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巴核頸2024詳細懶人包!(小編推薦)

有時要醫生臨床區分腫大的頸部淋巴結和染病的唾液腺是很困難的。 過去人們普遍認為,結核病是窮病,只在貧窮的農村發生。 近十年來,我國城市結核病人數量猛增,主要原因是由於環境質量日趨惡化,人們日常生活必需的水、空氣、食品等受到了工業污染,人們的抵抗能力下降了,由空氣傳播的結核病有死灰復燃之勢。 寒性膿腫破潰形成潰瘍或竇道者,如繼發感染不明顯,可行括除術。 根據結核病接觸史、局部體征,特別是已形成寒性膿腫或已潰破形成經久不愈的竇道或潰瘍時多可作出明確診斷;必要時可作胸部透視明確有無肺結核。

;溃疡边缘皮肤暗红,肉芽组织苍白、水肿,上述不同阶段的病变可同时出现于同一病人的各个淋巴结。 病人抗病能力增强和经过恰当治疗后淋巴结的结核病变可停止发展而钙化。 一名憂心忡忡的病人步入我的診症室:「甘醫生,我的頸淋巴變大了,是否有癌症?」另一病人說:「甘醫生,我的頸淋巴腫大,可否替我安排手術,取它出來做化驗?」這兩道問題是我經常遇到的。 淋巴核頸 事實上,頸淋巴腫大的成因不一,而並非全部都是嚴重的疾病。

淋巴核頸: 淋巴結腫大:惡性腫瘤 v.s. 一般感染

此時的淋巴結就如焦急的士兵,不斷興建堡壘迎戰,但實際上周圍並無任何敵人。 只有在淋巴結不斷腫大,而上述方法又未能成功確診的情況下,我們才應考慮切除淋巴結,查找問題根源。 部分病理如淋巴瘤,通常需要取出整個淋巴結方能得出結論。 淋巴核頸 霍奇金淋巴瘤:如癌細胞沒有擴散,亦沒有出現流汗及體重下降的症狀​,應使用放射治療;如癌細胞已擴散到身體各處,或出現上述症狀​,則應使用化學治療。 進行局部麻醉後,醫生會用一根針插入病人骨髓,抽取少量的骨骼和骨髓樣本,並放在顯微鏡下檢查是否有淋巴癌細胞。

淋巴核頸

4.腹部淋巴結核:一般由於全身播散或在腸結核的基礎上,相繼出現腹部淋巴結腫大。 在主訴中,過去可能沒有任何消化系統症状,肺部也未發現病變是常有的。 也有包括過去曾有腸結核症状,或者是因為治療肺結核,早已接受化療者。 一般淋巴結腫脹伴有疼痛多為炎症刺激所致, 多見於臨近器官、組織感染所致。 癌症所致淋巴結腫大病程較長, 多伴有消瘦, 需注意鑒別。

淋巴核頸: 檢查方法

診斷依據:①多器官損害的臨牀表現;②X線檢查顯示結節樣肺泡炎、肺浸潤可伴有肺門、縱隔淋巴結腫大;③病理學檢查發現上皮樣細胞肉芽腫,但無干酪樣變;④皮膚Kviem試驗陽性,結核菌素皮試陰性。 人類免疫缺乏病毒(HIV,俗稱愛滋病毒)、人類疱疹第四型病毒(EB)、B型及C型肝炎病毒、幽門螺旋桿菌感染,這些病菌感染與淋巴癌的發生有關聯性,可以運用健康檢查做病毒篩檢。 若抽血做病毒篩檢,發現有HIV感染,及時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有機會治療到血液中測不出的病毒。 有EB病毒感染,宜多留意鼻咽的不適症狀,及早就醫。 若有慢性B型、C型肝炎,或是胃、十二指腸潰瘍時,則可考慮接受相關的抗病毒及殺菌治療。

  • 如果患者是鼻咽癌,鼻咽癌大多對放射治療具有敏感性,因此放療是鼻咽癌的首選治療方法。
  • 全身淋巴結數量十分可觀,約有 個,嚴密監視淋巴管道及過濾淋巴液,清除異物或參與免疫反應。
  • 而頸部淋巴結分為六大區域,主要分布在頸部外側,小部分則在頸部中間,如頭頸區域受到細菌感染時,淋巴細胞便會作出反應並大量增生,令頸部淋巴結脹大。
  • 正常人體淺表淋巴結很小,直徑多在0.5cm以內,表面光滑、柔軟,與周圍組織無黏連,亦無壓痛。
  • 淋巴管之構造與靜脈相似,但管壁較薄;具有辦膜,且瓣膜較靜脈更多,可以幫助淋巴朝心臟方向回流。
  • 可維持5-10年,因而隔數年後對結素試驗轉陰者還需複種。

淋巴中含有淋巴細胞和抗體,偶見單核細胞。 頸部淋巴結痛最常見的病因是炎症,急性者可有紅、痛、熱的特點,起病較快,區域性有壓痛,經抗炎後腫塊消退,疼痛消失。 慢性炎症者病程長,觸之活動、無壓痛、常位於下頜下區。 口服異煙肼1-2年,伴有全身毒性症狀或身體他處有結核病變者。

淋巴核頸: 健康問答網關於頸部淋巴結結核的相關提問

當表皮、黏膜等部位的癌細胞,循著淋巴管道跑到淋巴結,就會導致淋巴結腫大。 淋巴結遍佈全身,但比較容易在身體的7個部位摸到,平時可以從淋巴結的大小、形狀、疼痛感等來觀察有無異狀。 根據病史、結核菌素試驗及穿刺或病理組織學檢查,不難與淋巴結核鑒別。 可引起淺表淋巴結腫大如頸部、滑車上、腋窩等處淋巴結腫大,有時可達核桃大小,質硬,永不軟化,不粘連,與皮膚無粘連。 診斷依據:1多器官損害的臨床表現;2X線檢查顯示結節樣肺泡炎、肺浸潤可伴有肺門、縱隔淋巴結腫大;3病理學檢查發現上皮樣細胞肉芽腫,但無乾酪樣變;4皮膚Kviem試驗陽性,結核菌素皮試陰性。 正常免疫反應下的腫大,遇到非特異性的細菌,例如鏈球菌、葡萄球菌等外來的「敵軍」,一般說來不需特別的治療,只要自我的免疫力不要太差,通常休息一陣子就好,約一到兩周腫大的現象也會緩解。

单侧颈部可见单个或一群淋巴结肿大,轻度压痛或不痛,不化脓,可有全身不适低热或无任何症状。 确诊依靠病原体检查,弓形虫素试验与补体结合试验。 此症往往以上感症状开始,全身淋巴结急性肿大,常见颈淋巴结肿大,尤其左侧颈后组多发,肿大淋巴结中等硬度,不粘连,不化脓,有压痛。

淋巴核頸: 淋巴結的結構

淋巴又稱淋巴液,約佔體重的1-3%,為澄清無色的液體,大多間接來自微血管中的血液。 成分與血漿相似,內含有白血球、淋巴球與少數顆粒性白血球但不含紅血球及血小板。 淋巴液可凝固,但比血液更慢其中亦含有酶(酵素)與抗體,但其蛋白質含量皆較血漿低。 血液成分的一部分從微血管滲入周遭的組織,即細胞與細胞間的空隙,而形成組織液;組織液中多餘的液體則會滲入微淋巴管的管壁,再形成淋巴液。 淋巴液經由淋巴管匯集起來,最後回收至血液裡。 引流組織液,淋巴液,和靜脈溝通:血液中的血漿從血管壁較薄的微血管流出,形成組織液,淋巴系統可將部分組織間液中過多的水分與蛋白質送入淋巴管以形成淋巴液,再導流送回血液中。

淋巴瘤晚期可侵犯骨髓、肝脏、皮肤甚至中枢神经系统并引起相应的临床表现。 当仅有纵隔、腹腔淋巴结肿大时,可依靠CT或超声波引导下穿刺活检,必要时可作胸腔、腹腔探查手术(见第八章血行播散型肺结核鉴别诊断)。 非霍奇金淋巴瘤:如屬低等淋巴瘤,即癌細胞生長緩慢,患者便不需要治療,或只須在家中服用藥片;如屬侵入性淋巴癌,即癌細胞發展迅速,就要採用強烈而密集的化學治療。 其他可取的方法包括周邊血液幹細胞移植、類嘌呤藥物等。 抽取血液樣本,檢查紅血球、白血球和血小板的數目。 血液數目低,可能代表淋巴癌已經擴散到骨髓。

淋巴核頸: 淋巴系統

在平時避免局部的皮膚過度的刺激, 並保持局部的皮膚清潔, 同時並合理的休息, 並在伴有不適時給予局部的組織活檢, 以排除局部的癌變的情況。 原發性淋巴癌則有逾百種,超過一半病人接受化療、標靶藥等治療後會康復。 淋巴癌近年有上升趨勢,醫學界估計發病或與病毒感染或輻射有關,但真正原因不明。 發現後上頸部有腫大的淋巴結時,則需仔細檢查鼻咽部以及口咽部的扁桃體,並詢問有無鼻涕帶血絲、耳悶耳鳴、臉麻頭痛、咽喉疼痛等症狀、有無鼻咽腫瘤的家族病史。 任何人若出現淋巴結脹大、持續發燒、大量夜汗、皮膚痕癢及消瘦等徵狀,都有可能是體內存有淋巴瘤的常見症狀。 霍奇金淋巴瘤主要在15至30歲的青年期及50歲以上的老年期,男性患者居多;早期癌腫大多集結在頸部的淋巴腺,其後逐步擴散到鄰近的淋巴腺,包括位處腋下、胸腔等。

  • 亦因素体虚弱,肺肾阴亏,致使阴亏而火旺,痰火凝结而成瘰疬。
  • 鄭:經常有病人懷疑自己有「大頸泡」而求診,大頸泡泛指頸腫,有很多原因導致頸腫,大多數是指由甲狀腺疾病引起頸部肥大。
  • 中期和恢復期表現複雜(見第八章血播型肺結核鑑別診斷)。
  • 淋巴系統是人體免疫系統的一份子,協助身體抵抗疾病和預防感染。
  • 可引起浅表淋巴结肿大如颈部、滑车上、腋窝等处淋巴结肿大,有时可达核桃大小,质硬,永不软化,不粘连,与皮肤无粘连。

抗结核治疗疗效较结核性淋巴结结核差,久治不愈。 其诊断主要依据细菌学检查,并作细菌分类。 本病主要侵犯颌下及上颌附近的淋巴结,多由瘰疬分支杆菌所致。 特别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往往不伴有肺内结核病变,常需与颈淋巴结核的结节型和溃疡型相鉴别。 淋巴核頸 在美国非结核型分支杆菌淋巴结炎比结核性淋巴结炎更为多见,是颈部淋巴结炎的重要原因。

淋巴核頸: 淋巴癌種類

当机体尚未产生变态反应时,肺内初感染原发灶中结核菌借淋巴流侵入所属淋巴结。 病势进展时,纵隔淋巴结也相继发病,形成各种不同程度的干酪化,从肺淋巴结流借肺门纵隔淋巴结,最后多从右静脉角淋巴流入肺静脉内,故结核菌随其易于流入血流。 因此,肺门淋巴结核是处于容易发生潜在性菌血症的状态。 腹股沟部淋巴结肿大,多来自下肢或外阴部的外伤。 开始可为仅伴有轻度疼痛的肿胀,如不积极处理,则可自溃。

患者亦應保持均衡飲食、適量的運動和休息。 另外,由於治療期間,藥物的副作用可能令患者免疫力下降,所以應盡量減少到人煙稠密的公共場所,避免接觸患上感冒或其他傳染病的親友。 醫生會先破壞患者的骨髓和剩餘的癌細胞,然後再植入預先從患者身上或其近親身體抽取的幹細胞或部分骨髓到患者體內,令患者身體可以重新製造各類血細胞。 即標靶藥物,透過針對癌細胞中的特定蛋白,刺激免疫系統,或利用人工製造的免疫系統組成部分,去殺死癌細胞或減慢它們的增長速度。 比起單獨服用傳統化療藥物,同時接受免疫治療能大大降低潛在的不良反應。 淋巴核頸 類固醇這種藥物常常和化學治療一起使用,減輕患者在接受治療期間的不適。

淋巴核頸: 健康解「迷」

医生要向患者讲明结核病的病因及治疗现状,使他们明白,结核病的治疗比起40年前发生了分配的变化,过去由于没有抑制杀灭结核菌的药物,主要靠卧床休息、阳光照射、空气新鲜、加强营养,闻效很低,死亡率很高。 淋巴核頸 随着社会的进步,科学技术的发展,有效的抗结核药物相继问世,使结核病治愈成为可能。 只要患者按照医生的要求,规律全程用药,结核病是可以完全治愈的。 要经常向患者宣传讲解结核病的防治知识和保健常识,使患者对自己的病情有一个正确的认识,鼓励病人始终保持乐观的情绪,振作起精神,心情舒畅能促进促进派进食欲,啬消化液的分泌和消化道的功能,使会计师啬。 同时愉快的心情能保证良好的睡眠和休息,这样自然提高了机体的抗病能力,加上有交的抗结核、药物的使用,患者的身体可以很快康复。

由於頸部的淋巴系統是人體淋巴系统中較淺層,每當你出現病變使淋巴結脹大時,也較容易察覺到。 因此,當你患上傷風感冒或受到細菌感染時,頸部淋巴結或會脹大,但隨著病情轉好,數天後便會自然縮小。 淋巴核頸 癌轉移的淋巴結一般不超過3cm,質地堅硬、生長快、無壓痛、與基底粘著活動性差,表面凹凸不平。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