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子斷層掃描費用2024介紹!(小編貼心推薦)

由於大多數正子掃描藥物的半衰期都很短,比如最廣泛使用的FDG(氟-18去氧葡萄糖),半衰期才2小時,根本不可能自國外進口,所以必須在國內生產,且產製後需儘快使用。 MRI具有較高的篩檢率以及無輻射的優點;但其較不普及以及對造影品質的要求較高的缺點。 而正子檢查具有已是臨床常規檢查、與臨床醫師在溝通上具高互通流動性;檢查本身較簡單與普及。

在提到正子電腦斷層掃描時,其相關的輻射暴露亦須一併進行討論,由於施打的正子藥劑以及共同掃描定位的電腦斷層皆會給予受檢者輻射劑量。 目前國內進行正子造影的劑量平均約為8-10毫西弗,相較每年接受自然背景輻射的2-3毫西弗高出約三倍,仍遠低於原能會公佈的每年的安全輻射劑量50毫西弗。 孫文榮主任建議,針對30歲以上有心臟血管疾病家族史者、有高血壓與心絞痛患者、抽菸、肥胖者,或有心臟不適症狀的人,都可考慮自費接受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早期發覺、早期治療。 懷疑復發或再分期:使用於患者已接受一階段之常規治療後,偵測疑似有復發或轉移及評估復發之程度(不得用於例行之追蹤檢查)。 骨盆腔,及腹主動脈旁淋巴結癌症復發復發病人,但電腦斷層沒有觀察到復發病灶。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電子掃描(PET Scan)的種類

PET和電腦斷層掃描 一樣,問世至今已30、40年,並不是很新的醫檢儀器,早期的PET以檢查腦部及心臟為主,商機不大,直到1998年證實可用來協助癌症的診治,加上美國醫療保險機構又將之納入保險項目,才紅遍全球,成為最夯的檢查儀器之一。 為了追求更良好的影像品質,目前正子攝影大多結合電腦斷層,稱為正子斷層掃描檢查(PET/CT)。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為達到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目的,本院運用高科技640切電腦斷層、磁振造影MRI與正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為您規劃心血管、腦血管、冠狀動脈疾病、肺癌及癌症篩檢的精緻檢查。

  • 由於大多數正子掃描藥物的半衰期都很短,比如最廣泛使用的FDG(氟-18去氧葡萄糖),半衰期才2小時,根本不可能自國外進口,所以必須在國內生產,且產製後需儘快使用。
  • 4.生命活力的呈現是靠著體內不同的功能來正常運轉維持,而PET將這些功能轉換成影像,使醫師得以瞭解人體內的生化功能,所以PET被稱為「有生命的影像」。
  • 若您有糖尿病並且接受藥物治療,在禁食期間應暫時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以免發生意外,並請將藥物帶來醫院,由醫師決定是否要服用,其他藥物則不受限制。
  • 肺癌的高危險群包括:吸菸或曾經吸菸但戒菸者、長期暴露在致癌因子環境者、有肺癌病史或家族史者、不明原因咳血者。
  • 然而此先進檢查亦有隨之取代了電腦斷層所對應的缺點,如缺少了對於正子影像關鍵的衰減校正資訊、對於肺實質疾患的解析度較差以及造影時間較現今的正子電腦斷層系統為長等。

要注意的是,即使自費做了正子掃描全身檢查無異常,也別以為就是拿到了「零癌症保證書」,因為還是有些死角是無法利用正子掃描檢查到。 但 PET/MRI 也有著 PET 和 MRI 被人體散射或是能量吸收的衰減作用比 PET/CT 難進行衰減校正 ,和造價昂貴,須審慎評估使用的效能的問題。 此外,放射科醫師和核醫科醫師以及放射科和核醫科的放射師,都須受育訓練才能有效使用 PET/MRI 儀器。 用PET以色譜顯示癌細胞聚集處,並重疊CT所顯示的解剖影像,清楚告訴醫師癌細胞的位置,PET/CT可精確的將癌細胞活動狀況及位置融合在一張影像資料中。 它的優點為檢查方便、無痛苦、無創傷、圖像清晰、分辨力高、解剖關係明確、病態顯影清楚而且成像速度快,較少受器官運動產生偽影像及價格較為低廉。 但也有切面厚度不一,容易誤判,有些病人會對顯影劑過敏,以及照一次電腦斷層輻射量的等於照上百張 X 光片的劑量,容易致癌的缺點。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子掃描 PET 與腫瘤

其中,左圖的紅色箭頭在頭頸部為鼻煙癌病灶,右圖為在肝臟的橫切面,上為 正子掃描 ,下圖為電腦斷層掃描,可見肝臟有轉移病灶。 本檢查使用氟18去氧葡萄糖作為追蹤劑,因為血糖值太高會影響掃描影像的準確性,病患在檢查前六小時請不要進食,喝水則不受限制,但飲料不可含糖分澱粉或其他碳水化合物。 若您有糖尿病並且接受藥物治療,在禁食期間應暫時停止服用降血糖藥物,以免發生意外,並請將藥物帶來醫院,由醫師決定是否要服用,其他藥物則不受限制。 這些醫院產製的正子掃描藥物除自用外,也轉讓給其他醫院使用。 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核能研究所也可研發正子掃描藥物,提供給有需要的醫療院所。

目前在臨床上最常使用的正子同位素藥物是去氧葡萄糖(2-fluoro-2-deoxy-D-glucose, 簡稱FDG)。 上述四種短半衰期的正子同位素是經由迴旋加速器製造出來的,因半衰期短,因此正子斷層掃描設備通常都設置在迴旋加速器附近,方便取得檢查用藥。 不過,氟-18去氧葡萄糖正子電腦斷層掃描(FDG-PET/CT scan)還是有其侷限性,像是用來篩檢肝癌、胃癌及胰臟癌等惡性腫瘤的準確率就不高。 此外,肺結核發炎細胞及其他發炎組織也會吸收FDG,出現偽陽性,讓受檢者活在可能罹癌的恐懼陰影中。 相反的,有些腫瘤細胞分化較完整、生長速度慢或太小,不見得會吸收葡萄糖,可能就無法顯影,易被判斷為正常細胞。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可能的風險與副作用

兩者的檢查與應用亦稱不上完美,搭配不同的互補檢查才能提供完整的服務。 對於受檢者來說,檢查前完整的說明以了解彼此的特性以及優缺點,而非過度強調萬無一失的癌症篩檢,才是正確正向的態度。 目前免費健檢提供的肺癌篩檢,是以胸部X光檢查加痰液細胞學檢查為第一線。 醫護人員一般會先為病人進行簡單的問診及基本檢查,然後為病人靜脈注射放射性同位素藥物。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由於聚集於體內的FDG會釋放輻射(伽馬射線),PET的接收器會將偵測到的輻射造成PET影像,因此吸收較多FDG的癌細胞將會更為突顯。 此外,如身體出現炎症,患處亦會積聚較多FDG ,PET-CT掃描從而亦可有助精確偵察發生炎症的位置。 對疑似有癌症者,利用PET全身掃描除了可判定原發性病灶是否惡性外,更能早期發現是否有轉移,做出正確的分期,並對治療方法及計劃的擬定產生決定性的影響。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癌症準確率高

這是因為約從30歲開始,無論攝取多少鈣質,造骨細胞的活動量會略低於破骨細胞,代表骨質開始流失,尤其女性更年期後雌激素銳減,骨質流失更快,更易發生骨質疏鬆症。 因此建議30歲開始就要追蹤骨密度,尤其女性、室內工作者,由於缺乏運動,骨質更易流失。 接受一般大腸鏡的檢查時間,約需20分鐘,若選擇無痛大腸鏡檢查,加上麻醉與恢復的時間,則約需1~2小時(不含等待時間)。 此外,在接受無痛大腸鏡檢查時,最好有親友陪伴,尤其在檢查後2小時內,不可開車、騎車,需有人陪伴返家,以免殘留的麻醉藥物作用導致危險發生。

第二階段掃描完畢後,給予口服100毫升50%葡萄糖水,30分鐘後注射5-10 mCi FDG,45分鐘後掃描,整套檢查時間約2小時30分。 正子斷層造影儀(即執行PET的儀器; 又稱PET掃描儀)可同時偵測這些成對的加馬射線,利用電腦重組正子同位素在組織或器官內分佈的圖像。 就拿肺癌、大腸直腸癌及淋巴癌等9種癌症來說,PET絕對是最佳選擇之一,但若要診斷冠狀動脈心臟病,正子攝影反而不適合,心肌血流灌注掃描檢查或256切電腦斷層檢查更為方便而準確。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檢查過程

當注射到人體內的放射性同位素經歷正電子放射衰變時(又稱為正電子的β衰變),它釋放出一個正電子(即一個電子相對應的反粒子),在經歷了幾個毫米的旅行後,正電子將會與生物體中的一個電子遭遇並產生電子對湮滅,產生一對湮滅光子射向幾乎背對背的兩個方向。 當它們遇到偵測器中的閃爍晶體物質時,會造成一點光亮,而被光敏感的光電倍增管或雪崩光電二極體所探測到。 此種技術依靠對於一對光子的並行事件(同時事例)探測,非同時發生抵達偵測器(即相差幾個奈秒以上的時間)的光子將被視為背景事件而不考慮在其中。

像是20、30歲年輕人罹癌的機率原本就不高,除非有特定癌症危險因子或家族史等原因,否則不太需要藉由正子掃描來篩檢癌症。 隨後由於PET技術發展漸臻成熟完善,1990年代起開始進入臨床應用,早先多數用在腦部疾病的偵測。 自1998年開始,美國公立醫療保險(Medicare)陸續通過核准給付多種癌症及心肌存活評估等正子檢查費用,使PET檢查數量激增,PET檢查的臨床應用範圍持續擴大。 兩者高階影像檢查要進行彼此的特色與優缺點進行討論時,會考量到是針對健康人進行癌症篩檢亦或是已經被診斷或高度懷疑癌症病人進行全身評估;本次介紹先針對健康民眾進行全身性影像檢查時、兩者彼此的特色比較、優缺點以及考量。 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的優點是速度快、解析度高,且不需麻醉、無須住院,並可免除心導管侵入檢查的不適感,不過對顯影劑過敏、腎功能不佳,或無法完全閉氣、心跳太快的患者,就不適合接受。 與之相比,在英國平均每年環境輻射達到2.2 mSv,胸部X光輻射0.02 mSv,CT胸部輻射8 mSv,空中乘務人員每年接受輻射2-6 mSv,而在康沃爾郡每年環境輻射達到7.8 mSv。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應用

因此,PET的檢查結果若為陽性,需要再搭配相關癌症的其他檢查以便確診:反之若PET檢查正常,也無法100%斷定沒有癌症,一旦有不適症狀仍須積極就醫檢查。 正子斷層掃描的原理是注射如葡萄糖正子藥物 進入人體靜脈,再用偵測器收集訊號,利用電腦重組正子同位素再人體組織或器官分佈的影像。 主要應用在腦部新陳代謝之研究,以及肺癌、黑色素瘤、結腸癌、淋巴癌、食道癌、頭頸癌 (含甲狀腺癌)、乳癌等檢測。 ,簡稱PET)簡稱正子斷層造影、正電子成像術,是一種核醫學臨床檢查的成像技術。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他說,PET有五%偽陽性,但沒有一個檢查是百分之一百的。 和信醫療團隊強調,目前公認最有效的癌症篩檢包括糞便潛血、腸胃內視鏡檢查、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及攝護腺抗原檢驗。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與其花大錢健檢,不如接受例行性篩檢,由熟悉的家庭醫師,根據個人家族史、身體健康狀況,抽菸與否等生活習慣,規劃定期健檢的項目。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子斷層造影

正子斷層造影顧名思義是一種依靠正子的作用而得到的電腦斷層檢查,屬於核子醫學影像診斷。 PET與一般大家比較熟悉,在放射科做的電腦斷層檢查或磁振掃描基本上並不相同,而所謂的正子是一種帶正電荷的電子,必須由一種可以放射出正子的同位素藥物(正子藥劑)經衰變的過程而產生。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1.首先,將微量的放射性藥劑注入受檢者體內,目前臨床應用最為廣泛的藥劑是FDG,主要由於其在人體內的代謝途徑與葡萄糖相似。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使FDG經血液循環至體內器官組織吸收代謝,靜躺休息約1小時後,即可開始掃描。

過去磁振造影多以使用對應的線圈在身體的特定部位進行檢查,鮮少進行全身性的檢查;而目前臨床已有針對全身性的線圈使用,在單次檢查便可完成全身的檢查。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由於癌細胞是指一些不受控制的細胞,它們的生長速度很快,需不斷吸收體內營養,例如葡萄糖、胺基酸或脂肪酸來幫助快速生長及分裂。 現代人頻繁使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每天眼球緊盯螢幕,依賴免費健檢提供的基本視力檢查是不夠的。 孫文榮主任指出,一般建議40歲以上每3年要定期做眼底檢查,若是超過400度的高度近視、高血壓、糖尿病患者,則要每年做眼底檢查,看視網膜、視神經乳頭及脈絡膜是否有病變,早一步避免視網膜剝離、黃斑部病變、青光眼、視神經炎等讓視力喪失。 目前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掃描的時間約需15分鐘,整體流程大約需要1~2小時,所需費用約在1至2.5萬元間。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建議族群:噪音環境工作者、40歲以上一般人

但以網路搜尋或超連結方式,進入本醫療機構之網址(域)直接點閱者,不在此限。 一週內有出國需求者,因海關輻射偵檢器極為靈敏,可能引發假警報造成您的困擾,可向本科索取英文檢查證明,以方便向海關警衛人員說明。 請停用幫助排便順暢的保健食品,因刺激腸道過度蠕動,會使腸道藥物吸收增加,影響腸道的影像品質。 蔣碩亞主任表示,一般胸部X光檢查能找到的肺癌平均是3公分,意味隱藏在氣管內的肺癌前期病變或極小的周邊肺癌病灶無法在胸部X光檢查中呈現。 PET掃描器獲得的原始資料是一系列由探測器獲得,由正子與電子湮滅產生的一對光子的並行事件。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建議族群:30歲以上有家族病史、高血壓、吸菸、肥胖者

但實際上須將許多要件一併考慮,首先是MRI雖然已經發展超過30年、但適合進行全身造影篩檢的設定與運用卻是近10年才發展,多數時間仍以每次進行特定部位之掃描為主。 因為其檢查的設定條件相當繁瑣,需要專業的技術人員以及經驗豐富的專科醫師來調整檢查中需要的參數,以得到最佳的影像品質。 而造影期間亦須仰賴受檢者的高度配合,如檢查過程中需較長時間的維持靜止不動,檢查某些部位時需短暫閉氣配合,而機器內部空間亦是兩者中較狹長的,而且檢查中會產生噪音。 發展至今,在臨床上被廣泛的使用在身體各部位腫瘤(腦、心臟、肝、膽、脾、腎、胰、腎上腺、膀胱、乳房、子宮、卵巢、攝護腺、全身骨骼關節);此外在腦部血管疾病亦扮演重要的角色。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輻射量等於100次X光乳房攝影!要價5萬的「正子造影」有必要做嗎?醫師這麼說…

正子掃描(PET)藉著在人體注射帶有正電子的葡萄糖、胺基酸或脂肪酸,透過掃描影像去偵 察細胞的新陳代謝速度,找出癌組織的所在位置。 正子電腦斷層掃描儀( PET-CT )將電腦掃 描和正子掃描科技,透過同一部掃描儀器來合成結構及分子功能的影像,把癌細胞準確的位置顯示出來。 在進行這種檢查前,會先為受試者注射顯影劑氟化脫氧葡萄糖(18F-FDG)。 相比普通的葡萄糖分子,氟化脫氧葡萄糖的一個羥基基團被氟的放射性同位素氟-18取代,因此具有放射性,會持續向外放出正電子。 因為二碳位上的羥基被氟原子取代,氟化脫氧葡萄糖進入細胞被磷酸化後,不能被進一步代謝;又因帶有電荷,也不能通過細胞膜上的通道蛋白運出細胞。

PET/CT 主要應用在腫瘤醫學上,它的優點是能幫助患者早期發現腫瘤病灶,鑒別腫瘤的良性或惡性,準確程度高達 90% 以上,尋找灶病處及癌細胞擴散程度,評估腫瘤療效,鑒別腫瘤復發率和死亡率及放療生物標靶定位等。 但也有著 PET/CT 檢查並不是真正的同時接收正子與 CT 的影像資訊,會有影像和解析度的誤差,以及輻射量超高的問題。 1980年代初期由於PET儀器造影視野很小,只能進行腦部造影,因此FDG癌症造影最早是應用在腦腫瘤方面。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PET-CT)原理、用途、安全須知、檢查過程及常見問題

因此,我們可以利用癌細胞的這一個特性,使用FDG PET來進行癌症病灶的造影。 建議糖尿病患者完成檢查後立即進食,並在用餐時注射一半早晨劑量的胰島素或正常劑量的口服藥物,避免血糖過低。 Bowtie 醫療資訊團隊由持牌的醫生、中醫師、營養師、物理治療師等組成,致力為香港人提供專業的健康資訊。 由疾病症狀、治療方案、預防檢查,到健康生活和養生貼士,解答你種種健康疑問。 「正電子掃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簡稱PET Scan)主要用於診斷癌症,若受保人在進行檢查後確診患上受保癌症, Bowtie 戰癌保將為受保人提供實報實銷的賠償(不設共同保險)。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子斷層掃描 9種癌症難以遁形

因此,一旦氟化脫氧葡萄糖進入細胞,在氟-18衰變前,較長時間內都會以磷酸化形式留在細胞內。 癌細胞對葡萄糖的消耗量較高,因此,如果受試者體記憶體在癌細胞,在注射氟化脫氧葡萄糖後,癌細胞會攝入相對多的氟化脫氧葡萄糖。 由此,利用PET檢測出訊號強(放射性強)的部位就可能存在癌細胞。

目視判讀是最常用的方法,但以影像融合方式將解剖結構影像與PET功能影像結合, 更能精確地顯示出異常病灶的位置及代謝異常的程度。 目前更有儀器廠將CT與PET結合,可更方便快速地提供融合影像。 由於 正子掃描 的分子影像比傳統的解剖影像更能精確的評估癌症病患的疾病狀況,美國的健康保險已將正子掃描運用於肺癌、食道癌、大腸癌、淋巴癌、黑色素癌、乳癌、頭頸部癌、甲狀腺癌的診斷,分期與再分期納入保險給付之中。 其他保險給付項目還包括心肌血流、心肌存活及頑發型癲癇、阿茲海默症的評估。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局亦於今年7月起參照美國健保給付項目標準,提供國人正子掃描的醫療服務,不僅再次肯定正子掃描的臨床應用價值,也展現我國的醫療服務水平與先進國家並駕齊驅。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健康管理中心

不過器官組織結構在發生實質變化前,癌細胞不正常的代謝功能早已發生;因此,如何在器官組織有細微變化時,就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此時,藉由正子掃描所提供的功能性分子影像,便可以輔助偵測出器官組織代謝功能的早期變化。 目前可用於腫瘤正子斷層造影檢查的製劑包括: FDG、氟-18標化胞嘧啶 (thymidine, 簡稱FLT)或膽鹼,以及碳-11標化的乙酸鹽(acetate)或甲硫胺酸(methionine)等。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正電子電腦斷層掃描用途

不過,利用正子掃描來檢查肝癌已經有所突破,法國、奧地利等歐洲4個國家2010年已核准利用F-choline(F-膽鹼)此種正子藥物來檢查肝癌,台大醫院也進行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效果不錯,希望近年內能上市使用。 PET/MRI 目前被用在腫瘤學、心臟病學及腦神經科學中、以及奈米載體藥物和腫瘤標靶藥物的效果偵測和甲狀腺癌手術治療前及放療的術前評估等。 它有檢測時間短,輻射量較少、PET 及 MRI 影像融合時不會產生對位 失真和診斷價值高的優點。 呂至剛指出,目前的全身檢查工具,正子造影(PET)是一個選擇,它可以檢查出○. 五公分以上的腫瘤,且輻射劑量只有十毫西弗,比一個胸部電腦斷層(CT)低,目前新光的篩檢率為一.

正子斷層掃描費用: 追蹤我們

目前國內外使用最多的放射性同位素即為氟化葡萄糖,可提供全身葡萄糖代謝的功能性影像;此特性在偵測具高葡萄糖代謝表現的腫瘤時(如肺癌、大腸直腸癌、淋巴癌、黑色素癌、食道癌、頭頸部癌、乳癌、子宮頸癌)可顯示出優越的敏感性;然而在其他癌症便可能會有較高的偽陰性。 而臨床上正子攝影已是癌症分期、治療評估、偵測復發之重要檢查。 在影像解析度上面,新一代的正子造影儀,具有高解析度(0.3公分),低造影時間,低輻射暴露,以及良好的影像疊加表現。 正子掃描 的基本原理,是先給予病患注入正子追蹤劑,而追蹤劑會集中跑到代謝功能異常的特定細胞內,再由正子掃描儀造影得到影像。 以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癌症檢查而言,最常使用的正子追蹤劑為正子標記之去氧葡萄糖。 葡萄糖是人體內大部份細胞代謝時必需的原料,所以正子標記去氧葡萄糖會被人體內正常的細胞吸收。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