泮宮石坊2024詳細資料!(小編推薦)

它原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乾隆年間,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將此出入口重新整建,聘請石匠雕建精美牌坊,再運至台南組建,及今日「洋宮石坊」,在全台孔廟中,僅台南孔廟有這項設施。 日治時,為開闢南門路,將石坊與孔廟隔開,原有功能遂逐漸被人們淡忘,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這是孔廟的附屬建築。 泮宮石坊 「泮宮石坊」原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乾隆年間,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將此出入口重新整建,聘請石匠雕建精美牌坊,再運至台南組建,在全台孔廟中,僅台南孔廟有這項設施。

  • 出口處的泮宮石坊,原是官員進入孔廟下馬處。
  • 這就是今日所見之「泮宮石坊」。
  • 府中街莿桐巷曾經的樓仔厝泮宮石坊雙獅夾柱石泮宮石坊府中街莿桐花開台南孔廟對面的府中街孔廟魅力商圈,平日商家寡淡經營,周末假日人潮洶湧。

他由泉州採購花崗石材,請當石匠雕造後,運到台灣組立。 泮宮石坊 這就是今日所見之「泮宮石坊」。 全台孔廟中,僅台南孔廟有這項設施。 「泮宮」代表郡縣之學,而牌坊本身則有表彰(孔子)之意,立於東大成坊外,原是舊時孔廟最外的出入口。 可惜日治時開闢南門路,將石坊與孔廟隔開,原有功能遂逐漸被人們淡忘,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那是孔廟的附屬建築。 全台道學台南市孔子廟中有兩個空間,以「泮」為名,分別是東面的泮宮坊與南面的泮池。

泮宮石坊: 台南 中西區.90幾年的老宅 享用輕食好時光 莪堂行 WO TANG XING

「泮宮」則是諸侯的學校,「辟雍」是周時設在天子國都的大學。 泮宮石坊 它是孔廟最外的出入口,乾隆年間,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聘請石匠在大陸雕建完成,再運至台南孔廟前組建,到今天為止「洋宮石坊」,是在全台孔廟中,僅台南孔廟有這項設施。 西元1665年鄭成功的參軍陳永華建議鄭經後設立臺南孔廟,1685年清巡道周昌在此營建作為臺灣府學,並建築大成殿及東西兩廳,並設立欞星門與啟聖祠。 1917年改築後與現代格局大抵相同,在東側立有泮宮坊,南有泮池。

泮宮坊為清乾隆14年(1749年)始立,蔣元樞理修,為仿木構造之石坊,泮池為圓形,與庭園相接之牆上嵌有「思樂泮水」石碑。 前方為泮宮石坊,上方可見「泮」字、龍形石刻,下方石柱刻有兩尊石獅。 石坊後方為懸有「全臺首學」匾的牌樓。

泮宮石坊: 泮宮石坊

日治時期為開闢南門路,將石坊與孔廟隔開,原有功能遂逐漸被人們淡忘,許多人甚至不知道這是孔廟的附屬建築。 府中街莿桐巷曾經的樓仔厝泮宮石坊雙獅夾柱石泮宮石坊府中街莿桐花開台南孔廟對面的府中街孔廟魅力商圈,平日商家寡淡經營,周末假日人潮洶湧。 府中街內因為種了許多荊桐樹,所以又名荊桐花巷。 出口處的泮宮石坊,原是官員進入孔廟下馬處。 泮宮石坊 夾柱石雙獅護駕,新老街配上這有歷史的石坊增添古意及文化氣息。 泮宮石坊 清乾隆年間,知府蔣元樞重修孔廟時,因見大成的東北方建有高樓(文昌閣),遂決定在其東南方再建一座石坊,「以壯規制」。

泮宮石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