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 肝炎英文5大好處

B型肝炎和A型肝炎不同,不是消化道傳染病。 也就是說,含有A肝病毒的食物和水,進入沒有破損的消化道仍可引起傳染,而含有B肝病毒的食物和水只能通過消化道上的黏膜創口傳染。 除非有兩個人口腔附近有傷口,否則也不會通過接吻傳染。 然而社會上人們普遍把B型肝炎認為是可以通過消化道傳染,因而有B肝歧視現象。

  •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
  • 雖然口服藥物比干擾素晚了快二十年才被發展出來,但是因為口服劑型的方便性和鮮少副作用的安全性讓它超過干擾素,更廣泛地應用在慢性B型肝炎的治療。
  • 慢性肝炎指的是肝臟組織發炎或壞死的情況超過六個月。
  • B型肝炎可破壞肝細胞組織,引起肝硬化、肝癌,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初次感染造成的急性症狀,通常持續數週之後即會消退,極少數會造成死亡或嚴重併發症。 嬰兒經由母親垂直感染B型肝炎後,有90%的機率成為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而5歲後才感染B型肝炎者,長大後只有不到10%會成為慢性帶原者。 雖然大部分慢性肝炎患者沒有症狀,但卻有機會發展為肝硬化甚至肝癌,亦為慢性肝炎患者死因的15%至25%。

b型 肝炎英文: 核心

但由於自民國74年起台灣針對所有新生兒注射B肝疫苗,因此,在74年之後初生的人B肝帶原率已在1%以下。 超音波檢查正常,肝發炎指數(GPT或ALT、GOT或AST)持續正常超過六個月以上,B型肝炎病毒濃度不高,就可稱之為「不活動型B型肝炎帶原者」。 約有1%的病人,可能發生嚴重反應,並在與B型肝炎病毒接觸後,數周之內死於肝功能衰竭。

以全球來說,目前五歲以下兒童感染慢性B肝的發生率低,可歸因於疫苗的廣泛應用。 當人體遭B肝病毒感染後,身體未能將病毒清除,而病毒持續活在人體的血液或肝細胞內,這時血液中持續可測得B型肝炎表面抗原 ,即稱為B型肝炎帶原者。 慢性肝炎指的是肝臟組織發炎或壞死的情況超過六個月。 常見的肝臟發炎有:病毒型肝炎、酒精性肝炎、自體免疫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 其中又以病毒型肝炎所引起的危害最廣,也是本篇文章討論的重點。

b型 肝炎英文

由此弄清了A肝與B肝的差異,寫下論文《傳染性肝炎:兩種臨床上、流行病學上和免疫學上都截然不同的感染》,被譽為B肝研究史上的里程碑。 在多種嘗試後,克魯曼發現將澳抗患者血清稀釋後加熱,B肝病毒會被滅活,而抗原活性仍在。 克魯曼先在智力障礙的孩子身上注射疫苗,然後再注射含病毒的血清,果然疫苗為孩子們提供了免疫力,這是人類首次製成B肝(滅活)疫苗。 目前已有多種針對B肝患者或帶原者的藥物,比如拉米夫定(Lamivudine)、阿德福韋酯(Adefovir)和干擾病毒繁殖的干擾素(PEG Interferon)等。 它們不是可以直接殺死病毒以根治,而是幫助患者自己的免疫系統抵抗和清除病毒。 這些藥物在病人身上的效果因人而異,有的能有效控制病情。

b型 肝炎英文: 中國醫點通

2、医源性传播:针灸针、口腔器材、内镜等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医用器材和血源以及血制品,在使用时都有可能传播乙型肝炎病毒。 一.急性肝炎当免疫功能正常感染HBV后,其细胞毒性T细胞(Tc细胞)攻击受染的肝细胞,由破坏的肝细胞释放入血的HBV,而被特异性抗体所结合,且干扰素生成较多,而致HBV被清除,病情好转终归痊愈。 B型肝炎的发病机制很复杂,研究资料不少,但迄今尚未完全阐明。

當肝臟因各種不同原因,如病毒、藥物、毒素、酒精的破壞,造成肝細胞損傷、變性、發炎,以致無法發揮肝臟的正常功能,就是一般常說的「肝炎」。 台灣地區的成人中,約有超過半數以上都感染過,其中約有 15~20% 的人是 B 型肝炎帶原者,而慢性 B 型肝炎 20~30% 轉變成肝硬化或肝癌,B 型肝炎轉變成肝癌為無 B 型肝炎者為 300 倍以上。 我們誠摰的建議慢性B型肝炎患者不要放棄治療的良機,應該遵從醫囑,不隨意服用成分不明的藥物以免反而傷肝,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菸酒,以使慢性B型肝炎治療達到最好的效果。

根據現階段的研究顯示,喜必福與干安能合併使用並不會提升療效。 至於與其他藥物(如:干適能)合併使用的療效如何,目前仍在臨床試驗中。 喜必福的建議劑量為每日一次,每次600毫克,可和食物併服或單獨使用。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建議糖尿病病患都接受B型肝炎疫苗接種。 若母親為B型肝炎帶原者,嬰兒會在出生24小時內接種B型肝炎疫苗,並注射B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若出生後臨床狀況穩定則越早注射越好。 有很多國家B型肝炎感染的機率較高,新生兒接種B型肝炎疫苗不只可以降低感染的風險,也顯著的減少了肝癌的病例。 像台灣1984年實施的B型肝炎接種計劃也和其兒童肝癌發生率的下降有關。 疫苗包括一種病毒包膜蛋白,也就是B肝表面抗原(HBsAg),目前是基因工程改造過的(B肝酵母轉基因重組疫苗),可以產生B肝表面抗原的酵母製造。

b型 肝炎英文

其它B肝感染風險因子包括:醫護人員、輸血、腎臟透析治療,以及照護機構常住者。 刺青和針灸曾經在1980年代造成許多B型肝炎感染的案例,而隨著消毒技術的進步此情況已經少見。 B型肝炎病毒幾乎完全不會藉由握手、共用餐具、接吻、擁抱、咳嗽、噴嚏或哺乳等方式傳染,暴露感染風險後約30至60天可確診,包括檢驗血液中B肝病毒抗原以及人體產生B肝病毒的抗體。 B型肝炎病毒是目前已知五種肝炎病毒的一種:A型、B型、C型、D型以及E型肝炎病毒。 除了核心抗原之外,其餘的抗原及抗體都可在血液中出現,也是醫師們用以檢驗B型肝炎感染常用的方法. 表面抗原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可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或者是已進展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這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

Α干擾素的療程一般建議為四至六個月(一般以六個月為限),何時要停藥,則須視個人情況而定。 治療期間若肝功能恢復正常,e抗原消失、e抗體產生,打滿四到六個月就可以考慮停止使用。 至於血中e抗原陰性的患者,則不管是使用喜必福或干安能,效果都差不多。 對於先前不曾使用過干安能或干適能治療的B型肝炎患者,使用劑量為每天0.5毫克;如果是曾經使用干安能且已經產生抗藥性的患者,則建議每天服用1毫克。 一般建議於用餐後2小時服用,藥物在體內維持有效濃度的時間約15小時。

  • Α胸腺素是屬於免疫調節的藥品,其臨床效果有些爭議,不如干安能和α干擾素之療效明確。
  • 初次感染造成的急性症狀,通常持續數週之後即會消退,極少數會造成死亡或嚴重併發症。
  • 每年約有2%的慢性B型肝炎會演變成肝硬化,這些肝硬化患者當中每年又有約5%會長出肝癌。
  • 此外,肝细胞膜特异脂蛋白因HBV感染而形成自身抗原,刺激B细胞产生抗-Lsp(IgG型),在抑制性T细胞(Ts细胞)活性降低情况下,自身免疫性ADCC效应致肝细胞进行性损害。
  • 除非有兩個人口腔附近有傷口,否則也不會通過接吻傳染。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另外,也必須留意水平感染的機會,例如輸血、共用針頭、針灸、穿耳洞、刺青、紋眉、共用牙刷或刮鬍刀等等,有血液接觸時應配戴手套,從事性行為應戴上保險套。 如工作需要與病者接觸,應實行一些安全措施。

若在治療期間,病人無法忍受副作用,或有明顯副作用產生,如血球減少至某一程度或有嚴重憂鬱症狀者,則隨時要考慮停藥。 總而言之,停藥的時間最好要是經由肝膽專科醫師評估決定,切勿自行停藥。 什麼時候該使用干安能是相當重要的議題,因為隨便濫用有可能造成抗藥性,而帶來更麻煩的問題。 因此需要經過肝膽專科醫師詳細評估才能治療。

b型 肝炎英文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