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務署水錶15大好處2024!(持續更新)

今次,我邀請水務署同事講解有關先導計劃的細節,而劏房業主和租戶亦會分享參與這計劃的原因及成功安裝獨立水錶後的情況。 用戶毋須個別向水務署提出申請,署方會主動檢視所有受影響的帳戶,並作出適當調整。 劏房戶不但居住環境惡劣,部分住戶更遭無良業主濫收水電費斂財,早前就有業主因濫收水費,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罰款5,000元,成為有關條例修訂後的首宗定罪個案。 有劏房戶安裝獨立水錶後,水費大幅下降,一季水費等於過往一個月收費,截至今年7月中,已有12個先導計劃的申請個案成功獲批。 客戶有責任協助水務署抄錶員進行有效的定期讀錶工作。 居於深水埗的劏房租戶嚴小姐表示,自安裝了水務署提供的獨立水錶後,水費支出減少,從前一個月需繳交80多元水費,現在一季才交80多元;她的鄰居現時甚至不用繳交水費。

  • 針對水務署的七宗罪,公署提出十二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強職員培訓、檢討電腦系統、就工作指令定下預定完工日期、及考慮在通知用戶須調整水費時一律另函解釋。
  • 居於深水埗的劏房租戶嚴小姐表示,自安裝了水務署提供的獨立水錶後,水費支出減少,從前一個月需繳交80多元水費,現在一季才交80多元;她的鄰居現時甚至不用繳交水費。
  • 本人明白,此申請表內所填報的任何資料如有失實,此申請將告無效。
  • 水務署致力提供優質服務的同時,用戶也須妥善地保養樓宇內部供水系統,才能確保優質的食水供應。
  • 然而,許多用戶在搬離居所時並沒有申請終止其水費帳戶。

如果你想獨自為你居住的單位申請安裝獨立食水水錶供水,你將需要安裝一套獨立泵水系統供水到你的居住單位。 這一類安裝工程,就算技術上可行,但費用可能相當昂貴。 如你能聯同其他住客,集體申請每單位由一個獨立水錶供水,則每戶所分擔的費用可能較自行申請為少。 *例行抄讀水錶暫停,就用水周期在期間到期的帳戶,水務署會於帳戶的例行抄讀水錶恢復後,根據之前和最新實際水錶讀數,將有關用水周期合併計算用水量發出水費單。 用戶搬離居所前,應確保在適當時間結束帳戶或安排把帳戶轉名。

水務署水錶: 客戶責任

由於該署每年收到約八千宗針對水費及水錶的投訴,申訴專員公署主動出擊查究,揭發該署在抄水錶程序上存在員工培訓不足、電腦系統未能配合及早發現故障和妥善跟進等問題,部門往往「斷估」追收水費。 以全港二百八十萬個可用水錶推算,可能有高近十四萬個水錶不準確或壞錶,有關用戶隨時被追收大額水費差額。 申請人如逾期遞交、未填妥申請表格、沒有使用指定表格、以傳真或電郵遞交申請、沒有提交所需證明文件副本、遞交的所需證明文件副本在指定日期之後才收到或所遞交的證明文件不足,有關申請將不獲受理。 針對水務署的七宗罪,公署提出十二項改善建議,包括加強職員培訓、檢討電腦系統、就工作指令定下預定完工日期、及考慮在通知用戶須調整水費時一律另函解釋。

水務署水錶

水務署接獲要求後會主動聯絡業主跟進,並按需要提供技術支援。 此外,就疫情期間以合併用水期的用水量發出水費單,令部分市民或須一次過繳付高額水費,水務署指出用戶可能受疫情影響而改變用水習慣,例如多留在家中煮食,導致用水量增加。 但就個別用水量大幅增加的個案,可能涉及其他如漏水等原因,該署會調查跟進,並通知有關用戶繳費限期將獲延長及無需繳納逾期附加費。 水務署水錶 如用戶有經濟困難,可向水務署申請延長繳費限期或分期繳款,該署會按個別情況酌情處理。 為貫徹以客為本的服務方針,無論現時的註冊用戶是否已申請結束其帳戶,本署都會處理更改用戶權的申請。 這可避免因要先獲得或審批現時的註冊用戶的終止帳戶申請,而引致更改用戶權的申請受到延誤。

水務署水錶: 申請承接用水帳戶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水務署水錶

所有工程辦妥後,你僱請的持牌水喉匠需再以WWO46表格通知本署。 當本署職員視察完工程,認為滿意後,而你也繳付了安裝水錶費、駁喉費及按金,本署就會安排供水。 用戶如需更改喉管的裝置,請確保持牌水喉匠 在工程完成時再以WWO46表格通知本署派員視察。

水務署水錶: 牌照類型

發展局局長甯漢豪今日(21日)發表網誌,指水務署去年推出先導計劃,為劏房安裝獨立水錶,截至7月已批出12宗申請。 有劏房戶表示,自安裝獨立水錶後,水費支出減少,從前一個月需繳交80多元水費,現在一季才交80多元,甚至有鄰居不用繳交水費。 至於對面兩單位遺失的水錶 ,水務署指其中一單位的水錶於2015年由於欠交水費已被拆除,該單位之後並無申請恢復供水。 水務署回應指,水錶經長時間使用會損耗,令精確度不達標,水務署接納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會全速進行更換舊水錶計劃。 水務署回應指水錶經長時間使用會損耗,令精確度不達標,水務署接納申訴專員公署建議,會全速更換舊水錶。 水務署署長馬利德則稱機械式水錶耗損後,運轉速度減慢便會有誤差,九成九屬低估用水量;又指一般是十二年更換一次水錶,否則成本將十分高昂,呼籲市民若發現水費出現異常,應盡早與水務署溝通。

低水費加上穩定的水供應,可能會導致香港人缺乏節約用水的意識。 香港人均每日住宅食水用量約為130公升(不包括沖廁用途),比全球平均的110公升為高。 一名房東因向其劏房租戶濫收水費,違反《水務設施規例》(《規例》)第47條,今日(二月九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處罰款2,500元。 除了從水費單得知家庭的整體用水量外,水務署亦鼓勵各位於家中進行用水考察,深入了解各用水器具的實際耗水情況,從而制訂節水措施。 此網頁介紹渠務署為保持排水系統時刻正常運作而進行的工作及措施。 水務署水錶 由水務署供應的食水水質完全符合世界衞生組織所定的標準。

水務署水錶: 申請商業供水

申請人須自行承擔因未有支付足夠郵資而引致的任何後果。 水務署水錶 受聘人如能圓滿完成整個合約,並在合約期內維持良好的工作表現及行為令人滿意,在合約圓滿結束後可獲發約滿酬金。 該筆酬金,加上政府根據《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條例》的規定為受聘人向強制性公積金計劃所作的供款,將相等於受聘人在合約期內所支取底薪總額的10%。

此計劃旨在鼓勵樓宇業主妥善維修水管系統,以確保住戶可享受到優質自來水。 水務署或會因爆水管的緣故而須在某些地區實施緊急的暫停供水措施,閣下可從該署的網頁或致電該署的客戶諮詢熱線,獲取這些暫停供水措施的資料,詳情請參閱本網頁。 一般而言,用水量大增可能因為內部供水系統漏水,至於用水量過低則可能因為水錶運行失準。 你可在此查閱用水量劇增或大減的可能原因及所須採取的行動。

水務署水錶: 申請一級水喉匠牌照

另因應疫情,水務署今年7月20日至8月30日再次暫停例行抄讀水錶。 在這次暫停例行抄讀水錶期間用水周期到期的住宅及淡水沖廁帳戶,署方已調整電腦發單系統,暫時不會向有關用戶發出水費單。 任何佔用或負責管理某處所的人士,應該申請成為相關供水的註冊用戶。

為避免因水錶的起始讀數而可能衍生的爭議,在情況許可下,新住戶應嘗試抄錄轉名日期當天的水錶讀數,並提供給本署參考。 如本署經評估後認為合適,新住戶首張帳單的水費會根據該水錶讀數計算。 如申請是由新住戶及前註冊用戶共同填寫表格WWO 1145,該水錶讀數亦會作為向前註冊用戶發出終結單之用。 申請類別1.如前註冊用戶已自行向水務署遞交結束帳戶申請而水錶又未拆除,新住戶應使用表格WWO 1申請承接帳戶。 2.若新住戶能夠直接或透過物業代理與前註冊用戶聯絡,以議定用戶轉名日期和共同填寫申請用戶轉名表格WWO 1145,則兩者應一起核實供水處所地址和水錶編號等帳戶資料。 水務署水錶 此安排可以減低新住戶因提供錯誤資料而導致用戶轉名出錯的機會。

水務署水錶: 房屋及社會服務

全球邁向復常之際,當初頂着「疫情受惠股」光環的視像會議公司Zoom(美股:ZM)隨即被市場棄如敝履。 與世界其他主要城市相比,香港客戶為優質食水所繳付的費用相對低廉。 除了1996年7月修訂的非本地船隻用水收費外,水費自1995年2月至今亦一直維持不變。 你的家庭用水量是 介乎「齊來慳水10公升」 水務署水錶 每人每日住宅用水量目標的120公升及香港現時人均每日住宅用水量130公升之間。 甯漢豪提醒,早前一名業主向劏房戶濫收水費,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罰款5,000元,成為首宗因向劏房租戶濫收水費而被定罪的個案,呼籲業主勿以身試法。

測試如證實水錶的準確程度較實際的用量出現超過±3%的差異,已預繳的測試費用將予以退還,而水費將按照水務設施規例作出適當調整,否則,測試費將不予以退還,而水費亦不會作出調整。 為協助劏房安裝獨立水錶,水務署已協調關注劏房問題的社會服務機構和水喉業協會,合辦義工服務計劃,就先導計劃提供技術意見,以及為申請先導計劃而獲批的分間單位免費安裝獨立水錶。 經修訂的《規例》第47條規定,供水賬戶的註冊用戶(通常為業主或房東)只可向其處所的佔用人(通常為租戶)收回繳交給水務署的水費。

水務署水錶: 劏房裝獨立水錶免拗數 業主租戶齊讚好

然而,疫情可能導致市民用水習慣有所改變,水務署接獲不少有關估算水錶讀數的水費查詢和調整水費要求。 署方除積極處理相關查詢和要求外,亦研究可否透過調整電腦發單系統以統一處理有關情況。 本人完全明白並同意水務監督可把從本人收集所得與本申請有關的資料,用於處理本申請和本申請中任何與水喉匠牌照(如有)有關的事宜,或用於與這些方面有直接關連的事宜。 如本人沒有提供足夠資料,水務監督可能無法處理本人的申請。

水務署水錶

若大廈的水管系統得到妥善維修,用戶毋須安裝濾水器。 水務署水錶 這篇文章介紹水務署如何為市民提供優質食水,食水水源、原水在濾水廠的處理過程以及保障食水水質的措施。 盧國華解釋,食水含鉛量超標可以是內部供水喉管問題,亦有機會是水箱清洗不乾淨引致,現階段不會揣測成因,又強調除非公眾會接觸到涉事處所水源,否則會尊重業主意願,不公開處所名稱。

水務署水錶: 申請至審批只需10個工作天

該署預計未來3年會有超過1.8萬個智能水錶完成安裝及使用,包括約4000個屬公營房屋發展項目,而私人發展項目約佔1.4萬個。 如處所現時已有食水供應,申請人可透過網上服務申請承接帳戶(只限以個人名義申請住宅用水或沖廁用水的用戶)。 一般而言,本署會於七個工作天內辦妥有關申請(附註2)。 請注意:安裝經泵水系統方式供水的獨立水錶,通常會比較困難及費用昂貴,但有關工程並非不可行。

水務署水錶: 帳戶管理

但如果你提供的資料不正確或者不足夠,水務監督保留拒絕你的申請的權利。 附註2﹕若處所無食水供應或供應已被截斷(即水錶已被拆除),請前往本署的客戶諮詢中心或下載表格WWO 542申請供水。 以個人名義申請承接住宅用水或沖廁用水的客戶,可致電本署客戶諮詢熱線辦理轉名手續。 一般情況下,如所需資料齊備,可於15分鐘內辦妥有關申請。 如中轉房屋持證人被證實違反暫准租用證條款或房委會的管理政策,例如把單位分租或轉租、丟空等,房委會可發出「遷出通知書」,終止其暫准租用證。

水務署水錶: 申請手續:

因應疫情,水務署分別於去年1月29日至3月1日、3月23日至5月3日及7月20日至8月30日,暫停例行抄錶,之後有多區居民指去年6月後的水費貴了一倍。 去年疫情高峰期間,水務署曾至少3度暫停例行抄水錶,以電腦估算水錶讀數下,多區有市民收到天價水費單。 水務署署長盧國華表示,會汲取上次教訓,作任何更改時會考慮對市民習慣影響,又承諾即使疫情再趨嚴峻,也不會再停抄水錶。 如欲在下次發單日期前試算水費及排污費,你可利用本電腦程式輸入最近一期帳單所示的帳戶資料,與及自行設定的結算日期或自行報讀的水錶度數以作出計算. 假如你是以個人名義申請承接住宅用水或沖廁用水,你可以在網上申請承接用戶權。

水務署水錶: 申請須知

然而,許多用戶在搬離居所時並沒有申請終止其水費帳戶。 用戶如沒有結束帳戶,即使他們已遷離,也沒有使用舊址的水,由於他們仍是該帳戶的註冊戶主,在法律上他們仍須負責支付舊址的水費。 因疫情關係水務署暫停抄水錶服務,改以電腦系統估算水錶讀數,而中華電力公司(中電)亦宣佈賬單派遞及抄讀電錶服務將受疫情影響,所以水電費易有出現估算失誤變高的情況出現,現提供上訴方法予用戶。 水務署是根據在該段時間內抄錄水錶所得的讀數來計算用水量。

水務署水錶: 暫停供水通告

在先導計劃下,業主可以為劏房申請安裝獨立水錶,劏房租戶亦可直接向水務署提出要求,以便水務署主動聯絡業主跟進,並按其需要提供技術支援,務求盡快為租戶安裝獨立水錶。 若業主拒絕按租戶意願提出申請,水務署會密切留意有關單位收取水費的情況,遇懷疑個案會跟進調查。 《水務設施規例》去年經修訂,以防止分間單位(俗稱劏房)業主向其租戶濫收水費。 水務署除連同其他部門採取聯合行動,了解租戶有否被濫收水費及加強執法外,亦推出一項為劏房安裝獨立水錶的先導計劃,以免業主向劏房租戶收回水費時發生爭議或誤墮法網。

本人明白,此申請表內所填報的任何資料如有失實,此申請將告無效。 本人同時明白,任何人士如明知故犯作失實聲明或填報虛假或自己亦不相信為正確的資料,即屬違法。 持有職業訓練局於1987年後頒發的水喉全科技工證書。 取得有關資格日期是在申請當日之前的五年內或相等資格。

若沒有用戶提出申請,本署可能會截斷該處所的供水。 供水一經截斷,用戶需繳付接駁費,方可重新接駁內部供水系統。 在申請時,你須遞交WWO542表格及有關的水管圖則給水務監督審批。 如在設計階段已聘請了持牌水喉匠,你可在提交水管工程計劃時要求你的持牌水喉匠以表格WWO1149一併提交擬安裝的喉管和裝置清單。 本署人員會審核有關文件及在有需要時要求申請人作出修改。 在水務監督未以書面批准喉管工程計劃前,是不可以進行工程的。

計算水費的方法是將用水量分為4級,然後按每級的漸進式收費率計算水費。 水務署採取這個方法計算水費,是希望用戶盡量避免浪費食水。 早前,一名業主向其劏房租戶濫收水費,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承認控罪,被判罰款5,000元。 根據《水務設施規例》第47條,如水務署的註冊用戶(通常為業主)向其處所的佔用人(通常為租戶)收取多於繳交給水務署的水費,即屬違法,最高可處罰款10,000元。 你可參閱此網頁,了解用戶及持牌水喉匠須注意的事項。 發展局今日回應議員書面質詢,引述水務署指出,該署正打算於合適的新發展項目引進自動讀錶系統,稱系統可省卻人手抄錶的工作,避免因暫停抄錶工作而引起的問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