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含乳姿勢2024詳細攻略!(持續更新)

親餵還有許多好處,像是:寶寶自己想喝多少就喝多少,不怕營養不良或營養過多。 在親餵的過程中,滿足寶寶吸吮的欲望,寶寶心理也會較健康,而在等待奶陣的時候,還能訓練寶寶的耐心。 乳腺從懷孕時就開始準備產後的哺乳,懷孕媽媽的營養也關係到產後母乳的品質,孕期請多補充營養以備哺乳所需元氣。 建議多吃雞蛋、牛奶、肉類、魚貝和豆製品等優質蛋白質,也可以加強維他命、鐵質、鈣質、卵磷脂等營養補充。 如果是用擠出來的方式瓶餵,建議固定每天約三到四小時擠一次。

正確含乳姿勢

媽媽在哺乳時感到舒適,親餵之路方能長久走下去。 而在夜間時段(約為22:00~06:00)哺育母乳,大腦會釋放比日間更多的泌乳激素,所以夜間餵食對維持奶水充足是非常重要的。 泌乳激素亦可幫助媽媽放輕鬆,有時候也會引發睡意,所以媽媽在夜間餵奶後,較容易入眠。 質感超輕盈、為肌膚提供多重保護的面部,有效阻擋UVA、UVB紫外線對肌膚的傷害,以及外在環境污染物的侵害。 防曬噴霧能形成一層隱形的保護膜而不會在肌膚上留下殘留物。 適合所有膚質使用,而且方便及容易隨身携帶作補塗防曬用,更不會弄花妝容。

正確含乳姿勢: 寶寶呈現姿勢

寶寶肚子餓了的線索:可能會哭鬧,並有尋乳反應,例如尋找媽媽的胸部,或是吸吮嘴唇、手、物品等,也可能是舔嘴唇或是伸舌頭,並不安地扭動身體。 3個方法幫助媽咪疏通乳房 石頭奶擠不出來怎麼辦? 以上內容為媽咪介紹如何躺著親餵,為了讓躺著親餵姿勢更舒適,可以準備哺乳內衣、月亮枕、防溢乳墊等。 許多媽咪也相當好奇「躺著親餵姿勢有哪些好處?」,接下來就讓奇妮為妳說明。 除了提供最適合媽媽與寶寶的哺育產品,台灣飛利浦 Avent 更以行動支持母乳哺育,透過推動家人支持母乳哺育及友善職場哺乳環境,期待為媽媽打造一個全然安心、優質的哺育環境。

也因為不含硫酸鹽,泡沫量相較其他款並不是太豐沛,不過不影響清潔力,清新柑橘香氣也相當舒心。 A:哺乳姿勢一般可以分成將寶寶環抱在胸前的「搖籃式」、讓寶寶側臥面對自己的「側躺式」、讓寶寶趴在身上的「半躺式」(生物性哺育法)、將寶寶夾在腋下的「橄欖球式」等4種姿勢。 的優點是他人可以協助餵奶,但媽媽需定期擠乳,還要消毒擠奶器等器材,外出攜帶母乳也需準備保冰袋,並找地方溫奶,這部分相對不便。

正確含乳姿勢: 母乳餵哺實戰練習

妳或可嘗試用手將他的下顎略略拉下,將上唇輕輕拉上。 約不成功,妳可把尾指輕輕地放入他的嘴角,慢慢把他移離乳房,切勿突然拉出乳頭。 跟著再嘗試用正確的方法把嬰兒帶到乳房,千萬別心急,務求要把這姿勢做好,做多少次都不是問題,因為若一開始時這姿勢做得不正確,嬰兒不但不能吸吮得好,妳亦可能會感覺乳頭疼痛,而且也會影響餵哺母乳。 舒適姿勢:可採取不同姿勢,媽媽需要心情愉快,有益於乳汁排出。

  • 先餵側躺邊的乳房,如要換另一側的乳房,可稍微調整身體,使另一側乳房靠近寶寶,或與寶寶一同翻身後再餵(圖三)。
  • 母親後躺在一張床或沙發上,並要有良好的承托。
  • 乳汁帶血的原因多半是太用力擠壓乳房導致表皮或乳腺管旁的微血管破裂。
  • 另外,左右兩邊奶量不同與塞奶沒有關係,塞奶是因為當餐的奶量沒有從乳房裡面完全排出來、或是製造的奶量沒有被嬰兒吃完,造成母奶滯留在乳腺管裡,長期下來就會使乳腺管裡面的乳汁變的濃稠,更難排出。
  • 1.本網站之所有著作(含語文、音樂、攝影、圖形、視聽、電腦程式及網站其他內容)均屬「奇妮」所有或第三人合法授權本公司使用之著作,為著作權法保護。
  • 對於一個新手媽咪或以往都採瓶餵的母親而言,親身哺餵母乳需要花一點時間練習,才能使嬰兒習慣正確的含乳。
  • 準爸媽應早作準備,熟悉餵哺的知識,爭取家人支持。

母奶一開始的出產量比較少,有些寶寶個性比較急,或是肚子非常餓,容易一開始吸吮時喝不到奶,就嚎啕大哭,如果有這樣的情形,媽媽可以先自行按壓乳房,讓乳房開始分泌乳汁之後,再讓寶寶喝奶,可以避免寶寶過於躁動的情形。 *此外側躺時也要注意一點:如果寶寶的體型較小,可以在寶寶的頭部與身體下方放置毛巾或小被單,以調整寶寶面對媽媽乳房及乳頭時的高度。 媽媽亦要注意乳房的位置,相對於寶寶而言,不要過高或過低,使得寶寶無法正確含乳。

正確含乳姿勢: 直接餵哺

高宜伶提醒,由於新生兒一天餵奶次數高達8~12次以上,為免坐月子期間被訪客頻頻打斷哺乳,媽咪最好事先與親友協商探訪時間,才不會造成困擾。 她指出,媽咪從懷孕4~7個月起就可以開始穿戴乳頭成形罩,先一天戴半小時,再視情況逐漸增加穿戴時間。 若分娩後才開始矯正乳頭,可以在哺餵前30分鐘~1小時穿戴乳頭成形罩,或使用乳房牽引器延長乳頭。

  • 水分 哺乳時所需的水分量較多,建議每天攝取2,500~3,000 ml的湯水,也可由哺乳茶或媽媽飲品中獲得足夠的水分攝取。
  • 哺餵母乳每天消耗將近1,000卡,可以將媽媽在懷孕期間儲備的脂肪轉換成母乳製造的原料,幫助產後身材恢復。
  • 媽咪的上半身與床面呈現30~45˚角,輕鬆斜倚著床頭仰躺,並引導寶寶呈現俯臥的姿勢,借助地心引力讓寶寶含住乳頭吮吸。
  • 3好米,媽的心聲 嗨~我們是一對三寶爸媽,小孩沒出生就準備好的棍子已經封印了五年,我們打算…

等寶寶喝得差不多(約15~20分鐘左右),換另一邊乳房再繼續餵,記得雙邊乳房要交替哺餵才能讓乳腺管保持暢通。 最後提醒媽媽放鬆心情,注意哺乳姿勢及寶寶的含乳方式,多喝些湯湯水水及補充熱量,都有助於讓母乳之路能更順利。 爸爸可以主動了解母乳相關知識,包含泌乳及哺乳方式,並協助另一半建立哺乳信心,畢竟母乳哺育過程需要許多支持陪伴!

正確含乳姿勢: 第二章 母乳餵哺好開始

頭幾天,當寶寶剛含上乳暈時,可能會覺得疼痛,但在幾分鐘之後疼痛感應消失,餵奶就不痛了。 此時以手指輕壓其嘴角,使其停止吸吮,再將乳暈移出其嘴巴,重新試一次,如果疼痛持續的話可能需要請有經驗的人幫忙。 通常寶寶吃到較後面的奶,因為脂肪較多比較飽足,寶寶會自己放開乳頭。

乳房會有硬塊或疼痛感,為了讓乳腺管通暢,您可以在哺餵寶寶前先以手擠乳及哺餵時按摩阻塞的部位。 若乳腺管阻塞而不加以處理,便會造成乳腺炎,故頻繁哺餵母乳是最佳的預防之道。 若在寶寶出生後首個月使用,可能會影響學習正確吸吮乳房的方法。 正確含乳姿勢 正確含乳姿勢 當準備要含乳的時候,媽咪要讓寶寶的鼻子對著你的乳頭,這樣做能讓寶寶在張開嘴的時候含到更多的乳房面積,而不是讓寶寶的嘴巴對著你的乳頭,這樣他只會含住乳頭,而無法包含乳暈順利吸吮,不僅媽咪乳頭會疼痛,寶寶也沒辦法順利喝奶。

正確含乳姿勢: 哺乳指南

塞奶不是不能夠解決的事情,前提是你必須有充足的知識與做足萬全的準備。 女性在懷孕的前後期,都會遇到各種不同的孕期狀況,這也是媽媽偉大的地方,除了日常的照護知識之外,心態上的調整也很重要。 不過使用這個方法要注意,如果你對硫化物或高麗菜過敏,千萬不要使用這個方式。 如果使用之後反而變得更嚴重或身體起過敏反應,那就得趕快尋求醫生協助。 :使用的時機點則剛好與熱敷相反,當你感覺到脹奶過度、塞奶的疼痛,或是不小心熱敷過頭時,因為乳腺管膨脹導致奶水根本出不來,這時候就要趕快降溫降壓,調整到一個完美的時機點奶水才會流出來。

媽媽可以在腿上放置枕頭,將高度調整到適合寶寶吸乳的位置。 寶寶在吸吮單側乳房時,媽媽可用同側的手輕輕支托住寶寶的頸部,幫助他正確含乳。 當嬰兒有主動尋乳的表現時,媽媽盡可能不限時間、不限地點、彈性地哺餵母乳,將會使奶水分泌更旺盛。 這是因為乳汁中含有抑制奶水製造的物質,每當奶水被排空後,乳房就會製造更多乳汁。 從「軟體」來看,足夠的母乳知識是信心的基石,媽咪應該提前做好哺乳的心理準備,從孕期開始參加媽媽教室、閱讀相關書籍或加入母乳團體。

正確含乳姿勢: 寶寶吃得夠嗎?

5寶媽擔心孩子受凍,晚上睡覺時,會隨時起來加炭,因為只開空調有時不夠暖,需要和暖氣片一起… 正確含乳姿勢 如欲了解更多嬰兒餵哺的資訊,你可參考《奶瓶餵哺》小冊子。 如有需要,你可向醫護人員索取《奶瓶餵哺》小冊子。

寶寶是透過味覺和含乳的方式吸奶,若乳頭凹陷會使寶寶較難吸吮,這時可用改良氏針筒幫助乳頭牽引,進一步使寶寶含乳成功。 母乳授乳枕比較方便哺乳,因為舒服的姿勢有助於哺乳順暢,所以媽咪可在手臂下墊個哺乳枕或枕頭,手臂才不會因為長時間哺餵寶寶而發痠。 正確含乳姿勢 寶寶的嘴巴張開太小、沒有含住整個乳頭及大範圍乳暈,可能會使母親乳頭受傷,寶寶也會吸入過多空氣;另外鼻孔緊貼著乳房亦為錯誤的姿勢,年紀太小的寶寶恐有窒息危險。 A: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orldHealthOrganization,簡稱WHO)建議,純母乳哺餵6個月後可以開始添加副食品,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後,還是可以持續餵母乳到2歲或2歲以上。 但記得,母乳只能滿足6個月以下寶寶的營養,6個月以上的寶寶應該開始攝取富含鐵質的副食品,1歲以後就必須將蛋、肉、澱粉、蔬果等 食物當作主食。 而寶寶要順利吸奶,必須吸吮並用舌頭加壓粗大乳管。

正確含乳姿勢: 哺乳內衣推薦奇妮,提升媽咪孕期穿戴上的舒適度

此行為是一種寶寶大腦神經的反應,通常出現在出生32~36週的寶寶身上,尤其在寶寶肚子餓時,尋乳反射動作會更明顯。 躺著親餵姿勢的好處之一,是當寶寶嘟嘴、擺頭、吸手的反應出現時,趴在媽咪身上的寶寶能手腳並用、出力匍匐前進,找到媽咪的乳房並吮吸,此過程有助於促進寶寶的神經與行為的發展。 而在生產之後補充卵磷脂,則是因為它具有乳化作用,可以降低奶水的黏稠度,讓奶水更容易藉著吸吮而順利排出。 正確含乳姿勢 必要的時候可以輕輕搖動乳房,或者是搭配手指畫圈按摩,這樣可以讓乳房塞奶情況慢慢疏通,也可以藉由彎腰的姿勢讓奶水有垂直排出的機會。

正確含乳姿勢

正為親餵疼痛所苦的媽咪,可以用手指輕輕觸壓寶寶的嘴角,讓寶寶停止吸奶,將乳房完整移出寶寶的嘴巴,再重新一次親餵的過程,調整寶寶的含乳姿勢。 無論母親習慣採用哪一種哺餵姿勢,每種姿勢其實都有共同要注意的原則,只要隨時記得以下簡易口訣,即能確保親餵母乳的姿勢正確無誤。 哺乳確定寶寶含乳姿勢正確後,可依實際需要,在媽媽的腿上放置一個形狀及大小皆合適的軟枕,確保媽媽的腰部、背部、手部均有適當支托(勿彎腰駝背),寶寶的頭、頸、背部須為一直線,肚子也要貼近媽媽的肚子。 哺乳依寶寶體型大小,可在寶寶的臀部與腿部放置合適的支托物,幫助媽媽的手部支托,並協助寶寶擺位。

正確含乳姿勢: 母乳從懷孕開始

乳房腫脹若沒處理好,進一步就變成乳腺炎,出現會發燒、患部紅腫、乳汁流出不順,甚至發生局部有膿瘍的嚴重狀況時,可能需要進行切開引流手術。 傅美玲護理長說明,不管是局部乳腺阻塞、乳房腫脹或乳腺炎,要解決塞奶問題,乳汁還是要排出來,所以可繼續哺乳。 若媽媽真的痛到很不舒服,可以冷敷脹痛的乳房。 傅美玲護理長常拿冰過的奶瓶給產後媽媽,讓她們在感到脹痛不舒服時,直接用冰奶瓶冷敷乳房(避開乳頭和乳暈);很多媽媽則拿冰過的高麗菜葉冷敷,是一樣的原理,以取得方便且能解決患部問題即可。

正確含乳姿勢: 媽媽何時開始分泌母乳?

不良的含乳方式,會讓我們誤以為自己無法提供充足的乳汁,甚至產生母親的奶水量明顯的不足的假象。 若情況不加以改善的話,那麼在這些壓力狀況下,乳房真的會減少製造乳汁了。 一個能夠有效吸乳的嬰兒,一開始可能吸吮的速度很快(一秒鐘二、三次),但是當奶水開始流出寶寶真的吸到奶水時,吸吮的動作會變慢(大約為一秒一次)。 假如嬰兒長時間以錯誤的姿勢含住乳房,亦即是「吸乳頭」。 那麼嬰兒吸吮動作可能會造成母親乳頭疼痛及受傷,且會感到十分疼痛。 當嬰兒用力的吸吮時,因為他把乳頭吸進、吸出,造成乳頭上的皮膚與嬰兒口腔發生摩擦。

正確含乳姿勢: Step3.注意寶寶含住的部位

假若媽媽是因為傷風感冒等需要服藥,只有很少量藥物會排於母乳內。 健康足月的寶寶即使吃下母乳內少量的藥物,身體也能迅速分解。 再者,若寶寶病倒後而須服藥,所需服用的劑量遠比殘留在母乳內的水平為高。 事實上,母乳中的抗體更能加强寶寶的抗病能力。 酒精影響健康且有礙判斷,哺乳期間喝酒亦可能減少造奶量和影響寶寶發育。

正確含乳姿勢: 第八章 母乳餵哺診症室

而孕媽咪受到荷爾蒙影響,體溫偏高,體質變得燥熱且容易流汗,因此建議媽咪在選購哺乳內衣時多準備2~3件方便替換,讓肌膚常保乾爽。 :想要催奶或擠奶的時候最適合使用,因為這時候乳房可能處於柔軟時期,藉由熱敷可以增加脹奶、促進乳汁分泌量。 但如果本來就已經有塞奶或乳腺炎時則要避免熱敷,否則情況會更加嚴重。 她表示,對於第一次親餵的新手媽媽而言,搖籃式較容易上手,搭配以上的口訣,寶寶能順利含上乳頭,好好吸奶。

正確含乳姿勢: 寶寶緊貼自己

尤其是外出旅行或長途搭車、搭機,只要準備幾個母乳保鮮袋,再找一個安全隱蔽的地方把手洗乾淨就可以開始擠乳。 無論如何,用手擠奶都是基本功,產後就應該學習用手擠奶,才能讓乳腺保持暢通。 正確含乳姿勢 坐在扶手椅或床上,身體前後放環形哺乳枕、枕頭或抱枕支撐,將寶寶抱起放在枕頭上,用哺乳側的手肘固定寶寶的頭,再用前臂支撐寶寶的身體,彼此腹部緊貼,確認寶寶的嘴巴和乳頭保持平行。

乳房很大、寶寶太小或是餵雙胞胎的媽媽也很適合。 就像在腋下夾一個橄欖球那樣,用手臂夾著寶寶的雙腿放在身體側腋下,寶寶上身呈半坐臥位姿勢正對媽媽胸前,用枕頭適當墊高寶寶,手掌托住寶寶的頭,另一隻手指張開呈「八字形」貼在乳頭、乳暈上。 當媽媽準備擠乳時,抱一抱寶寶、或與寶寶接觸一下,也可輕柔按摩乳房、保持愉快情緒及自信心,別害怕疼痛亦要避免焦慮,對孩子抱持正面的想法,這些都會幫助噴乳反射作用,奶水較易從乳房中流出。 A:寶寶無法吸入奶水有兩種原因,一是媽咪沒有刺激噴乳反射(引奶陣),一是寶寶含的位置不對。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