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現象2024詳解!(持續更新)

較常見的水腫,大多由體質、飲食等非疾病因素所造成,大部份只是暫時性水腫現象,而且水腫程度也較為輕微,一般只要調整飲食及生活習慣後就能改善。 如果尿液發生異常,例如蛋白尿(泡泡尿)、血尿,或是下肢有水腫現象(按壓皮膚後的凹陷無法馬上回復),就有可能是罹患慢性腎衰竭的訊號。 現行醫學也可能透過手術方式,將健康腎臟植入患者體內,取代因病喪失功能的腎臟。

水腫現象

腎臟負責體內調節體液、清除代謝廢物與藥物、維持電解質平衡等功能,一旦腎臟發生病變,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造成水腫。 當腎臟機能嚴重衰退,可能伴隨有血壓升高、貧血、倦怠感、尿量變少等症狀,若未即時就醫治療,未來可能需要洗腎。 水腫可發生在全身,其中最常見的部位為四肢末梢,如手臂、手掌、腿、足踝、腳掌等處。 就和便祕、貧血一樣,水腫只是一個生理現象,很多原因都會造成水腫,例如吃太鹹、缺乏運動、蛋白質營養不良、生理期、經前症候群等,及服用某些藥物、接受某些治療,或罹患某些疾病。

水腫現象: 水腫原因是身體在呼救

3/ 大便不易成型,質地較黏並容易黏在馬桶上,不易沖走。 6/ 用手指按壓腳踝位置,按下後變白且兩秒後依然未回復紅潤,甚至皮膚未能即時彈回。 想徹底解決水腫問題,就要先了解水腫的成因並對症下藥。 2.高鉀:鉀是細胞内液主要陽離子,可促進鈉的排出而改善水腫。 故可多攝取菇類、藻類、乾豆類或香蕉等鉀含量較高的食物。 《優活健康網》為一具專業性的健康生活媒體,內容整合醫學專業、自然生活,乃至心靈健康等相關文章,提供網友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留意貧血問題:慢性嚴重貧血時會出現水分與鹽分滯留而造成水腫。 來自台灣的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中醫師楊淑媚說,因為黑豆可補腎,有助於腎臟維持功能,讓尿液排泄正常,黑豆水自然能消除水腫。 長時間久坐或久站,下肢循環容易變差,腿部便容易出現浮腫、變粗的情況。

水腫現象: 水腫的病因

仔細看了一下,兩側的腳盤的確有浮腫,用手指按壓也會有凹陷,腳背也有目前鞋子邊緣的印痕。 確定是兩側對稱性的水腫,初步如深部靜脈栓塞或淋巴栓塞的可能性就較排除。 使用的力道以患者可承受的程度為主,避免指甲碰觸患者,當發現患者水腫部位出現紅、腫、熱、痛,或肢體冰冷、發紺等情形,應避免用熱及按摩。

患者體內高濃度的尿酸可能在腎臟沉積,產生腎結石,堅硬的結石不只可能堵塞泌尿道、造成感染,亦可能刮傷腎臟組織,進而影響腎功能、造成慢性腎衰竭。 淋巴又稱為淋巴液,是由組織液滲入毛細淋巴管後形成的、富含蛋白質的液體,而淋巴是組織液回流時的輔助渠道,更是人體免疫系統的重要組成成分,還可以維持體內的組織液平衡。 一般來說,正常的淋巴會經由淋巴系統遍佈全身,再回流到靜脈,以完成組織液的回流和交換。

水腫現象: 血液檢驗

除此之外,腿的表面會有皮膚變好的假象,變得油亮卻有浮腫感,這是因為表層的皮被水分撐開。 不少女生在經期時間都受水腫困擾,雙腿的水腫情況特別嚴重。 這是由於經期前後,血液循環集中於腹部,導致下半身血液循環不佳,水分容易積聚。 這個應該是不少都市人有水腫問題的一大原因,由於熬夜會影響身體的新陳待謝,同時減慢血液循環,令水分及體內廢物積聚,形成水腫。 淋巴系統不全:淋巴系統可清除身體組織中多餘的體液,但若該系統功能不全,如因癌症手術後,使淋巴結和淋巴管無法正常工作,就可能導致水腫。

血液透析是從患者手部將血液抽至血液透析機,經過機器過濾多餘水分與廢棄物後,再將乾淨的血液送回身體的治療方式。 常見含鉀量高的食物如紫菜、菠菜、香蕉、奇異果、茶類等,而含磷量高的食物則有茶類、啤酒、咖啡、可樂及泡麵等,這些都是慢性腎衰竭患者須留意的食物種類。 其他:口腔有金屬味,貧血,呼吸急促,皮膚搔癢與乾燥,不明原因體重下降,夜間肌肉抽筋,下肢與腳踝水腫,晨間眼部浮腫。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張倍豪表示,最忌諱的是,民眾看到水腫就自行購買利尿劑服用,有時不但無法解決問題甚至造成腎臟損傷就得不償失。 至於攻逐,原為治療陽水的一種方法,即《內經》「去菀陳壟」之意。

水腫現象: 腎臟移植手術

由於總血量的調節對心輸出量和血壓很重要,所以身體會透過多重機轉來調控微血管和組織間的液體,當此調控失去平衡時才會發生水腫。 上述的七種造成水腫原因中,最常見的是體質性的水腫,其腫脹程度也較輕微,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通常不需要做任何治療,經過一段時間的休息後,也可以慢慢恢復。 水腫現象 *留意蛋白質攝取是否足夠:蛋白質會影響膠體滲透壓而造成水腫,故若飲食蛋白質攝取不足,或有消化吸收障礙,或在身體需求較高時(如懷孕、哺乳、糖尿病等消耗性疾病)未能補充足量蛋白質可能會造成營養不良性水腫。

水腫現象

GFR 為90~100 ml/min/1.73m2,此期患者的腎功能正常,但有蛋白尿、血尿等尿液異常狀況,代表腎臟已有損傷。 抽菸對身體與腎臟的傷害已無需贅述,戒菸,就是保護腎臟的必要作為之一,至於憋尿更是一項傷腎行為,若是憋尿,過多的尿液就會滯留體內,尿液中的細菌會引發泌尿道感染,進而損及腎功能。 水腫現象 不是所有的水腫病友都有問題,張倍豪說,最常見的體質性水腫在很多人的一生中都會遇到,例如在月經期間或在懷孕期間的水腫,大部分都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

水腫現象: 運動專區

臥病在床的人,背部也會發生水腫,除了水腫,也常有喘不過氣或心悸等症狀。 其實大部分人發生水腫是體質性的,不須做任何治療,千萬忌諱濫用利尿劑企圖消腫,反會加重病情,甚至再另外造成腎臟負擔。 但如情況持續發生,或有明顯發展者,建議最好進行心、肝、腎、腎上腺等篩檢,以確知原因。 說到引起水腫的原因,有非常多種,當發生水腫症狀時,最好先了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並判斷是否需要就醫,以免主要原因產生病情變化,而延誤最佳的就醫時間。 3.其他:如抬高患肢(要高於心臟)來促進下肢血液回;避免久坐或長時間站立,而若工作需久站的話,可穿彈性襪來對腿部適當加壓,幫助下肢血液回流。 另外,最好不要長時間穿高跟鞋、太緊的鞋子,或穿束腹、束腰等過緊的衣物以免影響下肢血液循環。

水腫現象

分別為完善水腫的病因學說和辨證論治作出了各自的貢獻。 水腫是指因感受外邪,飲食失調,或勞倦過度等,使肺失宣降通調,脾失健運,腎失開合,膀胱氣化失常,導致體內水液瀦留,泛濫肌膚,以頭面、眼瞼、四肢、腹背,甚至全身浮腫為臨床特徵的一類病證。. 一般肥胖的人,在按壓小腿該處之後,並不會有這種凹下的現象,可能只是因為沒運動、肌肉鬆垮不結實或皮下脂肪過多所致,不是水腫。 甲狀腺機能低下也會導致水腫,稱為黏液性水腫,也常發生於下肢。

水腫現象: 健康網》降低工作效率又影響睡眠 營養師6招對抗過敏性鼻炎

張仲景宗《內經》之意,在《金匱要略,水氣病脈證並治》中提出:「諸有水者,腰以下腫,當利小便;腰以上腫,當發汗乃愈。」辨證地運用了發汗、利小便的兩大治法,對;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一直沿用至今。 根據上述所論,水腫的治療原則應分陰陽而治,陽水主要治以發汗、利小便、宜肺健脾,水勢壅盛則可酌情暫行攻逐,總以祛邪為主;陰水則主要治以溫陽益氣、健脾、益腎、補心,兼利小便,酌情化瘀,總以扶正助氣化為治。 尿常規、24小時尿蛋白定量、血常規、血沉、血漿白蛋白、血尿素氮、肌酐、體液免疫、心電圖、心功能測定、腎臟B超等實驗室檢查,有助於診斷和鑒別診斷。 風邪外襲,肺失通調風邪外襲,內舍於肺,肺失宣降通調,上則津液不能宣發外達以營養肌膚,下則不能通調水道而將津液的代謝廢物變化為尿,以致風遏水阻,風水相搏,水液瀦留體內,泛濫肌膚,發為水腫。 Hello 醫師期待成為您最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訊息平台,我們提供您完整豐富且正確之醫療新訊,協助您時刻在健康保健的道路做出最佳決定,擁有富足美好的健康人生。 肩頸酸痛是許多上班族的常見問題,其原因從姿勢不良、氣溫驟降到憂鬱症都有可能。

  • 一旦慢性腎衰竭發展至末期,患者就得接受洗腎治療,所謂洗腎,指的是透過外力取代原有腎功能,將體內多餘的水分與廢棄物排出體外的長期治療方式,若沒有執行洗腎療法,患者可能因慢性腎衰竭引發的尿毒症而死亡。
  • 飯後坐着不動,血糖濃度升高, 容易造成新的脂肪堆積及水腫。
  • 淋巴腫大幾乎都是因為子宮癌或卵巢癌手術摘除淋巴節,因而導致淋巴循環變差。
  • 關於藥物引起的水腫,則以治療高血壓的藥物,或含有類固醇、雌激素、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等最為常見。
  • 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我們身體的組織間充滿液體,這些液體在組織之間不斷地交換與更新,但是這些組織間液的量卻是相對穩定的。

藥物,常見的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類固醇等消炎止痛藥物,都可能造成水腫的副作用。 肝硬化的病人因為肝靜脈回流受阻,造成腹腔血液容積增加,也使肝臟淋巴液的製造增加,肝內高壓會刺激腎臟對鈉的滯留及造成全身性靜脈擴張,導致有效血管內容積減少。 水腫又稱浮腫,指血管外的組織間隙中有過多的體液積聚,是臨床上常見的症狀。 在正常的生理狀況下,我們身體的組織間充滿液體,這些液體在組織之間不斷地交換與更新,但是這些組織間液的量卻是相對穩定的。 水腫現象 因腎臟病變,導致身體無法正常代謝水分及鹽分,進而造成水腫,多半兩腳都腫,早上起來腳水腫改善,但變成眼皮水腫,且常合併尿液有泡泡現象。

水腫現象: 身體鬧水災竟是4大器官在呼救!有沒有水腫?「自我檢測」10秒就知

長安醫院腎臟科楊雅斐醫師說,水腫常常是病人到腎臟科就診的原因之一。 水腫是一種常見的症狀,當身體內的水分過多、無法排出,水分長期停留在體內形成水腫。 此外,也要注意翹腳這個看似平常的小習慣,如果一腳長時間交疊在另一隻腳上,也會造成下肢靜脈回流的壓迫,小腿就容易出現水腫現象。 圖片來源靜脈栓塞經常伴着單側下肢水腫(資料來源:ihealth.com.tw) 如果大家有深層靜脈栓塞症,就會系深層靜脈出現血栓,使得靜脈血液無法順利回流的疾病。 靜脈栓塞經常伴着單側下肢水腫,輕微者可能只有足部、腳踝、小腿,嚴重時連大腿都會出現腫脹。

埋線以持續刺激經絡的方式來進行,能活絡氣血、增強代謝循環,久了自然就能消除水腫。 京都堂醫師建議埋線要持續3個月的療程,第2個月開始水腫就會有明顯改善,除了消水腫也能同步調理體質,讓水腫不再纏身。 吃多了身體,不只看起來鬆垮垮的,摸起來還是軟綿綿,除了是年節過多飲食造成的肥胖,最多的可能就是水腫呢。 由於慢性腎衰竭會使腎臟萎縮,因此這兩種方法可協助醫護人員了解腎臟外觀、大小,甚至發覺是否有腎結石現象。 GFR<15 ml/min/1.73m2,如果慢性腎衰竭發展至第五期,即稱為「末期腎衰竭」,此時患者腎功能嚴重衰退,僅剩常人的15%以下。

水腫現象: 心臟衰竭

高血壓同樣會傷害腎臟的血管,損害腎功能,使腎臟的代謝能力下降。 若是腎臟受損超過三個月,腎功能就會開始減退,稱為「慢性腎衰竭」。 這是一個不可逆的過程,現行醫學無法恢復腎功能,只能減緩腎臟病變的速度。

水腫現象: 醫師 + 診別資訊

所謂突發性浮腫,是指沒有特別原因的水腫而引起的疾病,通常容易發生在女性身上。 由於長時間久站以致傍晚發生水腫,和早晨相比體重增加達一點五公斤以上的特殊症狀。 這種情況的水腫通常隔天會好轉,常發生在壓力大的工作者身上,且伴隨倦怠及不安等情緒。 體內除了動脈、靜脈之外,還有淋巴管,當淋巴管的循環不佳時,蛋白質及水分將會聚積在皮下組織而引起水腫。 淋巴腫大幾乎都是因為子宮癌或卵巢癌手術摘除淋巴節,因而導致淋巴循環變差。

水腫現象: 水腫現象 是疾病前兆

冬天冷氣團、寒流一來,手腳總是容易冰冷,不論穿再厚的手套襪子都起不了作用,究竟是什麼原因造成的? 喝水消水腫|身體消水腫從喝水開始,建議一小口一小口喝,少量多次;同時,薑茶、薏仁水、紅豆水都是消腫良方,或是學學韓國女孩最愛的玉米鬚水來排水。 再進一步即會產生水腫,還有微血管破裂、血色素沉澱產生的色素沉著。 再嚴重的病人會產生水泡、破裂而成為潰瘍、不易癒合的傷口。 一開始聽力喪失越嚴重、年紀大、有慢性疾病、同時伴隨有頭暈或耳鳴、過晚就醫,聽力恢復狀態就會比較不如預期。

水腫現象: 健康網》起床常常水腫? 中醫教你吃3種瓜類消腫

以甲狀腺功能低下來說,有些病人因為結締組織增加,尤其是在下肢,這些結締組織纖維含有親水性蛋白質或醣類,因而造成細胞外液增加。 水腫現象 水腫現象 外觀像是水腫,但是用手指頭壓卻不會往下凹,這是黏液性水腫,有別於一般水腫。 導致水腫的主因是因為蛋白質大量流失,造成血管內血漿膠體滲透壓下降,液體由血管內移出,造成有效的血管內容積減少,又引發一連串的腎臟及神經荷爾蒙的反應,造成鈉與水的滯留所致。 楊雅斐提醒,如水腫情況持續發生,或有以上明顯症狀者,應及早檢查治療,切忌不知原因即自行濫用利尿劑,不但未能確實消腫,而反傷身體。 50歲的陳先生到門診來滿面愁容,說腳水腫好幾個禮拜了,越來越嚴重,走路都快走不動了,該怎麼辦?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