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查肺癌7大好處2024!(震驚真相)

有需要的話,癌症病人可以在外科手術後進行放射治療,清除未能被完全切除的癌細胞,以及減低復發機會;或在進行腫瘤切除手術前,用電療將癌腫瘤縮小,令手術成功率更高。 影像檢查:電腦掃描可有效偵測極微細的腫瘤及提供腫瘤的立體影像,同時可用於判斷腫瘤有否擴散至肺部附近的淋巴結。 磁力共振則可用於檢查肺癌有否擴散至腦部或脊髓等組織。

檢查肺癌

肺癌作為癌病中的頭號殺手,其存活率跟患者診斷及治療的時間有很大關係。 調查顯示,如果肺癌患者能在第一期時就發現,並立即接受治療,在未來五年的存活率可以高達50%,但如在肺癌第三期時才發現,未來五年的存活率便會降至15%左右。 目前被認為是檢測肺癌最有效的方式之一,且能偵測小於0.3公分的腫瘤,檢查無死角,並能幫助醫師釐清屬於第幾期的癌症。

檢查肺癌: 肺癌治療

若然因背痛而擔心自己是否患上肺癌,可以先行諮詢醫生意見,安排相關的檢查,千萬不要待出現劇烈背痛時才求診。 與肺癌相關的背痛,感覺可能像肌肉酸痛一樣遲鈍,或者像神經受壓一樣尖銳。 至於癌症已經擴散到腎上腺的患者,更會形容他們背部一側彷彿腎絞痛一般,或是感到被狠狠打了一拳。 肺部位於人體的胸腔內,並而肺的頂端剛好在鎖骨上方,在背部位置的話,肺部會延伸至第 12 根肋骨。 最常見的背痛是在中上背部而不是下背部,當肺癌腫瘤刺激到肺和胸壁內層的神經,就可能會引發劇烈甚至是慢性的神經疼痛。

檢查肺癌

病人需要在頸底及胸骨上方開口,然後放入內窺鏡,如同時發現病人有淋巴結腫脹,醫生可切除淋巴結作進一步化驗。 早期篩查:低劑量螺旋電腦掃描是唯一有效檢測早期肺癌的篩查方法。 早期肺癌或無明顯症狀,直至發展至一定程度時便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若症狀出現並持續兩周,經治療後未見緩解,便要警惕可能有異常狀況。 肺活量測定檢查 – 簡單又有效的方法診斷肺病和測試肺部功能。 原理是讓患者吸飽氣,再測量肺部呼出氣體量和速度,有助診斷肺纖維化、慢性氣管阻塞及哮喘等疾病。

檢查肺癌: 認識肺癌 了解肺癌症狀,及早診斷 – 盧浩然醫生

礦工中很多人患了肺部疾病,直到1870年代才意識到是肺癌。 儘管發現了這些問題,但由於蘇聯對鈾的需求,開採還是持續到了1950年代。 從1960年代開始,相對於其他類型肺癌,肺腺癌的發病率開始上升,部分原因是過濾嘴香菸的面世。 過濾嘴過濾掉了菸草中的大顆粒物,因此減少了大氣道中的沉積物。 但是抽菸者必須吸得更深以獲得等量的尼古丁,因此沉積在小氣道的顆粒物就增加了,而小氣道正是肺腺癌易發部位。 是基於原發腫瘤(Tumor)的大小,是否累及淋巴結(lymph Node)及有否遠處轉移(Metastasis)。

檢查肺癌

化學治療(化療)是透過抗癌藥殺死癌症患者體內的癌細胞,可以經由靜脈注射的方式,將藥物注射至體內,或以口服的方式服用化學治療藥物。 化療藥物可以單獨或組合使用,同時亦可以和放射治療與外科手術混合作聯合治療,也可以用作紓緩晚期癌症所帶來的不適。 檢查肺癌 肺癌的腫瘤切除手術主要是針對早期肺癌患者,適用於腫瘤局限於肺部的情況,腫瘤切除手術對治癒非小細胞肺癌機會較高。 不過如癌細胞已擴散,或者肺功能較差的患者則不適合進行外科手術。 由於不少癌症病人在會見醫生時都會緊張,有機會忘記本來想查詢醫生的事情,因此在會見醫生之前,病人可以花些許時間,初步了解有關肺癌治療的各種資訊,包括各種治療方法、治療所需時間、治療成效、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等等。 病人可以將腦海中的疑問寫下來,在求診時諮詢醫生的專業意見。

檢查肺癌: 肺癌治療方針多元 有效延長病人壽命

最新的技術包括立體定向放射治療,强度調控(IMRT)加上影像導航 ,可更精準地照射腫瘤部分,避免傷害正常組織。 現時有很多治療方法也可有效控制肺癌,由手術、化療,到較新的標靶藥物及免疫治療,都有助病人對抗癌症。 小細胞癌的治療方法主要是化療及免疫治療(如是擴散期) ,輔以胸部放療和預防性全腦放療。 陳沛興強調,預防勝於治療,針對有家族病史或是有吸菸習慣的高風險族群,應及早篩檢、接受治療。 建議肺癌治療方針多元,且第一線的標靶用藥的選擇,會影響整體治療成效,應與醫師充分討論,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新竹臺大分院胸腔外科醫師陳沛興表示,癌症越晚期,腫瘤相對大、周邊組織受損更嚴重,需手術切除的部分也越多,即使切除了原發部位的腫瘤,也容易復發,對病人身體負擔相當大。

另外,胸部X光只能發現大於1公分肺癌,並且有許多死角無法看清楚。 而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大大提高肺癌早期診斷的機會,突破過去X光只能看到1公分以上肺癌的限制。 針對中晚期非小細胞肺癌患者而設,部分免疫訊號較強(PD-L1)的晚期患者甚至可只用免疫治療而無需接受化療。 部分非轉移性但又不能動手術切除的第三期患者,在同步做化療電療後可進行免疫治療作鞏固治療,有助降低復發風險。 本院推出驗癌快線服務,包括下列四大癌症,診斷過程可加快於2日#內完成。 保障自己的健康,及早尋求醫生建議,按照自己的年齡、性別、病歷,進行所需檢查,以及在身體出現異狀時諮詢醫生。

檢查肺癌: 肺癌不見得會咳嗽!6旬翁「不明肩痛」2年 醫師一照:8公分已轉移

無痛支氣管鏡檢查的目的是要減少病患焦慮、手術期間的咳嗽、氣喘或呼吸困難感覺。 容易出現診斷盲點,像是腫瘤長在心臟後方會被擋住,若腫瘤長在脊椎與橫膈膜間,也可能被肝臟、腸胃等器官遮住。 即使腫瘤沒有被擋住,其體積必須大於 1 厘米才有機會被發現,對早期診斷沒有太大幫助。 肺癌已連續11年為台灣癌症死因第1名,統計發現有一半以上肺癌新病例發現時已經是第4期,5年存活率僅1成,但若及早發現、治療,第1期5年存活率則高達近9成。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主任醫師蔡聰聰指出,肺癌是國人死亡率最高的癌症,一旦發生轉移,起初會侵犯鄰近淋巴腺、肋膜及肋膜腔、肋骨等,接著再轉移遠處器官,其中以骨轉移的機率最高。

也就是說,X光沒辦法「夠早」發現肺腺癌,就算醫生提早一年從X光片中察覺有肺癌的可能,發現時也都已經太晚,對延長患者壽命助益不大。 檢查肺癌 低劑量胸腔電腦斷層掃描(LDCT):相比一般電腦掃描所使用的幅射劑量較低,而且可以找出身體內極細小的病變,因此常用於診斷早期肺癌。 近年免疫治療應用於不同的癌症治療當中,肺癌也不例外,並且多數用於晚期肺癌治療。 近年亦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免疫治療在肺癌治療上有明顯成效,而且可以透過增強患者自身免疫系統對癌細胞作出攻擊,不過仍有一定副作用。

檢查肺癌: 癌症指標

組織活檢:利用細針或手術方法取出病灶的小塊組織進行病理化驗及分子分類 ,是確診及判斷肺癌種類的黃金標準。 肺功能檢查 – 檢查肺癌 用鼻夾夾著體檢人士的鼻腔,經口腔呼吸測試肺容量和呼吸空氣速率,用以評估早期肺/呼吸道病變、呼吸困難原因、氣管阻塞部位等肺部疾病。 如進行檢查期間出現併發症或病人不合作,檢查可能需要中斷;若程序不能順利進行,例如不能成功把氣管鏡放進氣管等,亦會終止檢查。 支氣管鏡會通過鼻、口或呼吸管插入,經氣管到達支氣管以進行檢查。

  • 蔡俊明醫師建議,有家族病史者,無論抽菸與否,最好從40歲起或手足罹癌之時起,定期到醫院檢查。
  • 如你長期吸入致癌物質,並且有久咳不癒、咳嗽或深呼吸時胸口感到痛楚等症狀,持續超過三星期,建議及早尋求醫生意見。
  • 由於肺腺癌初期幾乎沒有什麼症狀,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內科肺癌暨胸腔檢查治療中心主任何明霖根據國外研究製作「肺癌高危險群自我檢查AB表」,提供民眾自我評估。
  • 早期肺癌或無明顯症狀,直至發展至一定程度時便可能會出現以下症狀。
  • 如病人有需要,可與醫生詳細討論,找出最適合的個人化治療方案。
  • 在美國,總體而言患者在確診為肺癌之後,有17.4%的人存活時間超過5年,而這個比例在開發中國家則較低。

心肺反彈回來的聲波會經電腦形成影像,從而得知胸腔內的淋巴結有沒有出現脹大的情況。 如果 X 光顯示任何異常狀況,可安排進行更多的檢查。 本文章內容由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 提供並只供參考,不代表 Bowtie 立場,Bowtie 對任何人因使用或誤用任何信息或內容,或對其依賴而造成的任何損失或損害,不承擔任何責任。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檢查肺癌: 相關新聞

在美國,老兵的肺癌發生率較其他族群要高出了25–50%,可能肇因於其抽菸比率較高。 檢查肺癌 也可能是在二戰和韓戰期間暴露於石棉當中,或在越戰中有遭受橘劑暴露。 有更多西方國家透過政策干預來減少在餐館和工作場所等公共區域的被動吸菸。

檢查肺癌

這是針對早期未有擴散的肺癌最佳治療方法,最早期的病人手術後的痊癒率可達百分之六十以上。 按癌腫的情況,手術可能切除腫瘤及周邊部份組織,亦可能切除整個肺葉甚至整邊肺部。 根據現時的科學實證,不建議為一般或高風險人士進行以胸肺X光檢查或痰液細胞檢查作常規肺癌篩查。 現時亦沒有足夠證據支持或反對以低輻射量電腦掃描為無症狀人士進行肺癌篩查或為所有市民進行肺癌篩查。

檢查肺癌: 健康網》預防二型糖尿病 營養師:養好這5大習慣

今年58歲的Alice,於2017年一次游水期間咳出一滴血,因丈夫擔心而照X光檢查,怎料確診2A期非小細胞肺癌。 由於平常沒有問題,飲食正常,也沒有吸煙,她感到十分愕然難以接受患病。 不過及後出現咳嗽症狀,加上心理學家的輔導,慢慢接受病情並積極治療。

檢查肺癌

綜合多間權威性醫學機構的資料,肺癌由初期發展到末期的時間難以判斷,但有研究顯示肺癌腫瘤達至 3 厘米直徑約需 8 年時間。 照肺(肺部 X 光):以 X 光穿透身體時,身體不同組織的厚度會影響 X 光射線的穿透力,形成 X 光片之後再觀察身體內部是否有異常。 建議大家多吃含葉黃(如菠菜、羽衣甘藍和西蘭花)、黃酮類(如蘋果)及番茄紅素(如番茄、番石榴、杏子及西柚)等食物,有助降減患肺癌的風險。 戒煙,無論是有多年吸煙習慣,還是間中才吸煙,越早戒煙越早脫離肺癌頭號風險,也能停止製造二手煙影響他人。

檢查肺癌: 支氣管鏡

肺癌位列香港十大常見癌症第二位,更長据頭號癌症殺手。 最新的癌症統計數據顯示,2019年香港新增的肺癌新症數目超過5500宗,比10年前增加大約28%,死亡個案更超過4000宗。 男性除了比女性有較大機會患上肺癌,男性肺癌患者的死亡率亦比女性高。 利用患者本身的免疫反應機制來對抗癌細胞,能喚醒人體免疫系統中沉睡的T細胞,使其重新認出並對癌細胞進行攻擊,副作用普遍較輕微,可用於術前或術後輔助治療,或晚期肺癌。 雖然手術與藥物治療可以緩解部份甚至完全緩解肺癌病情,可惜肺癌的復發率相對偏高,其中很大原因是病人通常在肺癌擴散後才接受治療而影響治療成效。 因此病人在康復期間必須堅持定期覆診,密切監察康復進度。

檢查肺癌: 肺癌檢查項目優點缺點一覽

如你懷疑身體出現肺癌症狀,必須儘快接受肺癌檢查,一旦確診就能及早接受治療,增加存活及痊癒的機會。 常見的肺癌檢查方式有電腦掃描(CT肺部造影)、肺部X光和癌症指標,這些體檢的費用較平,也有多家體檢中心/醫院提供相關服務,給大家更多肺癌檢查的選擇。 根據研究數據,對比傳統治療方法,新技術可以有效減少57%的復發風險,若患者屬PD-L1高度陽性,無疾病存活率更可提升超過一半。 肺癌是本港的頭號癌症殺手,即使大部分早期患者均曾接受手術及化療,惟復發機會亦相當高,一旦復發時出現腫瘤轉移,將令病情更難控制。 有機構早前研發出新式免疫治療技術作為輔助治療,將可刺激自身免疫系統消除「漏網」的癌細胞,從而降低復發風險,對早期肺癌治療來說是一個重要的突破。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