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邨2人單位2024詳細資料!內含清河邨2人單位絕密資料

房會聘海外顧問公司檢定和諧式公屋品質 從用家對樓宇期望隨時提改動意見 孟志凌透露和諧式公屋將改用鋁窗.《大公報》,1990年8月24日,第6頁. 按照原來的規劃,何文田邨共有14座同款大廈,是全港擁有最多同類大廈的屋邨;然而,部份用地後來改作私人屋苑,因此最後僅興建其中6座。 和諧式單位主要分為單身人士或二人單位(1P/2P)、2/3人單位(2P/3P)、一睡房單位(1B)、兩睡房單位(2B)及三睡房單位(3B),如下表所示。 第二代和諧式大廈有:金坪邨、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翠屏南邨翠杭樓、翠杏樓及翠榮樓、明德邨、坪麗苑、煜明苑、顯明苑及東霖苑等。 處理好私人空間的問題,接下來就是十個香港人八個都有的儲物問題。 近年不少人選擇造地台,但造儲物地台要考慮樓底高度,並不是每個個案都適合使用。

由德信建築承建的清河邨第一及二期,原訂於2006年與第三期一併竣工。 但是,由於德信資不抵債,加上在此項目與香港仔石排灣邨二期拖欠工人薪金,導致項目施工進度緩慢,最後被房屋署勒令終止合約並重新招標,而德信更因欠下賠償而一度被法院下令清盤。 此案是自從1986年祥記建築有限公司放棄耀安邨一期及顯徑邨二及三期工程、1995年海成建築有限公司資不抵債引致葵盛東邨及金坪邨爛尾,以及1990年代尾數宗公屋小型單位大廈工程爛尾後,最為嚴重的公屋工程爛尾事件。 清河邨連同沙田愉翠苑是「香港建築環境評估計劃」下,獲選為評審試點的公營房屋項目,負責設計本邨一及二期的房屋署總建築師何樂素芬表示,清河邨是設有最多綠化項目的屋邨,當中包括首次在垃圾房屋頂栽種植物。

清河邨2人單位: 香港公共屋邨一覽

慈安邨重建計劃第三期(現慈樂邨樂歡樓)、愛秩序灣第四期(現愛東邨愛寶樓)、梨木樹邨重建第四期(康樹樓)及將軍澳尚德邨第九期(尚美樓)等大廈是連同社區會堂一併興建。 另外葵盛東邨第七期(盛和樓)的低層更設有長者健康中心。 後來更加入自然通風及自然採光等元素於大廈建築設計當中,再演變成今日的非標準設計大廈及構件式單位公屋/居屋設計藍本,但交樓標準與新和諧一型大致類同。 此舉令居民等候及乘搭升降機需時甚久,尤其繁忙時間甚為嚴重。 使用此升降機服務佈局的例子有元州邨元樂樓及元雅樓、彩盈邨盈富樓、盈安樓及盈順樓及鯉魚門邨鯉隆樓。 在此之後,取代新和諧式設計的非標準設計大廈不再限制必須設置雙數數目的升降機,令一座大廈設單數數量升降機的設計、設置同時服務中層及高層的升降機,甚至分設兩個升降機大堂以服務不同樓層的安排變得更常見,藉以降低建築成本及提升大廈設計彈性,從而提供更多單位。

同時,因為節省建築成本,於大部份屋邨及屋苑取消屬於第三代和諧一型及三型A、C翼尾的1B型單位的三角形向外窗台設計,僅有極少數於1997至1998年間落成的大廈仍然保留該設計,例如天慈邨、天麗苑、曉麗苑、錦豐苑第一及第二期、石籬邨石泰樓等。 第一代和諧式大廈的供水、排污及座廁通風喉設於單位露台內,沿用了以往由房委會興建的公營房屋大廈將有關喉管置於室內的作風。 廚廁設計方面,所有家庭單位的廚房外均附設露台;而三睡房單位更破天荒採用了廁所與浴室分離的設計,屬香港公共房屋首見。 涉及7座和諧一型、1座和諧3A型、1座SAB單向大廈(和諧3A型組合)、5座新和諧一型大廈。

清河邨2人單位: 清河邨第四期擬建700公屋單位

此外,所有和諧式大廈均使用統一的指示牌及字體設計系統(主要是名為「房署宋體」的明體,有可能參照當時其他照相排版字體而修改;後期年代實則上與「細明體」相近,甚至採用電腦向量字體),首個版本於1991年7月發表,其後曾修改若干次,所以即使屬同一代大廈設計亦可能會有相異的指示牌及字體。 發言人表示,清河邨保安員近日於巡查大厦樓層時,曾發現部分單位的門閘被放置私煙傳單。 屋邨辦事處隨即加強保安措施,除提示座頭保安員留意陌生人出入並必須嚴格執行訪客登記外,亦加强巡邏、清除私煙傳單及轉介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清河邨2人單位 此外,屋邨辦事處亦於各座大廈地下大堂張貼通告及宣傳海報,提醒居民留意有關情況。 由上圖可見,單位的設計把客廳和睡覺的位置保留同一個百幾呎的空間內。 聽起來空間相當狹窄,但其實懂得運用家具,就可以把空間的功能多元化。

清河邨2人單位

此邨的發展工程早於1996年已經立項,當時擬建公屋屋邨(包括3幢和諧一型及1幢服務設施大樓)及居屋屋苑(包括11座康和一型第一款大廈)各一個。 但是,後來項目經過兩次改動:先改為公、居屋屋苑集於一身、採用新和諧一型的屋苑(類似將軍澳健明邨;當中,字母座號的樓宇原先為居屋設計),及後更改為公屋發展。 房委會租住房屋小組於2000年9月通過把本邨命名為清河邨,取其「清澈河流」之意;亦與其毗鄰客家原居民雞嶺村之張氏宗祠堂聯「清河世澤,金鑑家聲」互襯。 由於長者住屋租戶需要與其他的租戶共用設施(如:廚房及廁所),所以普遍不受長者歡迎;加上長者住屋比起獨立小型單位更不符合成本效益,因為長者住屋單位面積細,所以要提供額外的舍監服務及其他共享設施,如:休息室,共用廚房,共用廁所,共用浴室及洗衣房等等。

清河邨2人單位: 和諧一型

自1997年至2002年間落成的後期/第三代和諧式大廈起,供水、排污及座廁通風喉由以往設於露台,改為設於大廈外牆。 廚廁設計方面,取消了原設於廚房內的露台,以擴大廚房面積並重新規劃灶台及洗碗盤的位置;而三睡房單位的洗手間由原先的浴廁分隔的設計,改為提供一個設有浴缸的洗手間連同一個不連淋浴設備的洗手間,與1995年起落成的私人參建居屋看齊,並可自行分間一間套房。 另外,一、二及三睡房單位的洗手間的洗手盤及座廁的位置對調,並安裝楕圓形洗手盤連木製桌面及長型鏡子。 窗戶方面,客廳及睡房窗採用了同一高度的設計,而和諧一型一人單位的廚房窗則縮得比前兩代更小。

清河邨2人單位

因此房委會決定把新和諧式大廈的曬衣設備改設於浴室外牆。 有見原裝曬衣設備劣評如潮,房委會在興建彩盈邨時,開始更改新樓宇曬衣桿的擺放位置,從廚房變作浴室外牆。 清河邨2人單位 又加上輔助設備如晾衣桿;於近年開始為所有和諧式屋邨的客廳窗外加設曬衣杆,但有不少住戶反映其設計有問題,使用非常不便。 新和諧附翼大廈一至四型於1995年發表,為基於第一代和諧附翼大廈改良而成的新設計,主要改動是與相連的和諧式大廈共用屋宇設備、加設警報系統,並接駁至主大廈之警衛室以及面積由17平方米增至22平方米,從而將每座大廈的標準高度由15層增至為21層。

清河邨2人單位: 香港公共屋邨列表

值得一提,由於和諧附翼大廈興建時期極短,故此所有大廈均為第一代或第二代和諧式單位設計,並沒有採用第三代設計的和諧附翼大廈,即使主樓已改用第三代設計亦依舊不變。 值得一提,2001年落成的秀茂坪邨秀暉樓採用了此款大廈的單位設計,但單位不設露台,窗戶形式、去水渠位置等亦仿照第三代設計,為全港唯一有此設計的大廈。 附翼大廈是與和諧式大廈相連的小型樓宇,至今已有和諧附翼大廈一至三型及新和諧附翼大廈一至五型。 由於單靠一座和諧式大廈並未有提供足夠的單身人士及小型家庭單位,故此房屋署特別設計附翼大廈。 這些單位與主樓共用升降機(新和諧附翼大廈五型另設有一部獨立升降機)及水電等主要設施,但每座附翼都有一條獨立的樓梯及頂樓水缸。 附翼在每兩個單位之間的位置都設有坐椅,供乘涼之用,唯部份屋邨已經因不同原因將座椅封閉;而走廊亦設有扶手,單位亦可輕易改裝,供輪椅人仕入住,有1/2P型和2/3P型的標準單位。

清河邨2人單位

此列表包括由上述三間組織轄下的公共屋邨,包括已落成、興建中、重建中、待建中或建議中,以及已拆卸並改作其他用途的公共屋邨。 此列表會列出公共屋邨的名稱、相片、地址、屋邨類別、入伙年份、拆卸日期和現時土地用途(僅限已拆卸公共屋邨)、樓宇座數、單位數目、單位面積、住戶數目及認可人口,所有資料皆以房委會和房協官方網站資料為準,屬於平民屋宇公司的大坑西新邨、興建中、規劃中和已拆卸的公共屋邨除外。 呢個表包括由喺上面所提及嘅三間組織轄下嘅公共屋邨,包括已經落成、起緊、重起緊、等緊起或者建議緊,同埋拆咗同改做其他用途嘅公共屋邨。 呢個表會列出公共屋邨嘅名、相、地址、屋邨類別、入伙年份、拆卸日期同而家嘅土地用途(淨係得拆咗嘅公共屋邨有)、房屋座數、單位數目、單位面積、住戶數目同埋認可人口,而除咗屬於平民屋宇嘅大坑西新邨、起緊、規劃緊同拆咗嘅公共屋邨之外,所有資料都係以房委會同房協官方網站嘅資料為準。 2017年3月,房屋署計劃將邨內的露天停車場用地改建公屋,將擬興建一座約39層公屋,可提供776個單位,並設有商場及停車場。 搬遷停車位之加建及改建工程最快於2018年年初動工,預於2019年年初完成,而興建公屋計劃將最快2019年年初動工,預計於2023年落成。

清河邨2人單位: 參考資料

故此,和諧1A型的單位總數較少,但單位間格靈活性與第二及三代和諧一型大廈相若,而且兩座大廈可選擇於1B單位的翼尾位置相連,相較只能於2B單位相連的和諧一型更有彈性。 而隨著啟德機場於1998年關閉,相關高度限制範圍亦已更改,加上近年已經採用非標準設計,此等樓宇亦不再興建,最後一座和諧1A型大廈為白田邨潤田樓,於1997年落成,並為唯一一座採用第三代設計的和諧1A型大廈。 和諧式大廈的電梯大堂及通道等公用地方較寬敞,所佔的樓面面積較多,因此較後來落成的非標準設計大廈甚至不少私人住宅寬敞。

「入伙年份」以房委會同房協官方網站所提供嘅年份為準,但係部份屋邨入面嘅個別樓宇嘅入伙年份可能會同官方資料有出入,例如房委會提供華富(二)邨嘅入伙年份係1970年,但係條邨入面嘅華翠樓同華景樓竟然係喺1978年落成。 「樓宇座數」、「單位數目」、「住戶數目」同「認可人口」淨係會計算用嚟做出租嘅公共屋邨、單位、住戶同認可人口數目,唔包括喺房委會租置計劃或者房協住宅發售計劃入面已經出售嘅單位,「住戶數目」同「認可人口」淨係適用喺房委會公共屋邨。 「單位面積」指嘅係單位室內樓面面積(I.F.A),房委會公共屋邨以平方米(m²)嚟計算;房協公共屋邨就以平方呎(ft²)嚟計算,同時加埋換算成平方米後嘅數字;平民屋宇就冇提供資料。

清河邨2人單位: 興建期間的圖片庫

此列表以地區劃分,排名不分先後(「一邨」、「二邨」等有細分的屋邨視作不同屋邨,以及由原址分拆而成的,表中放在一起方便比較)。 屋苑平台設有休憩設施,而基座為兩層高商場(清河商場二期)連停車場,另大廈對出空地亦設有露天車位。 清河邨2人單位 由於公屋需求殷切,而清河邨尚有25%地積比仍未用盡,政府於2017年決定在此用地上加建一座出租公屋,並包括設於基座的商場及停車場。 屋苑總體由房屋署總建築師(2)設計,而細部設計由興業建築師有限公司負責,並由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預計2024年12月31日完工。

  • 最終現時以通用設計的方式,令長者可以居於獨立廚廁單位,減少居民間的爭執及減低運作成本。
  • 2020年2月18日早上9時許,上水有街坊發現大批身穿整套防護衣物的警員於清河邨巴士總站出現,擔心有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出現。
  • 使用此升降機服務佈局的例子有元州邨元樂樓及元雅樓、彩盈邨盈富樓、盈安樓及盈順樓及鯉魚門邨鯉隆樓。
  • 所有和諧式家庭單位均採用統一的廚廁佈局(除第三代因減去露台而有所改動),但大窩口邨的三座和諧一型大廈採用了縮窄的露台窗戶,廚房佈局亦與同期的第一代大廈有分別,為全港唯一有此設計的和諧式大廈。
  • 鄉村式大廈是特別為鄉郊地區而設計,單位仍是和諧式設計。

值得一提,和諧式本以每人享有更多空間作設計理念(每人約10-11平方米),故此和諧式單位整體面積較其它款式的同類型單位更大,尤其是廚房面積。 2017年前,2B型單位屬4-5人單位,而3B型單位則為5-7人單位。 第三代和諧式大廈的公共屋邨及居屋屋苑包括有:天慈邨、興華(一)邨、天恆邨(唯一一個不提供一人單位的第三代後期版本和諧一型大廈的屋邨)、田灣邨、尚德邨、天麗苑、曉麗苑、錦豐苑(集齊前後期和諧一型的屋苑)、廣明苑、雅寧苑等。 和諧式大廈的特點在於採用高度統一的設計,預製組件佔很高比例,包括使用預製樓梯、預製乾牆、預製廚房工作檯、預製外牆面板,以至半預製樓板,大大加快興建過程及減低成本,興建過程如工人把預製組件吊上樓層,再移動至預定位置安裝。 去到2020年4月為止,香港總共有251個公共屋邨同超過85萬個單位。

清河邨2人單位: 興建、重建、待建或建議中

雖有三款統型大廈設計,但大廈不同部份的高度及單位位置可因應地盤及環境設計而作出修改,每座只有4-6層,可作為公屋、可租可買大廈或居屋,如赤柱馬坑邨、坪洲金坪邨、長洲雅寧苑等。 在2006年4月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通過在新和諧一型單位中引入「通用設計」,使老人、弱能人仕、殘疾人仕、孕婦及健全人皆可方便使用單位內所有設施。 和諧二型大廈每翼翼尾採用了退台式設計,一般樓層的翼尾單位為2B型單位,但最頂兩層的翼尾單位則為1B型單位;另外,1-3樓位於大廈入口對上的兩個單位亦特意留空,變成半開放式走廊,為和諧二型大廈的一大設計特色。

  • 而碩門邨第一期(健碩樓及美碩樓)則恰好相反,因主樓未有提供足夠的家庭單位,故此附設使用特殊設計的新和諧式附翼大廈,主要提供1B型單位,並同時提供非標準設計的1/2P型單位。
  • 發言人表示,清河邨保安員近日於巡查大厦樓層時,曾發現部分單位的門閘被放置私煙傳單。
  • 屋苑總體由房屋署總建築師(2)設計,而細部設計由興業建築師有限公司負責,並由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預計2024年12月31日完工。
  • Baby Kingdom – 親子王國 香港 討論區› 首頁 › 自由講場› 請問有無知1-2人 / 2-3人公屋單位有幾大?
  • 故此有些住戶違規在客廳窗外設置曬衣架,或把衣服、被褥放在附近的公園、球場曬晾。
  • 新的1-2人及2-3人單位在設計上較第二代大廈更趨統一,室內樓面面積面積亦較前代增加百分之十。
  • 清河商場為一座單層商場,面積約2,400平方米,於2008年4月啟用。

和諧三型也隨著啟德機場關閉令市區建築物高度限制放寬、整體重建計劃的完成、新和諧一型、單方向設計大廈及小型單位大廈的面世,而逐步取代其。 此類型數量不多,主要集中在觀塘區及新界的葵青區 , 元朗區及沙田區,此型號可見於翠屏南邨、天瑞邨及長亨邨等屋邨,當中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是全港唯一採用相連設計的和諧二型大廈 , 而位於烏溪沙的利安邨是全港唯一一個全部採用和諧二型大廈的公共屋邨 。 此外,和諧式大廈可因應地盤環境而作多種改變,例如華荔邨的兩座和諧一型基座設計成停車場大樓,七樓以下有一半面積獲改造成停車場的一部份,另一半為租住單位。 新和諧一型自2000年起,逐漸取代和諧一型設計,最後一座的和諧一型大廈位於葵青區石籬邨的石廣樓,於2002年落成。

清河邨2人單位: 清河邨

房屋署發言人回覆本網表示,發現部分單位的門閘被放置私煙傳單,將加强巡邏、清除有關私煙傳單及轉介相關執法部門跟進。 房協負責茶果嶺、牛池灣和竹園聯合村寮屋區重建. 葵涌兩公屋項目 擬建6000單位 最快2030年落成. 【舊邨重建】房協筲箕灣申建646伙公屋 破天荒買私地併官地發展. 香港經濟屋宇會:原本興建和管理大角咀葛量洪夫人新村,後來因興建西九龍走廊,1977年1月1日起部份單位須由政府接管及拆卸。 直到1982年再交予房協接管後不久,餘下單位也因應房協「市區改善計劃」而被拆卸,這些單位的現址為頌賢花園,於1988年落成。

清河邨2人單位: 樓宇

因此,房署斥資1500萬改善全港和諧式公屋鐵閘,在鐵閘的下半部加裝金屬條將空隙收窄,或在近大閘門鎖位置加裝金屬片遮蓋閘鎖,以防有人可從罅隙伸手扭開門鎖。 清河邨2人單位 另外,房委會建築小組於2003年6月通過,今後新建的公屋不再為每戶安裝鐵閘,任由居民按規定加設鐵閘,直至2006年石硤尾邨重建第一期開始才重新提供趟閘。 清河邨2人單位 由於小型單位大廈的興建往往涉及很多不同政府部門,加上設計必須因地制宜,故此房屋署把大部份的小型單位大廈都委託聘請給私人建築師事務所按房屋署標準規格及標準單位設計去設計,到後期房署則偏向採用附翼大廈及和諧式的單位設計大廈,會根據地盤的大小而決定,向高噪音道路或鐵路一邊,更有單方向設計。

清河邨2人單位: 參考

計劃3:把石籬邨九期的和諧3A型石欣樓在走廊中部的3B單位,分拆作1個1/2P單位及1個1睡房單位。 除錦泰苑及愉翠苑的早期設計方案(唯最後改用單向設計康和式大廈)外,此類型大廈僅出現於出租公屋項目內使用。 、以及碩門邨第一期(健碩樓及美碩樓)則使用面積較淺及較闊的四方形窗台。 只有部份與附翼相鄰的2-3人及1B型單位、屬第一款的秀茂坪南邨秀美樓其中兩翼的翼尾單位,以及梨木樹邨翠樹樓及榮樹樓靠近和宜合道的一翼的1B型翼尾單位不設窗台。 當中興華(一)邨、葵盛東邨及尚德邨等部份第三代和諧式大廈底部開始設有厚板轉換層結構(英語:Transfer Plate)的設計,下方則設有商場/停車場基座,以提高土地利用的效率。 從1998年1月落成的尚德邨及廣明苑開始,位於大廈地下的屋宇裝備房(包括變壓器房等)改用不銹鋼門;至於最後一批在屋宇裝備房採用鐵門的同類大廈,均位於田灣邨,原訂於1997年竣工,但最後延至1998年3月才竣工。

「入伙年份」以房委會和房協官方網站所提供的年份為準,但部份屋邨內個別樓宇的入伙年份可能會與官方資料有出入,詳見相關條目。 「樓宇座數」、「單位數目」、「住戶數目」及「認可人口」只會計算用作出租的公共屋邨、單位、住戶及認可人口數目,不包括在房委會租置計劃或房協住宅發售計劃中已出售的單位,「住戶數目」及「認可人口」只適用於房委會公共屋邨。 「單位面積」指的是單位室內實用面積,以平方米(m²)計算,同時附上換算成平方呎(ft²)後的數字;平民屋宇公司則沒有提供資料。

在1999年以後落成的和諧一型大廈,高層天台水缸的設計由升降機機房上方,調至機房四側。 而第二代和諧一型大廈的1P型單位與第一代相似;三睡房單位方面,第二代的仍保留第一代的浴廁分離的設計,部份屋邨/屋苑(如:金坪邨及坪麗苑)已經開始取消在浴室內浴缸設計,改為採用屏風式企缸設計。 規劃時,可加入和諧附翼大廈與大廈相連,加強靈活性。 亦可因應需求而改變單位設計及配搭,以提供不同數量的大、小單位。

清河邨2人單位: 第一及第二期工程爛尾

房協於2010年決定從271億港元儲備裡預留80億,作為旗下全部20個出租屋邨一旦需要重建時的所需費用,而除了重建中的明華大廈及已落實重建的漁光村外,2012年房協主席鄔滿海透露正向政府爭取在啟德撥地興建一、兩座安置住宅,以啟動盡快重建附近已屆40年樓齡的樂民新村、真善美村及花園大廈。 在當時發出的房委會招標公告中,時稱「粉嶺36區第4期」的清濤苑上蓋工程內容包括「互助委員會辦事處/業主立案法團辦事處」,意味此樓宇具備轉為綠置居屋苑的條件。 屋苑採單幢式設計,設有40層,提供776個單位。 在戶型方面,開放式單位佔大約一半,另外40%為一房單位,僅有72個單位可間兩房,面積介乎於277至449平方呎。 至於粉嶺清濤苑則位於上水清曉路,位處清河邨前方,原本是清河邨第四期擴建的單幢樓,及後才納入綠置居計劃。 整個屋苑只得一幢住宅大樓,單位模型顯示,5至40樓5號單位約為277平方呎,是該盤最細單位,但已較另外兩個盤的細單位大近100平方呎,估計售價為124.8萬元。

例如怎樣提供私人空間給各家庭成員,同時又增加整體的儲物空間? 千辛萬苦輪候到公屋,當然要好好規劃一下未來的居所。 公屋出名「麻雀雖小,五臟俱全」,除了民生配套較有保證之外,單位內的間隔也是簡單實用,更勝在有梗廚和不算太迷你的浴室,只要好好設計,同樣可以「好好住」。 研重建22屋邨曝光 多市區公屋 涉北角模範西環邨等 團體促人口少先行. 興業建築師有限公司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蒂升電梯此屋苑已列入「綠置居2022」出售,於2022年9月尾起接受申請,同年第四季攪珠,其後於 年間進行揀樓。

南區現有9個公共屋邨,大部分位於香港仔一帶,其中有2個是租置計劃屋邨,只包括仍供租住的單位、住戶及認可人口數目。 )是一個香港的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FL13NR,位於香港新界北區上水第36區的吳屋村和雞嶺村之間,與雞嶺村隔石上河上游河段相望,原址為石上河流經的農地(曾為香港第三間大學四個選址之一,唯最後選擇清水灣)。 此屋邨的第三期以及第一、二期,分別由房屋署總建築師(1)C. Ko及房屋署總建築師(2)何樂素芬設計,現由創毅物業服務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管理。 再者,早期和諧式公屋為住戶提供鐵閘,但和諧式公屋鐵閘的設計容易讓人從屋外伸手入屋內開啟鐵閘,曾發生不少爆竊案,即使後來作出設計改良後仍然非常容易讓人從屋外伸手入屋內開啟鐵閘。

清河邨2人單位: 屯門區

因應2人家庭反映1-2人單位面積過窄,故此新和諧附翼大廈除了改良原有的1-2人單位設計的廚廁使其更實用外,亦設計了一款全新的2人單位,面積約20平方米,專供2人小家庭入住。 新和諧附翼大廈一型從未曾出現過;第二型為採用2人單位的L字形大廈設計,每層設8個單位;第三型為採用1-2人單位的長型設計,可選擇每層設7個或9個單位;第四型為改用1-2人單位的第二型設計,而建築師可按地盤限制及項目對不同大小單位的需求而選擇興建附翼的款式。 新和諧附翼大廈一至四型於1998年至2002年期間落成,而所有新和諧附翼一至四型大廈均採用了第三代設計並不設露台。 清河邨2人單位 每層的單位數目為16個(第三、四、七及九款)、18個(第一、二、八及十款)或20個(第五及六款),視乎所需單位組合而定,每翼有四至五個單位。

清河邨2人單位: 香港房屋委員會及房屋署

就像本單位的地面空間尤其珍貴,相比起地台,靠牆全高櫃反而更為適用。 仔細查看設計圖,在大門靠左及客廳盡頭位置都放置了一張可開合的變形反床,需要使用的時候打開,白天起床後便可收起,活動空間頓時變大,吃飯、做個簡單伸展運動等也沒有問題。 只不過,搬進公屋的煩惱之處,就是在裝修上等同由零開始,因為清水樓等於甚麼都沒有,需要戶主多花心思設計。 再加上公屋的空間非常有限,就算戶主只是想要簡潔設計而非奢華佈局,也相當具挑戰性。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