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 肝炎症狀詳細攻略

因為肝臟本身沒有什麼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而且肝臟的再生能力、儲備能力都很強,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就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而且只要有五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功能。 因此,除了急性肝炎之外,百分之六、七十的肝臟都是沒有症狀、悄悄進行的。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型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硬化或肝癌。

  • B型肝炎由於受到各國政府關注,疫苗注射價格一般都較低廉,普通人不必擔心不能承受。
  • ++-+-和表面抗原一樣是表明B肝病毒存在的依據。
  • 這是人類至目前為止對B型肝炎最有效的治療方式。
  • 肝硬化的發生必須經過長期慢性肝炎的過程,因此發生肝硬化前,其肝功能檢驗結果一定會不正常,但是一旦發生肝硬化後,如果肝炎程度減輕或消失,肝功能檢驗結果有可能是正常。
  • 其實,健康帶原者或情況輕微的肝炎病人並不需要特別的保養,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就可以了,只有肝炎發作或情況較嚴重的病人需要特別的保養。

嬰兒經由母親垂直感染B型肝炎後,有90%的機率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而5歲後才感染B型肝炎者,長大後只有不到1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 雖然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沒有症狀,但卻有機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亦為慢性肝炎患者死因的15%至25%。 醫生決定哪些病人何時使用哪些藥物來治療。 在病情不重的情況下一般僅對病情發展進行監視。

b型 肝炎症狀: 感染 B 型肝炎病毒會有哪些症狀?其潛伏期是多久?

水平傳染則是在成長過程中,受到周遭環境種種因素(例如打針)之影響而感染到B型肝炎病毒。 約有1%的病人,可能發生嚴重反應,並在與B型肝炎病毒接觸後,數周之內死於肝功能衰竭。 第三類伴隨C型肝炎出現,一般病人為年老、男性。 對免疫抑制的反應不大,但是α干擾素作用很好。 目前仍沒有治療非酒精性脂肪肝的方法,但可以藉由運動、均衡飲食,以及減肥等調整生活型態方式來維持健康。 海鮮、水產類食物一定要充分煮熟才能吃,因為有許多水產(例如:生蠔、牡蠣、蛤蠣)容易受到A型肝炎病毒污染。

急性C型肝炎患者可以考慮直接使用近幾年研發出來的、強效全口服抗C肝病毒藥物,若是有經濟上的考量,也可以再追蹤,因為約百分之二十五的患者C型肝炎病毒能被自然清除。 前面提到,B型肝炎主要是病毒所引起,那麼B肝病毒又是如何破壞肝臟細胞? 人體的免疫系統有個防衛小尖兵,稱它為細胞毒性T細胞(淋巴球的一種),他平常並不會干擾正常細胞的運作,但是,一旦正常細胞遭受病菌感染,就會將感染的細胞殺死,目的是要除去入侵的病菌。

b型 肝炎症狀: 慢性B型肝炎乙肝传播途径

如果肝臟反覆嚴重發炎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該接受治療以避免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邱宏智醫師: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如果台灣12%的人口都要做治療,我想健保就倒了,所以不是所有得到B型肝炎的人都要治療,B型肝炎在你肝指數都非常正常的時候,我們認為發炎不嚴重,所以不需要吃藥。 因為平常沒有症狀,所以定期追蹤就非常重要。

b型 肝炎症狀

但是也有許多成人無法抵抗B型肝炎病毒,也包括大多數受到傳染的嬰兒和兒童。 細胞核抗體50%至80%,女性:男性為8:1,球蛋白值高,高出標準的1.5倍。 50%的病人還有其它自體免疫病如甲狀腺炎、格雷夫斯病、貧血、潰瘍性結腸炎。

相較之下非B肝盛行區,此疾病的傳染途經則主要為共用靜脈藥物注射針頭,消毒不完全的牙科醫療、刺青、紋眉、穿耳洞等。 其它B肝感染風險因子包括:醫護人員、輸血、腎臟透析治療,以及照護機構常住者。 刺青和針灸曾經在1980年代造成許多B型肝炎感染的案例,而隨著消毒技術的進步此情況已經少見。

臨床上,對慢性肝炎的定義是指發炎的時間超過6個月以上,指數高於正常值上限。 台灣的慢性肝炎患者以B、C型肝炎患者為主,D型肝炎也會引起慢性肝炎,但它無法單獨感染,須有B型肝炎的人才會被感染。 至於A、E型肝炎多半不會轉變為慢性肝炎。 一些先天性代謝疾病如威爾森氏症或是疾病引起的感染休克,也會發生急性肝臟損傷。

b型 肝炎症狀

勿輕信廣告,亂服成分不明的藥物,否則反而容易造成肝臟的負擔,導致不必要的傷害。 肝硬化及肝癌都很難治療,所以早期發現很重要。 可是這非常困難,因為肝臟的供應有限,而且手術前需要做多種試驗確定配對。 B型肝炎(又稱B肝、乙肝)聽上去並非什麼大病,但卻可成為肝癌的禍根。

b型 肝炎症狀

1908年,才發現病毒也是肝炎的致病因素之一。 1947年,將原來的傳染性肝炎稱為A型肝炎;血清性肝炎稱為B型肝炎。 惠立妥的副作用很小,主要有兩個副作用:一是腎毒性,所以使用惠立妥必須定期追蹤與監控腎功能。

幼兒及免疫功能低的人感染時,容易變成帶原者或慢性肝炎。 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穿耳洞、刺青、共用牙刷、共用刮鬍刀等水平傳染途徑。 因此,若是你曾經打過疫苗卻檢查不出抗體,有可能是你的抗體濃度分泌量隨著時間而變少了。 如果真的不放心,再追加一針就可以讓抗體產生出來。 而在復原後就把「定期檢查」這件重要的事拋到腦後。 說「簡單」,就在於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保養,只要天然飲食、自然生活就可以了。

  • DNA呈環狀並且有缺口,大約含有約3200個核苷酸。
  • 貝樂克在2006(民國95)年9月正式在台上市,是一種口服的類核甘酸藥物,主要是藉由抑制B型肝炎病毒聚合酶的活性,來達到治療B型肝炎的目的。
  • 這些抗體並不是導致病態的原因,但是它們是最重要的診斷標誌。
  • 表面上似乎是沒有肝炎,但你寶貴的肝卻更充滿了病毒。
  • 雖有B肝帶原者痊癒的例子,但機率很低,目前沒有有效的治療B肝帶原者的方法。

目前被發現較常見的肝炎病毒有A型、B型、C型、D型、及E型共五種。 B型肝炎可破壞肝細胞組織,引起肝硬化、肝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預防A型肝炎傳染的最佳方式就是注重飲食及飲水的衛生。 若是不得不前往A型肝炎的疫區,而且自己沒有保護性的 IgG Anti-HAV抗體,最好在啟程前七天注射A型肝炎疫苗。 很多人以為飲食不衛生會感染B型肝炎,這是錯誤的觀念。 因為B型肝炎和C型肝炎一樣,都是經由血液及體液傳染,所以正確的預防方法是避免和別人有血液或體液的接觸。

至於與其他藥物(如:干適能)合併使用的療效如何,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中。 喜必福的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600毫克,可和食物併服或單獨使用。 至於需使用多久期間,要由醫師視病情來決定。

醫學研究表明,HBsAg陽性母親的哺乳不會垂直傳染B肝病毒,但須注意在乳頭有傷口時要暫停哺乳。 B型肝炎病毒感染急性發作的症狀,部份的人會有食慾不振、全身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少數病情較嚴重的患者會有黃疸出現。 約1%的感染者會產生猛爆性肝炎,但也可能完全沒有症狀。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