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龍捲2024詳解!內含水龍捲絕密資料

關於與「龍捲風」標題相近或相同的條目,請見「龍捲風 (消歧義)」。 2015年10月22日,俄國男子EvgenyDrokov在意大利西北部港口城市熱那亞度假時,拍攝到一組海上龍捲風的壯觀景象。 烏雲壓境,狂風大作,伴隨着電閃雷鳴,旋風在海上颳起一場水龍捲。

水龍捲

一些人在风暴中选择在大型架空道路下避难,但那些地方并非是最佳避难场所。 位于俄克拉何马州諾曼的美国国家气象局曾经做过一份报告讨论在1999年5月3日发生的俄克拉何马 州龙卷风袭击事件中,陆桥作为掩护体的用途。 俄克拉何马 市当时有三條架空道路处于龙卷风路线上的,而每处桥下至少有一人死于龙卷风。 陆桥的建筑形式多种多样,并且其中许多在强大风力与飞舞的碎块面前,并不会提供任何有力的保障。 此外,由于人们在桥下或桥旁边随意停放车辆而引起的堵塞,很可能妨碍其他车辆的行进,从而间接剥夺后来者安全逃生的机会。 在大多数建筑物中,如果有可能,应该到中央的无窗户的房间或低于地面的走廊躲避。

水龍捲: 水龍捲美國

此外,當它們登上陸地後,便迅速消散,很少會深入內陸。 水龍捲可分為兩大類型:第一類較為常見的水龍捲,是在相對良好的天氣下發生,和雷暴沒有直接關係。 而在這些冷外散氣流的匯聚區域內,再加上溫暖的海面,便會有利這類水龍捲的形成(圖一) 。

水龍捲

关于与「龍捲風」標題相近或相同的条目,請見「龍捲風 (消歧義)」。 龍捲風的破壞力由小到大,可按藤田級數劃分為F0至F5級,也可按改進型藤田級數劃分為EF0到EF5級6個等級。 EF0級的龍捲風可能只會損傷樹木,對較為結實的建築沒有影響,但EF5級的龍捲風就可能把建築物吹得只剩下地基,甚至讓高大的摩天大樓扭曲起來。

水龍捲: 水龍捲

),经确认的龙卷风达358个,並造成349人死亡(光是这四天阿拉巴馬州就有238人死亡)。 在这个4月就已创下历年单日及单月产生最多龙卷风的记录,因此美国也称此次龙卷风爆发为“2011超级爆发”或“超级爆发Ⅱ”。 龙卷风每年能在经济上造成数百万美元的损失,并會导致失业和死伤,危害不容小觑。 在孟加拉国,由于人口密度高,房屋品質差以及缺乏龙卷风安全知识,故每年约有179人死于龙卷风。 加拿大平均每年出现的龙卷风有80个,造成2人丧生,20人受伤以及数千万美元的损失。

水龍捲

有記錄以來美國最致命的龍捲風是發生於1925年3月18日,越過了密蘇里州東南部、伊利諾州南部和印地安那州北部的三州大龍捲風,導致695人死亡。 龍捲風往來自於雷暴、超級單體、颮和颶風,許多龍捲風在中氣旋的末端出現。 通常認為龍捲風在冷空氣穿過熱空氣層令暖空氣急速上升時產生。 在雷達迴波圖上,一個「鉤狀回波」往往代表龍捲風的區域。 當天雷達圖上看到洪澤湖上有積雨雲,在上升運動中產生旋轉的氣流,氣流形成強烈的切變,形成龍捲風。

水龍捲: 龍捲風造成的破壞

在大西洋百慕大三角發生的許多神秘失蹤事件裏,有些人認為水龍捲可能是其中部分事件的起因。 2019年6月12日下午,珠海市香洲區情侶中路美麗灣以東海面上出現了“水龍捲”(俗稱龍吸水)的天氣現象。 許多水龍捲形成在離雷雨系統很遠的地方,甚至出現在相當晴朗的天氣裏。

  • 有记录以来美国最致命的龙卷风是发生于1925年3月18日,越过了密苏里州东南部、伊利诺伊州南部和印地安那州北部的三州大龍捲風,导致695人死亡。
  • 1976年5月30日俄克拉何馬州沃里卡(Waurika)市龍捲風的兩張照片。
  • 這一區域晴朗(也可能充滿塵埃),風力相對柔和,由於陽光多被漏斗雲阻擋,也十分黑暗。
  • 更有趣的是1949年南半球的夏天,新西蘭下了一場“魚雨”,魚從天而降,這就是海龍捲的作用。

在美国中西部和南部的广阔区域又以“龙卷风道”最为著名。 有记录以来美国最致命的龙卷风是发生于1925年3月18日,越过了密苏里州东南部、伊利诺伊州南部和印地安那州北部的三州大龍捲風,导致695人死亡。 [需要解释],最后集中在蒸汽层底层并在此形成低温区。 云团逐渐变大,云内部上下云团上下温差越来越小,水蒸气分子升降幅度越来越大,云内部上下对流越来越激烈,而云下气体分子也不断补充空间,导致大风的出现。

水龍捲: 龍捲風

俄克拉何馬 市當時有三條架空道路處於龍捲風路線上的,而每處橋下至少有一人死於龍捲風。 陸橋的建築形式多種多樣,並且其中許多在強大風力與飛舞的碎塊面前,並不會提供任何有力的保障。 此外,由於人們在橋下或橋旁邊隨意停放車輛而引起的堵塞,很可能妨礙其他車輛的行進,從而間接剝奪後來者安全逃生的機會。 需要切記的是,無論在何種情況下,當龍捲風來襲時,車輛的處境是極其危險的。 如果龍捲風可見且距離遙遠,並且當前交通順暢,則可以將車駕離龍捲風的路徑,方法是沿與龍捲風路徑直線成直角的方位移動。

如果龙卷风袭击了建筑物,可导致碎片的大量落下,因此,对藏在室内的人来说,应该蹲在结实门口的梁下,或躲在结实的家具下。 不过,龙卷风到来时可使如移动房屋之类的轻建筑遭重创。 在这种房屋居住的居民会在龙卷风来临前被通知撤离家园,寻找更坚固的避难所,不管他们前往的是指定的避难所还是附近朋友的家。

水龍捲: 水龍捲典型事例

警報同時在收音機和電視中播出,大多數社團有民間防禦警報,在認為龍捲風即將到達之前會啟動。 若計入相關土地的面積,英國和荷蘭是世界上單位面積發生龍捲風次數最多的國家,其中荷蘭平均每平方公里土地每年可遭受0.00048次龍捲風襲擊。 水龍捲 美國是世界上遭受龍捲風侵襲次數最多的國家,平均每年遭受100,000個雷暴、1200個龍捲風的襲擊,有50人因此死亡。 在美國中西部和南部的廣闊區域又以「龍捲風道」最為著名。

水龍捲

2000年7月4日在加拿大袭击了阿尔伯塔省松叶湖的一起“杀人龙卷风”就曾导致11人死亡。 水龍捲 龙卷风的旋转方向一般同气旋,即北半球逆时针南半球顺时针。 规模大的风暴受科里奥利力的影响,总是做气旋式的旋转,而雷暴和龙卷风由于规模较小因而受科里奥利力的直接影响也较少。

水龍捲: 旋轉方式

當水龍捲很可能產生或在海岸上已經看得見的時候,美國國家氣象局將會發出警告,或當水龍捲會向陸地移動時發出龍捲風警告。 龍捲風,又稱龍捲、捲風,是一種猛烈的天氣現象,由直立中空管狀的強烈旋轉氣球構成。 龍捲風常發生於積雨雲或是積雨雲以下,並通常形成上大下小的漏斗狀,延伸至地面,並且常被尘土或碎片残骸等包围。 無論是陸地上的「陸龍捲」或是海面上的「水龍捲」,發生條件均基本上需要極不穩定的空氣擾動,或高溫高濕空氣與冷空氣的劇烈輻合作用。 因此,龍捲風常發生於中緯度溫帶氣旋及強烈對流雷雨附近。

水龍捲

塵捲之所以不屬於龍捲風是因為它們在晴朗的天氣條件下形成而且和雲沒有什麼聯繫。 在某些有利環境裏,雷暴可能伴有強勁的柱狀渦旋,以漏斗雲的形態出現,龍捲風根據它發生在陸地還是海上,可分為陸龍捲和水龍捲。 )是一種和陣風鋒與下擊暴流有關的小型垂直方向旋轉的氣流。 由於它們嚴格來說和雲沒有關聯,所以就它們是否屬於龍捲風還存有爭議。

水龍捲: 龙卷风造成的破坏

由于与在垂直方向上速度和水平方向均有切变的风相互作用,上升气流开始旋转,形成气旋。 水龍捲 当云柱到达地面高度时,地面风速急剧上升,龙卷风形成。 在有的國家,每年當龍捲風季節開始時,位於龍捲風頻發區的學校和媒體會向公眾宣傳龍捲風的危險性,並教育他們如何提高龍捲風出現時的逃生機率。 在龍捲風高發的美國,市民時常被建議購買NOAA天氣收音機。 它們相當便宜,僅需花費20美元,就可以收到美國國家氣象局發出的危險天氣警報。

  • 水龍捲的直徑一般比陸龍捲略小,其強度較大,維持時間較長,在海上往往是集羣出現,1971年7月底一張衞星雲圖上就顯示出有7個水龍捲。
  • 2014年8月5日早上,珠海機場附近海域上方突然出現一道疑似龍捲風的“擎天水柱”。
  • 风暴观测员包括郡行政司法长官、州警官、消防队员、救护车司机、追风族以及其他一些个体。
  • 受龙卷中心气压极度减小的吸引,水流被吸入涡旋的底部,并随即变为绕轴心向上的涡流。
  • 不過,龍捲風到來時可使如移動房屋之類的輕建築遭重創。
  • 包括车载多普勒移动雷达图像和目击者报告在内的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龙卷风中心和台风等热带气旋的中心一样,都比较晴朗、平静且气压极低。

美國國家氣象局也有一項名為Skywarn的計劃,這項計劃負責培訓風暴觀察員以觀察可能帶來強冰雹、狂風和龍捲風的風暴。 風暴觀測員包括郡行政司法長官、州警官、消防隊員、救護車司機、追風族以及其他一些個體。 風暴來臨時,國家氣象局會要求這些觀察員尋覓這些風暴並立即匯報出現的龍捲風,以便氣象局及時發布警報。 乾燥環境下生成的龍捲風幾乎是透明的,只是在旋風底部能看到旋轉的塵土和碎片。 當經過水體變成水龍捲時,它們會變得非常白甚至呈藍色。 移動緩慢的龍捲風由於捲起大量殘骸和泥土,顏色通常較深,並帶有被捲起物的顏色。

水龍捲: 水龍捲意大利

即使是有经验的风暴观测者也无法在远处区分低垂的云团和楔状龙卷风。 通常,龙卷风的直径约在75米(246英尺)左右,风速通常在64公里每小時(18米每秒)到177公里每小時(49米每秒)之間,總移動距離約在數公里。 一些大型龙卷风风速可超过480公里每小時(130米每秒),直径达1.6公里(1.0英里),移动路径超过100公里。 瓶蓋間連接處要密封,用膠帶封好,不要跑入空氣,否則做出來的效果會不好。 如果瓶蓋的洞鑽得太小,即使用力搖晃也無法順利形成龍捲風的通道,造成水流不下來,所以鑽的洞至少要大於1公分。 水龍捲 在大多數建築物中,如果有可能,應該到中央的無窗戶的房間或低於地面的走廊躲避。

水龍捲: 形成

雷暴的狂風吹起來的塵埃、暴雨和強冰雹以及夜色都是減少龍捲風可見度的因素。 在這種情形下產生的龍捲風尤其危險,因為此時即將被龍捲風襲擊的區域的人們只能靠氣象雷達觀測或者龍捲風前進時發出的聲音才能知曉龍捲風的到來。 幸運的是,大多數大的龍捲風都發生在風暴的無雨區,而且大多數龍捲風發生在黃昏時間,這樣即使雲層很厚太陽光也可以穿過。

水龍捲: 旋转方式

根據加拿大環境部門的數據,直接被龍捲風吹翻致死的概率為1200萬分之1 ,而實際可能性更低,因為好發龍捲風的地區多數正好也是已開發國家,準備相對充足。 龍捲風每年能在經濟上造成數百萬美元的損失,並會導致失業和死傷,危害不容小覷。 在孟加拉國,由於人口密度高,房屋品質差以及缺乏龍捲風安全知識,故每年約有179人死於龍捲風。 加拿大平均每年出現的龍捲風有80個,造成2人喪生,20人受傷以及數千萬美元的損失。

需要注意的是,龙卷风的强度并不能描述任何大小和宽度的龙卷风。 此外,相類似的TORRO分級法將龍捲風分為T0至T11共12個等級,T0級表示極其弱的龍捲風,T11級代表已知的最強的龍捲風。 龍捲風的強度等級由藤田級數(或稱「藤田皮爾森龍捲等級」)和改良藤田級數劃分,可由高解析度都卜勒雷達的數據或攝影測量法得到。 需要注意的是,龍捲風的強度並不能描述任何大小和寬度的龍捲風。

水龍捲是一條快速旋轉、夾雜著水滴的雲柱,由對流雲的底部連接著水面。 澳大利亞悉尼南部225公里外的貝特曼斯灣出現一個巨型“水龍捲”,只見龍捲風從厚厚的雲層落下,把大量海水吸往空中。 澳大利亞氣象局早前預告,該國東南部會刮強風,海面會出現浪濤。 2012年8月19日,美國密歇根湖的湖面上出現了多條龍捲風的奇觀,這一場面被當地一名攝影師捕捉。 畫面中,湖面上空的烏雲伸出數條大小不一的風柱,從天際垂到湖面,將湖水吸起,形成“龍吸水”的景象,場面壯觀。 1969年佛羅里達珊瑚羣島出現的水龍捲,可能是世界上最容易發生水龍捲的區域,每年可以出現數百個水龍捲。

水龍捲: 龍捲風

”建築物沒有腳,只好目睹它在龍捲中變成廢墟,可見龍捲雖小,危害極大。 我國龍捲發生較少,正如本文作者所述,是由我國的特殊地形決定的。 Schrock博士在文中論述了龍捲的分佈和形成的大地形和大氣環流條件,以及提供了一種探測龍捲的線索,在我國國內的各種書籍和文獻上尚沒有出現過。 在天氣預報雷達屏幕上,出現龍捲風的區域會呈現一個「鉤狀回波」圖像。 「追風族」們做了許多嘗試將探針扔到龍捲風中,以便分析其內部構造,但自1990年以來,只有5根針成功地扔了進去。

這類水龍捲的生命週期和移動路徑都較短,一般不會持續超過二十分鐘。 塵捲也是一種柱狀的垂直旋轉氣流,因此和龍捲風很像。 然而,它們生成在晴朗的天氣下,並且絕大多數情況下比最弱的龍捲風還要弱。 水龍捲 氣溫較高時,如果地面因高溫形成很強的上升氣流,並且此時有足夠的低層風切變,上升的熱氣流就可能做小範圍的氣旋運動,此時塵捲便會形成。

水龍捲: 水龍捲典型事例

大約在9時正西側雲底又向下垂直伸出黑色雲柱,並在2分鐘後迅速接地,吸起巨大水柱,持續了大約3分鐘,稍後水面一端逐漸變細並向上收窄,最後於9時08分完全消失。 第三是上升氣流和下沉氣流間的切變要大,也就是説兩者氣流方向相反,各自的速度要大,才能形成強切變。 中國南海很具備產生水龍捲的條件,特別是西沙羣島,在夏秋季水龍捲經常出現。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