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射化療5大分析2024!內含注射化療絕密資料

由於化療藥物在破壞癌細胞的同時,也會使正常細胞受損,所以每次療程結束後需要有修復期,讓正常細胞生長恢復,等身體抵抗力變強後再繼續下一次治療,直到整個療程結束。 答:中西合璧療法有一定風險,不建議癌症患者在化療期間自行服用中藥,以免中西藥混合後產生相互作用,影響患者的肝腎功能,繼而影響治療成效。 注射化療 如患者必須服用中藥,應與腫瘤科醫生保持緊密溝通。 癌症病人應從飲食中多儲備營養和能量,為日後的療程及抗癌之路作好準備。 充足的營養對於治療十分重要,對於癌症病人而言,身體對營養的需求大大增加,從日常生活中攝取充足的營養能夠補充身體所需、避免體重急速下降、增強身體對化療的承受力,才是上策。

注射化療

但化學治療會産生什麽樣的副作用,與病人所使用的藥物種類、劑量,以及給藥的方式有關。 在進行化學治療時,病人應該注意對藥物是否有過敏的反應,例如突然覺得非常癢、出現紅斑、呼吸困難等。 如果有出現這些症狀,病人應該立即通知醫護人員。 另外,如果病人持續覺得注射部位很痛,感覺灼熱或水冷,藥物有滲漏等,也要立刻告訴醫生或護士。 當決定好藥物之後,醫生會安排最適當的給藥方式,最常採用的是静脈注射。 為了避免化療藥物傷害血管,醫生大多會建議病人安裝人工血管,讓藥物藉由這項裝置直接注射,或者經由藥物袋慢慢流入這項裝置,再通往大靜脈。

注射化療: 問: 化療藥物很貴嗎?

首先,病人先瞭解化療的藥物大多經過腎臟及肝臟來代謝,因此可能會對肝臟有些損害,有的藥物在治療的2~3天後會讓尿液颜色變黃或變紅,或是尿液出現很濃的藥味。 當細胞過度不正常的分裂及繁殖,就形成了「癌細胞」,進一步還可能「轉移」到其它器官。 為了提供身體進行修復時所需的能量及提高抵抗力,化療病人會比一般人攝取更多的營養,而飲食重點不是吃得多,而是著重在「營養均衡」。

每個人的副作用不太一樣,這與療效没有任何的直接關聯。 副作用大部份是短暫的,保持愉快的心情、接受親友適時的協助,病人就能恢復得更好。 施打化療藥劑前,會給予化療前置藥,例如:類固醇、抗組織胺、止吐藥等,可以減少化療藥物帶來的不適感。 在台灣較常見的皮膚癌可分為三種類型,發生比率最高的「基底細胞癌」,大約佔 注射化療 45%~50%。

注射化療: 補充熱量和蛋白質

答:生酮飲食是指一種高脂肪、適中蛋白質、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模式。 坊間有傳言指攝取極低碳水化合物的模式能減少供給癌細胞的糖份,從而「餓死」癌細胞,然而至今醫學上並沒有大型臨床證據顯示這個飲食模式能有效治療癌病。 對癌症病人來說,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不足,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體重下降、無體力抗癌,甚至影響化療藥物治療的效果,所以病人應避免胡亂跟從坊間的生酮飲食療法。 注射化療 化療有一定的副作用,但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同,化療治療效果也會不一樣。

但對於癌友來說,放著一個東西在身上,除了生活不方便之外,就像時時刻刻提醒自己是個病人,所以到底要不要裝人工血管、什麼時候可以拿掉,就成了癌友們最關心的問題。 癌症患者對化療帶來的副作用感到恐懼不安,實在是人之常情,但只要充分了解、及早治理,副作用並不如想像中可怕。 至於化療的副作用於何時開始,則視乎各種副作用而有所不同,例如噁心和嘔吐的反應一般會於患者接受化療數小時內至24小時後出現,而頭髮掉落的副作用則通常於化療開始後兩、三個星期發生。 以下詳列各種常見化療副作用及舒緩方法,希望有助患者減輕化療引致的不適。 每當需要使用PICC進行靜脈注射時,都需要先拔除保護導管尾巴的蓋子,再將藥物或營養液輸入導管中。 植入PICC後,病人要小心保護外露導管,避免細菌感染, 每隔一星期左右,病人便需要沖洗導管,防止導管阻塞或凝血情況發生。

注射化療: 化療後常見8種副作用 如何緩解?

同時,患者亦會因抵抗力下降而容易受到感染,所以亦建議注意食物衛生。 由發生時序可區分為急性期(給藥後二十四小時內)、延遲性(給藥後二十四小時以後)以及預期性(下個療程前接受到視覺、聽覺或是嗅覺的刺激產生的一種情境式反應);依據療程藥物可分為低-中-高致吐性。 化學治療藥物前會先給與止吐藥物或類固醇等來加以預防。 可運用飲食調整及生活型態改變,如少量多餐,治療前不要吃太多東西等方式來減少不適。 當身體某些細胞發生變化,而開始增生、擴大,甚至侵犯周圍的正常組織並形成遠處轉移,此一狀況就是癌症。 而當癌細胞不斷在體內增長時,漸漸會引起各種症狀,最後會造成器官衰竭,病患也會因而死亡。

  • 因為神經系的副作用其恢復時間通常比較慢,所以病人更應該了解自身的情況,家屬也必須多從旁協助,避免危險情況發生。
  • 我們鼓勵您根據自己的判斷和研究,並與合格的醫療保健專業人士合作,來制定您自己的醫療保健決策。
  • 鞏固性化學治療會和之前的誘導化療使用相同的藥物。
  • 在密切追蹤48個月後,病患的3年及5年存活率分別為71%和64%,而腫瘤完全消失的患者3年及5年存活率分別為92%和80%。
  • 然而癌細胞的特性之一就是容易有遠處轉移,對於一些局部晚期或已發生轉移的癌症而言,單靠局部治療通常無法完全控制住癌細胞,此時就需要利用全身性的治療,例如化學治療 、荷爾蒙治療、標靶治療或免疫治療等方式。
  • 每個人的副作用不太一樣,這與療效没有任何的直接關聯。

女性方面,因化療藥物可能影響卵巢及其荷爾蒙的分泌,而使月經週期變得不規律,不過此時仍有懷孕的可能,所以必須正確地採取避孕措施,避免受藥物影響而導致胎兒先天性缺陷的可能。 皮膚的影響和神經系統一樣需要較長的恢復期,例如膚色變深、變黑,通常療程結束後的幾個月內就會慢慢消退,對身體不會有影響。 化療藥物可能引起周邊神經的傷害而出現手腳刺痛感、灼熱感、無力或麻木感。 此外某些藥物還可能造成神經系統的病變,例如感覺遲鈍、平衡感失調、行動遲緩、聽力喪失、記憶力退化等。

注射化療: 癌症治療的三大療法之三:化學治療(化療)

簡單的說,免疫檢查點抑制劑本身並不毒殺癌細胞,而像是放開免疫系統的剎車,藉由促進自體免疫反應、使自體免疫細胞攻擊癌細胞達到抗癌的效果。 一般而言,在腫瘤醫生指導下使用化療都很安全,因在每一次化療前,醫生都會透過臨牀檢查和抽血結果來評估病人的狀况,經過精密計算以調整化療劑量,確保沒有超過身體所能承受的累積劑量。 此外醫生會處方減輕副作用的藥物,例如止嘔藥、止瀉藥、漱口水等,並適當使用抗生素和升白血球藥物來減低感染風險。 建議癌友避免化療期間懷孕,癌症治療結束後,您可能需要繼續這樣做一段時間。 為了讓病人及醫生都清楚知道這些副作用,病人應該記錄副作用發生情形,包括發生哪些副作用、發生的時間及程度,才可以在每次覆診時吿訴醫生。

很多病人一聞化療色變,不時聽到病人問:「化療是不是把身體好的細胞和壞的細胞一同殺死?」這問題在不少社交群組或互聯網經常見到。 • 化療藥物不需「周遊列國」到其他沒有腫瘤的部位,減少重要器官無謂的暴露在化療藥物的機會,因而減低對正常組織的傷害(即”副作用”),副作用集中於灌注區,較靜脈注射緩和。 就乳癌化療而言,一個典型的療程為四至八個週期,每個週期約兩至三個星期,週期之間的休息時間可讓身體從副作用中復元,再繼續下一週期的化療。 整個化療療程的長度需視乎癌症種類、期數,及患者對藥物的反應而定。 副作用取決於化學療法的藥劑類型,每種化療藥主要的副作用不太一樣。 副作用的嚴重度也不同,口腔潰瘍,腹瀉,噁心,疲勞和骨髓抑制白血球太低等,例如白細胞數量減少(中性顆粒白細胞ANC減少)。

注射化療: 化療期間須知

化療是利用藥物以干預細胞生長及分裂的方式,破壞乳癌細胞。 乳癌化療藥物多以幾種藥物混合使用,藉此破壞細胞增生的能力。 另一方面,乳癌化療藥物不能分辨癌細胞及正常的體內細胞,因此生長較快的正常細胞如口腔粘膜、骨髓、毛囊及消化系統的細胞都會受到破壞。

注射化療

晚上戴網套或睡在緞面枕套上,以防止頭髮結成束。 接受化療期間,使用冰敷(冷卻帽)可能會減少掉髮風險,但需要考慮冰敷的一些副作用,例如頭痛,頭皮疼痛以及頸肩不適。 化療結束後大約六個月,頭髮通常會重新長出來,新頭髮可能更捲曲、更直、更粗或更細,甚至換了新顏色,這些變化是短期的。

注射化療: 問: 化療期間可以電髮、染髮和塗指甲油嗎?

),簡稱化療(Chemo),是用化學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疾病,為目前治療腫瘤及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的主要手段之一,是透過干擾細胞中的 DNA、RNA 或蛋白質合成來影響癌細胞的生成。 不過在治療中,普遍會為患者帶來明顯的噁心及嘔吐等副作用,為患者帶來不適感。 化學治療藥物引起的週邊神經毒性,主要是以感覺神經病變來表現,最常見的不舒服症狀是麻痺感、針刺感以及燒灼疼痛,而且這種針刺的感覺以及痛覺異常的表現,常常分佈在四肢末端,會讓病人覺得好像戴手套與穿襪子的感覺。

化療目前仍是對抗癌症最主要的作法之一,且經過多年的演進,除了藥物療效的提升,化療藥品的副作用也逐步降低,例如有更多方式能緩解副作用,如止吐劑、抗生素等等。 有些化療藥物會使手指或腳趾感到刺痛甚至痲痹,腿部肌肉無力。 一旦出現這種症狀,應立即通知醫護人員,通常只要略為改動治療方式便會有所改善。

注射化療: 癌症化療 漫長醫學戰爭

然而在作用的同時也可能影響到正常細胞的分裂增長,導致許多副作用的發生。 隨著分子生物學的快速發展,許多癌細胞上特有的標的逐漸被發現,而利用這些特殊標的,所研發出新一代的抗癌藥物,就是所謂的「標靶治療」。 這一類的藥物不像化學治療藥物有較大的副作用,對癌細胞有較高的專一性,可以提高對癌症治療的效果。 口腔及喉嚨黏膜破損:某些化療藥物會造成口腔及喉嚨黏膜的傷害,而有疼痛、吞嚥困難等症狀。

病人亦不能大幅活動植入了PICC的手臂,或提取重物,以免導管受到拉扯或移位。 全植入式人工血管的好處是端口可謂是「完全隱形」,導管的尾巴不會外露,所以病人不需要擔心會被別人看到,亦不會影響日常活動,而且容易使用,即使病人進行居家治療也可以利用端口進行靜脈注射。 植入式的導管和端口可以持續使用幾個月以至幾年,而且受感染的機會較低。 在香港,CancerCare.hk為患者提供了化療藥物種類,其中包括舒緩化療副作用的方法,讓患者清楚的知道癌症治療方案。

注射化療: 化療期間飲食須知

血球低下時,應補充足夠的營養及避免生食(如:生魚片)及未煮熟的食物,選擇帶皮的水果,削皮後食用,並避免出入公共場合,儘量在家休息,以促進血球恢復及降低感染的風險。 下次的療程則可由醫師評估降低化學治療劑量或是使用血球生長因子的適當性。 抵抗力減弱:有些化療藥物注射後,會引起骨髓造血細胞的抑制,特別是白血球常會在化療後的十到十四天降到最低點,病人此時容易因為病菌感染而有發燒的症狀,嚴重時甚至可能引起敗血症。 要預防感染的發生,平時均衡營養的補充、注意氣溫的變化、充足的睡眠都有幫助。 一旦已經有白血球過低的狀況發生,多洗手、戴口罩、少出入公共場所,也能夠減少感染病菌的機會。

注射化療: 化療副作用:

所以對於醫生跟患者來說,人工血管都是一個「不太舒服,但似乎必須忍受」的東西。 在過去,對於復發率高的癌症,像是非常靠近淋巴腺的乳癌、特別是惡性率高、轉移擴散快的HER2型乳癌,都會建議做完半年化療、1年標靶之後,人工血管要再留置2年以上,就是怕這個期間復發、來不及處理。 不論是男性或女性,化學治療或多或少都會影響生殖器官的功能。 當然,這也要視乎病人的年齡、健康狀況和使用的藥物種類。

注射化療: 化療傷身?標靶、免疫治療更好? 抗癌三大療法 各擅勝場

清潔器具如牙刷,應放置在乾燥的地方,避免孳生細菌。 選擇柔軟好入口的食物:如奶昔、軟性水果、馬鈴薯泥、炒蛋、布丁等。 利用果汁機將煮過的食物加以處理打碎,方便病患食用。 若出現味覺或嗅覺改變時,可以試著吃一些過去不常吃的食物或飲料,同時經常刷牙及漱口,保持口腔清潔,以改善對食物的味覺。 烹調食物時可以增加一些調味料(檸檬、洋蔥、大蒜、迷迭香、番茄醬等),或是在食物裡加一些糖增加香甜味。

手術前(或放射線治療前)誘導性化學治療:在主要局部治療前,先施以若干療程之化學治療讓腫瘤縮小一些,以利局部治療的施行。 例如局部晚期之乳癌、頭頸部癌、骨肉瘤等在手術或放射線治療前施行之化學治療。 正所謂「是藥三分毒,無毒不入藥」,即使是傳統中藥,亦有分小毒中毒大毒或無毒品等級別。 有毒的藥物並非不可以用,關鍵是如何安全地使用。

注射化療: 皮膚癌症狀,ABCDE五項自我檢查

化療導致的貧血較不易從飲食調整,因此飲食上採均衡、高蛋白即可。 血小板過低碰傷或割傷時會出血不止,腸胃道出血可能解黑便或血便。 勿自行任意吃藥,如含阿斯匹靈類的消炎藥,可能進一步抑制血小板功能,使出血更嚴重。 過去有許多觀念認為,高齡80或90歲以上的長者不適合採取積極的癌症治療,其認為老人腫瘤生長的速度很慢,即使死亡也是死於其他因素,因此不應該讓他們接受痛苦的癌症治療。

注射化療: 化學治療

病人也許可以將治療安排在下午或是周末之前,這樣比較不會妨礙工作。 只要記得不要太勉强,還有注意避免感染就可以了。 如果這些變化干擾了病人的日常生活,可以用保持記憶力練習和其他一些療法,來幫助保持或增進記憶力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最可能被影響到的正常細胞,包括骨髓的造血細胞,消化道的表皮粘膜細胞,毛髮的毛囊細胞,神經系統及生殖系統的細胞等。 另外,病人也可以準備一本小簿來記錄自己每次做化學治療的日期、藥物名稱及劑量。 為了讓病人可以儘量放鬆心情,病人可以在打藥過程中聽音樂、看書、唸經、寫日記或試著小睡一下等。

平時要盡量保持清潔,皮膚潮了濕會癢的話,可以敷扶一點爽身粉。 如果長期暴露在太陽下,可能會使皮膚更不舒服。 例如白米飯或麵條、無油的肉及魚類等,除非有賢臟疾病,可多補充含高鉀的食物,如香蕉、橘子、樱桃等。 肚子痛可能只是一時吃壞肚子;可能是胃潰瘍或十二指腸潰瘍,也有可能是更嚴重的問題,像是盲腸炎甚至是大腸癌。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