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年基本工資調幅8大分析2024!專家建議咁做…

基本工資目前為月薪新台幣2萬2000元、時薪140元,決定基本工資是否調升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天登場,由勞資政學組成共21個委員當中,除了資方委員賴淑芬、曾寶祥派代表與會外,其餘委員都到場參加。 勞動部今(16)日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後決議月薪部分從現行新台幣2萬2000元,調至2萬3100元,漲幅5%;時薪部分則由現行140元調升至150元,仍需提報行政院決定。 龔明鑫指出,台灣經濟前二年表現相對全世界好很多,主要是疫情期間全球需要很多晶片,線上服務、遠距上班需要大量IT產品,台灣在供應鏈中扮演關鍵性角色,因此在這方面有所獲益。 隨著疫情逐漸解封,過去重複下單情況就會改善,存貨去化從去年9月就開始,由於訂單沒那麼多,去化時間短則半年,長則一年,預估今年6月後會慢慢變好。

  • 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因遭遇全球金融風暴,台灣經濟不景氣,許多企業祭出無薪假因應,基本工資的調整也就無望。
  • 許銘春表示,全年經濟成長率上看5.88%,勞資雙方對於這個成長率都有貢獻,另再加上去年到現在的CPI年增率,考量去年基本工資調幅僅0.84%,一併反映去年未調整的幅度,最後估算出基本工資調幅5.21%。
  • 勞動部對此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在第3季視當時經濟相關數據再行召開會議決定。
  • 會前勞方委員在勞動部門口宣示盼月薪提高到2萬8862元,時薪164元以上;資方的工總則支持商總調升2%的版本,即月薪2萬2440元的版本。
  • 此外,龔明鑫還提到,由於全球油價和能源價格已緩和下來,再加上各國升息動作不斷,預期今年全球物價可望慢慢平穩下來,台灣的通膨率也相對其他國家來得低,除了整體物價的維穩外,今年政府會特別關注個別物價,像是民眾每天都會去吃的外食,還有雞蛋等。
  • 林清麗主任指出,美國加熱菸品牌一直以「I quit ordinary smoking.」(我戒除一般菸)作為宣傳,一方面直接誤導民眾加熱菸可以幫助戒菸,另一方面也暗示抽加熱菸可減少健康危害。
  • 勞動部新聞稿也說明,為減輕投保單位作業負擔,勞保局將主動針對投保薪資第1級(原25,250元)之被保險人辦理逕調作業,自2023年1月1日起調整為26,400元。
  • 由勞、資、政、學等代表組成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周四開會,預定拍板明年度基本工資漲幅。

考量疫情影響近3年,補貼方案比較基期之「111年9月、10月」,可與110年、109年或108年任一年之同期總營收作比較,衰退幅度10%以上者,即符合補貼條件。 勞保保費就比照每2年調漲0.5%的比例逐年調高,直到2027年的13%上限,而如今的勞保費率已從最初的7.5%漲到現在的11.5%。 但因今年(2022年)未調升,因此明年元旦起就要調高0.5%,勞保費率來到12%。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最新發展:

每月基本工資由新臺幣(以下同)25,250元調整至26,400元,調升1,150元,調幅約為4.56%;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比照每月基本工資之調幅,由168元調整至176元,調升8元。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結束後,勞資雙方協商明年起月薪將調高至26,400元,調幅約4.56%;時薪部分,則是調高為176元,調幅為4.8%。 而本次基本工資調漲,也是蔡英文總統任內第7次調高,累計月薪調幅達32%、時薪調幅達46.7%。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會前表示,第四季沒有訂單進來,製造業看不到未來,整個產業情況不佳,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一百九十個國家,台灣水電不足、人才不足,產業發展很困難,目前不太適宜調漲,他提出警告,明年農曆春節前倒閉企業會很多,畢竟製造業無薪假達到八百多人。 基本工資審議歷經四個半小時討論,直到下午二點半總算敲定,基本工資月薪、時薪調幅皆為○‧八四%,這次調整幅度可說是歷年來最低一次,調整案將會報請行政院核定。 外界關注全民受物價高漲所苦之際,今年基本工資調幅是否可以不被通膨吃掉,龔明鑫表示,基本工資有委員會審議,他沒辦法給出承諾,但他個人看法是基本工資應該每年都要調,基本工資調幅基本上也會比物價水準還要高。 根據去年行政院拍板的基本工資調整案,自112年1月1日起,月薪調升至新台幣2萬6400元,時薪調升至176元,是蔡總統上任以來,連續第7年調漲基本工資,月薪總調幅達31.9%,時薪達46.7%。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影響二:雇主須申報調整月投保薪資和投保級距

由於基本工資調漲對於受本土疫情衝擊的內需服務業影響最大,外界關注政府配套措施。 許銘春昨受訪時也表示,勞動部與經濟部將共同研商,提供受創產業,如住宿餐飲、觀光旅遊業等薪資補貼配套措施,預計會在一個月內公布。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一年一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本周四(9月1日)登場,考量今年國內物價上漲及經濟成長情勢,據了解,明年基本工資「調幅不低」,有望高達4.8%,月薪調升約1,212元達26,462元,時薪則調升8元達176元,這也將是蔡政府連七年調升基本工資。 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於9月1日(周四)舉行,開會前,勞資雙方動作頻頻,全國工業總會昨日發布調查報告指出,對於明年度基本工資調幅,22%企業認為不該調升,76%最多只能接受3%調幅,盼勿殺雞取卵。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行政院主計總處已下修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91%,卻上修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67%,物價高漲讓民生很有感。 許銘春6日出席網路媒體專訪時強調,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基本工資連六年調漲,去年月薪漲幅為5.21%、時薪調幅為5%,但今年因通膨,讓大家還是感到薪資減少,各界也更期待今年基本工資審議,但調幅仍須交由勞資政學四方組成的審議委員會,在第三季參考CPI等各項經濟數據討論決定。 勞動部將在9月1日邀請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賴偉文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表示,根據主計總處最新發布經濟成長率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並參酌明年經濟可能反轉等,建議調漲4.5%至5%。 基本工資若大幅調整、受疫情影響產業衝擊恐不小,勞動部與經濟部正在準備相關補貼配套,目前暫定受疫情影響的住宿及餐飲業、運輸及倉儲業等受損行業進行補貼,但詳細要如何界定出資格,兩部會將再進行討論。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調幅保衛戰 基本工資9/1審議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長黃維琛補充說明,由於去年基本工資調幅僅0.84%,全年經濟成長率上看5.88%,勞工分3分之2、資方分3分之1,計算後勞工可得3.92%;CPI年增率回溯到去年8月為1.29%,用這2個數據加起來後可得調幅5.21%。 2010年,時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部長王如玄表示,因為每年的基本工資審議都造成嚴重的勞資對立,因此將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審議成員的組成由原本的官方占多數情況,改由勞、資、政三方各7位代表議決,並將會議結果上呈行政院,由行政院核定公告後實施。 依照歷年基本工資審議原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都是足額反映在基本工資調幅上;至於經濟成長率則是採「勞資共享、勞資各半」原則。 對於基本工資調幅,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昨日僅表示「沒有意見」,不再受訪。 另據了解,資方委員應會在審議會上主張,全球需求已趨緩,包括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轉緊縮、製造業訂單年增率轉呈負成長、以及部分產業如面板、工具機等業已經出現訂單減少而陸續實施減班休息等措施,爭取調幅不要過高,以避免增加明年營運負擔。 今年度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5250元、時薪168元,蔡英文總統執政後,政府連續第6年調升基本工資。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該位委員表示,按過去審議基本工資經驗,CPI調幅將會十足反映在基本工資上,惟經濟成長率分配,面對景氣下行風險升高,這次審議會將會有討論空間。 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5,250元、時薪168元,若以明年調幅4.8%計算,月薪將來到26,462元,調升1,212元;時薪則來到176元,調升8元。 依據主計總處8月最新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為3.76%,CPI上漲2.92%,因此,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高達4.8%。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服務

新聞媒體報導,勞動部指出:基本工資調幅主要是反映主計總處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92%,加上經濟成長率3.76%,認為應由勞資共享,因此包含本次調升在內,已是政府連續七年調升基本工資。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勞動部表示,本次會議,勞方委員認為,因為物價上漲,今年調升基本工資的效果,被通膨稀釋,且經濟成長的果實是勞資雙方共同努力而來,應該勞資共享。 資方代表則表達,認同通膨壓力對勞工的影響,但相對也造成企業的生產成本增加、利潤減少,更應顧及那些尚未完全從疫情衝擊恢復過來的產業。 經濟日報勞動部將在9月1日邀請勞資政學四方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討論明年基本工資調幅。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蔡英文表示,從2020年開始政府也推動一連串的措施,協助企業能維持員工薪資、提供訓練課程,對沒有固定雇主的勞工也提供津貼,這些紓困措施投入預算超過1170億元,協助了592萬人次勞工,事業單位則有7.5萬家次。 明年(2023年)1月1日起,雇主除了現僱領基本工資的員工必須配合基本工資調漲規定調漲薪資,如果跨年度有徵才需求,也要留意職缺薪資是否已修改為調升後的基本工資,以免涉及廣告刊登不實受罰。 除此之外,和平均工資有關的所有薪資計算項目,例如舊制員工退休金、資遣預告期間的工資、員工請產假期間的薪水,員工職災補償費用等,雇主要負擔的成本也會跟著增加。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基本影響

勞動部表示,近幾年來,委員會的委員們,就相關指標數據及當前經濟社會情勢,彼此充分交換意見、理性討論,奠定良好的對話基礎,也讓基本工資審議機制更加和諧合宜。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一位不具名基本工資審議委員表示,雖然製造業庫存壓力大,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轉為緊縮,下半年出口有可能會受到衝擊,但基本工資調幅之討論,就是只能依據現有看得到數據作為討論基礎;而國內疫情趨緩,內需回溫,明年調幅沒有道理採低調幅。 基本工資已經連續6年調漲,去年調幅達5.21%,使目前基本工資月薪為2萬5250元,時薪為168元,若調幅達到5%,明年基本工資月薪將達到2萬6513元,一口氣增加1263元;時薪有望達到177元,等於每小時多領9元。 由於上述的資遣費跟舊制退休金的計算都是跟平均工資相關的,而預告工資及產假期間薪資,則是看每月薪資與平均工資相比取其高者來計算,所以如果是有加班的企業夥伴,平均工資一定會比約定的每月工資來得高,自然上述這四項的成本,也會跟著水漲船高了。 預告工資舊制退休金產假期間薪資職業災害補償依據勞基法第59條規定,勞工在醫療中不能工作時,雇主應按其原領工資數額予以補償。

外界擔憂行政院會干預基本工資調幅,因此《最低工資法》草案明定,審議委員會決議後,勞動部應在10日內報行政院核定,政院則須在20日內核定;屆時政院退回或不核定,勞動部30日內得再次召開審議會,政院不得退回再審議結果。 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表示,在電價的決定過程當中,穩定民生物價也是重要考量,一定會兼顧。 今年起基本工資月薪已調升至2萬6400元,時薪調升至176元,若明年調升3%,月薪有望調升至約2萬7192元,時薪有望來到181元。 南韓基本工資再調漲,最低工資委員會14日決定,將最低時薪從8590韓元,上調到8720韓元(約213元台幣),調幅創下1988年以來最低,影響勞工大約有400萬人。 不願具名的資方代表透露,勞資雙方今天會議毫無共識,最後由勞動部長「建議」月薪調漲5%至2萬3100元,時薪則以照顧青年打工族、中高齡就業者為由,建議調升至150元、調幅7.1%,拍板定案。 勞方委員、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受訪時不滿表示,勞動部審議期間,不斷朝資方靠攏,國家疑似是商人在治國,讓勞工低薪狀況一直無法改善。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月薪仍4萬 他心死:只想躺平

他反問韓國可以調整10%以上,去年跟今年台灣經濟情勢也不錯,7%的數字非常合理。 「資方不斷以退席,要求勞方接受」,張旭政說,勞動部最後仍向資方傾斜,拍板一個勞方無法接受的數字。 勞動部長許銘春會前致詞表示,基本工資是為了照顧勞工的基本生活,基本工資的制定對於邊際勞工的收入來說,也是很重要的保障。 今年南韓基本工資大漲16.4%,明年再漲10.9%,調漲後月薪折合台幣將突破47K,是台灣基本工資的2倍;日本去年10月調漲的全國平均時薪折合台幣約243元,調漲3.1%,也比台灣高。 龔明鑫昨接受Yahoo TV《齊有此理》節目專訪時談物價,也談基本工資。 龔明鑫指出,即便是在疫情間,全球環境最惡劣的情況下,我國的基本工資還是上調了,且調幅不少。

行政院長陳建仁「借調組閣」爭議未歇,中央研究院聲明陳建仁屬「新聘」,不符合延長服務不得借調的規範,將依程序函復總統府,… 1986年11月21日,中華民國立法院廢止1936年12月11日在大陸制定,12月23日公布,但施行日期一直沒有以命令定之的《最低工資法》23條,1986年12月3日總統公布廢止。 1955年11月,時任中華民國總統兼中國國民黨總裁蔣中正在中國國民黨黨內會議上指示每月所得不足300元者,應予改善。 後來,各方取得共識,循往例先決定月薪調幅,確定為5.21%,至於時數則以調幅回推,拍板月薪從現行新台幣2萬4000元調漲至2萬25250元,時薪則由160元調漲至168元,後續將提報行政院核定。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基本工資之制訂與調整經過

依據主計總處最新經濟預測,並參採歷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在討論基本工資調幅,最常採用的計算公式,明年基本工資調幅有望高達4.8%。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對此,戴國榮表示,將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上力爭一舉超過5%,「至少要漲5%」。 全國產業總工會強調,持續調漲基本工資,才能照顧弱勢勞工生活,從歷次基本工資不合理凍漲或微調,多數勞工沒有享受到經濟成長果實,造成勞資間所得分配極度的不公平,年輕人難以擺脫低薪勞動環境,以致身陷貧困世代危機。 基本工資調不調的議題每年都備受矚目,龔明鑫今天表達立場,他指出,總統蔡英文上任後,堅持每年一定要調基本工資,前幾年經濟惡劣的情況下,政府還是堅持調升,這幾年基本工資調幅比之前8年高出非常多,不僅是照顧基層勞工,也是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每年基本工資審議的社會經濟狀況都不同,許銘春解釋,2020年疫情剛爆發時,製造業都受到影響,其實那一年如果沒有調整、大家也能體諒,但最後仍有象徵性地調一下,代表政府照顧勞工的態度。

  • 受到疫情連年衝擊,國內許多中小企業主紛紛對上漲的人事成本反映吃不消,又加上歷年來基本工資時薪調漲幅度多大於月薪,小型公司雇主、微型企業如果僱用員工以兼職打工族、部分工時勞工為主,對於僱用成本的上升感受又更為直接。
  • 而若以目前最高月投保薪資45,800元試算,勞工每月負擔保費將從1,053元提高至1,099元,每月多負擔46元,一年增加約552元。
  • 內政部今(16)日將赴行政院會報告「落實居住正義政策精進方案」報告,知情官員透露,「住宅三箭」中的房貸補貼標準將訂為,家…
  • 然而考量自僱人力與委外人力於勞動條件或福利等仍有差距,為保障勞工權益並給予用人單位適度緩衝期,勞動部已分別通函,自2023年1月1日起,該2類工作者得適用《勞動基準法》第84條之1規定僅限自行僱用者,至於委外人員仍應依《勞動基準法》一般規定辦理。
  • 另從歷史數據來看,台灣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從2011年以來漲幅不到2%,扣除蔬果及能源後的核心物價指數幾乎都在1%左右,相較於國外,台灣物價水準相對偏低。

近5年來年年調高基本工資,包括立委都相當關心今年調幅,外界預估由於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衝破2%,今年基本工資有上調4~5%可能性,但仍存最大變數是疫情引發今年的經濟成長率(GDP)不如年初預估樂觀。 勞動部對此表示,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在第3季視當時經濟相關數據再行召開會議決定。 今年是蔡總統任期最後一年,各界都預期,基本工資會連八調,只是調幅多少的問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日前受訪表示,基本工資調升是由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定,從政策角度看,「基本工資應每年都調漲」,且調幅基本上都會比物價漲幅高。 他說,蔡總統上任後堅持基本工資每年調漲,即便面對經濟最惡劣情況也調了,尤其近兩年調幅很高,甚至超過5%,不但照顧基層勞工,也是全民共享經濟成果。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明年基本工資 有望上調4.8%

2019年8月14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決議,月薪調整為23,800元,時薪調整為158元,並於2020年1月1日起實施。 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台後,因遭遇全球金融風暴,台灣經濟不景氣,許多企業祭出無薪假因應,基本工資的調整也就無望。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1936年12月23日,國民政府公布《最低工資法》,法規定成年工資以維持其本身足以供給無工作能力親屬二人之必要生活為準。 熟悉內情人士觀察,這次審議討論重點將是經濟成長率要分享多少給勞工,按照往例是勞資各半;因此,若資方要主張分享比率低於50%、或是勞方主張分享超過50%,都需要「強而有力、有說服力的理由」。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生活與休閒

戴國榮說,若最後勞動部拍板明年調幅未超過5%,只要最終在2024年基本工資要達到3萬元目標,勞團也能接受。 基本工資月薪調升後,預估超過一百五十五萬名勞工受惠,包括本勞超過一百零九萬名,外勞超過四十六萬名;基本工資時薪調升後,預估超過五十二萬名勞工受惠。 [NOWnews今日新聞]記憶體大廠美光日前宣布全球進行裁員計畫,台灣美光員工也受到影響,台灣美光工會20日甚至前往美國在台協會門口陳情抗議。 基本工資是指勞雇雙方約定在正常工作時間提供勞務所給予的最低報酬,分為每月基本工資及每小時基本工資。 每月基本工資是指每週40小時工時(法定工時)以內能領到的最低報酬、每小時基本工資則是約定每一小時單位可領到的最低報酬,兩者都不包含加班或休息、休假日時間的工作報酬。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基本工資

勞資雙方都有自己的立場與要求,每年委員會也是對此進行多輪攻防,但最終調整幅度究竟為何,仍要看最後會議的經濟數據、勞資政學四方討論結果。 李健鴻指出,綜合來看,物價上漲對勞工生活衝擊大,應該調漲基本工資,但下半年經濟情勢轉差,國際經濟智庫也指出明年全世界經濟不理想,因此漲幅不宜過高,可參酌去年調高5.21%,今年整體狀況沒有比去年好的話,調幅不宜高過去年,因此建議調漲4.5%~5%較適切。 基本工資已經連續7年調漲,今年則受到疫情、戰爭等外在社會環境因素影響導致通膨加劇、物價飛漲,縱使景氣和經濟可能持續衰退,審議前外界仍預估今年基本工資調幅可達3~5%,而實際結果出爐也和預期結果相去不遠。 共識決議每小時基本工資自2014年元旦起,從109元調整至115元。 每月基本工資自2014年7月1日起從19047元調整至19273元,並於9月24日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審核通過。

歷年基本工資調幅: 來最晚! 基本工資審議敲10月8日召開

全產總秘書長戴國榮表示,過去以來基本工資調升都會參採CPI年增率,以目前情勢來看,今年下半年CPI增幅仍難降溫,如果未調薪,勞工等於是變相減薪,因此CPI年增率應十足反映在基本工資調幅上。 對此,勞動部官員表示,現在的預測都還太早,整個基本工資要等第三季委員會召開決定,會依照當前最新數據跟情況來做討論,目前外界預估都是個人推斷,因為現在數據都還是會有變化。 許銘春日前表示,基本工資是在照顧最弱勢勞工的一個保護,尤其這幾年疫情造成勞工衝擊很大,加上通膨,基層勞工比較辛苦,基本工資調升方向是我們努力的目標。 基本工資自112年元旦起調整,經濟部考量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國內產業,為減緩調漲工資對事業單位所造成的負擔,研訂「基本工資補貼方案」,預計可補貼全職員工18萬餘人、部分工時員工6萬餘人。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