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河邨單位平面圖2024詳細介紹!(持續更新)

寶石湖邨之名源於屋邨旁邊連接彩蒲苑與石湖墟、跨越東鐵綫的寶石湖路,該馬路前稱「上水D4路」,後於1985年取當時剛落成的彩蒲苑之「蒲」字和石湖墟之「石湖」二字結合,並取諧音雅化命名為「寶石湖路」。 至於目前三座樓宇之命名則沒有採用區內其他屋邨所有樓宇名稱中有一共同字的習慣,而僅從「寶石湖」的意境概念進行延伸聯想,與牛池灣彩雲邨等屋邨做法相同。 為配合屋邨落成,當局安排九巴開辦285及285A線,分別往來沙田市中心及火炭站,而九巴48P、新巴798及60P小巴亦延長至本邨,連同原在桂地街設站的九巴88X線、60K、481、801及811系小巴。 邨內設有長者日間護理中心、安老院舍、早期教育及訓練中心、兒童之家、幼稚園及特殊幼兒中心;另有屋邨管理處。

  • 在興建前夕,因應政府增加房屋供應的政策,菁田邨的地積比獲准提升,而第一及二期可建單位數目,亦相應增加至約5,200伙及約1,000伙。
  • 香港平民屋宇有限公司有意將唯一出租屋邨大坑西邨分3期重建,頭兩期然會攞嚟做租住房屋,第三期就會作為住宅出售,以抵銷興建廉租屋嘅虧蝕。
  • 同時,因為節省建築成本,於大部份屋邨及屋苑取消屬於第三代和諧一型及三型A、C翼尾的1B型單位的三角形向外窗台設計,僅有極少數於1997至1998年間落成的大廈仍然保留該設計,例如天慈邨、天麗苑、曉麗苑、錦豐苑第一及第二期、石籬邨石泰樓等。
  • 然而,正因該處位於大廈的凹位,令陽光照射的時間不多,而且鄰居的廚房油煙更容易把衣服弄污。
  • 當中,幼稚園已於2021年12月分配予明愛聖方濟各幼稚園,以重置該校現時位於港島西半山的校舍。

按照最新的建屋計劃,菁田邨一期預計將於2022年1月落成。 此前,菁善樓其中71伙已經劃入 年度公務員公屋配額,將優先編配予基層公務員。 至於暫未動工、位於菁喜樓東北面的菁田邨第二期,預計將於2024/25財政年度落成。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清河邨

所有和諧式家庭單位均採用統一的廚廁佈局(除第三代因減去露台而有所改動),但大窩口邨的三座和諧一型大廈採用了縮窄的露台窗戶,廚房佈局亦與同期的第一代大廈有分別,為全港唯一有此設計的和諧式大廈。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和諧式大廈的電梯大堂及通道等公用地方較寬敞,所佔的樓面面積較多,因此較後來落成的非標準設計大廈甚至不少私人住宅寬敞。 然而,審計署曾經在調查報告中指出,房委會沒有善用土地以獲得最多的實用面積,而此等問題亦在新和諧一型大廈出現(例如上水清河邨所在用地准許地積比為7倍,但最後僅使用了約4倍)。 因應新和諧式單位設計於1999年面世,於2001年尾至2003年落成的部份第三代後期和諧式屋邨採用了經改良的單位設計,家庭式單位的廚廁改為與新和諧式相近的設計,單位面積依舊不變,而和諧一型大廈電梯大堂外的平衡陣則改為每層都加設,與新和諧一型相同,是為2000年版本和諧式大廈。 此款設計僅可見於富昌邨富悦樓、石籬邨九期、長宏邨一期、鯉魚門邨一期、牛頭角上邨一期、葵盛東邨盛和樓及愛東邨愛寶樓。 ,簡稱「HR」)是香港公共房屋大廈的一種重要的設計,於1987年開始起草,1989年正式發表,在1992年至2009年間所落成的香港公共屋邨大廈及居者有其屋計劃大廈中廣泛採用。

由於此類大廈主要照顧長者及輪椅人士而需要更高而嚴格的建築要求,其引伸出的獨特設計導致建築成本極高,因此往後房屋署已不再興建獨立的小型單位大廈,改為在非標準設計大廈設置更多小型單位,而全座均為小型單位的非標準設計大廈目前只有油麗邨信麗樓及蝶翠苑兩座大廈。 新和諧附翼大廈一至四型於1995年發表,為基於第一代和諧附翼大廈改良而成的新設計,主要改動是與相連的和諧式大廈共用屋宇設備、加設警報系統,並接駁至主大廈之警衛室以及面積由17平方米增至22平方米,從而將每座大廈的標準高度由15層增至為21層。 因應2人家庭反映1-2人單位面積過窄,故此新和諧附翼大廈除了改良原有的1-2人單位設計的廚廁使其更實用外,亦設計了一款全新的2人單位,面積約20平方米,專供2人小家庭入住。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參考

2022年初,香港爆發2019冠狀病毒病第五波疫情,政府曾計劃徵用本邨及和田邨部分大廈作檢疫隔離設施,唯最終兩邨均沒有採用。 由於此類大廈的獨特設計導致建築成本極高,所以興建數目不多,往後所興建的公屋項目亦由更靈活的非標準設計大廈取代。 鄉村型大廈外型因地盤環境而不同,樓高與附近環境配合,只高4至10層不等。

樓宇名稱:, 清澤樓清照樓清頌樓清顯樓清朗樓清平樓清譽樓清潤樓. 2021年9月6日下午1時43分,警方接獲住戶報案,稱在碧玉樓一個單位外傳出惡臭。 其後消防到場破門入屋,發現一對103歲及59歲母子倒臥屋內,二人明顯無生命跡象,經檢驗後當場證實死亡。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消息指照顧老婦的兒子在早前突然猝死,母親因乏人照顧失救而去世。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長者服務總主任司徒偉珠慨嘆事件屬不幸,不過政府指涉事家庭並非其社工的跟進個案。 另外三座的單位原先預計延至2021年第二季才可入伙,但在各方施壓之下,加上疫情回穩,駿洋邨隔離中心最終於同年9月24日,隨著最後一名密切接觸者完成檢疫而停用,並在同年10月中交還。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小型單位大廈(和諧式單位/新和諧式單位設計)

雖然有關環境許可證已於2001年批出,然而由於孫九招的緣故,54區的基建工程一直擱置,直至2011年才分批動工。 下列公共屋邨標準型大廈樓宇樣本平面圖只供參考,並不代表所有公屋樓宇類型。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其他設施包括1所幼稚園、2所社區服務中心(香港宣教會恩霖社區服務中心及保良局田家炳關愛家庭中心)、1所青少年綜合服務中心(香港小童群益會清河分址) 及1所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

第二代和諧式大廈有:金坪邨、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翠屏南邨翠杭樓、翠杏樓及翠榮樓、明德邨、坪麗苑、煜明苑、顯明苑及東霖苑等。 屋邨大部份設施設在3樓平台,包括休憩花園,太極廣場,兒童遊樂場,乒乓球枱和健身區。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平台將會有行人天橋連接服務設施大樓和地區的天橋系統往上水港鐵站。 經多方施壓後,駿洋邨隔離中心最後於2020年9月24日正式關閉 ,第1-3座單位於2020年10月下旬翻修後在同年12月起陸續入伙 。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第一及第二期工程爛尾

計劃3:把石籬邨九期的和諧3A型石欣樓在走廊中部的3B單位,分拆作1個1/2P單位及1個1睡房單位。 除錦泰苑及愉翠苑的早期設計方案(唯最後改用單向設計康和式大廈)外,此類型大廈僅出現於出租公屋項目內使用。 、以及碩門邨第一期(健碩樓及美碩樓)則使用面積較淺及較闊的四方形窗台。 只有部份與附翼相鄰的2-3人及1B型單位、屬第一款的秀茂坪南邨秀美樓其中兩翼的翼尾單位,以及梨木樹邨翠樹樓及榮樹樓靠近和宜合道的一翼的1B型翼尾單位不設窗台。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從1998年1月落成的尚德邨及廣明苑開始,位於大廈地下的屋宇裝備房(包括變壓器房等)改用不銹鋼門;至於最後一批在屋宇裝備房採用鐵門的同類大廈,均位於田灣邨,原訂於1997年竣工,但最後延至1998年3月才竣工。

  • 用戶須留意於使用系統瀏覽圖則及文件時,不能進行複製、儲存或列印。
  • 惟他今早突然離開寓所,其子發現後報警求助,不斷致電父親,當時老翁正乘坐前往上水的巴士,不知自己身處何方,有乘客幫忙接聽電話,並協助老翁於上水清河邨巴士總站下車,身穿整套防護衣物警員到場處理。
  • 不過政府其後突然宣佈,繼續保留第一至三座作檢疫中心直至年底,最快2021年第二季才入伙。
  • 房委會研究顯示,22個高齡屋邨結構良好,喺2013年嘅邨齡介乎34至61年,但係到2043年就會去到64至91年樓齡,保養費會好高,若果拆咗起過,可重新規劃,以符合當時標準,但受制於原區安置居民用地或單位缺乏,暫時只有華富邨同美東邨確定重建。

因此,編輯軟件或應用程式的相關功能將不能使用,而在關閉「房屋署圖則查閱網」後,這些功能將回復正常。 清河商場為一座單層商場,面積約2,400平方米,於2008年4月啟用。 截至2009年10月為止,已有日本城家居用品店、OK便利店、大昌食品市場、萬寧、西醫及牙醫診所、富園茶餐廳、髮廊、洗衣店、餅店、富金酒樓、源泰文具公司及百佳超級市場進駐。 在商場旁邊為清河邨公共運輸交匯處,設有小巴站、巴士站及的士站,而清河邨公共運輸交匯處於2008年12月7日啟用。 商場也設有銀行櫃員機,現在暫時擺放在清譽樓附翼地下及OK便利店內。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清河邨-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不過政府其後突然宣佈,繼續保留第一至三座作檢疫中心直至年底,最快2021年第二季才入伙。 雖然新和諧一型設計隨著秀茂坪南邨在2009年落成而終止使用,但部份非構件式單位設計的非標準設計大廈仍有採用新和諧式設計的1B及2B單位構件,如2011年落成的善明邨及欣安邨,而2012年落成的石硤尾邨第2及5期則成為全港最後一批附有和諧式構件的大廈。 在2006年4月房委會建築小組委員會通過在新和諧一型單位中引入「通用設計」,使老人、弱能人仕、殘疾人仕、孕婦及健全人皆可方便使用單位內所有設施。 此類型數量不多,主要集中在觀塘區及新界的葵青區 , 元朗區及沙田區,此型號可見於翠屏南邨、天瑞邨及長亨邨等屋邨,當中秀茂坪邨秀康樓及秀樂樓是全港唯一採用相連設計的和諧二型大廈 , 而位於烏溪沙的利安邨是全港唯一一個全部採用和諧二型大廈的公共屋邨 。

清河邨單位平面圖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