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種類12大分析2024!(持續更新)

精神壓力引致體內產生過量的「壓力荷爾蒙」 (包括「皮質醇」) ,從而損害腦部。 其他外界壓力可以是有毒的化學物質 (例如酒精、毒品) ,或者直接的大腦創傷 (例如中風、頭部創傷) 。 由於社會對精神病的歧視和誤解,令患者不願意求診及接受治療。 即使患者鼓起勇氣求醫,他們常常也要隱瞞自己的病。

治療種類

衛生署於1993年曾公告一些特定(未涉及接骨、未給予口服藥品、未使用儀器、也不是侵入式醫療)的傳統民俗療法不列入醫療行為進行管理,原因是其危險性不高,不一定一定要中醫師來能執行。 民間療法,最早從古希臘醫學之父希波克拉底時代就出現,大部份是一些没有精密科學依据,但又在民間传说中號稱具有特定成效的治病方式。 民間療法的一個特色是只能問相信不相信,但不能證明真實不真實。 為了與醫療行為做區隔,避免民眾誤會,衛生福利部將民俗療法正名為民俗調理。 當現代的疾病越來越多元化,傳統以破壞、切除為主的療法已經難以應對,即便使患者脫離疾病的控制,但後遺症或併發症也將使患者難以回覆健康狀態。 培養正向思維,我們不能控制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可以選擇看每件事物的角度。

治療種類: 情緒病的成因

我們所講的「心理」或「精神」 治療種類 其實是一種大腦活動的表現,其中包括思想、情緒、行為、感官等。 「疾病」是人體的器官機能和結構因某些原因而產生異常變化,並引起各種症狀及能力喪失。 例如:冠心病是心臟的機能因心肌裡面的血管栓塞,因而產生心絞痛等病徵,以及心臟功能衰竭。 骨折後需要臥床的患者,應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如新鮮蔬菜、水果、或蜂蜜等,幫助排便。 畢業於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主修長笛,獲頒音樂及文學學士學位,同時考獲英國皇家音樂學院演奏級長笛。 於澳洲悉尼科技大學修畢音樂治療碩士學位成爲澳洲註冊音樂治療師,其後再赴美進修,獲取註冊腦神經音樂治療師資格。

但過了12個月的治療,他突然自發性地表示想要寫一首歌,在母親節的時候送給媽媽。 最後他更自定了歌曲的所有歌詞,成功完成了一首完整的歌曲送給媽媽,這就是他在音樂治療上的突破。 對普遍人來說,音樂是一種藝術、一種娛樂,可是一說到用於治療上,他們並不了解是怎樣的一回事。 音樂治療師梁凱琪 稱音樂治療其實是指有計劃地用音樂、音樂元素 (聲音、節奏、旋律及和聲)或兩者結合來滿足治療者的生理、心理、情緒、認知及社會需要﹐從而提升他們的心理和生理健康。 由於甲狀腺素能夠幫助人體吸收鈣及平衡骨骼鈣含量,所以切除甲狀腺後,可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患者可按醫生建議,透過服用鈣片或維他命D補充劑,以補充鈣質。 不同於化療,標靶治療使用特定藥物只「鎖定」目標癌細胞的基因變異,以達到抑制癌細胞活動,或使其自我破壞的效果。

治療種類: 手術

另外,當親友鼓勵患者接受治療時,患者可能會感到尷尬或羞恥。 親友可能不自覺地用了一些錯誤的方法,例如當患者有一些不恰當的舉止,母親基於愛錫患者,着緊患者的生活,可能會責罵他。 但當這些不恰當的表現是由於腦部功能障礙,責罵根本沒有療效。 精神科醫生評估病人時,會聆聽病人表述的感受和想法,以及觀察病人的行為。 醫生亦會收集病人相關的背景資料及生活情況,以及親友對病者的觀察。 醫生會根據一系列國際公認的診斷標準,來鑑定病人所患的精神病的種類,並且分析病人生活上各種問題如何促使精神病的發生。

只有克服對問題「否定」及逃避的態度,患者才能求診及接受精神科治療。 而每一種藥物可以出現的副作用可以多達數十種,這反映了副作用的出現是因人而異,常見的副作用 (大約出現多於百分之十的病人) 通常只有幾種,其餘的都不太常見。 在精神科藥物方面,近十數年,新一代精神科藥物在減低副作用方面已大大改善。 同時,隨著身體慢慢適應藥物,副作用很多時會有所消退,所以醫生可透過調較藥物的份量、更改服藥次數及時間,以減低藥物的副作用。 病人向醫生詳細描述服藥後的不適是非常重要的,醫生會判斷這些不適是由於副作用、屬於精神病病徵的一種、還是一種新疾病所引起的。 有些時候,副作用是無可避免的,但是醫生會和病人商討,平衡病發的風險及副作用的害處,決定選擇那一種藥物治療。

治療種類: 情緒病的病徵5. 身體不適

Jacqueline說情況就像是有些人傷風感冒,他們可以選擇去看醫生或者自己去藥房買藥吃。 他們知道買甚麽藥,吃了可以痊癒的,但並不代表他們變成了自己的醫生的,所以自己在家聽音樂或唱歌讓自己愉快的過程並不是音樂治療。 頌缽是西藏和尚的傳統宗教法器,不同大小,會發出不同的聲音和聲頻。 頌缽(Singing bowl)治療、銅鑼浴(Gong Bath)和音叉(Tuning Fork)治療其實是屬於聲音治療。

治療種類

動物的能力跟人類有些差別,我們不能為動物評估他們缺乏的社交能力,因此也訂立不了治療目標。 另外動物也不能積極參與創作音樂活動,或者用不同方式表達聽音樂後的感覺。 這種音樂治療是指治療者透過聆聽音樂作出不同反應或以不同方式表達自己的情感,例如透過聆聽音樂放鬆身心靈 、透過聆聽音樂 引導聯想 、透過聆聽音樂勾起對舊事的回憶 以及透過聆聽音樂獲啟發繪畫 等。 在音樂治療裏面, 音樂是一個媒介,而治療目標 是重點。

治療種類: 骨折的症狀

其也可作內分泌治療(Endocrine 治療種類 therapy),主要功能為以下四個。 有的癌症患者只需一種治療方式,但對大多數的癌症患者來說,結合不同的治療方法是相當常見的,像是手術搭配化療、手術搭配放射線治療等等。 另外,癌症治療也可分為局部性治療和全身性治療,前者只針對腫瘤區塊或特定身體部位,後者則可能對全身都造成影響。 視乎免疫治療藥物的種類、腫瘤的位置,以及患者的健康狀況,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因人而異。 因此病人在接受免疫治療之前,醫生會向病人詳細講解有可能出現的副作用,病人如有任何疑問,應主動向醫生提出查詢。 相信隨著不斷更新的醫學研究出台,將來的適應症和適用患者會更廣泛。

  • 要克服否定及逃避的態度,患者應該告訴自己:「絕大部分的精神病都可以康復」。
  • 世衛更指出,在高收入國家,青光眼和年齡相關性黃斑變性等疾病則較為常見。
  • 「外界壓力」主要來自生活中各種令人傷心及精神耗損的事,例如童年時受虐待、失戀、失業、工作及家庭負擔。
  • 培養正向思維,我們不能控制所有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事,但我們可以選擇看每件事物的角度。
  • 最後他更自定了歌曲的所有歌詞,成功完成了一首完整的歌曲送給媽媽,這就是他在音樂治療上的突破。
  • 事實上,的確有足夠的客觀理據去支持這份希望,因為醫學的進步令治療越來越有效。
  • 不過,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未必適用於所有癌症病人,尤其對付胰臟癌、前列腺癌、多形性膠質母細胞瘤等,免疫治療成果亦相對有限。

甲狀腺位於頸部前面和咽喉下面,呈蝴蝶狀,是一個內分泌組織,負責分泌甲狀腺素和副甲狀腺素,當甲狀腺的細胞異常增生,舊細胞又未曾死亡,細胞便會不斷堆積,便會形成甲狀腺癌。 視覺神經線(連接眼睛至腦部)負責把視網膜的訊息傳送去腦部以形成影像。 治療種類 其中青光眼便是令視神經受到永久性破壞的主要眼疾。

治療種類: 青光眼會好嗎?突然眼痛、紅腫、視野收窄,或是症狀前兆?一文了解青光眼種類、成因、症狀、治療方案及醫生預防建議

青光眼的病徵相當顯著及多樣,包括頭痛、眼痛、視力模糊、嘔吐,或見到閃光、光環等。 至於外觀方面,青光眼患者會出現眼睛泛紅、充血,瞳孔形狀不規則等表徵。 不過,高眼壓只代表患上青光眼的風險增加,是否患上青光眼取決於視神經可以承受的眼壓水平,這水平因人而異。 當眼壓在「正常」數值範圍內仍然出現青光眼時,使便稱為「低眼壓性」或「正常眼壓性青光眼」。

在態度方面,人面對難以處理的問題時,有時都會採取「否定」的態度,雖然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的確不是解決問題的良好態度。 你曾否試過面對困難時 (例如和伴侶有感情問題),採取「否定」的態度,例如扮作若無其事,總是擱置和伴侶理性討論問題的所在? 雖然患者已被病徵折磨了一段時間,但他對精神病的恐懼,以及一系列「災難化」的想法(例如,無藥可醫,妻離子散,終身被困精神病院等)令他不能踏出求醫的一步。

治療種類: 癌症免疫治療:免疫療法的優點、種類、副作用

健康飲食、充足睡眠、經常運動會為你帶來身體和精神健康。 斷骨癒合的時間視乎骨折類型和位置而定,一般需要2至8星期。 在手術後,患者可進行輕微的康復運動,以增加骨骼強度,亦需進行至少1至2個月的物理治療,促進和回復活動能力。

簡稱放療,是藉由高劑量的高能量粒子如 X 光、γ 射線、質子及電子束,破壞癌細胞的 DNA,讓癌細胞無法成長和分裂而死亡。 在治療結束後,至少需要幾天到幾週的時間,癌細胞才會陸續死去。 根據醫院管理局資料顯示,本港抑鬱症和焦慮症的新症,由1997年的5,029宗已升至2001年11,227宗,升幅高達123% ,可見香港人受情緒病困擾愈來愈普遍。

治療種類: 免疫治療的限制

每一個人都會有自己對健康的概念,即是相信什麼是對健康有益及有害,什麼可以治療或預防疾病。 一個人對健康的信念很受傳統文化習俗影響,例如在健康飲食習慣方面,香港人比外國的人較受傳統中醫影響,所以在生病時會更注重「戒口」,如傷風感冒時避免進食生冷食品。 隨著科學知識不斷發現更多有關健康的真相,很多基於傳統的健康概念被發現為謬誤,尤其是有關於人體大腦方面,因為在一、兩百年前,絕大部分腦部的生理構造仍是一個「謎」。

治療種類

他可能會告訴自己,只要一日沒有求診,沒有被醫生確診有精神病,自己仍然是精神沒有問題。 情況就有如一些人雖然明顯肥胖,以及生活習慣不健康,但堅拒接受身體檢查,因為他們相信只要一日不驗身,沒有被確診有糖尿病或膽固醇高,自己仍然是「健康」,可以繼續現在的飲食習慣。 治療種類 要克服否定及逃避的態度,患者應該告訴自己:「絕大部分的精神病都可以康復」。 親友的鼓勵固然重要,但最終都是要靠自己拿出勇氣去求醫。

治療種類: 免疫治療如何激活免疫系統?

「心理治療」幫助病人改變自己的思想及行為模式,例如在抑鬱症中,認知行為治療是透過一位治療師引導病人,令他嘗試改變現有的負面思考及消極的行為模式,從而改善情緒。 精神科治療主要分為「藥物治療」及「非藥物治療」。 治療種類 「藥物治療」是透過平衡腦部裡傳遞訊息的化學物質,例如抗思覺失調的藥物,主要是透過調節腦內一種名為「多巴胺」的化學物質,從而抑制妄想的出現。

治療種類: 音樂治療入門常見問題FAQ:1. 音樂治療是甚麼 ?

CTLA-4蛋白是T細胞另一種免疫檢查點,同樣可以啓動T細胞的「煞車系統」。 CTLA-4抑制劑透過停止CTLA-4蛋白的活動,令T細胞重新啟動免疫反應,對癌細胞進行攻擊。 當免疫系統運作正常時,便能夠偵測到外來的異常細胞,例如帶有病毒的細胞,或者出現異常分裂的細胞,免疫系統便會產生免疫反應,猶如吹響「警號」,號召免疫細胞對異常細胞作出攻擊。 理論上,免疫治療適用於多種癌症,但現時其療效在不同癌症仍有差異。 臨床數據顯示,在所有癌症患者當中,約有15%至20%的患者對免疫治療有反應。 現時免疫治療較多應用於晚期患者或一些接受過一線治療後復發的患者。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