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歌詞2024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當時的香港唱片工業雖然蓬勃,但市場多由偶像歌星的翻唱歌曲佔領,原創搖滾音樂的空間非常有限。 1991年,Beyond憑借關懷非洲兒童的《Amani》和幾首電影、電視劇主題曲持續走紅,參與電影和主持電視節目,並且在香港紅磡體育館召開五場大型演唱會,但唱片銷量與譚詠麟、張學友等一線流行歌手仍差距不小。 也是Beyond發行的第4張國語專輯,Beyond的主要成員有黃家駒(1993年意外死亡)、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 音乐视频YouTube上的《海阔天空》Music Video《海闊天空》是香港搖滾樂隊Beyond的歌曲之一,於1993年創作,收錄於《樂與怒》大碟,亦是香港電台電視節目《驕陽歲月》的主題曲,作曲、作詞及主音均為樂隊主唱黃家駒。 歌曲以追求音樂夢想為主題,也滲入了Beyond成立10年的感情。

1993年,该曲获得香港第16届十大中文金曲奖以及叱咤乐坛流行榜“我最喜爱的创作歌曲大奖”。 2010年,该曲入选华语金曲奖30年经典评选“30年30歌”。 在歌曲錄製期間,音樂製作人梁邦彥完成鋼琴演奏後,與Beyond一致商定用絃樂增加節奏感和力量感,並邀請了30多位管絃樂手組成的桑野聖樂團到錄音室錄製絃樂部分。

海闊天空歌詞: 歌詞

「1997年過後,發生這麼多事,有這麼多轉變,突然間我覺得《海闊天空》好像變成了另外一首《獅子山下》,讓我們懷念曾經有過的事物和價值,」梁兆輝說。 當廣東人想要捍衛自己的方言和文化時,他們在「撐粵語行動」的街頭唱這首歌;當香港人走上街頭,擔憂舊有價值觀即將破滅時,他們用《海闊天空》給自己打氣。 《海闊天空》已隨著一位天才音樂人的離世而被傳唱為經典,不再限於粵語地區。

  • 只剩三人的Beyond在2005年解散,三人個別發展時,也時常演奏黃家駒創作的歌曲,可見他所留下豐富的藝術遺產一直延續。
  • 2015年12月,在雨傘運動結束後一年,大陸的電視台和網絡上出現了一個影片,內容是黃家強跟黃家駒再次合唱海闊天空。
  • 完成《海闊天空》後不足2個月,黃家駒便在日本因錄製綜藝娛樂節目而發生意外跌死,客死異鄉,令此曲除了是《樂與怒》主打歌,更同時成為Beyond最後一首由黃家駒擔任主音並錄製的派台作品。
  • 即使是不懂廣東話的國內同胞、甚至遠至日本的樂迷,也會懂得唱出「今天我…」。
  • 在它被發表之後的25年裏,這首歌就好像有了自己的生命,被不同的人群賦予了不一樣的意義,並以某種難以言喻的方式聚攏了人群。
  •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即使本土派對於〈海闊天空〉和其包含的 Beyond 和黃家駒傳奇性的情感力量,亦不敢太直接冒犯,行文(包括〈海富天空〉)都只會指責唱歌的人,不會惡意批評歌曲本身 。

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後,香港演藝界承傳一貫傳統,以群星大合唱重新填詞的歌曲,為賑災籌款。 也許是基於要找出讓中國、香港、台灣的人都耳熟能詳的旋律,除了舊歌〈明天會更好〉之外,這次演藝人協會採用了〈海闊天空〉的曲,由陳奕迅監製,劉德華、黃家強(黃家駒弟)重新填了普通話的歌詞,製作了〈承諾〉一曲,作為四川大地震賑災主題曲。 雖然歌詞面目全非,但音樂仍然沿用了原來Power Ballad的編曲,在新詞之下滲透著原曲的哀傷煽情、敘事說教的感性力量,挪用了作品寄存了黃家駒英年早逝、永遠年青、痛失才華的情感元素,貼切地回應了汶川大地震奪去無數年輕人生命的悲劇。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歌曲鑑賞

第二段主歌更直接點出他一直堅持理想,卻若有所失,熱情變淡時的無奈和寂寞。 直至副歌,他坦白地說出即使有理想的他,也不得不放下理想,承認自己與眾人一樣都要妥協。 橋段部分最能點題,指出他接受自己妥協,退一步,就能海闊天空,自由自我,高唱自己的歌,走遍千里。 海闊天空歌詞 事實上,在黃家駒忽然離世之前,那首在日本創作、講述個人理想的歌曲,幾乎就要淹沒在90年代初的華語音樂工業海洋當中。 《海闊天空》具有流行搖滾的所有特徵,而且富於鬥志,是青春年少澎湃熱血在調音台和效果器後被放大的結果。

海闊天空歌詞

这首歌曲带给人们的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坚持自己的理想,永远不放弃的信念。 歌中的辛酸、歌中的自由、歌中的不屈不挠、歌中大气磅礴的力量,激励了整整一代人。 香港傳奇樂隊Beyond名曲《海闊天空》的MV,在youtube點擊次數突破一億次,是首支達成此成就的廣東歌。 《海闊天空》由推出至今已有廿九年,對於港人來說無人不曉,不過,原來《海》當日派台之時,並不受大眾及電台主持歡迎。 15年後,在2008年5月,四川發生8級汶川大地震,造成毀滅性破壞及災難性傷亡。 海闊天空歌詞 香港演藝人協會選用《海闊天空》作為了中國版的《We Are the World》,劉德華為這首歌譜寫了國語版,取名《承諾》,並於「演藝界512關愛行動」由兩岸三地群星演唱,作為籌款賑災的主題曲之用。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 Lyrics & Chords By Robynn & Kendy

影片在黃家強唱完兩段主歌後,出現了一個穿著黃家駒的經典衣著和他的黑色木結他。 但一切進去特寫鏡頭,就是一個臉孔很不自然,充滿塑膠質感的一個人。 而事實上,海闊天空的歌詞正如周博賢所指,因為足夠空洞,變得有空間被挪用到各式各樣、甚至是背道而馳的論述之中。 後來事過境遷,政改已遭否決後,另一政府高官,時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林煥光讚美〈海闊天空〉的同時,指年輕人不應太多埋怨:即使黃家駒讀書不多,打過很多低收入的工,也能寫出這麼好的歌曲。

1993年,該曲獲得香港第16屆十大中文金曲獎以及叱吒樂壇流行榜“我最喜愛的創作歌曲大獎”。 2010年,該曲入選華語金曲獎30年經典評選“30年30歌”。 對於樂迷來說,《海闊天空》的存在別具意義,當中可能都有點點的遺憾。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 (Beyond歌曲)

從保衛天星開始,抗爭者開始了各式各樣的佔領,而在抗爭現場都會有唱歌的環節,主要演唱專為社運創作的歌曲,包括〈誰說〉、〈人民之歌〉、〈We Shall Overcome〉等等典型示威歌曲(Protest Songs)。 黃家駒本人就親口說過,他「對唱歌沒感覺,只是對玩樂器有感覺……聽的都是band,是band的音樂影響我(他)們」。 反觀同期於英美樂壇爆紅、差不多年輕的反叛樂團Nirvana卻能夠在龍頭音樂電視台MTV的頒獎禮上,因為不能現場演出樂器、只能假彈奏真唱歌的情況下,擺明亂用樂器,以怪異聲音演繹自己的作品〈Smells Like Teen Spirit〉,以示抗議,成為經典。 社運期間有人視之為一種精神;廣州恆大足球隊贏取冠軍時,歌迷唱起此曲;去年一名男子在日本街頭唱起這首歌,同樣感動萬千網民。 華語樂壇傳奇人物黃家駒25年前離世,從高台跌下一刻,彷彿同時帶走樂隊Beyond的靈魂。 不過25年後的今日,Beyond的音樂仍然影響著整個樂壇、整代人,甚至被視為一種集體精神,每當有人唱起「今天我…」,不論身處何地,感覺也特別同聲同氣。

海闊天空歌詞

80年代末雖然香港流行樂壇出現了一股樂隊熱潮,但進入90年代後位置卻被個人偶像歌手「四大天王」取替。 然後在北京奧運會,劉翔因傷退賽時,場內突然播起《海闊天空》;2013和2015年,廣州恆大足球隊兩次奪得亞冠聯賽錦標時,天河體育場內都唱起了它。 據黃柏高和陳健添回憶,《樂與怒》首批出貨兩萬餘張之後幾乎沒有唱片店要求追加,但在黃家駒去世三到四個月內,專輯銷量一下衝到了30萬張。 當時樂隊的臨時助理李家傑奉命從東京返回香港為黃家駒買藥,但是他一到香港,就接到了電話,獲悉那不幸的消息。 在當時,這似乎是一個更合理的選擇——這是一張搖滾樂隊的搖滾專輯,《爸爸媽媽》也是《樂與怒》中少有的有意凸顯社會意義的作品。 當中首次嘗試加插粵語說唱(rap),更能體現樂隊名字「Beyond(超越)」的精神。

海闊天空歌詞: 香港民主派47人初選案開審 國安法生效後最大規模檢控備受爭議

生活中有許多重要的事,很重要又很凡俗,當我們反覆觀看,那觀看之眼所見的,就是藝術。 我們在這裡用書寫,來把這些生活之事寫成藝術,因為那些或許比現在我們所知的藝術,要更貼近藝術。 「藝若是」最早發想於2017年的高師大跨藝所創意藝術評論課程,在那裡,我們談音樂、談戲劇、談空間、談性別、談社會…無所不談、無所不包。 而後,我們成立了這個平台,希冀它不只是成果彙整,不只是跨藝所的線上出版,而是每個藝術愛好者的秘密基地。 黃家駒是Beyond的創團成員,從1985年起一直擔當作曲、填詞、節奏結他、主音結他和唱歌的角色,是樂隊的靈魂人物。

它唤醒了香港歌坛的主旋律意识,奏响了一种可以引起大众共鸣的音乐。 只可惜这首标志着Beyond真正走向成熟的作品却成为黄家驹的绝唱,而这样残酷的现实却在某种程度上应和了《海阔天空》中悲怆的宿命感。 时至今日,《海阔天空》已超越了语言与音乐的范畴,成为一种信念、信仰与力量。 1992年,Beyond將事業發展重心移至日本,同時結束了與新藝寶長期合作的關係。 成為國際化的樂隊一直是Beyond的夢想,不過由於日本對於音樂製作上的嚴格要求,加上語言不通,Beyond頗為消沉了一陣子,但他們仍然十分努力。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

这首歌有振奋人心的动力,现实中,我们追逐理想会遭遇很多的挫折,但是我们不会放弃理想,笑着接受,并迎接新的挑战。 《海阔天空》具有流行摇滚的所有特征,而且富于斗志,是青春年少澎湃热血在调音台和效果器后被放大的结果。 这首歌的影响已不只是在卡拉OK和点歌节目,而在于人们的心间。

海闊天空歌詞

由於1993年正值樂隊成立10周年,此曲也滲入了Beyond組樂隊10年的複雜感情,因此黃家強在香港電台節目《不死傳奇》中透露,黃家駒客死異鄉後,需要黃家強來主唱《海闊天空》時,他其實不太想主唱此曲。 一瞬間,《海闊天空》當中那句「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也會怕有一天會跌倒」竟彷彿預言了黃家駒的不幸。 香港各家電台在黃家駒出事之後,不約而同選擇播放《海闊天空》。 也正如歌中所說的,不管遭受過多少冷眼與嘲笑,都不要放棄我們心中的理想與夢想。 他們所唱的含義,是博愛、和平、不息、奮鬥、自我、自強……無論是勵志的旋律,充滿無奈卻永不言棄的歌詞,歌曲本身真摯的感情,還是黃家駒在唱這首歌的時候的聲嘶力竭,都是如此完美,缺一不可。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衍生作品

去年網絡上瘋傳一條影片,日本東京街頭一名男子,以日文自彈自唱《海闊天空》,中途一名女途人以廣東話伴唱,然後表演者即以廣東話繼續唱下去,女途人感動淚奔。 這段影片的點擊率在網上以億計,感動不少網民,大家也有一種他鄉遇故知的感覺。 「聽眾一開始沒有什麼特別反應,只覺得《海闊天空》是一首普通的Beyond的歌,」那時在香港商業電台做主持的陳海琪回憶說。 听《海阔天空》,会想到哪怕在寒冷的日子里,只要胸怀热情,追逐理想,也不会放弃追逐生命的自由,就算自己不会理解要遭受别人的冷眼和白眼,也没有放弃追逐自由的希望。

  • 那是互聯網衝擊唱片業之前的時代,電台主持對於唱片公司的宣傳策略有一定的影響力。
  • 也是Beyond發行的第4張國語專輯,Beyond的主要成員有黃家駒(1993年意外死亡)、黃家強、黃貫中、葉世榮。
  • 社運期間有人視之為一種精神;廣州恆大足球隊贏取冠軍時,歌迷唱起此曲;去年一名男子在日本街頭唱起這首歌,同樣感動萬千網民。
  • 周博賢的話聲還沒下,不到半年後,2016年10月13日阿里巴巴的董事長兼創辦人馬雲作為一位「大陸有錢佬」 — — 全球華人最有錢的人 — — 就在自己花錢舉辦的演唱會裡,說當天的兩星期前聽到〈海闊天空〉,很喜歡所以就在台上唱出來。
  • 歌曲結合粵語專輯《樂與怒》和日語專輯《This Is Love 1》。
  • 听《海阔天空》,会想到哪怕在寒冷的日子里,只要胸怀热情,追逐理想,也不会放弃追逐生命的自由,就算自己不会理解要遭受别人的冷眼和白眼,也没有放弃追逐自由的希望。

也許,退一步,海闊天空;也許,退一萬步,可以說黃家強這個完全妥協於資本的行為,就是「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的極致的體現。 這樣的話,即使很噁心,但也就難怪他一個月前,還跟雨傘運動群眾跨派別的共同敵人,時任特首梁振英合唱黃家駒的情歌〈喜歡你〉。 Beyond的歌,當然包括〈海闊天空〉在內,如果只是一個去政治的商品的話,樂迷就不會再失望,因為也就已經沒有希望。 因此〈海闊天空〉的音樂模式、特定歌詞,結合黃家駒過往的表演、形象和他的傳奇歷史,在反高鐵運動演變成了示威者追求理想的表達,挪用了黃家駒的精神和情感力量在自己身上。 由於黃家駒享年31歲去世,英年早逝,同時他的音樂才華 — — 曲詞彈唱皆精,加上他寫的歌曲有當時香港主流音樂少有的社會關懷、政治意識和國際關懷,為他和他的音樂添加上傳奇色彩。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重要演出

《海闊天空》是一首藝人自傳式歌曲,取自信樂團對人生的看法,動人的自剖、誠實的自白,從等待發片十年的心路歷程到現在苦盡甘來的海闊天空的心情,第一次用音樂娓娓道來。 同時信用滄桑的音色搭配傷感的曲調,唱出了年輕人遭遇挫折依然奮鬥的堅持,十分勵志感人。 信樂團從過去苦受寒窗,每天都要面對自己一事無成的殘酷現實,忍受朋友、家人懷疑的眼光,到後來吸引了眾多歌迷青睞、發行了兩張成績斐然的專輯。 而信樂團在成名過程中的心情,在與作詞人姚若龍長談後,由姚若龍創作出該歌曲。 的確,家駒遺作之一《海闊天空》,佔了整個廣東歌歷史上一個重要的光輝位置。 即使是不懂廣東話的國內同胞、甚至遠至日本的樂迷,也會懂得唱出「今天我…」。

海闊天空歌詞: Tracks related to 海闊天空 – robynn & kendy

家駒意外離世,震憾香港樂壇,同時,專輯《樂與怒》的銷量一下子由兩萬多升至三十萬張。 而一眾樂迷亦開始細味到《海闊天空》歌詞中的意義及情感,成為Beyond其中一首經典名曲。 事實上,《海闊天空》收錄於當時的專輯《樂與怒》中,都不是第一主打歌,而《樂與怒》的銷量亦不見突出。 Beyond正式進軍日本市場,早在《樂與怒》推出期間,Beyond全體第二度前往日本,想不到此行卻成為樂隊以及《海》的轉捩點。 此條目介紹的是香港搖滾樂隊Beyond的1993年專輯《樂與怒》主打歌。 关于Beyond的同名國語專輯,请见「海闊天空 (Beyond專輯)」。

海闊天空歌詞: 海闊天空 (SKY)

完成《海闊天空》後不足2個月,黃家駒便在日本因錄製綜藝娛樂節目而發生意外跌死,客死異鄉,令此曲除了是《樂與怒》主打歌,更同時成為Beyond最後一首由黃家駒擔任主音並錄製的派台作品。 由於《海闊天空》變成黃家駒的絕響,此曲隨即轟動全港,成為Beyond代表作之一。 《海闊天空》的MV是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上觀看次數最多的粵語音樂影片。 《海闊天空》於1993年創作,由Beyond主音及節奏結他手黃家駒親自作曲、填詞及主唱,但其他成員亦有在填詞上給予意見。 2015年12月,在雨傘運動結束後一年,大陸的電視台和網絡上出現了一個影片,內容是黃家強跟黃家駒再次合唱海闊天空。

他表示,《海闊天空》甚至成為公民運動的主題歌,因為它也是講堅持,講面對世界變遷、面對挑戰如何繼續堅持自己原有的理想。 歌詞裏的「多少次/迎著冷眼與嘲笑/從沒有放棄過心中的理想」和「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哪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說的是追尋音樂理想的艱辛,卻又讓很多人在追尋理想的過程中感同身受。 海闊天空歌詞 廣告最後旁白說「生有限,但願活無限,以速度突破生命,香港寬頻。」雖然此舉有消費黃家駒,以致所有畫面出現的前人之嫌,但由於廣告製作莊嚴,對於死者能表達出敬意,社會普遍沒有反彈。 海闊天空歌詞 大量出現的電視廣告在互聯網不普及的年代,對於大眾影響非常巨大,黃家駒的永遠青春形象,包括其在年青時的反叛、追求理想自由、和平與愛的搖滾精神,再一次被強化。

「他寫這個歌是有很強的個人的內心感覺,因為他很無奈地離開香港,」劉宏博說。 當《海闊天空》第一次傳到他耳朵裏的時候,他感到日本的歷練提升了黃家駒和Beyond的音樂。 1993年5月,香港當紅樂隊Beyond的《海闊天空》剛剛發表時,在電台排行榜成績普通,從來不是冠軍歌。 1993年,黄家驹创作出了该曲的旋律部分,并用吉他自弹自唱录制了demo,之后与乐队其他成员讨论,决定这首歌的伴奏以钢琴为主,并将demo取名《Piano Song》。 海闊天空歌詞 5月,Beyond从日本返回到了香港,这一年也正值Beyond成立十周年之际,于是黄家驹用这首叫《Piano Song》的demo写下了这首记录Beyond十年心路历程的歌曲《海阔天空》,歌词承载了黄家驹与乐队赴日本发展的艰辛与对理想的坚持,并收录在粤语专辑《乐与怒》中。 《海闊天空》是Beyond音樂生涯中最傑出的作品之一,也是粵語歌在整個中國流行的巔峯。

對於電台來說,《海闊天空》一曲五分廿四秒實在太長,即使之後再推出修訂為四分鐘,仍然難以刺激電台熱播。 對於聽眾來說,《海》是一首典型的Beyond單曲,聽來有點慢熱,因此外界反應不太熱烈。 經典在於”旋律創作“、”歌詞意義“、”文化影響“、”時代背景”均達到一定的高度。 其中歌曲內容大多來自生活,有愛情、有夢想、有親情、有友情…而那個時代,甚至當今,都是無法丟下的信念與符號。 《海闊天空》是黃家駒為beyond成立十週年而作的,刻劃著他們十年來的心路歷程。

海闊天空歌詞: 賴銘偉《Band Band Band 演唱會》歌單

那是Beyond第一次用真正的弦樂團為歌曲配樂,而不是香港慣用的電子樂器模擬效果。 海闊天空歌詞 原本梁邦彥只負責創作鋼琴部分,後來他進一步完成了開場和間奏的鋼琴演奏,並和樂隊一致商定用弦樂增加節奏感和力量感。 「能夠激發出他們最大的魅力,這是我身為音樂製作人的工作,」梁邦彥以電郵回復BBC中文說。 但是當1993年5月初,回港宣傳的黃家駒邀請劉宏博到家裏來聽未發表的《海闊天空》時,劉宏博被震撼了。

海闊天空歌詞: 海阔天空 海闊天空

再進入副歌時,提琴、節奏木結他、破音電結他、鋼琴、鼓聲疊起的音牆,和主音唱得更聲嘶力竭的歌聲更能強調重覆的訊息。 這段完結時,在電結他的餘音收尾時,只留下鋼琴和提琴伴奏,在靜下來空間下溫柔地唱出「背棄了理想,誰人都可以,那會怕有一天只你共我,Oh Yeah」,再次強調妥協是誰人都可以,不是一件羞愧的事。 緊接幾下重拍的電結他和鼓再引入副歌,這次由其他成員唱,黃家駒能從原有旋律中抽離、「退一步」,只「自由自我」地在每句句末配上呼喊聲,「高唱」出全曲最高的音高。 副歌完結時,音牆繼續重覆副歌的和弦進程,在此上面破音電結他明亮地彈出獨奏旋律,把旋律帶到人聲不可能到達的音高和變化,使歌曲在進入最激情的狀態。 結束時,音樂持續,但整體音量淡出,使人聯想獨奏一直持續下去。 歌詞的第一段主歌裡那些雪,很有可能就是黃家駒在日本發展時看到的飄雪,呼應著他漂洋過海發展,卻又前路茫茫的心境,發現自己有變。

這首歌的影響已不只是在卡拉OK和點歌節目,而在於人們的心間。 這首歌曲帶給人們的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堅持自己的理想,永遠不放棄的信念。 歌中的辛酸、歌中的自由、歌中的不屈不撓、歌中大氣磅礴的力量,激勵了整整一代人。 翻查資料,《海闊天空》推出的1993年,在電台的排行榜成績只屬平平,分別在香港電台得到第三位,以及在叱咤903只得到第七位。 而雜誌對其收錄專輯《樂與怒》也只得三星半的評分,主流媒體幾乎沒有留意到這首「神曲」。 據多年擔任Beyond經紀人的陳健添回憶,踏入90年代時,已經是香港最受歡迎樂隊的Beyond出現了成績觸頂的苗頭。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