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喉嚨長怎樣8大分析2024!(小編貼心推薦)

因此只要在生活中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降低受到細菌或病毒侵擾的機會,就能預防可能隨之而來的喉嚨痛囉。 用餐時若喉嚨哽到魚刺、蝦殼、骨頭等尖銳硬物,千萬不要嘗試吞白飯、喝醋、用手挖,這些土方法都只會讓狀況惡化。 正確的處理方式是立刻就醫,讓耳鼻喉科醫師利用內視鏡進行檢查,確定異物的位置並小心移除。 抗生素:針對少數因細菌感染引起的喉炎,抗生素是第一線治療方式。 但絕大部分的喉炎是受病毒感染引發,抗生素起不了作用。

使用成藥:止痛藥如普拿疼或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如 ibuprofen 、 naproxen )可緩解喉嚨痛的不適。 購買前請務必諮詢藥師,且遵循藥盒或藥師指示用藥。 [周刊王CTWANT] 據《齊魯晚報》報導,5胞胎出生後住在娘家,晚上睡覺一家7口擠在一間臥室,地上堆滿尿布和奶粉,除了2張大床,只剩喝水小桌旁的一點小空間,臥室的大窗戶導致冬天房屋保暖性不好。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在憋氣的時候,胸腔內的壓力會上升,刺激迷走神經作用,讓心臟停止跳動,再回到正常的心跳頻率。 正常喉嚨長怎樣 除了深呼吸之後再憋氣之外,也可以模仿自己在排便的時候,憋氣、腹部用力的狀態。

正常喉嚨長怎樣: 疾病百科

吞嚥困難或許不是有立即性危險的症狀,但其對營養與身體健康的影響可不容小覷。 相較於大人,小孩由於仍在發育階段,喉部空間較小,容易被腫大的會厭阻塞,產生呼吸困難。 當這片薄薄的軟骨因為某些原因腫起來時,因為它就位在氣管上方,很容易阻塞呼吸道,造成呼吸困難。

體檢:對於出現咽炎症狀的患者,醫師會檢查喉嚨是否發紅腫大,出現白或灰色的斑點。 醫師也會以手觸摸脖子兩側尋找腫大的淋巴結,也會檢查您的耳朵內部和鼻腔喉嚨。 喉鏡檢法(又稱窺喉法,Laryngoscopy):是利用喉內視鏡及一盞小燈泡直接伸入您的喉嚨,用肉眼來觀察聲帶及喉嚨的變化。 另一種檢查方法是利用軟式光纖維喉內視鏡,這包含使用一條帶有軟管的內視鏡及一個微型攝影機,經由您的鼻腔或口腔,進入喉嚨後部,觀察並紀錄聲帶在您說話時的運動情形。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有痰、喉嚨有異物感可能有 5 種原因!用症狀自我檢測,學會化痰、排痰法

一般環境消毒可調配 500ppm 濃度的含氯漂白水,將 5 湯匙(約 15 至 20 毫升)的市售含氯漂白水倒入 10 公升自來水(約 8 瓶 1250 毫升的礦泉水瓶)中,均勻攪拌即可 。

鹽水漱口:將半茶匙的食鹽加入 240 毫升的溫水裡,喝小口之後仰天漱口。 誤食化學物品:除草劑(如 paraquat )或其他強鹼物質如果不慎被誤食的話,會侵害咽喉部的黏膜組織,導致劇烈疼痛。 不过部分女性也存在喉结突起的情况,主要是因为这些人体内的雄激素较多或过于消瘦;当然也不排除父母均为喉结突出明显,并且遗传给女儿的可能性。 男性喉結的發育也与男性青春期的變聲密切相关,在喉结发育的同时,喉的前后径也增加了将近一倍,加之声带变宽、变厚造成喉結的繩密度增加,嗓音即变得更加低沉。 喉结突出是男性的第二性征之一,不过部分正常发育的男性也存在喉结不明显的情况,因此一些医学书刊已经不再把喉结是否突出作为评判男性第二性征发育正常与否的标准。 男性与女性均存在喉结,但是男性喉結的突起情況一般比女性的更為明顯,并且男性在青春期比女性更早發育喉結。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痛也可能是胃食道逆流,

最好不要抽菸或吸入二手菸,因為香菸中有大量有害物質,可能使黏膜發炎加劇。 咽喉炎發生的機率非常高,因為任何年齡層都有可能發生感冒或遭到病毒感染上呼吸道,尤其女性更容易受到感染,不過只要避免文章後段提及的風險因素,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 確認喉嚨痛是否是因會厭發炎引起,還是眼見為憑最準確。

喉嚨痛相當常見,而咽喉炎則是常導致喉嚨痛的兇手之一。 咽喉炎(Laryngopharyngitis)屬於上呼吸道疾病,包含了喉嚨發炎(Laryngitis,喉炎)和咽喉發炎(Pharyngitis,咽炎)。 這兩種發炎疼痛經常相伴著發生,而我們常表達的喉嚨痛,很常是由病毒感染的咽喉炎所引起。

正常喉嚨長怎樣: 咽喉炎的生活調整與居家療法

喉嚨痛的成因很多,感冒時,或者是流行性感冒發作時,就常有喉嚨痛的症狀,除了細菌或病毒的感染以外,像是胃食道逆流、喉嚨被異物卡住,或過度刺激等原因,都可能導致喉嚨痛。 正常喉嚨長怎樣 另外有個有趣的現象,喉嚨痛發生的時候,民眾大部分不知道該吃什麼或喝什麼好,深怕食物會刺激自己的喉嚨。 簡單來說,感冒的致病原是多達數百種的不同病毒,比較常見的如:鼻病毒、冠狀病毒、腺病毒。 多數的感冒不會怎麼樣,不舒服個幾天通常就會好轉,只有少數的人會因為呼吸道粘膜破損後,導致繼發性的細菌感染,產生細菌性鼻竇炎、化膿性扁桃腺炎等問題。

  • 部分的患者初期可能先感冒,細菌再趁虛而入,引發成扁桃腺炎,也有可能是兩者同時發生,醫生會依照病症進行治療。
  • 多數的感冒不會怎麼樣,不舒服個幾天通常就會好轉,只有少數的人會因為呼吸道粘膜破損後,導致繼發性的細菌感染,產生細菌性鼻竇炎、化膿性扁桃腺炎等問題。
  • 而如果是食道、下咽長了腫瘤,除了會感覺喉嚨腫脹之外,也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
  • 造成長期喉嚨卡卡(慢性咽喉炎)的源頭可能在鼻子、食道、頸部甚至心理,而且常常不是單一問題引起,治療需要耐心。

像老師、歌手或業務等工作,需長時間說話,導致口水分泌減少、喉嚨乾燥緊縮,易出現喉嚨卡卡症狀。 若長期以不正確的方式發音,恐造成聲帶受傷,導致聲帶息肉、結節。 經過藥物治療後,若會厭已恢復或接近正常時,可換成口服抗生素出院。 大部分經過適當處理的急性會厭炎,都能順利痊癒,但還是要密切注意症狀是否有復發之情形,一旦任何有異狀,務必要儘早回診檢查。 有許多細菌會引起急性會厭炎,過去以B型嗜血性流行感冒桿菌(Haemophilus influenza type B)這隻最惡名昭彰也最常見,其他細菌還包括肺炎鏈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等。 而如果是食道、下咽長了腫瘤,除了會感覺喉嚨腫脹之外,也會有吞嚥困難的症狀。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痛很久沒好原因1. 感染

黃偉俐醫師指出,喉嚨異物感有時找不到原因,曾有一名43歲的患者喉嚨卡卡已一年多了,做一堆檢查都找不出問題在哪裡;也有一名22歲的大學生總覺得喉嚨卡卡、有痰,同樣檢查不出什麼結果。 正常喉嚨長怎樣 這兩位患者最後都被耳鼻喉科醫師診斷為「慢性咽喉炎」,治療了1、2年都沒任何好轉。 由於急性會厭炎的病程可能瞬息萬變,一般會建議住院觀察。

正常喉嚨長怎樣

但病毒也不是乖乖地只會侷限在上呼吸道的粘膜中繁殖,有時病毒會進入血液中繁殖,或因為免疫反應造成一些全身性的不舒服,常見的症狀有:輕微頭痛、全身倦怠,或是低溫的發燒。 覺得喉嚨像被一顆乒乓球堵住,老是卡卡的,感覺有痰,吞又吞不下去。 用力咳出來的,都是白色黏黏的「痰」,但其實那不是痰。 這個問題叫做癔球症,古代的學名叫做「咽喉歇斯底里症候 pharyngeal hysteria」,是慢性咽喉炎的一種。 它不是因為細菌或者感染所引起的喉嚨發炎,而是因為下列4種情形所造成,分別是操煩緊張、壓力大、睡眠不好,及胃酸逆流。

正常喉嚨長怎樣: 扁桃腺發炎:症狀、原因、診斷、治療

避免乾燥的環境:用加濕機可避免環境過乾所引發的喉嚨痛,但要注意如果濕度過高可能會滋生黴菌或細菌。 在台灣通常氣候都很潮濕,但如果是在乾冷的時節,或者是長期在冷氣房的狀況,就要關心一下濕度囉。 通常維持在相對濕度 50-60% 都算是合適的範圍。 如: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Epstein-Barr Virus, EBV)、疱疹、流行性感冒、腸病毒,病毒感染是造成扁桃腺炎最普遍的原因。 病患通常是在吞嚥困難持續一段時間,直到身體虛弱或症狀明顯,就醫時才發現。

不過因為鼻涕要倒流回咽喉,需要一個後仰的角度,所以通常在晚上的時候會變得特別嚴重。 可以觀察一下自己在躺下的時候,是不是會有東西在喉嚨流動,或是會特別想咳嗽,通常跟鼻涕倒流比較相關。 老是覺得喉嚨卡卡,好像有什麼東西卡在那邊,但不管怎麼咳都咳不出來,是很多人常有的症狀。

正常喉嚨長怎樣: 醫師的原則首要是確保呼吸道暢通,

造成長期喉嚨卡卡(慢性咽喉炎)的源頭可能在鼻子、食道、頸部甚至心理,而且常常不是單一問題引起,治療需要耐心。 若您喉嚨的異物感已經持續兩週以上,甚至有喉嚨痛、聲音沙啞、吞嚥不順、脖子摸到腫塊,請盡早尋求耳鼻喉科醫師協助。 了解喉嚨痛的常見處理方式後,還是要提醒大家看似稀鬆平常的喉嚨痛,有時候還是可能伴隨緊急的問題,可能要即刻送醫處理。 此外,有些伴隨的症狀,可能暗示著身體受到感染的訊息,需要交由醫師檢查及判斷才好。 接下來的內容,我們會說明哪些喉嚨痛的情況會看醫生,甚至是需要緊急就醫。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組織培養:如果您被懷疑得了受鏈球菌感染的咽炎,醫師會對喉嚨採樣作組織培養。 大多數醫師都能在診療室進行快速鏈球菌測試,幾分鐘就可得到結果,其餘的則會被送到實驗室進行檢驗,至少需要 24 小時才得知結果。 但在疫苗接種普及之後,受細菌感染而發生喉炎的機率就很低了。 住院另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患者若隨時有呼吸狀況改變,能利用血氧濃度監測儀以及內視鏡即時偵測,並立即處理,例如氣管內插管或是氣管切開術,以確保呼吸道暢通。 治療期間,耳鼻喉科醫師有時會需要腸胃科、身心科、神經內科……等專家們協力合作,才能幫您找出問題的根源、找出最符合您的客製化治療。 這整個過程,其實蠻像我們在洗手台洗手,鼻子如同水龍頭,水流經的地方(咽喉、食道、頸部)如同水槽,而食道和胃如同排水系統。

正常喉嚨長怎樣: 咽喉炎:原因、症狀、診斷、治療

若是會厭太腫而佔據了氣管入口以上的空間,會讓插管變得困難、甚至失敗,威脅到生命。 如果一直覺得喉嚨有痰、很不舒服,第一時間應該是去就醫檢查,找出原因之後,如果是因為氣管內痰液太多,可以嘗試看看「拍痰」的作法,讓痰液比較好咳出來。 胃食道逆流也是造成「喉嚨卡卡」最常見的原因之一,不過跟鼻涕倒流不一樣,鼻涕倒流是真的會咳出清痰的,但胃食道逆流不會。 舉個簡單的例子,不知道您有沒有和家人朋友一起觀看悲傷電影的經驗? 當您想哭但又怕被旁邊的人發現,一直憋住不哭,此時喉嚨深處會暫時出現一陣緊繃的感覺。 這種狀況下您當然是健康沒生病的,但一時的情緒起伏卻造成了喉嚨卡卡。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痛怎麼辦?如何緩解與治療?醫師圖文完整解說!

另外,若痰多也不宜多食喉糖,免得惹痰生濕,而誘發和加重咳嗽。 假使發現脖子紅腫、疼痛,暗示可能有深頸部感染,必須立刻就醫治療,否則感染會迅速蔓延,恐併發敗血症,危及性命。 攝取充足水分會有幫助,對健康成年人來說,將體重乘以30,大約是每天需要的水量,但不要喝太熱或太冰的水。 另外,也要注意空氣中的溼度、溫度要適中,過於乾燥也會讓喉嚨更不舒服。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正常喉嚨長怎樣 皮質類固醇(Corticosteroids):緊急狀況下,醫師會使用皮質類固醇舒緩聲帶發炎的狀況,讓您能上台唱歌或發表演說,或是用來緊急醫治幼童的兒童哮吼。

正常喉嚨長怎樣: 喉嚨痛很久沒好原因4. 聲帶勞損

除了這三大常見症狀外,其他病因也需要多加留意,像是扁桃腺發炎、甲狀腺病變、食道病變等。 值得注意的是,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焦慮、壓力、容易緊張等可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喉嚨肌肉易緊繃,聲帶就像長期處於痙攣狀態,且這類人士唾液分泌也會減少、變濃稠,因此會感覺像有異物卡在喉嚨。 國外研究發現,許多急性會厭炎的患者,本身就同時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感染疾病…等其他問題。 日本的研究則提到,年長者、男性、肥胖、糖尿病、肺炎或會厭軟骨有囊腫的人,病情可能會較為嚴重,需要特別留意,以及更積極追蹤呼吸道阻塞的狀況。 關於這個疾病,較為貼切的名稱應該為「急性聲門上炎」(Acute supraglottitis)。

過量使用感冒藥物,不但不會好比較快,其中的成分可能會加重肝腎負擔,需要特別留意。 這類的患者因為喉嚨其實是健康的,所以不管看多少耳鼻喉科都找不出原因,因為找不出原因所以壓力更大,症狀更明顯;建議如果一直檢查不出器官的問題,可以尋求神經科、精神科來解決自律神經失調的狀況。 細菌或病毒入侵黏膜,而造成局部紅腫疼痛,即急性咽喉炎,若情況反覆則遷延為慢性咽喉炎。 長期吸煙者,煙霧為火熱之氣,會薰灼喉嚨及氣管,易生痰,也或會造成慢性咽炎。 如果是感冒引起的喉嚨痛會引起一系列症狀,當中包括流鼻水和發燒。

從中醫角度若飲水少,並喜進食煎炸辛辣食物,會容易導致腸胃積熱,出現心火上炎或虛火上炎的問題,從而導致喉嚨痛或口舌糜爛。 因為上喉嚨和耳道是有部分神經相連,所以若喉嚨痛情況嚴重的話可放射至耳朵,這個狀況在扁桃腺發炎下更為明顯。 正常喉嚨長怎樣 而在中醫的角度亦能解釋,因為喉嚨和耳部有經絡聯繫,病邪會循經而上。 大家常會說自己喉嚨痛,但其實喉嚨是個廣義的概念,如果用確切一點的方式來說明喉嚨的解剖位置,一般會包含屬於上呼吸道的「咽部」及「喉部」,從鼻腔後面的鼻咽部開始,一直延伸到食道及氣管的開端。 有些人會過度緊張,網路到處找偏方,反而讓自己看了眼花撩亂。 但也有些人對自己的喉嚨痛問題太過輕忽,覺得放著「自己一定會好」,但有些喉嚨痛的情形,其實沒這麼簡單,嚴重起來還是有可能危及生命的。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