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肝癌2024詳盡懶人包!(小編貼心推薦)

雖然指引如是,但臨床實踐,還須視乎實際病況和醫患溝通,有所取捨或多管齊下。 外科手術切除及肝臟移植手術仍是治療肝細胞癌最重要且最有效的方法,但仍有部分病人不適合或不願意接受手術治療,因此必須選擇一些較低侵襲性的方法。 治療肝癌 主要包括經皮酒精注射療法、微波凝固療法、射頻電熱消除療法;此外尚有雷射光凝固療法、醋酸注射、OK-432注射等。 但其副作用包括疼痛、噁心、發燒及胃腸不適,較為嚴重的副作用則和肺功能及胃潰瘍。

治療肝癌

其中以肝門靜脈的侵犯最常見,這時不但無法換肝,治療復發比率也偏高,擴散速度則會因人而異。 癌細胞越少侵犯到大小血管,肝外轉移的機會也就越小。 對於早期肝癌且肝功能良好的病人,手術是主要的治療選擇;肝功能評估不宜手術者,則採用酒精注射治療或無線電射頻燒灼治療(RFA)。

治療肝癌: 最新文章

而腫瘤細胞會強佔免疫檢查點蛋白,來壓抑人的免疫反應,降低免疫系統對抗的能力。 免疫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使免疫細胞恢復攻擊癌細胞的能力。 但並非所有肝癌病人都適用免疫療法,肝臟功能太差,或有腹水、凝血功能差者則不適用。

治療肝癌

要減緩肝癌擴散速度,首要避免肝癌侵犯到血管,預防之道就是定期追蹤檢查。 現在已可利用腹部超音波掃描以及檢驗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lpha-Fetoprotein,簡稱 AFP)指標來篩檢肝癌,尤其高危險族群務必遵守時程,才有機會在肝癌腫瘤還小的階段檢測出來。 醫師會根據病人的肝癌腫瘤顆數、期別、部位、年齡、體力、肝功能的好壞等條件做整體評估,來擬定適合的治療計劃。 肝癌治療武器多元,從開刀、換肝、電燒、栓塞、化學治療、質子治療到標靶藥物、免疫藥物,每種療法都有其優點和限制。

治療肝癌: 肝癌

肝動脈栓塞,就像行軍打仗「斷敵人糧草」,把輸送血液往腫瘤的血管堵住。 方法是將導管從患者腹溝處插入血管(也因此俗稱「大髀針」),導管進入肝動脈後,注射特殊油劑和藥物,堵塞血管,讓腫瘤因斷絕養份而自然壞死,或者令較大型的腫瘤萎縮至適合切除的體積,再動手術切除。 動脈栓塞治療,通常會配合化療藥物及放射治療,分別是向腫瘤注射藥物或照射放射物釔90(Yttrium-90),以求殺死癌細胞。 由於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是新型而有效的免疫治療,能針對治療包括肝癌在內的癌症,因此找出免疫檢查點尤其重要。 然而,現有的免疫檢查點抑制劑雖然在治療肝癌方面稍有成效,但其效果遠未能令人滿意。

  • 肝臟的神經主要分佈在肝表面,內部沒有神經,因此早期的肝癌症狀不明顯,到發現時已是中晚期,増加治療的難度。
  • 再者非手術治療的進步,目前已經能用治癒性療法的角度看待,但治療前的評估也應更趨於嚴謹,尤其是小型肝癌(小於3公分)。
  • 肝癌已知的主要風險因素包括慢性乙型肝炎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肝硬化、飲酒,以及進食受黃麴毒素污染的食物(如發霉的花生和穀物)。
  • 4.肝動脈血管攝影:不僅可以確定肝臟血管的解剖位置,也可以推測一些電腦斷層攝影所無法檢查到的高血流性小腫瘤。
  • 除了經動脈化療,也可以經動脈將放射同位素Y-90注入腫瘤以消滅癌細胞。
  • 體外放射治療將來自體外的放射源聚焦在腫瘤上,過程無痛,一般每次治療持續數分鐘,每週 5 天、持續數週。

另外还要查一个肝功能,包括肿瘤标志物甲胎蛋白AFP,,如果这个指标高的很多的话,也有辅助诊断的作用。 莊伯恒醫師進一步指出,標靶藥物治療晚期肝癌能有效延緩腫瘤惡化速度,若腫瘤持續惡化,則可以再透過第二線藥物接續治療,延長超過26個月的存活期;另外若根據病患的狀況搭配局部治療的話,更可以將病患的存活期延長至38個月。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分析,肝癌是香港常見癌症的第五位,單在2015年便有1791宗新症,並且是癌症殺手的第三位,每年奪去逾1500人的性命,僅次於肺癌及大腸癌1。 治療肝癌 治療肝癌 2.電腦斷層掃描:1至3公分大的肝細胞癌,有80%可被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到,電腦斷層掃描對於淋巴節及腹膜轉移的診斷率並不好。

治療肝癌: 免疫治療

另外,肝癌於亞洲尤其普遍,全球的肝癌病例中,有超過80%來自亞洲。 切片檢查分為開刀後取下腫瘤進行冷凍切片檢查,或是針頭抽取肝腫瘤進行切片檢查兩種方式,是判別腫瘤類型的最佳方式。 相對其他癌症,診斷肝癌比較容易,透過檢驗血液中的肝癌指標甲胎蛋白,和腹部超聲波偵測異常情况,再用電腦掃描、磁力共振掃描或正電子掃描確診。 Child-pugh是評定肝硬化嚴重程度的評分系統。

  • 現時研發出的「免疫組合治療」,可降低三成重症及死亡風險。
  • 肝硬化病人對切除手術的耐受度,在臨床上最好的指標是Child-Pugh分級。
  • 治療一般只需 1-2 小時,其後病人需依指示入住輻射隔離病房,時間由幾小時到幾天不等。
  • 蕾莎瓦被用在更早期的治療中,例如手術後或經動脈灌流化學栓塞治療 (Trans-arterial chemoembolization,簡稱TACE)後。
  • 肝切除術的副作用可能包括疼痛、虛弱、疲勞和暫時性肝功能衰竭。
  • 局部病灶、中度及重度肝機能不全者,應將肝移植列為優先治療方法。
  • 此文章內任何與 Bowtie 產品相關的內容僅供參考及作教育用途,客戶應參閱相關產品網頁內詳細之條款及細則。

免疫治療以控制腫瘤生長為主要目標,但是有一小部份病人的腫瘤反應非常良好,甚至有腫瘤完全消失的病例。 對於一些因腫瘤太大或癌細胞入侵主門靜脈而不能進行手術的病人,免疫治療有機會縮小腫瘤或清除主門靜脈癌栓而達致可以手術治療的效果。 現時肝癌免疫治療是以單一藥物進行,腫瘤反應率只有大約20%,最近一項包括香港大學的多間中心第一/二期研究顯示,混合使用兩種不同機理的免疫治療藥物,可令肝癌腫瘤反應率提高至大約30%,也提升了病人的存活率。 這種雙免疫治療方案還需第三期研究去證實是否比單免疫治療更為有效,但已顯示了肝癌免疫治療的發展潛力。

治療肝癌: 肝癌成因

對於一些肝臟因肝炎或肝硬化等疾病而嚴重受損的患者來說,未必是理想的治療方案。 由於消融通常會破壞腫瘤周圍的一些正常組織,因此它可能不適合治療靠近主要血管、隔膜或主要膽管的腫瘤。 如早期發現腫瘤而且患者的肝臟功能良好,治療一般會以根治為目的,輔以症狀和副作用控制。 若發現時已屬晚期,或者患者的肝臟功能不佳,治療的目標便可能集中在減緩腫瘤生長和緩解症狀,從而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 治療肝癌 但如果癌細胞已經侵犯血管、轉移到其他器官,或是已經擴散開來如多發性肝癌、瀰漫性肺轉移等,病友需要做標靶或免疫治療等全身性治療,此時質子治療至多擔任輔助角色,健保沒有給付。

肝臟移植:對於小型肝癌並肝功能不良而言,治療效果較好,對於大型肝癌的治療效果不佳,日後復發的機會很高。 二、影像檢查:影像檢查包括腹部肝臟超音波掃描、腹部電腦斷層檢查、血管攝影檢查、及核磁共振檢查。 對於肝癌的診斷十分具有參考價值,也能彌補血清檢驗之不足。 影像學方面的減查:最重要也是最普遍的首推腹部超音波檢查,不僅方便、經濟且不會有痛苦,同時目前對小型肝癌(小於2公分)已有良好的診出率,是最佳的篩檢工具。

治療肝癌: 為了您 我們持續進步

是項研究由身兼港大醫學院病理學系講座教授、陸佑基金教授(病理學)的肝病研究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大學)主任吳呂愛蓮教授領導。 這是一種罕見的肝細胞癌類型,通常侵襲二、三十歲的人士,且多與肝硬化或慢性肝炎無關,而血液的甲胎蛋白水平亦未見大幅升高。 魏先生對於自己患上肝癌,而且自覺竟是「毫無徵兆」下得到癌症,還要是甫驗出,便已屬晚期這般嚴重,對此實在難以接受。

相對於其他常見癌症,肝癌對藥物治療的效果較差,傳統化療對肝癌並沒有作用,現有的藥物治療主要以標靶藥和免疫治療為主。 標靶藥物針對癌細胞的特變基因,抑制癌細胞增生,或阻止腫瘤內新生血管的形成,從而控制腫瘤生長;免疫治療則針對癌細胞躲避免疫細胞攻擊的機制,利用藥物加以阻斷,喚醒免疫系統作出適當免疫反應去攻擊癌細胞。 肝癌病人大部份伴有肝硬化,肝功能受損增加了治療限制,對於一些肝功能較差的病人,免疫治療副作用相對溫和,可能是一個比較合適的治療。 如果你的肝癌屬於早期,但肝臟健康程度很差,你可能得接受肝臟移植。 治療肝癌 如果腫瘤位在肝臟裡面,導致無法切除(如腫瘤非常接近大血管),肝臟移植也可以是一種治療方法。

治療肝癌: 有助紓緩 肝癌病情飲食

慢性乙肝病毒攜帶者患肝癌的機會比非攜帶者大約高出100倍。 乙型肝炎在香港十分普遍,全港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都是帶病毒者或曾經感染乙型肝炎。 在這群長期帶病毒者中,有四分之一人會演變成肝硬化,因此而導致肝癌。 治療肝癌 在2019年,肝癌新症共有1 876宗,佔本港癌症新症總數的5.3%。

治療肝癌

但因正常細胞亦有類似的靶點,標靶治療也會帶來副作用,常見副作用有皮膚出疹、口腔潰瘍、肚瀉等。 當病人接受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支幼細的針經右腹皮膚抽取肝瘤少許組織作化驗,來確定腫瘤細胞的類型,判別良性或惡性。 此檢查通常與超聲波檢查同時進行,以確保針刺位置準確。 血液甲胎蛋白檢查及腹部超聲波檢查是兩種較為常用的肝癌篩查。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