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乳癌8大分析2024!(震驚真相)

標靶治療所造成的副作用較化療少,對骨髓造血細胞或免疫系統的影響亦較低。 適合已停經的乳癌病人使用,作用是抑制腎上腺素分泌的雄激素轉化成雌激素,降低病人體內雌激素水平,令癌細胞失去生長養分。 常用藥物包括安美達錠(Anastrozole )、來曲唑(Letrozole)、諾曼癌素糖衣錠(Exemestane)。 利用化療醫治乳癌,大約需要進行4至8個週期的療程,每個週期的療程為期2至3個星期,完成一個週期後,可以休息數個星期,再開始下一週期的化療。

  • 乳房臨床檢查包括向女士查詢過往病歷、家族患癌史、個人生活習慣等等。
  •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 而她今(21)日在個人 IG上分享自己在雪地泡溫泉的照片,難得秀出好身材在地掀起熱烈討論。
  • 醫生會根據患者的癌腫瘤大小、期數、擴散程度,以及癌細胞是否有荷爾蒙受體或HER2受體陽性等不同因素,而決定使用不同的治療方法。
  • 腫瘤就像是叛逆的小子,在成長過程中容易失去控制,進而侵犯或破壞其他鄰近組織與器官,或經由血液或淋巴系統轉移到其他器官。
  • 在香港,第1期乳癌患者的5年存活率高達99%,但第4期乳癌的5年存活率已急促下降至只有30%左右。

政府根據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就乳癌篩查提出的最新建議,採用風險為本的方式進行乳癌篩查。 44 至 69 歲的婦女如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會令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即風險高於七成半同齡香港女性),她們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 X 光造影篩查。 在接受乳房 X 光造影篩查前,應諮詢醫生以了解篩查的潛在好處和風險。 在先導計劃初期,衞生署在轄下的三間婦女健康中心透過使用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她們罹患乳癌的風險,並適當地為她們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檢查乳癌: 乳房 MRI 掃描

手術可分為「局部乳房腫瘤切除術」、「乳房部分切除術」及「全乳房切除手術」。 若腫瘤體積較小或位置在乳房外圍,醫生會切除病人乳房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再用放射治療,以保留乳房;但如果乳房硬塊較大,或癌細胞已擴散到不同部份,影響皮膚,則要切除整個乳房。 智利一名母親兩年前發現女兒乳房有腫塊,故而帶她去做檢查。 兩年後,女童被確診為乳癌,成為史上最年輕的乳癌患者。

檢查乳癌

此項手術一般會與腋下淋巴切除手術或前哨淋巴結活組織檢查同時進行。 不過並非所有的病人都適合進行此項手術,也不能保證會完全清除腫瘤塊,部分病人有可能會需要再次接受手術。 當乳房內有腫瘤,而腫瘤血管破裂出血,血液便會經乳頭流出,造成乳頭出血的症狀。 值得留意的是,不論是良性或惡性腫瘤都有可能產生出血情況,故當乳頭出現血紅色分泌物,便應立即求醫。 然而,即使罹患乳癌,乳頭出血的症狀並不常見,只有約5%至15%的患者曾經歷此症狀。 在先導計劃初期,衞生署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會以個人化乳癌風險評估工具,為參與婦女健康服務的合資格婦女評估罹患乳癌的風險,並適當地提供乳癌篩查服務。

檢查乳癌: 乳癌有甚麼徵狀?

雖然進行乳房切除手術是預防遺傳性乳癌的有效方法,但只適用於少數的高危女士,在進行前亦應該向醫生了解有關的影響。 根據香港乳癌研究結果及其他現有的實證,癌症事務統籌委員會轄下的癌症預防及普查專家工作小組(下稱“專家工作小組”)修訂了其他一般婦女的乳癌篩查建議(詳情請參閱下文各段)。 年齡介乎44至69歲而有某些組合的個人化乳癌風險因素的婦女,其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應考慮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X光造影篩查。 香港乳癌基金於2011獲得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捐助,於北角炮台山成立香港乳癌基金會乳健中心。 乳健中心為一所非牟利註冊診療所,提供乳健教育及乳健檢查服務,致力推動全港女性養成定期檢查乳房的習慣,及早發現和醫治乳癌,減低對患者的生理及心理創傷,以及醫療費用造成的經濟負擔。 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更慷慨資助乳健中心的營運,其中包括於三年內向五千名有經濟需要的婦女提供免費乳健檢查計劃。

如出現持續性的骨痛、氣促、肢體麻痺無力等不適,應立刻告訴醫生。 越長時間沒有復發的跡象,癌症被徹底根治的機會越高。 乳房保留手術 醫生會以手術將病人乳房的腫瘤以及周邊組織切除,再輔以放射治療。 這個手術適合體積較小及位置在乳房外圍的硬塊,手術對乳房外觀影響較小。 用幼細針管從硬塊中抽取組織,然後放在顯微鏡下觀察細胞,以確定腫塊的細胞種類。 亦可能需要超聲波、X光或磁力共振掃瞄造影來定位乳房病變的部位去進行活檢。

檢查乳癌: 常見乳癌風險因子及建議預防措施(按圖)

改良根治性乳房切除手術切除範圍包括病變的乳腺、乳頭、乳暈及腋下的淋巴結。 在手術後,手術部位會出現明顯的畸形,胸壁有一線狀疤痕。 檢查乳癌 在某些情況下,在手術期間會同時進行乳房重建手術。 醫生一般會建議腫瘤賀爾蒙受體呈陽性反應之病人服用抗女性賀爾蒙藥物,以防止癌細胞生長。

最近這些藥物也獲得FDA批准,加上抗荷爾蒙藥物,給早期但病情較嚴重的患者術後使用。 若癌腫瘤體積太大,醫生有可能建議患者配合術前化療或電療先縮小腫瘤,再進行手術。 另有部分患者或需要於手術後接受化療或電療,以殲滅剩餘癌細胞,減低復發風險。 磁力共振掃描是常見的癌症診斷方法,利用磁場及共振頻率構成體內橫切面的造影。 除了可以顯示出細緻的乳房組織影像外,亦能夠顯示出乳癌腫瘤是否有擴散至其他身體部位。 進行磁力共振掃描前,需要注射顯影劑,然後靜臥檢查床上,需時大約30分鐘。

檢查乳癌: 預防乳癌

雖然有關工具是為了估算個人罹患乳癌的風險而設計,但它不能確切指出哪些經評估的婦女會罹患乳癌。 簡而言之,即使有關工具識別到某名婦女罹患乳癌的風險較平均人口為高,也不一定代表她會患上乳癌。 同樣地,被評估為罹患乳癌風險較平均人口低的婦女,仍須多加關注乳房健康和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這個評估工具並非用來診斷受評估婦女是否罹患乳癌。

管腔B型:荷爾蒙受體強度弱,代表腫瘤惡性程度較高,比較容易出現擴散,一般要加入化療作為其中一種抗癌治療方法。 乳房抽針檢查的目的,是抽取乳房的組織作化驗,一般可籠統分為「幼針」和「粗針」。 檢查乳癌 「幼針」即是細針抽吸組織檢查,對乳房的創傷較低,過程中醫生會利用幼針在乳房的四周抽取組織進行化驗,不過亦有可能因為抽取的組織過於微量,而未能確定乳房腫塊的屬性。 其實因罹患乳癌且不到40歲即過世的知名人士大有人在,例如:嗓音獨特的歌手阿桑、台語歌手林晏如、演唱《甄環傳》主題曲的歌手姚貝娜等。

檢查乳癌: 乳房的7個異常變化

2019年香港癌症數據統計中心數據顯示,新增乳癌患者個案超過4700宗,死亡個案更超過850宗。 與10年前相比,每年新增的乳癌個案增加了接近一半,而且每年的新增個案數目更呈上升趨勢,可見乳癌對女性的威脅越來越大。 不過,早期乳癌患者的五年存活率超過八成,因此及早發現乳癌並及時治療,便能大大提升存活率。 女性滿45歲後,每兩年可接受一次由國健署補助的乳房攝影,進行乳癌篩檢,但這不代表45歲後才有罹癌的風險! 事實上,從數位知名人士不到40歲因乳癌去世的個案來看,不得不讓人感受到乳癌有年輕化的趨勢。 其實乳癌是少數能夠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的癌症之一,醫師建議,30歲左右即可開始安排定期追蹤檢查。

檢查乳癌

病人接受乳房切除手術後,可選擇配戴義乳或接受乳房重建手術,手術通常是將自體腹部皮瓣組織移植到切割後的乳房位置,或放入特製的鹽水袋,使兩側乳房外觀平均自然。 過去十年,隨著科技發展及治療技術不斷提升,乳癌的治癒率也不斷提高,而及早發現及治療對治療成效和病人的生存率至爲重要。 第一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達99.3%,代表此等患者的存活率與一般人口幾乎沒有差別。 第二期的五年相對存活率為94.6%,第三期為76.2%,而第四期患者的五年相對存活率仍達到30%。 建議尋求醫生安排檢查,從病歷、觸診到超聲波檢查,並且每 1 至 2 年進行乳房造影檢查,確認是否良性的乳房腫瘤。 乳房腫塊類別甚多,特別是早期惡性與良性硬塊特徵類近,一般人難以單憑觸感分辨,因此當發現乳房出現硬塊時,都應立即求醫接受檢查。

檢查乳癌: 乳房X光造影術

主因是月經週期中,卵巢分泌雌激素影響乳房所致,直到月經來潮後,女性荷爾蒙消退、乳房組織恢復正常,疼痛自然也會消退,並不需服用止痛藥。 檢查乳癌 乳房疼痛常發生於月經前一週左右,引發單側或雙側的乳房脹痛,甚至延伸到腋窩或上臂。 但是,乳房疼痛並非診斷乳癌的依據,也並非絕對相關,約有八成的疼痛跟乳癌是沒有關係的。

乳癌是本港婦女最常見的癌症,大概每14名香港婦女便有1名確診入侵性乳癌,罹患入侵性乳癌的終生風險平均值約為6.8%。 你可通過個人化的乳癌風險評估工具,了解個人風險以便與醫生一起就乳癌預防及篩查作出知情的決定。 病人接受手術前或後,醫生可能使用化學藥物療法作為對病人的前置或輔助治療。

檢查乳癌: 乳癌預防法 要做哪些乳癌檢查?

賽馬會乳健中心的啟用,讓基金會於九龍新增服務中心,大大便利了九龍及新界區的市民。 對於因其他家族病史而屬於高風險的婦女,如果她們希望釐清其基因風險或家族基因風險,應諮詢醫生以考慮轉介癌症專科診所尋求意見、輔導和治理。 應向有任何直系女性親屬已確認帶有 BRCA1或 BRCA2致病性基因突變的婦女提供基因檢測,以確認或排除其帶有基因突變的可能性。 女性應時刻關注乳房健康,並熟悉自己乳房平常的外觀和觸感。

洪碩徽醫師補充,乳房檢查可分為自我檢查與儀器檢查,「自我檢查的效能低,因腺體本身是凹凸的,一般人很難摸出是硬塊或脂肪。 躺在床上,手指合攏,由乳房內側開始繞圈按摩,一直打圈向內至乳頭,留意有沒有硬塊。 超聲波掃描 超聲波掃描利用聲波的回聲來轉化成圖像,可檢驗乳房是否有腫塊。

檢查乳癌: 乳癌治療前的準備

其實打點滴的主要目的不是治療疾病,而是補充營養與水分,並配合藥物治療。 請愛子心切的父母不要給醫護人員太大的壓力,才能順利打上點滴。 檢查乳癌 脫去衣服後舉起雙手,站在鏡子前並舉手過頭,觀察乳房皮膚有否下陷、不正常泛紅、鄒紋、乳頭形狀有否改變、有沒有異物流出、兩邊乳房的外型與從前對比有沒有不尋常變異。

檢查乳癌: 乳癌基因是什麼

現時亦有一種「抗血管新生治療」(Anti-angiogenesis)的標靶治療方案,方式是將癌細胞內的內皮細胞作為標靶,以藥物抑制內皮細胞的增生,令血管無法生成,從而達到抑制癌細胞生長的目的。 MTOR路徑抑制劑靶向藥物:醫學研究顯示mTOR路徑是乳癌細胞內,一個非常重要的細胞激活樞紐。 臨床上可透過使用Everolimus或PIK3CA抑制劑(如Alpelisib),加上抗荷爾蒙藥物作為治療方法。 拉帕替尼(Lapatinib ):用於治療HER2乳癌的第三線藥物,適合出現轉移情況的乳癌患者使用,可以阻斷HER2的信號,防止癌細胞繼續生長。 乳癌病人在進行標靶治療前,先要進行受體測試,確定屬於特定種類的癌細胞才適用於乳癌的標靶治療。

檢查乳癌: 乳癌不是年紀大才會發生 建議30歲起即可定期檢查乳房

然而,於早期發現乳癌病徵,並立即接受治療的患者,存活率都相當高。 及早發現和治療,不但可減低醫療開支,更可避免不必要的治療及其對身心帶來的負面影響。 癌症有過百種,它們的共同特徵是不正常細胞失控地增生,並破壞人體健康組織和擴散至其他器官。 說明女性發生乳房腫瘤的年紀其實沒個準,建議大家應評估自身年齡與狀況,訂立屬於個人的乳房檢查計畫,越早開始越好」。

檢查乳癌: ● 乳房橙皮紋

病人只需要使用特製的胸圍便可以承托人工義乳,現時有不少醫療用品公司皆提供人工義乳的製造服務,有需要的乳癌病人可向醫生查詢。 檢查乳癌 若果乳癌腫瘤較大,或者已經入侵整邊乳房組織,醫生便會建議病人進行全乳切除手術,範圍由乳頭以至整個乳房,甚至部分受癌細胞入侵的淋巴結都會一併切除,以確保徹底清除癌細胞。 外科手術是常見的癌症治療方法之一,原理是透過手術將腫瘤從器官徹底切除,以減少及阻止癌細胞在體內器官擴散的風險。 手術後,傷口可能會出現疼痛、腫脹,並有可能留有疤痕,患者同時亦應留意傷口感染風險。

一般的乳癌病人都會進行三種受體測試,分別是雌激素、黃體酮素及HER2受體,而測試結果亦會影響是否適合使用標靶治療,以及使用哪一種標靶治療藥物。 乳癌病人進行荷爾蒙治療前,要先接受荷爾蒙受體測試。 當癌細胞呈現雌激素受體陽性或黃體酮素受體陽性,即可以考慮接受荷爾蒙治療,如果癌細胞同時對兩種荷爾蒙受體都呈現陽性反應,使用荷爾蒙治療的效用會更加顯著。 化學治療是透過抗癌藥殺死癌細胞,可以經由靜脈注射的方式將藥物注射至體內,或以口服的方式服用化療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單獨或組合使用,亦可以和放射治療與外科手術混合作聯合治療,也能夠用作紓緩晚期癌症所帶來的不適。 手術後的疤痕位置、大小會根據癌腫瘤的情況而定,在切除乳癌腫瘤後,醫生可以同時調整乳房組織的位置,以保持兩邊乳房平衡及美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