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棠草2024必看介紹!(小編推薦)

因海棠之红艳,而把海棠看作美人,已是一种共识。 吴融《海棠》诗:“雪绽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 ”崔德符《海棠》诗:“混是华清出浴初,碧纱斜掩见红映。

每年海棠花开,日理万机的周总理总要抽空和邓颖超一起漫步,欣赏如霞似锦的海棠花。 每每工作到深夜,周总理会走到海棠下伫立良久,那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似乎一切劳顿顷刻便可消除。 海棠草 海棠,是我国的传统名花,一般有西府海棠、垂丝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四种,被人们称之为“海棠四品”。 海棠形美色艳,深得文人赞赏,有“国艳”之称、“花中神仙”之誉。 历代文人墨客对其情有独钟,题咏不绝。

海棠草: 木瓜海棠主要品種

在温暖的环境下生长迅速,茎叶茂盛,花色鲜艳。 一般适合在晨光和散射光下生长,在强光下易造成叶片灼伤。 在短日照和夜间温度21℃的条件下,花期明显推迟。 由于自然生长与湿度较大的林下或沟谷地带。 因此,野生种排水好,腐叶土层的林下或岩石缝隙中,对根部生长和发育极为有利。

海棠花对二氧化硫有较强的抗性,城市街道绿地和矿区绿化。 不同的花卉对光照的要求是不一致的,根据对光照的要求,可以把不同的花卉分为阳性花卉和阴性花卉,如果是在这两者之间的花卉,就称为半阴性花卉了。 宋末元初战火不断,举国上下多多少少都受到了战火的打击,可是海棠就像是不食人间烟火一样,丝毫没有受到影响。

海棠草: 海棠花近现代

唐代,海棠無論是在文化發展還是種植範圍,甚至是觀賞價值等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和飛躍。 《楊太真外傳》中記載唐明皇李隆基曾將海棠比作楊貴妃,説明皇宮裏種植海棠較多。 “海棠春睡”典故的由來正與唐明皇和楊貴妃有關。 宋釋惠洪《冷齋夜話》記載:唐明皇登香亭,召太真妃,於時卯醉未醒,命高力士使待兒扶掖而至。 ”這樣“海棠春色”的故事就流傳了下來,從此海棠也有了美女佳人的意思。 漢代時期,海棠就已經進入皇宮內苑中,《西京雜記》中記載了海棠進入皇宮林苑的事情。

在中国的江南庭院中,秋海棠常配置于阴湿的墙角、沿阶处,增添自然景色。 控制方法:在冬季温度较低的月份控制葡萄孢真菌的扩散成为栽培管理中的重要环节,而降低灰发生和扩散的重要方式是促进叶片加快干燥、降低温室内的空气湿度。 海棠草 由漆斑菌(Myrotheciumroridum)引起的秋海棠叶斑病症状:病症一般出现在秋海棠叶片边缘、叶尖和破损叶片的叶脉上。 诊断方法是下部的叶片经常会不规则形状的孢子群,中央呈黑色,但边缘为白色。

海棠草: 海棠花病虫防治

除供觀賞外,木瓜海棠的果實可入藥,有舒筋活絡、祛風止痛的作用。 其中貼梗海棠對空氣中的臭氧較為敏感,還可做為環境監測植物種植。 木瓜海棠品種繁多,春季花色絢麗的花朵開滿枝條,給人以繁花似錦的感覺,陸游曾用“碧雞海棠天下絕,枝枝似染猩猩血。 海棠草 部分品種,到了秋季則金黃色的果實懸掛枝頭,並散發出濃郁的芳香,是花、果俱佳的觀賞花木,適合庭院、路邊綠化帶、草坪等處栽培,可叢植、列植、孤植或作花籬;也可盆栽觀賞或製作盆景。 常用於匍匐生長的爬地海棠,多在春季進行,方法是將生長健壯的枝條環割後壓入土中,50至60天生根,秋季或翌年春季與母株分離,另行栽種。 木瓜海棠的品種多達百餘種,有的以觀果為主,有的以花取勝。

  • 叶子发黄若是刚移到新环境中不适应,只需摘除黄叶,继续养护。
  • 羅隱曾經親手在縣署種植海棠花,北宋詩人王禹偁寫過一首詩《題錢塘縣羅江東手植海棠》,其有“江東遺蹟在錢塘,手植庭花滿縣香;若使當年居顯位,海棠今日是甘棠”的讚美。
  • 常见的海棠花语是“游子思乡”,主要表达男女之间的不舍之情。
  • 为了节约用水,鼓励采用滴灌或其他地下灌溉的方式进行观叶秋海棠的浇水、施肥等工作,这样以减少细菌性叶斑病等病害的发生,另外在浇水时尽量减少采用植株顶部灌溉的方式。

宋徽宗在宋朝末年的時候,各地官員都向朝廷進貢珍奇異寶,其中不乏各種名貴的花卉。 於是宋徽宗下令在京城開封建成皇家園林,名字叫做“艮嶽”,在園中栽培的全是海棠,所以當時的勝景被稱作“海棠川”。 唐德宗貞元年間賈耽擔任宰相,編著了一本《百花譜》,書中讚美海棠為“花中神仙”,這本書是最早使用海棠這一稱謂的作品。

海棠草: 秋海棠根腐病

立枯丝颜色常为红褐色,外形似蜘蛛网。 为了节约用水,鼓励采用滴灌或其他地下灌溉的方式进行观叶秋海棠的浇水、施肥等工作,这样以减少细菌性叶斑病等病害的发生,另外在浇水时尽量减少采用植株顶部灌溉的方式。 根茎插:适用于根茎密集的秋海棠,春、秋季将低下根茎剪成3-5厘米一节,斜插或平放于沙床,保持室温20-22℃。

海棠草

垂丝海棠,花梗细弱下垂;西府海棠,成簇开放,花不垂,花白带点红。 木瓜属的几个植物,枝条上往往有很疏的几个刺,花色有白有红,有双色。 苹果属包括海棠、垂丝、西府、花红、楸子等等,这类海棠花都是有梗的。 木瓜也是一个专门的属,有木瓜、日本木瓜、皱皮木瓜等等,但在平常我们叫它们日本海棠、贴梗海棠、木瓜海棠等,这些都是没有花梗的,或者花梗很短。

海棠草: 四季海棠简介

一旦碰到叶子,刺激立即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引起两个小叶片闭合起来,触动力大一些,不仅传到小叶的叶枕,而且很快传到叶柄基部的叶枕,整个叶柄就下垂了。 这是因为,在叶枕的中心有一个大的维管束,维管束四周充满着具有许多细胞间隙的薄壁组织。 有人做过研究,含羞草在受到刺激后的0.08秒钟内,叶子就会闭合。

海棠草

早在先秦時期的文獻中就有記載海棠花在中國古代的栽培歷史。 在漢代,海棠花就已經與園林藝術結下不解之緣。 不論是栽培技術還是種植面積,海棠花在唐代有了明顯的提高。 海棠草 宋代時期,海棠花在唐朝的基礎上得到了更大的發展,終於達到鼎盛時期,在當時就被視為“百花之尊”。 元朝戰火硝煙不斷,很多花卉都受到了牽連,不復唐宋時期的昌盛。

海棠草: 海棠花的花语和传说

花序近傘形,有花4-6朵,花直徑4-5釐米;萼筒外面無毛或有白色絨毛;萼片三角卵形,先端急尖,全緣;花瓣卵形,長2-2.5釐米,寬1.5-2釐米,基部有短爪,白色,在芽中呈粉紅色。 众所周知,花卉植物在生长过程中,离不开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而这两个作用都与空气有关。 在可见光的照射下,植物将二氧化碳和水转化为有机物,并释放出氧气的生化过程。 对于生物界的几乎所有生物来说,这个过程是它们赖以生存的关键。 而地球上的碳氧循环,光合作用是必不可少的。

海棠草

播后管理:这时,应把苗床移至散射光照的地方,以利小苗进行光合作用,再莳养半个月,小苗就能长出2-3片真叶。 这时可进行间苗,当小苗长出5片真叶时,再定植于小号花盆中。 分布于中国、俄罗斯(阿尔泰至堪察加及库页岛)、朝鲜、日本、越南北部、美国东北部及其近邻的加拿大;在中国除新疆及青海外,全国各地均产。

海棠草: 秋海棠环境

最初,茎段与介质接触的地方有水渍状病斑,另一个症状叶片表面或基质上长出扇圆形的霉状物,起初是白色的,以后随着发育变成黑褐色。 尤其是在温暖的若植株受了感染,则很容易导致插条的腐烂。 因为温室环境可以使植物得到更好的保护,例如雨水落在植株上。 若秋海棠叶片过湿的话很容易传染细菌性斑点病,该病是一种严重病害。 叶插:叶插繁殖以夏、秋季节效果最好。 室温栽培,冬季也可进行,但生根缓慢。

書中還提及四川“海棠無香,惟蜀中嘉州者有香,其木合抱”,“獨靖南者有香,故昌州號海棠香國”。 此後海棠作為觀賞植物的地位與聲望日益突出。 唐代大詩人賈島《海棠》詩有“昔聞遊客話芳菲,濯錦江頭幾萬枝”的佳句,稱道成都錦江兩岸的海棠花。 晉代時海棠花的美麗妖嬈、豔麗動人深得人們喜愛。 當時在洛陽有一座花園叫金谷園,是當時的荊州刺史石崇建造的,園中種植了很多海棠。

海棠草: 观赏的海棠树是什么品种

原來漢武帝修建了一個林苑,於是羣臣敬獻珍貴的花卉給漢武帝,在羣臣敬獻的眾多名貴的花卉中有四株海棠。 這四株海棠非常得漢武帝的喜愛,於是便種植在漢武帝的林苑之中。 中國著名的文學家司馬相如曾經寫過《上林賦》,其中有“槨、柰、厚朴”等相關的記載,根據後世的仔細考證,發現“柰”就是指中國綿蘋果及小果類蘋果屬植物,也就是海棠。 第五、防病,四季海棠在高溫乾燥期間,容易發生根腐病和莖腐病。 發現初期應及時控制澆水,並噴灑多菌靈防治。 第一、盆土,四季海棠盆土以河沙、腐葉土和蛇木屑混合調製最為理想。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