滘西洲石刻12大優點2024!(小編貼心推薦)

一九七〇年,即發現大浪灣石刻的同年,一位地質學家亦發現了長洲石刻。 石刻上的兩組紋飾均由數條曲線環繞着小凹槽構成。 其中一組紋飾在發現時尚未完全暴露,經清理泥土後方展現全貌。

滘西洲石刻

紋飾各異,左邊的一組狀似動物和魚,而右邊的一組則由螺旋紋連結組成。 香港大多數古代石刻都瀕臨海濱,石壁石刻卻離開海岸約三百米。 相信此處昔日也是海邊,其後海岸變遷始成今日之地貌。 石刻紋飾由正方及圓形幾何紋構成,與古代青銅器上的圖案極相似。 故此或可推斷,這石刻大約是青銅時代,即約三千年前,由本區先民所刻鑿。 这里的定义是,说明中,描述,或每显著在其上需要的信息的含义,并且它们的相关概念,作为词汇列表。

滘西洲石刻: 广州重点发展的荔湾芳村,以前一片荒芜,如今高楼林立成旅游胜地

最初島上主要是陸上客家人聚居,至1952年,大部分居民被遷往白沙灣後,附近艇上居住的水上人轉而到島上定居,當時人口約有三至四百多人。 咁呢舊咁偏僻而且唔易見到嘅石刻到底有咩睇呢? 雖然由於石刻鄰近海邊,唔石刻上唔少紋飾都已經經過風雨侵蝕,特別係下半部分,但如果細心留意,大家都應該會留意到石刻上面係有獸形紋樣,係香港同類型石刻之中比較少見嘅。 其實考古學界一直都冇結論,只可以推論係沿海居民嘅傳統信仰嚟。

滘西洲石刻

島嶼面積6.69平方公里,位於西貢市以東,萬宜水庫以西。 2010年10月11日,發展局與香港賽馬會公布中區警署新設計方案,修訂設計建議活化為當代藝術中心。 新建的奧卑利翼提供展覽場地,高度上限為80米,亞畢諾翼則提供可容納200 名觀眾的多用途場館及中央設備。 設計方案於2011年4月18日,獲得環境保護署有條件地通過。

滘西洲石刻: 香港估估吓:西貢滘西洲有咩法定古蹟

脫殼前,家人為新郎改大名﹙部份地方稱改大字﹚,不過大多數水上人過了婚禮後便不採用大名。 滘西洲石刻 稍重視的地區,會把大名掛在牆上的鏡架裡,簪花掛紅留作記念。 香港的漁民也有改大名的習慣,但不是太重視,我們僅在塔門見到數家水上人把大名黏在牆上或鑲在鏡裡。 女方那邊,水上人在嫁女前一、二晚會進行「對嘆」的儀式,新娘與母親姐妹你一句我一句的對答,「嘆」的內容以教導新娘為婦之道和答謝父母養育之恩為主,有些更要哭出聲來,叫做哭嫁。 因階級觀念和生活習慣不同,水上人很少和陸上人通婚。

  • 石刻離開最高水位約二米,就同類型石刻的位置而言,這是一個頗低的位置。
  • 相類的巨石結構,在中國也有發現;香港出土新石器和青銅時代的文物既然十分豐富,石圓環的發現,當非偶然。
  • 一九八〇年,東湧碼頭附近臨海的山坡上發現炮台遺蹟。
  • 順治十八年﹙一六六一年﹚八月頒佈「遷海令」,命沿岸居民內遷,所有沿海船隻悉行燒燬,寸板不許下水,粵沿海居民盡入內地,香港居民無一幸免。
  • 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爺誕,不少地方均有大型慶祝活動。
  • 這款由澳洲Solar Sailor公司設計的渡輪可以減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將在15…

站在燈塔前,眺望南角咀外海,只見波濤洶湧,白浪滔天,船影點點,氣勢極為壯觀。 沿着海邊郊遊徑往西走,終於見到早有耳聞的古石刻。 這些古石刻臨海肅立,石壁寬廣約丈餘,離海面僅兩丈,石面平整,石刻左邊圖案是較抽象的動物形狀,右邊為漩渦形互相連鎖,外圍還有一些更抽象的圖案。 這些紋飾極為粗獷古樸,彷彿古器物螭紋,可能是遠古先人鎮海護航的圖騰。 香港史前遺蹟很多,零散分布長洲、東龍洲、滘西洲、大浪灣、龍蝦灣、黃竹坑及石壁等地。 站在斑駁的石刻前,不禁讚嘆先民刻鑿技藝的高超,同時驚訝香港的歷史竟可以追溯到三千年前。

滘西洲石刻: 香港回歸儀式當中,中國升旗手朱濤响…

太陽能渡輪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 這些渡輪是由香港賽馬會購置的,渡輪將被用於運送高爾夫球手前往滘西洲公眾高爾夫球場。 這款由澳洲Solar Sailor公司設計的渡輪可以減少一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還將在15… 2018年11月,內地異見作家馬建原定在大館出席兩場香港國際文學節講座。

  • 由於下堤圍的山徑路況不清楚,還是在高處俯瞰,就此打住。
  • 截至2016年5月20日,全港共有114項法定古蹟,其中45項位於香港島、11項位於九龍、50項位於新界(不包括離島)、8項位於離島。.
  • 香港秦朝至元朝歷史 此外,大嶼山白芒、滘西洲、馬灣東灣仔及掃管笏均發現完好層次的漢代時期遺物,如陶器、瓷器、鐵器和大量銅錢等。
  • 楊侯古廟分為主建築及左右偏殿,以青磚丶麻石及木材築砌而成。
  • 多年前鹹水歌盛極一時,尤其在晚飯後,年青人都喜歡划一小艇到處找對手比試,很多姻緣都是由對歌而撮合而成。
  • 建築師團隊包括赫佐格和德默隆建築師事務所、Purcell Miller Tritton、許李嚴建築師事務有限公司和David ELLIOTT。

石刻所處之地很難由陸路到達,而且只離開最高水位約2米,為該石刻相比起其他香港石刻的特別之處。 石刻刻在垂直石塊上,圖紋飽經風化,以下半部較嚴重,但仍依稀可見獸形紋樣。.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 ,位於新界西貢區滘西洲西北岸,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

滘西洲石刻: 鹽田梓

這圈未經琢磨的石塊,似是刻意堆疊,形成一組長2.7米、寬1.7米的橢圓形結構。 用大塊石頭堆疊成形形色色的結構,是新石器時代晚期及青銅時代早期文化特徵之一,分佈範圍遍及世界各地;分流的石圓環,很可能也屬這類結構。 相類的巨石結構,在中國也有發現;香港出土新石器和青銅時代的文物既然十分豐富,石圓環的發現,當非偶然。 堆疊石圓環的目的已無法稽考,但大抵與祭祀儀式有關。

滘西洲石刻

正如香港很多偏僻村落,多年前滘西村的居民都以捕魚為生,根據古廟的碑記推測,洪聖古廟應該早於1889年前已經建成,供奉海神洪聖漁民祈求平安,而村民也會聚集於此舉行大型慶祝活動。 洪聖古廟於1999年曾進行修復工程,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二千年文物古蹟保護獎」傑出項目獎。 滘西洲石刻 優閑獨木舟玩意,熱點不外乎於海下灣海岸公園或西貢海,其中短途路線尤以西貢海的白沙洲最為吸引,中途還可以以羊洲作為歇息中途站,長途的話,可加遊鹽田仔(鹽田梓)與滘西洲石刻,或挑戰環繞橋咀島一周。 繼續同史友們介紹每區一啲特色嘅古蹟,西式教堂、中式廟宇都同大家介紹唔少,所以今次阿史就同大家講下一舊石,一舊香港史前時期嘅石刻。 滘西洲石刻 石刻上的紋飾飽經風雨侵蝕,尤以石刻下半部為甚。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有咩睇?

為了瞭解香港水上人的民俗承傳,我們先後到全港廿五個灣頭進行調查,又到黃埔、番禺、中山、順德、新會、江門、中山、珠海、東莞、深圳考察。 糧船灣海 糧船灣海是位於香港新界西貢半島東南部的一個海域,西面有滘西洲和吊鐘洲,東面則為糧船灣洲,南面連線牛尾海。 西貢海 西貢海 地點 香港 島嶼 炸魚排、枕頭洲 主要島嶼 橋咀洲 西貢海是位於香港新界西貢半島南部西貢市對出的一個海域,受到西貢半島、滘西洲和牛尾海所包圍。 香港史前時期 現時八處石刻已在東龍島、滘西洲、蒲台島、黃竹坑、長洲、大嶼山的石壁、香港島的大浪灣和西貢的龍蝦灣被發現。 這些面向大海的石刻被認為與生活在相當於商朝的…

上次阿史介紹咗西貢鹽田梓村係香港其中一條新界原居民村落,而响新界原居民村落裡面,都會有祠堂,作為村中族人拜祭以至處理宗族事務嘅地方。 不過响鹽田梓村,就只有教堂無祠堂,點解會咁呢? 广州第一家非企业非房地产包装的真正意义创意区,是一个以国际标准定义的艺术、生活中心。 现在,红专厂正以现代的视野、国际的平台,探索、打造富有时尚、创意、艺术和人文精神的新领域。

滘西洲石刻: 香港文匯報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是香港史前時期的石刻,位於新界西貢區滘西洲西北岸,現已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 石刻所處之地很難由陸路到達,而且只離開最… 2006年的保留舊中環天星碼頭事件及2007年的保留皇后碼頭事件,令政府檢討文物保育政策。 發展局於2007年7月1日成立,把與發展有關的文物保育列為政策範疇。

聽友人說,如果出海登島,那種愜意更勝於此。 深秋時節,我們相約去香港最南端的島嶼——有着香港「小南極」之稱的蒲台島。 走到一二六號燈塔,這裏的花崗岩經過海水沖刷,顯得更加凝重。

滘西洲石刻: 建築倒塌事件

原址毗鄰而同樣擁有悠久歷史的前香港中央裁判司署及域多利監獄,擬發展為一個歷史文化旅遊區。 香港行政長官曾蔭權於2007年10月10日發表施政報告,宣佈原則上接受香港賽馬會提出的活化計劃,項目耗資18億元。 香港法定古蹟 滘西洲石刻 西貢滘西洲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 大廟灣刻石 西貢大廟灣地堂咀 大廟灣刻石 三棟屋村 荃灣古屋裡 三棟屋村 舊北區理民府 大埔運頭角里 舊北區理…

香港西貢滘西洲的洪聖古廟,建於1889年,是香港… 石刻刻在垂直石塊上,圖紋飽經風化,以下半部較嚴重,但仍依稀可見獸形紋樣。 2018年9月6日,馬會提交修復方案給古物諮詢委員會討論,建議把現存約8%的已婚督察宿舍移除,再進行加固。 而宿舍內原有的花崗樓梯只剩下碎片,而且結構不穩,故提出建造旋轉樓梯,以取代古蹟石梯。 中西區關注組指樓梯主體周邊結構牆未有受損,相信古蹟樓梯在倒塌後仍然存在。

滘西洲石刻: 滘西洲石刻

東漢末年後至隋朝之前,香港地區先後受士燮政權、… 西貢東郊野公園 上窰郊遊徑於全段為平緩小徑,沿途可眺望斬竹灣、鹽田仔、滘西洲等西貢內海的風光。 此外,北潭涌自然教育徑提供了一個戶外教育場所。 香港洪聖古廟 洪聖古廟(又稱洪聖宮或洪聖廟)為祭拜洪聖的廟宇。 每年農曆二月十三日為洪聖爺誕,不少地方均有大型慶祝活動。

滘西洲石刻: 香港法定古蹟列表

《澳門記略》載雍正七年(一七二九年)時大嶼山「兩山各設炮台」,分流炮台該為其中之一。 炮台長約四十六米,闊二十一米,牆身以花崗石及青磚疊砌而成。 炮台曾遭海盜所據,及至一八一〇年間,海盜先後向清廷投降,炮台才再恢復戍守。

滘西洲石刻: 香港文匯網

石刻刻在垂直石块上,图纹饱经风化,以下半部较严重,但仍依稀可见兽形纹样。 滘西村內有一塊紀念碑,紀念英國人類學家華德英(Barbara Ward)對小村的奉獻。 華德英在1950年來港,以滘西洲為田野考察的地點。 1952年,港英政府在附近成立牛尾海操炮區,面對炮火連綿的海岸,對一眾出海作業的漁民來說,無疑十分困擾。

滘西洲石刻: 香港法定古蹟評級機制及保育政策

史友們聽落可能會覺得好奇怪,但其實只要去過海下灣就可能知阿史聽緊乜。 西貢係香港其中一個早期有人聚居嘅地方,亦係昔日新界東邊一個小漁港同墟市。 依家史友們入去西貢玩,通常都係經西貢公路入去。 咁史友們又知唔知西貢公路出現其實係昔日政府答謝當地鄉勇而出現呢? 漁民為求健康成長,事事順利,一般出生後都會契神,直至成親前才會「脫契」,脫契又叫「脫殼」,他們會請一些道士來為一對新人作福脫殼。

島南端有三個海蝕洞,西起是「象鼻洞」、「倒吊蠟燭」和「達摩洞」。 島東面有滘西洲為屏障,風浪不大, 但西面「橋頭」至 南端「龍眼圓頭」一段因海面遼闊及處… 獅鬃水母 海下灣海岸公園位於海下灣,海上界線以連接嚮螺角與棺材角尖端的直線為限, 並穿越銀洲和磨洲的北端;陸地的界線由沿海岸的高潮線劃定。 公園內有四個主要珊瑚群落,分別位於磨洲西岸、響螺角南內灣、串螺角北面及碼頭以北,除磨洲珊瑚群落區外,其餘三個都是禁止機動船隻進入避… 黃泥洲 奇形怪石 ︰ 芝士餅 新界東北最大的三個島嶼(不計東平洲),分別是吉澳、娥眉洲和往灣洲,島嶼與東北海岸線之間形成南北兩部份,北面是吉澳海,南面是印洲塘。 從陸路近距離遊覽兩海可綑岸東北五咀( 二 + 三 )、了哥岩海岸、 西流江海岸 和 印洲塘海岸 (大水湖至三…

今時今日可能史友們覺得香港有野獸出沒好不可思議,但其實以前香港真係有野獸出沒,甚至有地方名因而得嚟。 今次介紹嘅呢間寺廟,阿史都差唔多三十幾年無去過! 細過有一次去參觀個陣印象好深刻,因為覺得熟口熟面,後嚟先知道箇中原因。 呢間寺廟就係位於西貢嘅湛山寺,湛山寺位於西貢清水灣,由寶燈法師响1964年創健。 若果提到西貢海下灣,史友們第一時間應該會諗起個度有個海岸公園,睇珊瑚浮潛一流。 咁大家又知唔知,呢個地方昔日係以工業聞名嘅呢?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