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膽固醇度數9大好處2024!內含正常膽固醇度數絕密資料

早前發佈的「2015美國膳食指南」剔除每天不應攝取多於300毫克膽固醇限制,不少人因而誤以為可任意進食含高膽固醇的食物。 按世界衞生組織 的建議,膳食膽固醇的攝入量應是愈少愈好。 對於健康人士,雞蛋、魷魚、蝦、蟹等含高膽固醇但脂肪含量較低的食物,應作「肉、魚、蛋及代替品」攝入量計算及適量食用。 江坤俊解釋,原因是裡頭含有鈉,吃多就是容易口渴。

三酸甘油酯即是中性脂肪則扮演著貯存與輸送的角色,大部分存在於乳糜粒及極低密度脂蛋白內。 膽 固 醇 是 脂 肪 的 一 種 , 來 自 所 有 肉 類 、 魚 類 、 家 禽 、 貝 殼 類 、 蛋 黃 和 奶 類 產 品 。 血 液 中 的 膽 固 醇 , 只 有 20-30% 是 直 正常膽固醇度數 接 由 食 物 吸 收 , 絕 大 部 份 是 由 肝 臟 所 製 成 。 台大醫院北護分院院長、家醫科教授黃國晉表示,飲食控制可輔助降血脂及膽固醇。 膽固醇的飲食來源為蛋黃、肉類、海鮮,愛吃肉、油炸、高熱量食物者要減少攝取,多吃高纖的麥片、蔬果等,持續兩、三個月,能讓膽固醇下降。 他汀類藥物會影響肝功能,病人需要在開始服用之前和之後定期接受肝功能測試。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指數標準

換言之,味精跟食鹽一樣,但後者氯化鈉因為本身含有鹹味,可意識到不能加太多,但味精的反應是鮮味,為了讓湯好喝一點,就會不自覺加入較多味精,也因此吃進許多鈉。 醫師說,過去曾有一種症狀稱為「中國餐館症候群」,來由是有外國人每每在中國餐館吃飽後,就會感覺不舒服,便認為是因為加入了味精的關係,因而導致味精被污名化。 媽媽常說,吃味精對身體健康不好,買外食還會特地要求不加味精。 醫師指出,其實味精本身是由天然食材提煉而成,也就是說,即便你不吃另外加的味精,平時吃原型食物也會攝取到味精;至於加了味精的食物會感到口渴,醫師解釋,原因是裡頭含有鈉。 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合成維他命D、膽汁和部分荷爾蒙(如睪丸素這種性荷爾蒙及皮質素這種腎上腺荷爾蒙)的必需元素。 雖然看起來要避免膽固醇過高,好像就是「什麼都不能吃」,但其實我們還有一個秘密武器,就是讓「好膽固醇」把「壞膽固醇」給清掉。

正常膽固醇度數

醫師檢視健檢報告發現,她高密度膽固醇及總膽固醇數據換算成「動脈硬化指數」在正常範圍,但低密度膽固醇還有降低空間,恐與家族遺傳有關,若飲食及運動控制無效,應考慮服藥。 而反式脂肪則在植物油的氫化程序中形成,不但會令血液的壞膽固醇水平上升,亦會降低好膽固醇水平,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膽固醇廣泛存在於動物體的細胞膜,同時也是合成幾種重要荷爾蒙及膽酸(膽汁的重要成分)的材料。 若血液中膽固醇的總含量過高,則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概率會提高。 若 我 們 的 血 膽 固 醇 過 高 的 話 , 才 要 少 吃 含 膽 固 醇 的 食 物 。 高膽固醇是導致心臟病的主要危險因素,其他因素包括吸煙、遺傳、高血壓、糖尿病、缺乏運動及肥胖。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參考值

高水平的壞膽固醇會增加血管積聚脂肪令血管變得狹窄,甚至形成閉塞。 而飲用每支含2克植物固醇的倍樂醇乳酪飲品就是一種有效降低壞膽固醇的飲食方式。 膽固醇是每個細胞製造細胞膜所需要的原料、膽汁的原料、荷爾蒙的原料、當陽光曬到皮膚,皮下的膽固醇會變成維他命D 。 血脂(blood lipids,blood fats)即血液中的脂质,可为“游离态”或与其他分子结合的“结合态”。

至於膳食膽固醇,其參考攝入量與能量需要量(即膳食中的千卡數量)無關,因為膳食膽固醇不會令人體產生能量。 我們建議一名成年人每天應進食少於300毫克膳食膽固醇(遠低於飽和脂肪攝入量)。 當膽固醇在血管中運行時,有一部分會在血管壁內沉積,這樣可能會引致動脈粥樣硬化症(動脈硬化),因而增加患上心臟病或中風的風險。 40出頭的阿雯(化名)飲食均衡、規律運動,例行健檢總膽固醇卻是紅字。

正常膽固醇度數: 血脂

此外,也要同HDL和LDL度數做衡量,好比說,即使總膽固醇指數屬偏高,但若HDL和LDL度數仍處於標準指數,其實際體內膽固醇或未必偏高。 若閉塞部位是供應血液給心臟肌肉的冠狀動脈,便會引致「冠狀動脈心臟病」,亦即「冠心病」(心臟病發)及「心肌梗塞」,症狀是心絞痛。 膽固醇是法國醫生 François Poulletier de la Salle 於1784年在膽結石發現。 其英文命名 cholesterol 為希臘文的chole-(膽汁)加上 stereos(固體),再加上其化學結構中有羥基,故再接上 -ol 在結尾。

正常膽固醇度數

每周2~3次適量攝取魚類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如秋刀魚、鮭魚、鯖魚、鮪魚等。 另外堅果內含豐富的天然油脂,不僅有助提升好膽固醇,保護血管健康,內含的膳食纖維亦可增加飽足感及促進排便。 只是食用堅果時要注意是否有發霉情形,避免攝入黃麴毒素,造成中毒或致癌的可能性。 並且盡量挑選無調味堅果,以免攝取更多熱量和鹽分。 影響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的因素分成3個層面:基因遺傳、運動、攝取優質油脂。

正常膽固醇度數: 食物安全焦點(二零零九年四月第三十三期)- 食物安全平台

脂蛋白可以分為低密度脂蛋白(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HDL-C)兩種。 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可將血管中的膽固醇帶回肝臟代謝,而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則將肝臟製造的膽固醇帶回血管。 當血管中囤積過多壞膽固醇,會開始引起血管管壁狹窄硬化,進而產生心血管疾病,如中風、心肌梗塞等。 建議要盡量提升好膽固醇,降低壞膽固醇在血液中的濃度。 正常膽固醇度數 王宗道指出,如有心血管疾病,例如頸動脈已增厚或有斑塊、置放心血管支架、曾心肌梗塞或中風者,動脈硬化指數應採取嚴格標準,理想值應為3以下,顯示血管健康,風險較低。 若無心血管病史,動脈硬化指數理想值可放寬到4,一旦超過4,就必須更積極的調整生活型態及藥物控制。

其實只要總膽固醇、三酸甘油脂或低密度脂蛋白超過正常值,就代表您患有三高中的「高血脂」。 正常膽固醇度數 食物中的膳食膽固醇是複合脂類,不能區分為”好”和”壞”,而我們常指在人體內的血膽固醇則是脂類與蛋白質合成的脂蛋白。 脂蛋白把脂類由肝臟輸送到細胞,又或由細胞輸送到肝臟。

正常膽固醇度數: 頭的阿雯(化名)飲食均衡、規律運動,例行健檢總膽固醇卻是紅字。醫師檢視健檢報告發現,她高密度膽固醇及總膽固醇數據換算成「動脈硬化指數」在正常範圍,但低密度膽固醇還有降低空間,恐與家族遺傳有關,若飲食及運動控制無效,應考慮服藥。

其實體內的膽固醇數量與我們日常吸收的飽和脂肪,以及引致三酸甘油脂高的食物有密切關係。 疾病與藥物:有些藥物會影響代謝,引發血中高膽固醇。 正常膽固醇度數 而患有某些疾病,如糖尿病、腎臟病變、肝臟病變、甲狀腺功能異常、高血壓、膽道阻塞或肥胖症等,也較容易引發高膽固醇症。

黃國晉推薦,老年人可在運動中融合一些平衡訓練的元素,例如太極拳,因為動作慢,且著重下肢及核心肌群的穩定訓練,包括單腳站立、重心轉移等,可降低長者跌倒風險。 極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VLDL)﹕負責從肝臟將脂質携帶至全身各組織,VLDL 也會轉變為 LDL。 如果想要知道自己的膽固醇是不是過高,最好的辦法當然是去「抽血檢查」,空腹抽血只要15分鐘,1星期後就能知道自己現在的狀況怎麼樣。 不過有些人即使抽血發現自己有膽固醇的問題,也老實避開「膽固醇高」的食物,膽固醇卻一直降不下來,其實真的是「吃錯了」。 運 動量不足:現代人的活動機會相當少,加上生活在都市型態的狹小空間裡,休閒與運動的機會不足,使熱量的攝取與消耗無法平衡,增高膽固醇的數值。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是什麼?

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會令人體血液中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水平上升,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因此建議多選擇低飽和脂肪和反式脂肪的食物,而這些食物亦含較少膽固醇。 膽固醇通常能在肝臟和細胞之間自由遷移,並在必須時經由肝臟轉換成脂蛋白供人體使用;膽固醇不溶於水,與低密度脂蛋白及高密度脂蛋白結合,隨血液運行。

正常膽固醇度數

正常人的血中總膽固醇在200mg/dL以下,壞膽固醇在130mg/dL以下,好膽固醇要大於40mg/dL。 奧米加三脂肪屬於多元不飽和脂肪,魚類如三文魚、沙甸魚和吞拿魚含較豐富的奧米加三脂肪。 每日限量:建議男性每日不能多於二十五克,約五茶匙;女士不多於二十克,約四茶匙糖分。 至於酒精男性每日不能多於二份;而女士不多於一份 (即啤酒360亳升、紅酒150亳升或烈酒45亳升)。 顯示低值時可能是缺乏酵素引起的原發性膽固醇血症或營養失調。 於血脂檢測中,一個人的膽固醇指數會給予評量,這就是膽固醇度數。

正常膽固醇度數: 降血脂 控制飲食和運動

膽固醇在人體內擔當重要角色,可說是與生命現象息息相關的重要化合物。 江坤俊表示,很多人因為擔心味精不健康,在烹調時會選擇高湯塊,但高湯塊的成分大多是味精、鹽巴加上許多添加物,因此成分若不夠單純或沒有明顯標示,其實有可能會比味精更不安全。 台灣外科醫師江坤俊在《江P醫件事》說明,味精的全名為「麩胺酸鈉」,在1907年被發現,後續也廣泛應用在許多東西上;而味精本身是從天然食材被提煉而成。 醫師說,大家之所以對味精如此反感,是來自於吃完東西容易感覺口渴。

  •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俗 稱 為 有 害 的 膽 固 醇 。
  • 無法改變天生基因,但可以適量運動,搭配好的飲食習慣來補充ω−3脂肪酸。
  • 今次探討膽固醇度數的定義,以及其測量之參考值,在此也提醒大家,建議20歲以上人士每4至6年做一次膽固醇檢查,針對心臟疾患者,或須更頻繁地檢測。
  • 血液中所謂的”壞”膽固醇和”好”膽固醇,分別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食物烹調宜選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燒、燉煮、滷等方式,少吃油炸、油煎的食物。 少吃反式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糕餅、西點、速食食品等。 除了飲食控制,也建議戒酒、戒菸、規律運動以及正常的生活型態。 正常膽固醇度數 飽和脂肪的主要來源是動物性脂肪,部份來自植物性脂肪。 正常膽固醇度數 飽和脂肪會令血液更易凝結,引致血管硬化、中風及心臟病等疾病, 促進肝臟產生膽固醇,令血液的壞膽固醇水平上升,其不良影響比過量攝取膳食膽固醇更大。

正常膽固醇度數: 味精冷知識|味精有害健康?醫生平反拆解不適之謎1食材更不安全

血液中所謂的”壞”膽固醇和”好”膽固醇,分別指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 一般而言,”壞”膽固醇(即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偏高及/或”好”膽固醇(即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水平偏低的人會較容易患上各類心臟疾病。 當體重上升1公斤,血壓就上升1毫米汞柱,身體質量指數(BMI)不能超過24,血壓收縮壓不能超過120毫米汞柱,肥胖者須減重,避免心血管疾病上身。 改善日常生活、少吃高膽固醇的食物、不吸煙、定時適當的運動和保持健康體重,都是預防高膽固醇的重要環節。 40 歲以上人士更應定期體驗,化驗膽固醇水平,掌握自己的健康。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

至於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因為能清除血管內的膽固醇,所以被認為〝良性〞膽固醇。 健康飲食原則強調食物的選擇要多元化,即選用不同的食物。 「肉、魚、蛋及代替品」的選擇除雞蛋和海鮮外,還包括家禽、牛肉、豬肉、乾豆和黃豆製品。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過高一定是壞事嗎?

換言之,脂蛋白負責在人體內輸送甘油三酸酯及膽固醇。 膽固醇過高一般會先建議從生活方式改善(包括飲食習慣、運動、減重、戒菸),目標包括『降低LDL膽固醇』及『提高HDL膽固醇』,如果生活方式改善後,膽固醇仍降不下來,才考慮合併藥物治療。 高血壓對血管內壁構成損害,增加糖尿病者血管粥樣硬化之機會,導致血管硬化及收窄,甚至梗塞。

常見的副作用還有輕微腸胃不適、肌肉腫痛及肌肉無力等。 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身體內的膽固醇主要由LDL運送至全身各部位,過多會對人體不利,因而被稱為「壞」膽固醇,是造成血管阻塞和硬化的元兇。 避免高膽固醇的飲食外,日常飲食多攝取『黃豆、燕麥、深海魚、茶、大蒜』,可以幫助降低有害的膽固醇。 飲食控制輔以戒菸、減重及規律運動,可有效改善膽固醇過高的情形。

因此,LDL 指數以 2.0 mmol/L 以下為理想水平。 除了動脈硬化指數要降到3或4以下,根據2017年台灣高風險病人血脂異常臨床治療指引,家族性高血脂者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數值應小於100mg/dl,心血管疾病者更應控制在70mg/dl以下。 倘若動脈硬化指數高過理想值,王宗道建議,無心血管病史者,可先嘗試三至六個月的的飲食控制和運動改善,若指數不能變正常,應該要就醫服藥;若有心血管問題的人,則生活型態調整和藥物要雙管齊下,直到達標為止。

若你的高密度脂蛋白與總膽固醇的比例正常,即使總膽固醇值在 5.2mmol/L以上,也未必屬於偏高。 膽固醇過高可以吃水果,酪梨及芭樂甚至可以控制膽固醇,並有益於預防心血管疾病。 水果中的果糖不會影響膽固醇數值,但如果攝取過量,又少運動就容易使三酸甘油酯偏高,許多膽固醇過高患者同時有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在水果的攝取上就需控制份量。 膽固醇是一種像脂肪的複合體,大部分由肝臟所製造。

膽固醇可導致脂肪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繼而阻塞血液流往心臟、大腦及其他重要器官。 總膽固醇指數以 5.5 mmol/L 以下為理想水平。 首先要改變飲食,改吃低膽固醇的食品,而肥胖的人則必須減肥,如果這樣還無法降低就必須配合藥物治療。 值超過300mg/dl時,很可能會引起其他疾病,所以必須接受精密檢查。 膽固醇低時膽固醇低於120mg/dl以下時,必須調查家族的病歷,檢查肝臟等。 植物油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可抑制血液中的膽固醇。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高的飲食注意事項

LDL 和 VLDL 能 攜 帶 膽 固 醇 進 入 細 胞 , 加 速 動 脈 硬 化 的 速 度 。 低 密 度 脂 蛋 白 俗 稱 為 有 害 的 膽 固 醇 。 根據中國適宜攝入量,飽和脂肪應佔少於10%的能量攝入量,即2000千卡的膳食應從各類食物中共攝取少於22克飽和脂肪。

正常膽固醇度數: 膽固醇過高會怎樣?

而膽固醇是製造細胞膜的主要成份,也是製造腎上腺素賀爾蒙、性賀爾蒙,維他命D及膽汁的重要元素。 所以在人體的血液中有膽固醇是正常的,但如果膽固醇含量超標,便成為冠心病、中風的一個主要危險因素;而糖尿病人患上冠心病或中風的機會較非糖尿病患者增加2至4倍。 正常膽固醇度數 醫生會按患者的年齡,身體狀況,有否其他併發症,而處方適當的降血壓藥物。 除了藥物外,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也有助達致理想的治療成效,良好的生活習慣包括戒煙、戒酒;減少攝取高鹽份、高糖份、高脂肪食物;控制體重,保持運動習慣(例:太極、步行)和心境開朗。 事實上,某些高膽固醇的食物同時含高飽和脂肪,例如腩肉、肥牛肉、煙肉、鵝肝、雞肝等。

桃園長庚健檢中心營養師陳昕玫說,每週至少3天各30分鐘的有氧運動,能運動到全身的大肌肉、幫助代謝,肝臟自然就會增加高密度膽固醇的分泌量,比吃健康食品還要有效。 不過也可以透過一些健康的食物來幫助清理血管、增加高密度膽固醇。 而港人飲食習慣日趨西化,又有茶餐廳文化,加上缺乏運動,生活緊張,直接迫使壞的LDL大幅上升,血管日積月累下,慢慢形成粥樣斑塊,致使血管堵塞,後果堪虞!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