無與倫比的声誉。 正如AP愛彼Audemars Piguet 皇家橡树Royal Oak,这款深受大众喜爱的AP愛彼Audemars Piguet 手錶由瑞士著名的手錶設計公司Gérald Charles Genta精心設計。

愛彼(Audemars Piguet)創立140多年以來,一方面仍然堅持能夠完美地把品牌的高級製錶工藝及手錶功能的創新研發傳承下去;另一方面持續突破製錶技術與設計美學的限制,希望繼續於未來創造更多的世界記錄及手錶,繼續於鐘錶史上的留下更多輝煌的成績。 愛彼(Audemars Piguet)這個手錶品牌來自於瑞士汝山谷(Vallée de Joux)的一個小鎮——布拉蘇絲。 由於瑞士汝山谷的天然資源豐富,非常有利於製錶行業的發展,所以當時當地以生產高品質鐘錶零件為名。 1875年,汝山谷手藝工匠組織的兩位傑出製錶師 Jules Louis Audemars 及 Edward Auguste Piguet 聯手創立了愛彼(Audemars Piguet)—— 一個以他們姓氏組合出名字的高級手錶品牌。 他們隨即於布拉蘇絲建立自己的工作坊,開始 愛彼(Audemars Piguet)製錶之旅。

橡樹手錶: 出售AP 愛彼 皇家橡樹離岸型 26408OR.OO.A010CA.01 計時 44mm 玫瑰金

除此之外,皇家橡樹腕錶系列Royal Oak)的39毫米直徑大錶殼於當時亦都是前所未有的創舉設計,愛彼(Audemars Piguet)第一隻推出的皇家橡樹腕錶系列(Royal Oak)手錶更有「 Royal Oak Jumbo」之稱。 25572BA的錶徑為36mm,比起初代的皇家橡樹要小一點,手錶配置的黃金鍊帶因此視覺比例上也會更放大一些,AP之所以會在1980年代增添像這種錶徑比較小一點的皇家橡樹可以推測是一種對於市場接受度的折衷妥協方式,就是在維持初始的皇家橡樹規格之餘,另外增添其他錶徑、材質和設計的款式滿足市場的需求。 橡樹手錶 像是25572BA採用黃金材質就更符合當時人們對高級手錶的印象,而手錶具備的日期星期顯示雖然並非很複雜的功能,但是比起現在基本款的二針和三針總是更方便些,加上它的「貓頭鷹」造型實在太好認,如果放到現在應該也有走紅的潛力。 全金屬錶殼的GM-B2100與G-SHOCK先前推出的其他全金屬款式有個比較明顯的差別在於錶殼相對纖薄,秉承農家橡樹系列標榜品牌最纖薄設計的優點,換上不鏽鋼錶殼的GM-B2100厚度還是維持在12.8mm這種農家橡樹家族標準,加上GM-B2100的錶徑為49.8×44.4mm,佩戴在手上更能感受它的纖薄感。

橡樹手錶

2.AP 橡樹手錶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Jumbo」超薄鏤空腕錶,39毫米,精鋼,銠色鏤空機芯,小時、分鐘顯示,7124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4.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Jumbo」超薄腕錶,39毫米,精鋼,「雲夜藍50」色調「Petite Tapisserie」小型格紋錶面,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712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3.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Jumbo」超薄腕錶,39毫米,950鉑金,煙燻綠色錶面鐫刻太陽紋裝飾圖案,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712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1.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Jumbo」超薄腕錶,39毫米,18K黃金,煙燻金色調面盤「Petite Tapisserie」小型格紋錶面,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712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在現在的市場氛圍下,會想入手類似PRX這種風格手錶的人不在少數,而且它的價格真的是知名品牌中入門中的入門級。 天梭這次比較特別的是在同一年中同步發表了石英款與機械款,由於兩者的價位還是有一小段落差,如果只是追求手錶的外型,選擇價位較低的石英款合情合理;但是如果本身對機械工藝有興趣的話,多加點預算入手機械錶感受一下傳統工藝的精神也還是很值得,尤其如果想在2萬價位找到和PRX Powermatic 80類似風格又有3日鍊機芯的作品難度不小,這點也強化了市場對這款錶的好感度。

橡樹手錶: AP皇家橡樹手錶面世50週年 經典極罕「貓頭鷹」25572BA炒至45萬

在 2019 年愛彼推出了千禧系列 Philosophique 霜金手錶,特別採用了單指針,這樣大膽挑戰常規時分顯示,旨在鼓勵女性擺脫分秒必爭的壓力,按照自己的步調設定生活節奏,非常有意思。 可能是最入門的 AP 女裝名錶,此錶精鋼材質搭載石英機芯,33mm 尺寸更適合女士佩戴,官方售價 $127,000。 AP House 限定款採用手工精修裝飾950鉑金錶殼,搭配太陽紋裝飾煙燻綠色錶面,營造出優雅的對比效果。

橡樹手錶

新增的手錶款式外貌傳承了經典的八角形錶圈、大錶殼、一體化錶帶及方格紋飾的錶盤,繼續延續皇家橡樹腕錶系列(Royal Oak)的經典特色,但愛彼(Audemars Piguet)為了滿足不同用家的需求及喜好,不斷研發新的複雜功能,為手錶的機芯性能增值,例如常見的計時碼錶、時問手錶及萬年曆手錶、複雜款式的陀飛輪、概念錶及鏤空降大複雜功能手錶等,為這個經典系列增加不同的面貌。 皇家橡樹腕錶系列(Royal Oak)手錶除了擁有優雅時尚的外型外,更擁有運動手錶的卓越性能,因此受到各方的追捧及喜愛是必須的。 品牌創立至今,愛彼(Audemars Piguet)在鐘錶史上打破了很多世界紀錄,創造了很多世界首創的作品,例如愛彼(Audemars Piguet)於1892年推出歷史上第一隻能夠報時丶刻丶分的三問手錶丶在1955年研發出全球首隻可以顯示閏年的萬年曆手錶丶於1978年推出可自動上鏈而又最薄的萬年曆手錶丶1986年推出世界上第一隻自動上鏈及超薄的陀飛輪手錶等。

橡樹手錶: 錶帶

2020 橡樹手錶 年品牌特別推出 Royal Oak Concept 霜金飛行陀飛輪手錶,除了用了霜金處理,多層結構的藍色錶盤及中央的飛行陀飛輪極為吸睛。 GM-B2100GD-9A的金色IP零件不只出現在錶殼、錶圈和鍊帶,包括面盤的指針、時標、字樣,甚至是液晶顯示螢幕上的字體也都是相同色調,這讓手錶顯得更華麗高貴。 目前GM-B2100GD-9A金色版本尚未上市,因此台幣定價還不清楚,但若按照GM-B2100BD-1A和GM-B2100BD-1A,錶款的定價應該會比銀色的定價(NT$ 15,000)稍微高一點,進一步的產品資訊就等品牌正式發表後再繼續幫大家更新。

愛彼(Audemars Piguet,通稱AP watch)手錶於1875年創立,是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瑞士手錶品牌之一,同時享有「世界三大腕錶」之一的美譽。 愛彼(Audemars Piguet) 擁有高端的製作手錶技術,曾締造了許多「世界第一」的輝煌紀錄。例如於1892年,愛彼(Audemars Piguet) 製造了世界上第一款三問報時腕錶的機芯;於1934年更推出了世界第一款鏤空懷表。此外還製造過許多款最薄的經典手錶,多年來不斷推陳出新,積極地設計及研發創新出奇的鐘錶巨作。 卡西歐G-SHOCK 2023年邁入40週年,所以今年品牌的創作能量預期會大爆發,例如他們近期又新推出了一款農家橡樹受到錶迷高度關注,原來那是屬於Full Metal系列的不鏽鋼GM-B2100款式,這次品牌將錶殼以IP離子鍍著技術覆上搶眼的金色,成為GM-B2100型號中繼銀色、黑色和玫瑰金色後的第四種配色,多元選擇性直追較早出道的GMW-B5000系列。

橡樹手錶: 皇家橡樹腕錶系列

2.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Jumbo」超薄腕錶,39毫米,18K玫瑰金,煙燻灰面盤「Petite Tapisserie」小型格紋錶面,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7121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經過半世紀的發展後,現在的RO已經從單一錶款衍生成為一個旗下成員眾多的AP主力手錶系列,皇家橡樹系列現在的尺寸、材質、配色和功能多達將近150款,是許多錶迷夢寐以求的收藏目標之一。 有關皇家橡樹這個經典系列你可能早就如雷貫耳,但是有些關於此系列的小知識或許是你平常尚未注意到的,在RO邁入50週年紀念時,趁機吸收一下相關資訊將有助於你更了解這款錶的來龍去脈。 農家橡樹問世後G-SHOCK不斷替系列挹注新血,2022年夏季品牌別開生面創造出全金屬的延伸款式GM-B2100系列,在維持系列特色外觀之餘,錶殼多數零件則是改成不鏽鋼,提供更強的保護性、耐用度以及質感,此外在功能性方面,全金屬錶殼的GM-B2100系列也增添了Tough Solar太陽能與Bluetooth藍牙功能等,使手錶的實用性與精準度皆更上層樓。 這次的鍍黃金GM-B2100型號為GM-B2100GD-9A,它同樣擁有農家橡樹招牌的八角造型錶圈,這也是G-SHOCK第一次發表鍍上金色的金屬農家橡樹手錶。

橡樹手錶

1.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計時碼錶,38毫米,精鋼,灰色錶面,計時功能、小時、分鐘、小秒針與日期顯示,2385自動上鍊機芯,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4.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腕錶,37毫米,精鋼,錶圈鑲飾40顆鑽石(總重約0.92克拉),「雲夜藍50」色調錶面,小時、分鐘、中央秒針與日期顯示,5900自動上鍊機芯,銠色調22K玫瑰金50週年慶專屬自動盤,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3.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腕錶,37毫米,精鋼,錶圈鑲飾40顆鑽石(總重約0.92克拉),「雲夜藍50」色調錶面,小時、分鐘、中央秒針與日期顯示,5900自動上鍊機芯,銠色調22K玫瑰金50週年慶專屬自動盤,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2.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腕錶,37毫米,精鋼,灰色錶面,小時、分鐘、中央秒針與日期顯示,5900自動上鍊機芯,銠色調22K玫瑰金50週年慶專屬自動盤,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1.AP Royal Oak皇家橡樹系列自動上鍊腕錶,37毫米,精鋼,淺藍色錶面,小時、分鐘、中央秒針與日期顯示,5900自動上鍊機芯,銠色調22K玫瑰金50週年慶專屬自動盤,價格店洽,Audemars Piguet。 2021 年新款 Royal Oak Offshore Diver 分別配以重新設計的軍綠色、海藍色及灰色錶面,搭配愛彼全新易換式錶帶,讓收藏家搖身變成潛水潮人。

橡樹手錶: 皇家橡樹系列

提到農家橡樹,很多人第一時間想到的就是這只元祖經典款,它在幾年前剛上市時讓人超級驚豔,包括前述的樹脂結合碳纖維錶殼、厚度僅11.8mm等等,尤其全黑錶款在當年剛出還可以賣到超定價,現在則是價格回穩,是入手農家橡樹的最佳踏腳石之一。 橡樹手錶 為了讓手錶整體不至於顯得過於單調,因此Tone-On-Tone Protector系列的面盤其實還有同色系但深淺有點的色調加以點綴,如此一來便能與金屬保護器、錶殼、錶帶形成視覺深淺變化,既簡約俐落,同時更蘊含適合戶外冒險的高機能運動感。 2022年登場的GA-B2100和2019年的GA-2100比起來,最主要的變革就是內部機芯規格再進化,GA-B2100搭載的是蘊含Tough Solar系統的石英機芯,因此比起GA-2100的電池平均壽命大概3年,GA-B2100只要持續吸收光能,它的電池壽命就可以繼續延長,免除了需要常換電池的麻煩。 此外GA-B2100搭載的太陽能機芯也加入了Bluetooth藍牙連線功能,錶主可以下載手錶專屬App與智慧型手機搭配使用,手錶與手機連上線後可以自動調時、透過手機對手錶進行一些簡單的設定,另外還有時間和地點記錄功能等,實用性比起GA-2100的單機封閉性功能要更上層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