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頭痛的原因2024詳細懶人包!內含每天頭痛的原因絕密資料

原來偏頭痛與女性特有的生理現象「月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尤其是20到40多歲的女性,在經期、經期前後或排卵期,均處於雌激素(卵泡荷爾蒙)分泌極不穩定的時期,這時就更容易引發頭痛。 隨月經週期產生的頭痛,很有可能就是偏頭痛,因此在醫學上,我們稱之為「月經性偏頭痛」。 長庚醫院腦腫瘤神經外科主治醫師徐鵬偉說,像是腦瘤的疼痛就很常在晚上或是清晨的時候發生,但通常會伴隨噁心嘔吐等典型的腦瘤症狀,要特別小心注意。 原則上,腦壓升高的腦中風病患才容易引發頭痛,另要注意發生中風的位置,其跟中風後頭痛有所關聯。 每天頭痛的原因 中風頭痛主要以緊縮型頭痛表現,患者形容其好像孫悟空被緊箍咒綑住的疼痛。 此外,針對前循環(內頸動脈,或大腦前、中動脈之流域)中風,一般為單側頭痛;若是後循環(基底動脈、椎動脈)中風,則為雙側頭痛。

下午3點~7點的時間,是膀胱經和腎經當令的時間。 每天把握這個時間,適當喝一些水,帶動體內的循環,把膀胱經和腎經的水排掉。 這兩條經絡一起合作,加強健腎利水的能力,能改善吃冰引起的頭痛問題。 咖啡因會刺激神經系統,會使大腦血管擴張,讓更多血液流入腦內,增加腦壓。 富含花青素的藍莓,因為擁有抗氧化力,可預防失智、三高等,更被譽為「藍寶石」。 不過,有些人買回家準備清洗時,看到果皮上有「白白的」附著物,以為是蠟,便用各種方式為了將白粉洗乾淨。

每天頭痛的原因: 使用過多止痛藥/藥物

慢性頭痛十分常見,任何年齡層都可能患有,尤其常發生在女性身上,不過只要避開危險因子,就能有效降低發作的風險。 孔勝琳說,患者的另一個共同特色就是頭痛吃止痛藥都沒效。 因為這是「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很特別的特色,因此在治療上必須使用比較特別的藥物,如某些特殊的抗憂鬱藥物或抗癲癇藥物,患者經過治療後頭上的緊箍咒全部解開,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如果可以清楚記得是從「某一天」、「某一事件」起每天頭痛,頭部像是被橡皮筋緊緊地箍住,而且吃止痛藥也不會好,很可能就是令人棘手的「新發生每日持續頭痛」作祟,得用抗憂鬱或抗癲癇藥物治療才有效。 若偏頭痛一個月發作超過四次,每次持續時間超過 12 小時,則最好使用預防性藥物,以減少偏頭痛的發生頻率、嚴重度、和持續時間。

最常見治頭痛的藥是普拿疼、日本的藥物 EVE,但如果吃了沒效或是更痛,記得要去找醫師評估看看是不是有其他的問題。 低血糖症時也會引起頭痛,例如糖尿病患者注射因素林的劑量過 高時,會造成低血糖而休 克,就會產生頭痛。 則以感染症為最多,如各種細菌、病毒、真菌、立克次體及原蟲 引起的感染,常會伴隨著 發燒,而發燒即會引起頭痛,感冒時的頭痛就是我們最常碰到的 一種。 當一個人,私事煩惱、公事太忙都會說頭痛死了,但今天所要談的頭痛並不是這一種頭痛 而是真的使病人感覺到 頭部疼痛的頭痛。 而從我的頭痛門診患者的回饋,臨床的經驗也證實了,每到天氣開始改變的時候,例如天氣明顯轉涼後,就有不少病患的頭痛發作開始變的不穩定。 服用头痛药物(包括非处方药)频率超过每周两次会增加头痛的严重程度和频率。

每天頭痛的原因: 神經系統疾病:

頭痛原因有很多,其問題可能在頭部,但也可能出自頭以外的部位。 針對頭痛原因不明的情況,宜先檢視是否有以下4大身體徵狀,再向醫生尋求幫助。 頭痛有分為原發性頭痛和次發性頭痛;原發性頭痛的發生原因與其他疾病無關,像是偏頭痛、緊張型頭痛,和叢集型頭痛,都屬於此類;而次發性頭痛,是指因其他疾病所導致的頭痛,如腦瘤、牙齒或耳朵問題等等。

盧泰潤醫師表示,頭痛主要可分成「原發性頭痛」和「續發性頭痛」兩大類,原發性頭痛指的就是非因病而起的頭痛,續發性頭痛則因疾病而起,問題可大可小。 我們希望為香港醫療出一分力,所以我們建構這個網上平台,聆聽及反映醫護人員、市民的聲音,依理直說醫療健康大小事,旨在引發社會討論,推動改善香港醫療質素。 很多人在頭痛發作時,都會以為只是睡眠不足、傷風、壓力等「小病小痛」引起,但其實也有機會是腦腫瘤的先兆。 每天頭痛的原因 如有以上任何徵狀,均應該求醫作進一步治療,醫生會為患者安排進行磁力共振檢查(MRI)或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等,有助確定引致頭痛的潛在病因。 氣溫變化的時候就要多注意,可以戴帽子、包頭巾,保護頭部。 另外,洗完澡沒有馬上吹頭髮,或洗完澡直接吹冷氣都不好。

每天頭痛的原因: 頭痛時手腳麻痺

過去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緊縮型頭痛的盛行率由30~80%不等。 典型的緊縮型頭痛是悶悶、緊緊或壓迫的疼痛,位置通常在頭的兩側,如前額、後腦、後頸部及頭頂,程度為輕度至中度,頭痛不會因活動而更嚴重,也不會造成嘔吐(可能伴隨噁心感),畏光及怕吵兩個症狀也不會同時出現。 每天頭痛的原因 每天頭痛的原因 一般人常會因止痛藥有傷腎傷肝的副作用因此敬而遠之,其實在頭痛專科醫師的指示下,適時適量的使用止痛藥不但不會產生上述的副作用,還能有效的治療疼痛甚而預防頭痛頻繁發作所帶來的後遺症。

  • 偏頭痛是一種原發性的頭痛,很多人會覺得只要頭偏一邊在痛,就是偏頭痛,但其實偏頭痛常會結合更多有特徵的症狀,需要醫師完整的病史詢問以及理學檢查才能診斷。
  • 至於引致頭痛的其他成因,脊醫亦能替患者診斷出來給予患者適當的治療及轉介。
  • 導致緊張性頭痛的原因尚未清楚,暫時只知壓力和情緒是常見誘因。
  • 另外,有些專家則認為緊縮型頭痛如果變成慢性,可能會活化中樞的疼痛系統,使得這些患者對疼痛特別敏感,疼痛更不容易消失。
  • 面對頭痛,很多人都只會服用成藥紓緩痛楚,但長期頭痛,有可能是嚴重疾病的警號,加上頭痛是很多病症都會出現的症狀,所以如果頭痛不止兼越來越頻密,就應該求醫作詳細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絕對不要忽視和輕率處理。
  • 發現,飲水可以在30分鐘至3小時內緩解大多數因缺水造成的頭痛,所以平日多飲水或攝取更多水分豐富的食物,對改善頭痛有一定幫助。
  • 當然,如果以上方法仍然沒有太大的作用,那麼勢必還是得回到最初的藥物治療,才能有效改善它。

日本東京女子醫科大學客座教授清水俊彥,比較「容易偏頭痛的人」與「不容易偏頭痛的人」之間有著甚麼樣的差別,並且糾正了對於頭痛處置的錯誤觀念。 幸好大多數頭痛是由緊張性頭痛,混合性頭痛,脊骨錯位,頸椎退化,頸椎關節病所引致。 每天頭痛的原因 例如心律不整、心臟血液輸出因瓣膜狹窄或心臟內黏液腫瘤導致輸出阻礙、腦血管的結構有狹窄造成脊椎基底動脈循環不全(VBI)是導致中樞性眩暈和年長者眩暈的常見原因。 林志遠提醒,若年輕的患者有暈眩問題,建議先看耳鼻喉科,若年長者或疑似有心血管障礙者,則建議可以先看神經內科,可以得到較周全的評估。 每天頭痛的原因 林志遠進一步指出,評估會先看病患的問題主要是「暈」或「眩」,若是「眩」的問題,則詢問是否伴隨其他耳朵的症狀,例如耳朵漲漲的、聽力變差或是「暈眩」會隨頭部轉動而引發等,這一類的問題則較為週邊內耳所造的暈眩。

每天頭痛的原因: 什麼時候該看醫生?

其「天氣痛」是伊藤純醫師個人創造的詞,醫學上有個定義更廣泛的名詞叫做「氣象病」,包括所有受到季節雨氣候影響的疾病,例如春天回暖就會發作的花粉症,或者夏天容易感冒等等。 是腦血管的先天畸型所引起的,因此不管年紀的大小都可能發生。 最大的特徵是幾分鐘內突然 發生劇烈頭痛且伴 隨著嘔吐,有幾分鐘到幾小時的一過性的意識障礙、明顯的腦膜刺激症狀及 髓液有血液。 如頭部突然劇烈疼痛,並且還加上有嘔吐的症狀時,就必需格外 小心,除神經發炎以外, 就是腦部可能發生有很大的問題,例如蜘蛛網膜下出血等。 大多數人認為,從遺傳的體質到大腦中的神經血管系統失衡,都綜合的引起了疼痛的發生。

而牙痛若是前方的牙齒,常見牽引到眼睛下方或鼻翼,若痛在後方牙齒,則較容易牽引到太陽穴。 當然,也可能和腦部疾病有關,如腦膜炎、腦瘤等,其疼痛位置則會因發病位置而有所不同。 叢發性頭痛較為少見,症狀常見為從單側眼窩的位置發作的急遽疼痛,接著轉移到顳側(頭部側面)。 每天頭痛的原因 患者常見同時伴隨眼睛紅腫、流鼻水、眼瞼水腫等症狀。 叢發性頭痛引起的原因不明,推估與腦部神經傳導物質影響三叉神經有關,這類型的頭痛以男性居多,特別是抽菸的男性。 很多人都試過頭痛的滋味,常見的頭痛類型有兩種,其一是緊張性頭痛(Tension headache),發作時頭部兩邊會感到壓力或繃緊。

每天頭痛的原因: 頭痛怎麼辦?何時該就醫?秒懂頭痛原因、位置及症狀

一般來說,當棒子意外擊中頭部時,人體皮膚表層的疼痛接收器,就會收到被敲打的訊息,經過許多神經細胞的傳遞,最後將訊息傳至大腦感覺皮質,就會產生疼痛的感覺。 但頭痛跟這種棒子敲到頭的狀況不太一樣,事實上可能有更複雜的機制,至今科學研究仍沒辦法完整解釋。 預防性治療有助減低偏頭痛發作頻密程度及嚴重程度,甚至有助改善生活質素,預防演化為慢性偏頭痛。 由偶發性偏頭痛發展到慢性偏頭痛成因有很多,例如,壓力、焦慮、服用女性荷爾蒙藥物如避孕藥、服用過多止痛藥引至過度使用藥物性頭痛。 一般情況如果一個月服用多個十天止痛藥,尤其是藥物成份含有咖啡因或可待因等,須要特別小心。 它的常見病徵包括頭痛、身體不適及對光線極度敏感,但不會有預兆徵狀。

每天頭痛的原因

不平衡感較為少見,患者會有失去平衡感、站不穩、有如走在吊橋上的感受,特別是在站立、走路時更為明顯。 此情況多與神經系統疾病有關,較常見如小腦疾病、周邊神經病變等。 每天頭痛的原因 頭暈日常相當常見,但每個人的感受皆有所不同,其為一個廣泛性的形容。 頭暈可依詳細感受細分,不同的感受可能的原因也有所不同,清楚描述相當重要。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盧泰潤醫師就指出常見4種不同的頭暈及可能原因,並提醒出現相關情狀應盡早檢查。

每天頭痛的原因: 緊張性頭痛

這類型的頭痛不是單純緩解症狀就行了,若不及時處理疾病病兆,可能會出現危及生命的併發症。 當患者經常性出現頭痛位置、症狀不固定時,就要小心是否有青光眼、中耳炎、牙痛、遺傳、過度用眼或是其他相關腦部疾病,例如:腦炎等,建議還是諮詢醫生較為保險。 最後提提大家,頭痛有許多種,有些方法對某類頭痛起到作用,對另一類頭痛的效果卻可能未如理想,不能以偏概全,然而最有效解決頭痛的方法,莫過於找出成因對症下藥! 同時,如果頭痛一直持續且劇烈,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警號,最好還是求醫檢查。

每天頭痛的原因

平日裡,常去健康步道走一走,讓步道上的石頭刺激你腳底的湧泉穴、腳心穴 、腳跟穴等等,你會覺得頭痛馬上就好很多。 原因在於,上面的氣太盛導致頭痛,刺激腳下後,氣往下走了,症狀就治好了。 冰冷的東西會傷害五臟六腑,使脾臟代謝水分的功能變差。 脾主管濕氣,若不能夠排掉廢物、毒物,濕氣就越來越重,也會造成濕頭痛,伴隨頭重的症狀。 CPAP 機器最初使用時可能會感覺不太舒適,但它能確保你在睡眠期間呼吸良好,有助你擺脫清晨頭痛的困擾。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