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聖爺顯靈2024必看介紹!專家建議咁做…

鴨脷洲洪聖古廟 建於乾隆三十八年(1774年),據指當時有一批順德陳村的罟棚漁民到香港作業,為答謝洪聖大王庇祐而興建。 廟內有清代雕飾,廟前還有兩支 1891年建成、樓高兩層的原木龍柱,據說因對岸的香港仔山坡上建了墳場及警署,因此豎立龍柱以擋煞氣。 洪聖爺守港 香港的洪聖爺古廟甚多,現存香港最古舊的洪聖廟在西貢布袋澳村,建於康熙初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 香港也有不少關於洪聖爺顯靈,守護海岸線上人民的故事。 據說大澳沙螺灣村面對東北,經常風高浪急,遇著打風,潮水高漲更會浸村,鄉人不勝其苦。 該廟由愛民街筲箕灣賽馬會診所的石階而上,她去到後山,石階有人吸毒之後躺臥(該診所五樓有美沙酮戒毒服務),於是避走右邊石階。

說到祭祀亡魂,就不能不提農曆七月十五日的盂蘭節(又稱中元節)。 在這個民間俗稱「鬼節」的日子裡,傳統相信「鬼門」會大開,香港人多會焚香燒紙祭拜祖先或普渡亡魂。 相傳天后林默自幼就有預測天氣的本領,在海難中救人無數,所以過去香港沿海鄉民和漁民都很尊敬她,建了很多天后廟供奉她,在香港隨便走走就能碰到一座。 香港警隊早年「水師」主要來自水上居民,所以拜天后一直都是香港水警傳統,而有新水警輪下水,必定由處長率領船隊及各級同僚到大廟參拜,向天后稟告後才正式使用,祈求水陸平安。 香港未被英國人佔領前,有很多來自福建的人及鶴佬漁民,喜拜天后,其他蜑民亦有拜水僊(仙)和洪聖爺。 一般漁民及海上工作的人崇拜天后,認為她能保佑眾人出海平安,所以沿岸海邊都建天后廟。

洪聖爺顯靈: 神明介紹

行了四十幾分鐘,依然不見廟,只見沿路有丟棄神主牌及爛廁缸之類,於是折返,落山二十分鐘,聽見有人扮雀仔叫。 只見下方石階路上,有七至九個小孩,白衫黑褲,短髮,左右兩行,次第而坐,左邊四個圍坐,其餘右邊企立。 小孩在談話,語言不解,好似扮雀仔叫,右邊的小孩在笑,但聽來也如鳥聲。 許聖任表示,少不經事的他曾因打架事件中彈6傷險喪命黃泉,之後虎爺向他托夢,讓他發起環島行善徒活動,沿途探訪偏遠地區的獨居老人,發放白米等物資,至今已過10個年頭,幫助過的個案不下千件。 今年,他再度得到虎爺的指示,首次挑戰徒步中橫,沒想到,途中發生不少巧合事件,讓他直呼不可思議。 在傳說故事中,哪吒本是玉皇大帝駕下的大羅仙,受命下凡降妖伏魔,投胎為托塔天王李靖的第三子。

洪聖爺顯靈

說穿了,其實是很多同事在殖民地時期見到大家同是中國人,為生活來港,當作看不到,開方便之門。 早期很多警察不願意拘捕偷渡客,直至後來太多人潛入,一些更犯嚴重罪案,政府把他們稱作非法入境者(Illegal Immigrant,II),從此大力打擊。 洪聖爺顯靈 洪聖廟自乾隆元年(1736年)創建,歷經80年風雨後於嘉慶二十年(1815年)重修。 南丫島有多座天后廟,天后娘娘是庇佑海上人的女神,一直守護著島上的漁民。

洪聖爺顯靈: 天后廟

也有傳說指洪聖原名洪熙,為唐朝( 年)官員,通曉天文地理又常幫助漁民而揚名四海,歿後更顯聖救民,於是立廟奉祀,獲追封為「廣利洪聖大王」。 以鴨脷洲為例,過去這種為南海神舉行的祝賀活動,本該是聯繫水陸居民感情最佳途徑,但水上人們因為要長久出海,未必注意到陸上的廟在舉行慶典,結果參加者反而變成以退休上岸的水上人為主。 這個問題現在可能隨着水上人的減少而變得不太明顯,但卻沒有完全消失。 傳說洪聖的信仰始於隋代,文帝敕封他為專管南海之神,並建廟奉祠,而此廟正是今日仍屹立於廣州黃埔區的南海神廟。 而根據粗疏統計,目前在廣府沿海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洪聖王廟就有二百多間。 至於香港,據謝永昌、蕭國健合著的《香港民間神靈與廟宇探究》統計,共有23間。

筲箕灣南安坊坊眾會再在1993年籌款興建劉備廟,成為香港唯一的三國烈廟群。 洪聖本名為洪熙,為唐時廣利刺史,通曉天文地理,協助漁民預測天氣,以平安出海捕魚謀生,故此漁民紛紛為此「南海水神」立廟以祈求家宅平安,風調雨順,漁獲豐收。 隋開皇十四年後(594年),隋文帝詔祭四海,供奉南海水神之廟宇開始冒起。 天寶年間(751年),唐玄宗賜封洪聖大王為「廣利王」,亦有招財之意。 洪聖爺顯靈 直到宋仁宗康定二年(1041年),更被封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洪聖爺誕只在市區外圍有賀誕活動的現象,以及港九市區兩所洪聖廟的應節情況,反映出城市化對舊有的傳統民俗具有一定的蠶食作用。

洪聖爺顯靈: 香港洪聖廟列表

想了解南丫島的漁業文化,可到「南丫島漁民文化村」,它位於南丫島索罟灣養漁區面積約二千平方米的漁排上。 文化村內有漁民歷史展覽,每小時都有導賞團,帶遊客參觀古漁船、養魚區,並介紹香港漁民傳統文化及捕魚業的發展歷史,過程中更有捕魚示範表演,如撒網捕魚、水椿趕魚、修補漁網等。 有說洪聖是「南海之神」,為華南一帶的神祇,於隋朝開皇十四年(594年)廣州已建有南海神廟,善信供奉衪以求舟楫安全,風調雨順。 唐朝南海神被冊封為「廣利王」,當中含廣納財利之意。

說起南丫島一定會想起南丫島上的「大風車」,南丫風采發電站是全港首個風力發電站,支持香港可再生能源發展而建造。 風車高71公尺,由上午7時至下午6時運作,免費開放予旅客參觀。 塔杆底部有一個顯示屏,可以即時顯示其風速和輸出能量。 喜歡遠足郊遊的朋友,可以到往來榕樹灣與索罟灣的家樂徑。

洪聖爺顯靈: 灣仔觀音廟

三山是指揭陽的巾山、明山、獨山,三山國王就是這三座山的鎮山神。 據傳宋朝時,皇帝在戰爭中多番得三位山神襄助,化解刀兵之災,遂詔封明山神為清化盛德報國王,巾山神為助政明肅寧國王,獨山神為惠威宏應豐國王,賜廟額為「明貺」。 隨著潮州人向外移民,對三山國王的信仰也擴展開來,廟宇遍及香港、台灣、東南亞等地區。 由隋文帝開皇十四年(公元594年)下詔冊封,在廣州建南海神廟,唐朝時又被封為「廣利王」,北宋時加封「洪聖」,稱為「南海洪聖廣利王」。 住在港口的善信供奉洪聖大王以祈求海事順利、舟楫安全。 關於洪聖的真實身份,民間流傳著幾種觀點:有說洪聖原名洪熙,是唐朝的廣利刺史,通曉天文地理,愛民助民,死後獲追封為「廣利洪聖大王」,也有地方稱所祀南海神為「祝融」。

洪聖爺顯靈

整個島嶼主要分為南段的索罟灣及北段的榕樹灣,四面環海,遠離繁囂,簡單淳樸的生活亦吸引了不少外國人居住。 福德廟為最先坐落在當地的廟宇,要先向衪上香。 「拜完福德祠之後就要拜大佬劉備,之後關羽,總之最後先係張飛。」他每天早上及下午分別會向諸神上香及清潔,每人三份、每份三支香。 南海之神的称号,由隋文帝开皇十四年(公元594年)下诏册封开始。 唐玄宗尊南海神為廣利王;宋朝为洪聖昭順王,元代为廣利灵孚王,明代为南海之神,清代加号昭明。

洪聖爺顯靈: 天后洪聖

另一處有舉行大型賀誕活動的,是新界上水河上鄉洪聖古廟。 河上鄉村是新界望族侯氏聚居地,策劃及參與慶典的人亦以該宗族成員為主。 村民在將先於正誕前幾天在廟前集合,舉行大眾祈福,祈求全村人口平安,再在正誕早上,舉行廟會和飄色巡遊匯演,盛大程度不亞於鴨脷洲。

長洲洪聖廟位於香港長洲中興街,主奉洪聖大王、觀音娘娘、華陀、華光先聖、先鋒貴人、龍母娘娘、太歲和消災壇諸神。 聯光佛堂 (又名達摩寶廟),位於官塘秀茂坪曉光街KX1779號地段,堂內供奉達摩祖師、天地父母、觀音、唐僧佛祖、齊天大聖佛祖、八戎佛祖、沙僧佛祖、五雷佛祖、福德老爺和華光大帝。 大家都知道,端午節是為了紀念戰國時的楚國忠臣屈原,有賽龍舟、吃粽子的千年傳統習俗。 不過大家可能不知道,香港是現代國際龍舟競賽的發源地,大力把這項民間節慶發展為國際化的體育盛事,為傳統添上新意。

洪聖爺顯靈: 神祇

雖然這邊並沒有鴨脷洲的接神和送神儀式,但河上鄉卻是全港唯一保留了搶花炮儀式的洪聖爺誕。 另外,河上鄉也會在賀誕前後公演多場神功戲,而且搭建的戲棚規模要比鴨脷洲更大。 洪聖爺顯靈 鴨脷洲洪聖古廟歷年來的賀誕慶典規模堪稱全港最大,其獨特之處就是事前會有接神儀式,恭請附近各間廟宇神明到洪聖廟。 賀誕隊伍當天從廟前廣場集合出發進行「接神儀式」,抬轎將鄰近廟宇的觀音、天后、北帝、土地等神像請到洪聖廟,好讓祂們一起「共襄盛舉」。

誕前更有團體在區內巡遊恭迎洪聖和其他神像進行巡遊,更會按傳統習俗上演神功戲。 除洪聖誕外,區內居民於端午節等傳統節日,均會到廟宇參與祭祀儀式。 香港地處廣東省南部,西背珠江口、南望南中國海,擁有約1180公里海岸線。 人們靠水吃水,對海神、河神特別崇敬,因此形成了豐富的香港「水神」信仰系統。 天后(媽祖)、北帝、譚公和洪聖等中國民間信仰的水神,在香港有廣泛影響。 水神信仰是在歷史發展過程逐漸形成,並由不同族群的民眾從他們的原鄉帶到香港,然後在香港發揚光大,有的甚至比原鄉更為興盛。

洪聖爺顯靈: 榕樹灣大街

華光祠,位於元朗錦田鄉錦河路四排石,供奉華光先師、斗姆元君、天后元君、關聖帝君。 南門振藝主持尹子剛師傅供奉光先師二十餘年,素有建廟奉祀的心願,唯制礙於地資兩絀。 善信吉慶圍村村長鄧世裕先生曾體認神明德澤,遂立意捐地以紀念神恩。 柳明心先生聞訊後欣然獻助,眾善信一呼百和,追溯現今的百年祠廟,昔日初落成時大多是竹牆木樓,而且誕醮用的酬神之所向來是竹棚建築,棚業亦奉 華光大帝為先師。 有賴一眾熱心信仰者的支持,華光祠於酉歲九月廿八華光先師誕(即2017年11月16日)對外開放。 洪聖廟向為鴨脷洲區內的主要廟宇,每逢農曆二月十三日的洪聖誕為鴨脷洲年度盛事,大批海陸居民均前來祭祀,善信會攜同各類祭品酬謝神恩。

  • 偶爾有其他善信來到,也只是像平日一樣拜祭或算命,香火略嫌稀淡。
  • 唐朝南海神被冊封為「廣利王」,當中含廣納財利之意。
  • 深水埗三太子宮是香港唯一一間以哪吒為主神的廟宇。
  • 而根據粗疏統計,目前在廣府沿海地區和珠江三角洲地區的洪聖王廟就有二百多間。
  • 因此,皇帝在他離世之後,追封「南海廣利洪聖大王」,以昭彰其德。
  • 洪聖廟向為鴨脷洲區內的主要廟宇,每逢農曆二月十三日的洪聖誕為鴨脷洲年度盛事,大批海陸居民均前來祭祀,善信會攜同各類祭品酬謝神恩。

信眾對洪聖的生平事蹟各有説法,較為廣泛流傳的説法是,洪聖本名洪熙,是唐朝(公元六一八至九零七年)一位深得民心的父母官,曾任廣利刺史,在任期間,提倡天文、地理和數學的研究,更設立一所天文台。 他對氣象變化的預測準確,令商人及漁民受益甚大。 相傳洪聖大王是唐朝重臣,姓洪名熙,官至番禺刺吏,通曉天文地理,常幫助商旅漁民;據説,他死後英靈不滅,屢次拯救人民於災難。 他熟悉天文、地理、數學,曾設立氣象臺來觀察天氣,為漁民商旅減低出海的風險。 後來,鄉民出資在肇事地點附近承建「阿彌陀佛」鎮壓,奈因冤魂眾多是無濟於事。

洪聖爺顯靈: 香港

急促的生活步伐、寸金尺土的地段,以及新一代人對傳統的陌生和懷疑,都令後者的存續變得岌岌可危。 另外,據《嶺南文化百科全書》載,東莞民間傳說中的洪聖大王是一個屠夫,後來覺悟,欲拜一位老僧為師。 在苦苦哀求下,老僧始肯答允,但要「洪聖把心肝挖出來,擲下海去。洪聖毫不猶豫地照辦了。當心肝擲下大海,海中升起一朵五彩祥雲,上面坐着洪聖升仙而去。」後來在玉帝的安排下成為南海海神。 經過歷代信眾的不斷演化、流傳,洪聖的傳說已變得千姿百態,別具嶺南文化的風味。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