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11大優勢2024!(小編推薦)

他指如果在某些場合才出現手震,很大機會是輕微的焦慮反應,代表該人正面對很大的壓力或緊張。 若情況輕微未必需治療,惟經常發生就要注意,否則有機會惡化,甚至演變成焦慮症。 現時衞生署轄下的母嬰健康院會安排初生至5歲、懷疑有發展問題的兒童接受母嬰健康院醫生的初步評估,經醫生評估後再轉介至衞生署轄下的兒童體能智力測驗服務作進一步評估,其後再轉交公立醫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或私家醫生確診,方可獲得治療。 而6歲或之後的在學兒童則由老師或社工轉介至教育局教育心理學家進行評估,再轉介至公院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確診及治療。

去年11月,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查詢時,指醫管局自2014年起規劃新增普通科門診服務,並以八分鐘的診症時間為基準;至於專科的診症時間,局方只稱「會因應病人的臨床情況及複雜性而有所不同」,一般而言,診治新症需時比舊症長。 ▲交代病况——醫生建議,如果病人願意求診,家屬需確保醫護人員獲得充足資訊。 (,圖中模特兒與本文提及疾病無關)身邊人有病不求醫,或否認自己有病,家人或會與其爭辯,甚至強迫病人入院。 歐陽國樑表示,以上做法未必合宜,家人應避免爭論,亦毋須認同病人想法,以免令病人深陷負面思緒。 他建議,如病人曾在醫院求診,家屬可聯絡醫院求助,與醫護人員商討治療方案;如病人未曾求診,家屬可撥打坊間協助精神病患及家屬的熱線。 專注力失調/過度活躍症是兒童常見的發展性障礙,患者的徵狀通常表達在兩大層面上︰欠缺專注力與集中力,以及在行為上常出現衝動、難以自控等情況。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診所治療中心

歐陽國樑醫生表示,ADHD兒童個案,現時可透過藥物(例如「中央神經刺激劑」等),有效改善徵狀引伸的行為問題及提升專注力。 配合認可的行為治療,可逐步減低ADHD對其學習、個人情緒以至成長的影響。 精神病藥物具嗜睡、難以集中、流口水、手震和身體僵硬等副作用,病人即使離院,適應生活也不容易。 若醫生能密切跟進病人用藥情況,當能更有效調節用藥,助他們融入社區。 現時醫管局會安排精神科社康護士,社工或職業治療師等擔任「個案經理」,上門跟進病人用藥情況,以及復康過程中的心理和適應問題。 精神科專科醫生歐陽國樑表示,出現手震問題,一般情況會從三大方向著手,一是身體本身有疾病,二是情緒問題,或藥物引致的副作用。

  • 「我在他們身上其實也學到很多,反而是他們教我做人處事。」他自言曾因工作待遇、人事升遷耿耿於懷,也會回想那些安慰過病友的道理:不愉快很多時源自太多比較。
  • 六分鐘診症,相當於2008年公立醫院普通科門診的平均診症時間。
  • 要做到這,是醫生給你的意見,不是藥物的分別,藥物很可能還是用那些已可以,但病人不知道怎樣用為何用是沒有用。
  • 香港心理社會康復協會榮譽秘書黃光磊是已退休的精神科註冊護士。
  • 醫管局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2019至20年度,有約1.2萬宗新症預約,當中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專科門診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中位數,約為80個星期,即約一年半。
  • 據食物及衞生局統計,2016年至2017年度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及診所的精神科病人數目逾24萬,其中4.9萬為嚴重精神病患者。

當然如果情況已對你生活構成影響,如使你工作不順暢,便更應尋求協助,見醫生也不一定要食藥,就算食藥也不能處理所有問題,病與不是病,甚麼病並不是重點,要分析清楚你的問題需要,找能真正解決問題的方法才行。 培訓人才需時,政府有必要盡快訂下理想的社康護士對病人比例,宏觀規劃人手。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2015年,醫管局招聘的精神科護士減少,部分未覓得職位的畢業生批評開辦課程的院校濫收學生,而院校則批評醫管局不肯請人。 醫管局該年度接獲186名應屆畢業生求職,但該局首階段僅聘用了69名精神科註冊護士及7名登記護士。 同年,香港護士協會公布調查指出人手不足問題,受訪者的工作壓力高達8.2分(10分為滿分)。 醫院一直未能為這位病人提供較少副作用的新一代藥物,他的病情遲遲未見大改善。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診所地址

兒童患上專注不足/過度活躍症(ADHD)、自閉症或情緒疾病並不罕見,惟他們由發現至獲公立醫院醫生接見治療,往往歷時兩至3年,在等待期間,不少兒童因延誤治療,導致出現抑鬱、焦慮等情緒問題。 有關注發展問題兒童團體指出,因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人手不足,30多名專科醫生要處理逾萬宗個案,令輪候求診隊伍愈來愈長。 有精神科醫生則表示,曾有個案輪候4年始獲醫生診斷,建議醫院管理局將穩定新症輪候時間,縮短至一年內。 香港心理社會康復協會榮譽秘書黃光磊是已退休的精神科註冊護士。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病患者女 –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59歲 醫生,你好 本人於2月19號中左新冠,當時病症唔重 但於一個月後發現有失眠,開…….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歐陽國樑  AU YEUNG KWOK LEUNG

黃光磊經常和他談「湊仔經」,建立朋友般的關係,才終成功說服他轉到自己的社區覆診。 如果病人願意求診,歐陽國樑提醒,家屬需確保醫護人員獲得充足資訊;因為病人病識感弱,未必完全交代到自己情况,甚至隱瞞病情。 建議家屬預先寫信予門診,或私下約見醫生,清晰交代病人的病况。 醫生會不時評估病人的情況,並會為適合出院的病人安排社區復康等服務。 根據醫管局資料,2011至2014年,出院人次維持在每年約16,000至17,000宗。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他說很多個案源於遇上挫折,壞情緒日積月累,最終出現精神問題。

局方解釋,是因病況屬非緊急類別的人數較多,而在現時醫護人手緊絀下,輪候時間會相對較長,緊急及半緊急類別個案的輪候時間中位數,均可維持在兩星期和8星期內。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有發展問題的兒童確診路上困難重重,根據衞生署資料,政府在2015年承諾90%的新轉介個案,可在6個月內完成評估。 惟至2018年僅得49%個案可在6個月內完成,前年亦只得53%個案達成目標。 衞生署回覆指,個案實際輪候時間視乎其複雜程度及情況而定,測驗服務亦已實行分流制度,確保情況緊急和較嚴重的兒童會優先獲得評估。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SEAN.L : 焦慮症及驚恐症疑問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去年5月,時任食衞局長高永文指,每名社區精神科醫療專業人員(如精神科社康護士、社工等),平均同時照顧40至60名病人;2015年香港護士協會的調查也發現,精神科社康護士對病人的比率是1:55,相比起英美兩國的個案經理比率,分別為1:21及1:29,香港的比例明顯太高。 現時醫管局七個聯網的精神科門診「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各異,由45至146星期不等(表),當中新界東最誇張,長達三年。

要做到這,是醫生給你的意見,不是藥物的分別,藥物很可能還是用那些已可以,但病人不知道怎樣用為何用是沒有用。 聶德權近日發出關於國務院港澳辦和中聯辦涉及基本法第22條在本港角色的新聞稿時出錯,三度出稿引起混亂,最終道歉收場,政府昨日(22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五位新任命的局長時,聶是新獲委任的局長中最資深的一位,但卻是唯一一位發言時需要跟稿讀的局長,未知是否擔心於公開場合再次出錯。 而公務員事務局回覆時僅稱,局長身體無恙,感謝外界關心。 結果,無論老師或家長,都可能傾向以強制手段處理,例如強迫他們花長時間把功課做好、上課時一不專心便立即罰站等,未必可在較早階段將有關問題與ADHD拉上關係。 如今回望過去,他表示其實病人發病前可留意到蛛絲馬跡,能防止事件發生,但始終當年經驗不足,結果令自己受傷,病人的治療也變得更複雜。 歐陽醫生在普通屋村家庭長大,讀的不是名牌學校,但自小就經常「考第一」、參加各種電腦奧林匹克比賽,絕對是大家口中所說的尖子。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歐陽國樑醫生 – 尋醫經歷詳述:

持續5個多月的社會事件造成衝突連連,不少人因此出現失眠、發噩夢,甚至有人出現抑鬱傾向。 有人認為問題不大,事情過去的話便可一切回復正常,但有精神科專科醫生發現,近期病人求助的時間滯後,擔心會有隱藏患者,有需要接受治療但又不自知,令情緒影響愈來愈嚴重,無法正常生活,甚或出現自殘的行為。 雖然普查顯示精神病患病率不低,但求助率卻只有至26%,可見精神病仍是社會中的禁忌。 據食物及衞生局統計,2016年至2017年度醫院管理局轄下醫院及診所的精神科病人數目逾24萬,其中4.9萬為嚴重精神病患者。 因此,若發現兒童持續出現上述問題,而其他方法輔助仍未有明顯改善,可考慮約見精神科專科醫生,作出診斷。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現今公立醫院精神科醫生工作量同樣多,歐陽國樑指,這專科已發展到關顧病人心理狀況、職業治療等範疇,負責住院的醫生每周也要跟護士和治療師等團隊開會,研究每個院友的康復進度。 精神科醫生及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及醫務社工等團隊,會根據患者病情的嚴重程度及臨床需要,提供適切的治療和跟進,包括住院、專科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精神科服務等。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以上個案反映,跟進嚴重精神病人需時甚長,但社康護士一般卻要在同一時間照顧多達60名病人。 去年食物及衞生局發布的《香港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報告》指,精神科護士於2016年已有94人屬「過剩」,預計到了2030年,將會有623人、即16.1%精神科護士「過剩」。 資深精神科醫生王明爍在醫管局工作逾30年,他也認為現時約六分鐘的診症時間不理想。

歐陽國樑醫生好唔好: 聶德權見記者嚴重手震 醫生指或屬焦慮反應

到了病人40 多歲,黃光磊對他作社區跟進,由於二人曾在病房接觸,他才不至於對黃光磊毫無信任。 數以十萬計的精神病患求診,早已令公院人手超負荷,2016年至2017年公院精神科醫生流失率達6.4%,在各項專科中排第三。 歐陽國樑慨嘆,在公立醫院體制下,不少精神科醫生疲於奔命,最終唯有離開,他是其中一人。 歐陽國樑表示,思覺失調、精神分裂等精神病患因腦內分泌不正常,產生幻覺及幻聽,分不清真假,欠缺病識感,「對病人來說,那些幻覺是絕對真實的東西」。 他指出,除了出現幻覺及幻聽的病人,部分嚴重抑鬱症患者情緒十分低落,出現自殺念頭,他們的腦海被「了結生命便是最好的選擇」的想法長期佔據,致病識感較弱。 她解釋,醫管局的穩定新症輪候時間平均達一至兩年,主要因兒童及青少年精神科醫生人手不足,該專科僅30多名醫生,卻要處理約1.7萬宗ADHD個案,每年更有約1,500宗新症要接見,加上該專科醫生流失率高,令情況每況愈下。

歐陽醫生憶述當年該名思覺失調病人本來情況穩定,可以出去「渡假」,但後來發現有發病跡象,拒絕讓他外出,結果他便突然失控,一腳踢向歐陽醫生。 雖然現時為精神科醫生,但歐陽醫生坦言當初最討厭就是精神科,總覺得精神病並非「醫治」病人,只是「吹水」,甚至在實習選科時把精神科排到最後。 護士完全無禮貌, 專科醫生幫我做檢查痛到我叫, 個醫生還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