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育維2024全攻略!(小編貼心推薦)

落枕就是「急性頸椎關節周圍炎」,是一種睡眠後出現的頸部僵直性疼痛,除了睡勢不良所引起,落枕也可能經由坐姿、站姿長期不正確,加上睡眠時頸部處於溫差較大的環境,以及感冒引起頸部周圍的肌肉發炎所造成。 涂育維中醫師表示,脖子痛在成人族群中,約有10-20%的盛行率,然而,需要特別注意的是,當你的脖子開始發出疼痛時,常常是你的頸椎開始退化的跡象,向你發出求救訊號。 翰鳴堂中醫診所主治醫師涂育維表示,「黑色」五行屬水、對應冬天,是能夠引導氣血入腎的顏色。 腎主導先天之精,是生命力之源,是身體儲備能量的根本,所以補腎氣可以益精血,維持生命能量減緩退化、提高免疫力。

臨床上發現,嗅覺喪失的成因除了新冠肺炎確診之外,也有可能是車禍外傷導致嗅神經的外傷損害、病毒或細菌感染的侵害,或是腫瘤的壓迫影響嗅覺傳導神經、腦部嗅球的功能。 中醫師涂育維表示,臨床上也遇過患者由於長年嚴重過敏性鼻炎,導致鼻中膈嚴重彎曲,或是鼻息肉腫大,造成鼻塞而影響呼吸的通暢度,這樣的慢性發炎腫脹在新冠肺炎確診後,會漸漸影響嗅覺受器的靈敏度,導致嗅覺障礙。 最後,三叉神經痛的病程有很大的個體差異的,有的短則數天,有的長則數月,隨後又進入緩解期,症狀往往反覆發作。 涂育維醫師建議,若有類似的疼痛最好馬上就診治療,以免影響日常生活起居,而有治療的患者大多能夠好好控制疼痛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 如飲食應減少過度刺激、冷熱的食物,以及過大的咀嚼動作,以免反覆刺激牙齒及口腔,使得疼痛頻率上升。

涂育維: 解救眼睛過勞不只熱敷眼 中醫師:兼按摩肩頸更有效

涂育維說,還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就是耳朵的耳垂中心有一個穴道,即一般人戴耳環的地方,那個穴叫「目穴」,就是眼睛,如果常常按壓的話,可以使眼睛明亮而且水汪汪的。 而眼皮也要放鬆,首先將眼睛輕閉,兩手指腹置於眼皮和眉毛之間的位置,接著用手指的力量將臉部皮膚往天花板方向輕提,同時用力緊閉雙眼,讓手指的力量與用力緊閉眼睛的力量呈現互相抵抗的狀態,互相抵抗3秒之後,恢復眼睛輕閉,手部也同時放鬆3秒,再重新用力,重複進行3次。 台灣門診中,特別常見工作要長時間看近物的上班族,最易引發眼睛疲勞,症狀就是:眼睛酸澀、疲累、眼花,無法持續工作。

涂育維

然而,若是外傷骨折或腫瘤的原因,牽涉到嗅神經的損害嚴重度與修復時間的黃金期,需要更有耐心與密集的治療,以增加受損的嗅神經機能復原的機會。 舌癌在初期常會出現小潰瘍,症狀為疼痛,並逐漸深入舌內,侵犯舌頭功能,造成吞嚥和說話困難,隨著病情加重且疼痛加劇,甚至會傳導至頸部、喉嚨和耳朵,通常發生在有食用菸、酒、檳榔習慣的人,或者口腔衛生不良、蛀牙、長期裝置不適合的假牙、人類乳突病毒(HPV)和暴露於輻射線的人身上。 涂育維表示,民眾邁入立春的第1件事情,就是要注意頭頸部的保暖,尤其最近氣溫持續下探,日夜溫差大,當天氣越冷,血管熱漲冷縮,血壓也容易因收縮而升高,在天氣急遽變化下,對高血壓患者相當不友善,因此民眾平時應注意頭頸部保暖,養成定期量測血壓的好習慣。 另一方面,要「少吃多動」,開始加入運動習慣,但久未運動者,不宜過度運動到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運動程度以能「微微流汗」且不覺得過度勞累為主,特別在確診康復後,許多人留下心肺相關後遺症,更要從「緩和運動」慢慢開始,以免對心肺造成過高負擔。 因為寒流和過年期間在家大吃大喝,中斷運動習慣的人們,也要趁立春、「主生長」的時間點,把握「新陳代謝」更加旺盛的時節,「打鐵趁熱」立下新年「減重」計畫,準備好用健壯肌肉,取代過多脂肪,讓自己變得更健康。

涂育維: 嗅覺衰退|新冠肺炎後遺嗅覺喪失 中醫針灸有救

中醫臨床診治嗅覺障礙主要有兩個方法,首先是能夠藉由針灸直接刺激鼻腔周圍的血液循環與神經傳導,透過針刺頭面部的「迎香穴、攢竹穴、印堂穴、風池穴」,來活化鼻腔周圍的機能,也能幫助腦血流的循環。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很多人在新冠確診後,便開始感覺嗅覺衰退,無法像是以往般,能輕易體會食物的香味,家人於廚房炒菜時,在客廳卻聞不出任何味道。 中醫師涂育維表示,患者在接受密集的針灸治療並搭配藥物改善體質後,能漸漸找回聞氣味食物的靈敏度。

  • 海帶是常出現在餐桌上的食材,除了口感豐富外,如果做為中藥,也是能入肝腎的藥材。
  • 神經修復具時效性 須及時找出嗅覺喪失主因並治療由於嗅覺喪失牽涉到神經的新生與修復,而一般神經受損有其快速恢復的時效性,所以,涂育維提醒,一旦新冠確診後,出現嗅覺喪失的情形,最好還是盡快就診找出病因,進而使用藥物治療感染,恢復鼻腔通氣,並搭配針灸刺激神經傳導以活化嗅覺傳導。
  • 《神農本草經》說:「主傷中虛羸,補五內,益氣力,長肌肉,填腦髓」,強調黑芝麻的補益效果,是烏黑秀髮不可或缺的角色。
  • 不過,近日就有網友翻出一張林襄上節目時的側拍照,竟無法在第一時間認出她,在網路上掀起熱議。
  • 除了減少身心的交互作用,我們仍然需要透過針灸和手法,放鬆膀胱經的經筋和緊繃的頸部肌肉,以及相關的上斜方肌及胸鎖乳突肌外,還可以透過刺激華陀夾脊等穴位,提升督脈的氣血循環,增進脊椎附近的修復。

涂育維提醒,食用上要挑選色黑緊實的,效果比較好,也要注意生用和煮用會偏涼,要炒用才會偏溫,腸胃虛弱者不宜多食。 可先用按摩油輕揉頸椎疼痛位置,然後,用吹風機沿肩頸位置吹熱風,直至局部皮膚微微發熱,同時配合食指、拇指輕揉;睡前可再吹頭頸,讓疼痛感減輕。 等24小時以後腫脹緩解,改用熱毛巾或熱水袋進行局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緩解疼痛。

涂育維: 運動後心悸、胸悶 恐是「這種病」醫曝解決方法

首先,在討論的過程不是只有不斷的自由發散,而是根據提出的點子深入探索、組合出全新的火花,還有將許多想法收斂出兩、三個可做為解法的。 筆者曾聽講師說過,真正會帶腦力激盪的人,除了要會激發大家產生足夠數量的想法,還要能夠引領其他人結合不同的想法,和有效的收斂內容,因為這才是讓腦力激盪更有效率和產出的方法,但也是最困難的部分。 二、腦力激盪是講究方法的,不是把一群人關在房間裡就可以直接激盪,每個人需要熟悉腦力激盪這個方法,而且還需要導引者(facilitator)的幫助才能有效率的收斂、發散想法。 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4.練習時雙手可以輕輕放在後腦風池、風府處,注意肌肉有沒有被拉展的感覺,還有前頸肌肉是否錯誤過度用力。

涂育維

運動時注意保暖,流汗後把汗擦乾再穿好衣服,而久未運動者不宜過度運動到大汗淋漓、氣喘吁噓,可先以能微微流汗但不會過度勞累之運動為主。 特別在年前一波確診高峰後,許多人留下了心肺相關的後遺症,這時更要從緩和運動慢慢開始,以免對心肺造成過高的負擔。 涂育維 翰鳴堂中醫診所涂育維中醫師提醒,年關交界期,許多人因為禦寒不足或工作操勞過度,身體恐會堆積過多「火氣」,應驗了《黃帝內經》中的「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寒流當下可能沒事,但到「立春」乍暖還寒之時,就會大病一場,尤其慢性病患者或體虛患者,須特別當心。 翰鳴堂中醫診所涂育維中醫師提醒,年關交界期,許多人因為禦寒不足或工作操勞過度,身體恐會堆積過多「火氣」,應驗了《黃帝內經》中的「冬傷於寒,春必病溫」,寒流當下可能沒事,惟一到「立春」乍暖還寒之時,就會大病一場,尤其慢性病患者或體虛患者,須特別當心。 涂育維 中醫師涂育維指出,其實落枕不是突然來的,落枕往往是長期肩頸周圍循環不佳產生的慢性勞損,而秋冬夜間溫度低,人在進入睡眠狀態後,會不由自主地調整自己的睡姿,睡覺時若頸肩部受到寒冷刺激,頭部位置在枕頭上若擺放不當,使得血管收縮,導致發生痙攣,並牽扯周邊的肌肉引起腫脹疼痛,就是所謂的落枕。 這是不少人都有過的困擾,通常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轉特定方向會受限或劇痛,嚴重時甚至連喝水、抬起手臂、講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

涂育維: 第 3 招 按摩 4 穴位,緩解僵硬疼痛

兩波冷空氣接力報到,首波將自今(19)日下午起南下,強度直逼大陸冷氣團,北台灣明顯降溫,預估影響至週三(22日)清晨,低溫將下探10度左右;另一波冷空氣則在週五(24日)起逐漸南下,影響228連假天氣,週末將又濕又冷。 Step 3.再利用手將頭部稍往下壓,進行10秒,然後仰起,重覆進行共3~5次,訓練頸部肌肉的靈活度。 Step3:再利用手,將頭部稍往下壓,進行10秒,然後仰起,重覆進行共3~5次,訓練頸部肌肉的靈活度。

許多文字工作者或像是電視劇《四樓的天堂》中,演員謝盈萱所扮演的心理師們,這些工作者特別容易有脖子痛、手麻這類型的問題,因為他們常需要在沒有桌子的情況,拿出小筆記本低頭紀錄許多事情,而且常常需要維持同樣的姿勢一段時間。 一談到「膏肓痛」,許多人會聯想到「病入膏肓」的病重難癒之症,但「膏肓痛」其名的來源,是因為疼痛處剛好位於中醫膀胱經穴道的「膏肓穴」附近,因而稱為「膏肓痛」。 膏肓穴大約是在背部第4、5根肋骨之間的肩胛骨內側,由於這個部位缺乏強而有力的肌腱支撐固定,肌肉容易磨損受傷。 中醫認為,落枕發生的原因,是因為「氣滯血瘀」,使得經絡阻滯,導致氣血運行不暢所致。 涂育維解釋,落枕並非突然發生,往往是因為肩頸周圍肌肉長期循環不佳,所產生的慢性勞損。 若頭部位置在枕頭上擺放不當,使得血管收縮,導致痙攣,並牽扯周邊的肌肉引起腫脹疼痛,落枕因而發生。

涂育維: 落枕發生後,即刻紓緩3招式

當天氣變得寒冷,越來越多人在睡醒後,發現脖子和肩膀極度緊繃與疼痛,就是「落枕」了! 當天氣變得寒冷,愈來愈多人在睡醒後,發現脖子和肩膀極度緊繃與疼痛,就是「落枕」了! 涂育維表示,而該休息的時候不休息,太晚睡覺就會產生肝火旺,肩頸痠痛與眼睛酸澀常會相互影響,因此放鬆肩頸與促進眼睛循環就成了不可或缺的任務。

涂育維

要避免落枕,涂育維建議,首先檢視自己的枕頭與床墊,床墊選擇具有一定彈性的,枕頭高度為一個拳頭左右;仰臥位時,枕頭下緣最好墊在肩胛骨的上緣,不能使頸部落空,可避免頸部肌肉過度屈張。 若頭部位置在枕頭上擺放不當,使得血管收縮,導致痙攣,並牽扯周邊的肌肉引起腫脹疼痛,落枕就會因而發生。 可先用按摩油輕揉頸椎疼痛位置,然後,用風筒沿肩頸位置吹熱風,直至局部皮膚微微發熱,同時配合食指、拇指輕揉;睡前可再吹頭頸,讓疼痛感減輕。

涂育維: 健康情報

患者開始感覺嗅覺衰退,無法像以往能輕易體會食物的香味,家人在廚房炒菜時,坐在客廳卻聞不到任何味道。 中醫師表示,中醫治療嗅味覺喪失,會給予密集針灸穴位治療,活化鼻腔周圍的機能,並搭配藥物改善體質,就能漸漸提高聞出食物氣味的靈敏度了。 涂育維 另外,涂育維指出,也能使用中藥或食療治療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導致的鼻粘膜機能障礙。 若是因感冒或是細菌感染、長期慢性鼻炎引起的「失嗅」,需要先分辨患者為「肺受風寒」,或是因「肝膽濕熱」、「風熱鬱肺」等病因導致嗅覺細胞受到炎症的侵犯。

涂育維中醫師表示,從中醫的角度來看,壓力和焦慮往往和肝、脾有關,治療脖子痛的方向,不會單單只從傷科思維和活血化瘀的路線思考,還會透過疏肝解鬱、健脾安神的用藥,幫助患者從身體的層面減少心理的影響,達成身心和解的效果。 乍暖還寒的春天,除了氣溫劇烈變化,除了是流感、感冒的好發期外,還同時是惱人的三叉神經痛的發作高峰時期。 台灣翰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涂育維表示,而現代人生活、工作壓力大,加上總是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工作、熬夜晚睡卻要早起上班,全身肌肉隨精神壓力處於緊繃狀態。 在肩頸肌肉長時間呈現過度拉扯的不正常收縮狀態,如果在睡覺時再使用不適合的枕頭,就會因脊椎支撐力不足或枕頭太硬,壓迫頸椎神經,增加頭部掉落枕頭外的機會,加重病情。 特別是中壯年的女性族群,有些人往往沒做甚麼事情,其中一側的臉頰就突然感受到劇烈突然的疼痛,像是刀割、針刺般強烈,然後莫名的突然停止。 許多人以為是牙痛或牙齒發炎,去牙科檢查甚至拔牙治療後卻發現仍無法緩解,然後隨着疼痛的發作頻率逐漸升高,甚至1天出現多次嚴重影響生活後才開始就醫,才發現原來是三叉神經痛所致。

涂育維: 頸部腫痛誤認「落枕」 她疼痛不止竟是肺腺癌第四期

但卻在鍛鍊幾周後,開始發現自己會胸悶,跑沒幾下就開始喘,後背伴隨有疼痛的問題,不只上班時開始發作,鍛鍊後更會加劇。 涂育維 不堪其擾的黃先生還以為是打疫苗的副作用,去醫院檢查並無任何異狀,接著決定來接受尋求中醫的協助。 涂育維說明,最顯著的症狀就是起床後發現頸部疼痛,從事某些特定方向的運動時會出現活動力受限或劇痛,嚴重時甚至連喝水、抬起手臂、講話等細微動作,都會引發頸部疼痛。 他說:「許多患者反應,落枕後轉頭、低頭都非常難過,詢問即刻緩解方法。」這時,針灸效果非常好,可以快速的緩解疼痛。 但如果疼痛異常劇烈,甚至出現眼花、頭暈、全身無力、手麻等,有可能是腦血管病變,應儘速就醫診療。 若是肝膽濕熱上擾頭面,而引發的鼻窒、鼻聾,應搭配清瀉肝膽濕熱的七葉膽、板藍根煮成茶飲飲用,並注意保持心情放鬆與避免熬夜。

  • 中醫師涂育維指出,「落枕」除了跟睡覺姿勢不良、選到不適合的枕頭有關之外,也很有可能是因為白天工作壓力大、累積了過多疲勞在肩頸處而造成的慢性勞損,他分享了幾個舒緩肩頸疼痛的方法。
  • 由於嗅覺喪失牽涉到神經的新生與修復,一般神經受損有其快速恢復的時效性,所以,一旦新冠確診後出現嗅覺喪失的情形,最好還是儘快就診找出病因,進而使用藥物治療,恢復鼻腔通氣,並搭配針灸刺激神經傳導,以活化嗅覺傳導。
  • 特別在年前一波確診高峰後,許多人留下了心肺相關的後遺症,這時更要從緩和運動慢慢開始,以免對心肺造成過高的負擔。
  • 至於車禍或骨折造成神經受損的患者,或是長期慢性鼻炎侵擾導致機體功能下降的案例,涂育維補充,在治療上應善用補氣養血,活血化瘀,通竅活絡的治則,利用八珍湯加上辛溫通絡藥,或是使用桂枝黃耆西洋參茶補益氣血,再搭配上述按摩方式,如此可提供頭面神經養分與血流,同時振奮活化神經的機能。
  • 特別在年前一波確診高峰後,許多人留下心肺相關後遺症,更要從「緩和運動」慢慢恢復開始,以免對心肺造成過高負擔。
  • 【記者陳玲芳專題報導】明日是立春,代表春天腳步近了,中醫《黃帝內經》描述:「春三月,此謂發陳,天地俱生,萬物以榮。」春天陽氣升發,立春為萬物生長的起點,養生應把握減重好時機,注重均衡飲食,從事緩和運動,讓身心靈都處於最佳狀態。

醃製的食物如鹹菜、香腸、臘肉、煙燻製品、蜜餞,高鈉的火鍋湯頭容易引起水鈉滯留而加重水腫,過度加工的澱粉類食物如蛋糕、蔥油餅、油條、餅乾等也會干擾甲狀腺功能,平常應減少精製糖、油、砂糖、鹽、玉米粉及麵粉類等製作的精緻食物,多吃新鮮自然的食物或食品,可以幫助調節內分泌和免疫系統。 另一方面,要「少吃多動」,開始加入運動習慣,但運動時要格外注意保暖,尤其流汗後,要把汗擦乾後再穿好衣服,避免感冒。 久未運動者,不宜過度運動到大汗淋漓、氣喘吁吁,運動程度以能「微微流汗」且不覺得過度勞累為主。 特別在年前一波確診高峰後,許多人留下心肺相關後遺症,更要從「緩和運動」慢慢恢復開始,以免對心肺造成過高負擔。

涂育維: ‧ 香港大學禁用ChatGPT 台灣大學這麼說

涂育維說,邁入今年第一個節氣「立春」的第一件事情,是要特別注意「頭頸部保暖」,尤其最近持續低溫下探,經常日夜溫差大,頭頸部的保暖,顯得特別重要。 本網站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Edge、Safari 等電腦或行動裝置瀏覽器閱讀,本站不支援舊版 IE 瀏覽器。 答:書上三到十人為佳,多或少其實各有利弊,多的容易會太冗長,但研究推薦三到五人,目前也有人主張四人的效率最好,但最好還是要依議題和參與人背景的歧異度決定,像如果所有人都來自不同的背景時,光是要了解彼此熟悉的東西就會很花時間。 那甲狀腺低下總算可以吃補了吧,涂育維也不建議,因為如果是免疫系統攻擊自己的甲狀腺產生低下的情況,越溫補的食材反而讓免疫更失調,所以只要有甲狀腺疾病的朋友都不建議自行隨便亂補。

涂育維: 立春緩動護心肺 養生減重好時機

在寒邪侵犯肺鼻時,可考慮搭配溫肺散寒,宣通鼻竅的食療,例如時常飲用薑絲魚湯、迷迭香茶、柑橘茶等。 另一方面則可使用薄荷油在鼻孔附近塗抹按摩,或直接飲用薄荷茶、魚腥草濃煎作為茶飲,來緩解因風熱感染引發的鼻塞、嗅覺失靈。 而若是肝膽濕熱上擾頭面而引發的鼻窒、鼻聾,應搭配清瀉肝膽濕熱的七葉膽、板藍根煮成茶飲用,並注意保持心情放鬆與避免熬夜。 至於車禍或骨折造成神經受損的患者,或是長期慢性鼻炎侵擾導致機體功能下降的案例,涂育維補充,在治療上應善用補氣養血,活血化瘀,通竅活絡的治則,利用八珍湯加上辛溫通絡藥,或是使用桂枝黃耆西洋參茶補益氣血,再搭配上述按摩方式,如此可提供頭面神經養分與血流,同時振奮活化神經的機能。 另外,涂育維指出,也能使用中藥或食療治療新冠肺炎確診後遺症導致的鼻黏膜機能障礙。

涂育維: 【CNEWS】北市8萬劑BNT沒人打…柯文哲嘆「台灣人一窩蜂」:研擬重新預約!

雖說龍眼肉主歸心脾,而肺氣足則生精,心脾腎都能得到滋養,所以才能夠強魂魄、通神明,輕身不老。 由於食用起來甘香適口,用於小兒效果優良,但多食容易上火,身體較濕熱的人也不適合。 預防反覆落枕的發生,落枕發生的 24 小時以內,最好給予局部冷敷、消腫鎮痛,約冰敷半天左右,每次敷約 10~15 分鐘,中間休息一下;等 24 小時以後腫脹緩解,改用熱毛巾或熱水袋進行局部熱敷,促進血液循環,幫助緩解疼痛。 昨(18日)南投鹿谷發生規模5.0地震,嚇壞不少中部民眾,由於這次地震距離23年前的921震央距離非常近,讓當地人紛紛回想起當時情況,更有網友表示,當年土耳其先發生大地震,一個月後就發生921,擔憂超大地震可能快出現了。 一般民眾的穴位保養,可以使用溫水蒸氣薰鼻的方式先溫暖滋潤鼻面部,一邊以手指畫圓依序按摩印堂穴、攢竹穴、魚頭穴、魚腰穴、並沿著鼻子兩側緣向下滑按到迎香穴,每天早晚按摩5分鐘。

涂育維: 台灣「職場爸爸」難敵疫情 調查:近4成認體力衰弱、身材走樣

又近年來由於觀光產業的興起導致漁業上人為的濫捕,使得許多原本小時候便宜到當零嘴的魚乾,現在卻成了一斤近千元的商品。 涂育維 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也指出,近年來澎湖海域受到人為濫捕,漁獲與民國八十年全盛期比較,幾乎所有產量都銳減十分之一,不僅主力漁獲減產,就連非食用的棘冠海星也少了許多。 這使得整個就業工作情況更加雪上加霜,就算不從事漁業也是種變相的看天吃飯,而從事漁業的還不只要看天吃飯,更需要承擔人為濫捕造成的低漁獲量結果。

但許多人的反應卻不甚良好,往往還覺得事倍功半,覺得浪費很多時間,用五個小時只得到一個自己花五分鐘的結論。 除控制體重外,注意膳食纖維與水份的充份攝取也是重要的,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起來走動或曬太陽,當血液循環加速,不僅身體可以產熱,而且血氧可以供應到全身組織,讓人更有精神不怕冷,更有助於改善甲狀腺低下的狀況。 此外容易上火的的食物,包含高溫油炸、燒烤、沙茶、紅蔥頭、紅蔥酥、麻油、薑母鴨、麻油雞、羊肉爐、藥燉排骨等要適量,溫補容易化燥生熱,會影響甲狀腺與免疫的調節。 臨床上曾有患者一吃完十全大補湯就開始心悸跟手抖,不斷冒汗,原以為是食物中毒,原來是甲狀腺亢進在作怪。 一到了農曆年,不免又是餐餐大魚大肉,醫師常常在門診被詢問,甲狀腺患者飲食在過年時是不是有哪些地雷食物不適合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