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國樑醫生12大著數2024!(小編貼心推薦)

至於這些人出現抑鬱症狀,包括有不開心、經常有負面的想法、失眠、無胃口、易累又無精神;也有焦慮症狀,包括思想上不時覺得很擔心、擔憂仍未發生的事情,「想像到很誇張」。 有些病人甚至感覺不到自己有焦慮,但就在身體上反映出來,渾身不妥、肚屙、「抖唔到氣」、心跳快、手震、感到頭暈、頭痛。 「始終事件仲進行緊,大家可能會覺得有情緒係正常,但當完咗之後,負面情緒仲喺度先知出事喇」。 上文節錄自第99期《香港01》周報(2018年2月12日)《 政府冷待資源嚴重短缺 歐陽國樑醫生 精神康復 路阻且長》。

歐陽國樑醫生

歐陽醫生在普通屋村家庭長大,讀的不是名牌學校,但自小就經常「考第一」、參加各種電腦奧林匹克比賽,絕對是大家口中所說的尖子。 本來打算走「IT」路的他,又嫌「IT」悶而轉投醫學,結果一口氣考入中大醫學院。 歐陽醫生指,這種人多數是年輕人,許多時會因應別人反應,才決定做不做一件事,但其實不準確,有時可能是別人的過份要求。 如今回望過去,他表示其實病人發病前可留意到蛛絲馬跡,能防止事件發生,但始終當年經驗不足,結果令自己受傷,病人的治療也變得更複雜。 有網友在《社會事新聞影音》LINE社群PO出一段影片,從畫面中可以看到,1名男子先對機車騎士大吼,後來出現加入5名男子分別持安全帽、球棒朝騎士身上狂毆打,還傳出陣陣響亮的敲擊聲,更離譜的是,還有另外2名男子在一旁以手機錄影。 警方表示,全案疑因感情糾紛引起,目前已掌握涉案特定的對象,正積極查緝中。

歐陽國樑醫生: 診所地址

去年食物及衞生局發布的《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指,精神科護士於2016年已有94人屬「過剩」,預計到了2030年,將會有623人、即16.1%精神科護士「過剩」。 六分鐘診症,相當於2008年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的平均診症時間。 當年,面對社會質疑診症時間過短,醫管局委託香港中文大學進行為期兩年的研究,建議合理的診症時間。 去年11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指醫管局自2014年起規劃新增普通科門診服務,並以八分鐘的診症時間為基準;至於專科的診症時間,局方只稱「會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及複雜性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診治新症需時比舊症長。 有發展問題的兒童確診路上困難重重,根據衞生署資料,政府在2015年承諾90%的新轉介個案,可在6個月內完成評估。

歐陽國樑醫生

至於強制入院,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31條,基於病人本身的健康或安全,或是為保護他人着想,醫管局可向區域法院法官或裁判官申請將患有精神紊亂,其程度足以構成理由,將他羈留在精神病院內至少一段有限的期間的病人,羈留以作觀察。 歐陽國樑醫生 因此條例被羈留在精神病院的病人,可透過《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59B條,向精神健康覆核審裁處提出申請,要求覆核其個案。 目前香港有五間法定精神科住院單位,青山醫院之外,還有九龍醫院、葵涌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大埔醫院。 「一個做得好的精神科醫生不止要懂開藥面診,還要似個談判專家、男朋友,甚至終極目標是做病人的『風水師』,令他全然相信你的說話,才能把他的心病治好。」歐陽國樑說罷哈哈大笑,自言目前仍未做到「風水師」的境界,但自覺已至少像個談判專家,有病人喜歡他、肯聽他話。

歐陽國樑醫生: 性別評估及手術私家診所

精神科醫生及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醫務社工等團隊,會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及臨床需要,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等。 單從診症時間甚至比不上普通門診來看,精神科醫生面對的嚴峻壓力可想而知。 歐陽國樑指出,為精神科病人診症,應該先和對方聊天,了解他們在工作、家庭、人際關係等各方面遇到的困難,然後才討論症狀。 雖然普查顯示精神病患病率不低,但求助率卻只有至26%,可見精神病仍是社會中的禁忌。 據食物及衞生局統計,2016年至2017年度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及診所的精神科病人數目逾24萬,其中4.9萬為嚴重精神病患者。

  • 不過也見不少成功例子,風險也實在不算得相當高,如果跟性別重置來說就說不上什麼,手術價錢也不那麼貴。
  • 男跨女需要同時用雌激素及抗雄激素,比較普遍用口服,也有少數選用針筒注射、皮膚吸收的塗抹膏藥或或貼片。
  • 2015年,醫管局招聘的精神科護士減少,部分未覓得職位的畢業生批評開辦課程的院校濫收學生,而院校則批評醫管局不肯請人。
  • 目前香港有五間法定精神科住院單位,青山醫院之外,還有九龍醫院、葵涌醫院、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大埔醫院。
  • 謝國樑指出,近日市民反映搭車時間久候,交通處努力解決問題,他今搭乘瞭解行駛現況,從新路線核定,到營運業者接手營運,主要由公路總局負責,希望公路總局協助業者解決9026班次問題,同時希望監督中央機關的民代予以協助,一起解決市民搭車久候的問題。
  • 國道客運9026路線由新業者接手營運後,許多民眾反映尖峰時間上不了車,基隆市長謝國樑關心基隆通勤族權益,今(22日)由交通處長王圳宏陪同,早上7點和通勤族一起候車,自安樂區乘車到南港轉運站,瞭解路線行駛現況,謝國樑強調,市府堅決要求,不得影響民眾搭乘的權益。

至於間接受影響的人士,不乏因看得太多新聞或社交媒體的資訊,因而感到焦慮不安。 也有住在示威區附近的人向他表示,「每次出街都聞到殘餘催淚彈味,又有人喺下面唱歌。」雖然求助人已盡量避開相關新聞,「但佢生活根本就喺嗰度,想避都冇得避」,以致出現失眠、怕出街等症狀。 醫院一直未能為這位病人提供較少副作用的新一代藥物,他的病情遲遲未見大改善。 黃光磊經常和他談「湊仔經」,建立朋友般的關係,才終成功說服他轉到自己的社區覆診。 去年5月,時任食衞局長高永文指,每名社區精神科醫療專業人員(如精神科社康護士、社工等),平均同時照顧40至60名病人;2015年香港護士協會的調查也發現,精神科社康護士對病人的比率是1:55,相比起英美兩國的個案經理比率,分別為1:21及1:29,香港的比例明顯太高。

歐陽國樑醫生: 歐陽國樑醫生 – 尋醫經歷詳述:

據醫管局數據,青山醫院約十年前重建後,提供1,100張床位,入住率維持約65%。 過去三年每年入住青山醫院的病人人次大約為2,700,其中被強制入院接受觀察的病人約佔三成。 「跨性別資源中心」是本港歷史最尤久的跨性別非牟利組織,旨在提高社會大眾及在校的性別意識,以及提供對社群內的支援服務。

他曾跟進一位病人,十多歲起患妄想症,覺得家人會在水和食物中下毒,「在家也不肯吃家人做的菜,堅持自己做飯,我很難和他建立關係。」病人最初服用的是第一代精神科藥物,副作用較大,會令手腳僵硬、坐立不安,有時需要母親陪伴在外行走一個小時,才能穩定下來。 他的藥物依從性不高,致病情愈來愈惡化,腦細胞也受到傷害,結果,20 多年來一直在醫院和社區出出入入。 到了病人40 歐陽國樑醫生 多歲,黃光磊對他作社區跟進,由於二人曾在病房接觸,他才不至於對黃光磊毫無信任。

歐陽國樑醫生: 醫療評價

當時病人一直都難以康復,本來打算開最強的藥物治療,但當時上司向歐陽醫生提議「不如停止所有藥物,看看病人最惡劣的情況可以去到什麼程度」,作為經驗不多的實習醫生,歐陽醫生雖然擔心過停藥後會否使病人情況更混亂,但始終是上司的指令,所以繼續執行。 雖然現時為精神科醫生,但歐陽醫生坦言當初最討厭就是精神科,總覺得精神病並非「醫治」病人,只是「吹水」,甚至在實習選科時把精神科排到最後。 「他們有時是鑽牛角尖或把事情想歪,我們要跟他們講好多道理,轉換他們的想法。」精神病科醫生有時也要為人解心結。 訪問精神科醫生歐陽國樑像在收聽一個午間清談節目,說話節奏明快、論盡天南地北。 歐陽國樑醫生 以為他說起青山醫院會有什麼奇情怪事,最後還是一個個平常人的故事。 2015年,醫管局招聘的精神科護士減少,部分未覓得職位的畢業生批評開辦課程的院校濫收學生,而院校則批評醫管局不肯請人。

醫管局該年度接獲186名應屆畢業生求職,但該局首階段僅聘用了69名精神科註冊護士及7名登記護士。 同年,香港護士協會公布調查指出人手不足問題,受訪者的工作壓力高達8.2分(10分為滿分)。 歐陽國樑醫生行醫20年,由懵懵懂懂被病人「起飛腳」踢爆眼的青山醫院實習醫生,到現時盡得病人信任的私家醫生,除了懂得說服病人改變,走進病人內心世界,他笑言最希望做到病人的「風水師」,替病人指點迷津。 作為初出茅廬的實習醫生,難免會被長時間入住醫院的病人欺負。 歐陽醫生表示,自己就曾因經驗不足,而被一名患有思覺失調的病人踢爆眼骨,至今難忘。

歐陽國樑醫生: 歐陽國樑醫生

數以十萬計的精神病患求診,早已令公院人手超負荷,2016年至2017年公院精神科醫生流失率達6.4%,在各項專科中排第三。 歐陽國樑慨嘆,在公立醫院體制下,不少精神科醫生疲於奔命,最終唯有離開,他是其中一人。 歐陽國樑醫生 有不少男跨女的朋友都有詢問過聲音怎樣處理,對於很多跨女來說也是最煩惱的其中一個問題。 性別評估時醫院也會在適當時間轉介當事人到言語治療部接受治療師的指導。 但最重要的還是要苦心練習,而那些理論也並非容易掌握,有些朋友稍加練習就能練出一把既自己又好聽的女聲,但有時也取決於本身的先天性條件,花很多時間也未必能夠練出比較好的聲線。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醫生會不時評估病人的情況,並會為適合出院的病人安排社區復康等服務。 根據醫管局資料,2011至2014年,出院人次維持在每年約16,000至17,000宗。 當初他歪打正著入行「靠把口搵食」,三年前離開青山醫院,自立門戶開私家診所,每天依舊接觸大量情緒受困擾的人。 歐陽國樑醫生 他有時診症會問及對方的生活遭遇,問及其內心深處,像在跟他們經歷一趟人生。

歐陽國樑醫生: 歐陽國樑醫生(精神科)

康復之路固然並非只靠專業醫療人員便能輕易走過;然而,專業人員的資源規劃卻是必須做好的一環,唯其如此,精神病康復者才能再次融入社區,繼續走康復路。 「跨性別 – 每事問」諮詢服務,對跨性別的任何疑問、憂慮,難以啟齒的問題,甚至性方面的問題,都可以在 facebook 或電郵裡發問,我們會盡所能提供協助。 病人若認為被誤導簽署「自願留醫申請書」,或在住院期間不滿其主診醫生的治療手法或其精神評估,可向醫管局投訴。

歐陽國樑醫生

惟至2018年僅得49%個案可在6個月內完成,前年亦只得53%個案達成目標。 衞生署回覆指,個案實際輪候時間視乎其複雜程度及情況而定,測驗服務亦已實行分流制度,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 病人可選擇自願入院:經醫管局的醫生評估後,認為有需要接受醫管局精神科住院服務,並願意入院接受治療的病人,醫管局會根據《精神健康條例》第136章第30條,要求病人簽署「自願留醫申請書」,申請書遞交醫院院長後,該院院長便可收納該病人為自願入院病人。 現今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工作量同樣多,歐陽國樑指,這專科已發展到關顧病人心理狀況、職業治療等範疇,負責住院的醫生每周也要跟護士和治療師等團隊開會,研究每個院友的康復進度。 歐陽國樑2015年離開青山醫院,轉開自己的私家診所執業,自言算是在公立醫院做得較長時間的精神科醫生。

歐陽國樑醫生: 【精神康復】政府冷待資源嚴重短缺 精神康復路阻且長

變性手術選擇性用的材料如乳房植入體(鹽水袋或矽袋)是需要自付的,價錢視乎所選,大概$8000不等。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