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性經驗子宮頸癌10大好處2024!專家建議咁做…

子宮頸的癌症主要來自上皮細胞,但同時也有少數來自腺細胞。 外來的性病毒令子宮頸細胞受感染,是引發子宮頸癌變的主要來源。 Bowtie Pink 自願醫保系列全數賠償診斷、住院、手術及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等合資格醫療開支 (美國除外),並受限於每年保障限額及終身保障限額。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人類乳突病毒會從受傷的子宮頸上皮、以及子宮頸上皮的「鱗狀柱狀上皮過渡區」(即transformation zone或稱squamous-columnar junction)感染細胞。 雖然絕大部分的感染屬急性感染,惟一旦演變成慢性感染便容易癌化。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由 Bowtie (保泰人壽,香港首間虛擬保險公司)和 JP Partners Medical(莊柏醫療,綜合醫療保健服務營運商)共同創立,利用革新的科技提供預防性、個人化的健康服務,以推動更好的醫療體驗。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沒有性經驗就不用做子宮頸抹片檢查?

一般而言,婦產科內診的檢查方式主要有三種,根據狀況也會搭配陰道超音波,以下簡單介紹幾個常見的內診檢查方式。 不過,鄭丞傑說,很多情侶從一壘、二壘,跑到三壘,雖然沒有奔回本壘,但是深度愛撫時,性器官可能已經有碰觸,還是有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成為高危險族群。 常見的高危險株包含第16、18、31、33型等,而以第16型和第18型最為重要。 人類乳突病毒的E6與E7基因被認為和致病最有關係,他們抑制了p53以及Rb兩個腫瘤抑制基因。 以上內容由 Bowtie & JP Health 健康中心 提供。 內容僅供參考,不能取代合資格的醫護人員給予閣下之個人建議。

  • 政府補助30歲以上婦女子宮頸抹片篩檢,建議30歲以上婦女每3年至少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 高風險HPV病毒則可致癌,研究顯示有逾40種HPV病毒可經性接觸傳播,引致子宮頸、陰道、外陰及肛門等癌前病變及癌症。
  • 若持續受高危 HPV 感染,且免疫系統無法將 HPV 病毒清除,子宮頸細胞便可能出現異常變化,亦即癌前病變,即子宮頸上皮內病變(Cervical Intraepithelial Neoplasia,CIN)。
  • 不過,鄭丞傑說,很多情侶從一壘、二壘,跑到三壘,雖然沒有奔回本壘,但是深度愛撫時,性器官可能已經有碰觸,還是有可能感染人類乳突病毒,成為高危險族群。
  • 【NOW健康 陳盈臻/台北報導】56歲的張太太連續幾個月陰道都有微量出血,以為只是更年期、月經不穩定而未予理會。

聯合報報導,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表示,有太多女性誤以為「沒有過性經驗,就不會有婦科疾病」,這觀念必須調整。 在他收治過的子宮內膜癌病患,從17歲到90歲都有,此癌症好發於50-60歲女性,但可以發生在各個年齡層,近年因為飲食西化、生活習慣等因素,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一位40歲女性因出血異常求診,她以為是經期混亂,加上不曾有過性經驗,從沒警覺這是嚴重的婦科問題。 直到發現出血真的不對勁,她才赴婦科檢查,醫師告訴她可怕的事實,她罹患了子宮內膜癌。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10年來,子宮內膜癌已成為成長速度最快的癌症。 抗體藥物偶聯物是另一種適用於子宮頸癌的標靶藥物,是與化療藥物相關的單克隆抗體。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接受子宮頸抹片篩查(柏氏抹片檢查)

藥物亦有可能令陰道和部分結腸或腸道間形成瘻管,或令腸道破損,但情況較為罕見。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放射治療有機會引致與輻射相關的長期副作用,包括:陰道狹窄、陰道乾燥、直腸出血或變窄,直腸和陰道之間也可能形成異常管道(或稱瘻管),導致糞便從陰道流出、泌尿問題,膀胱和陰道之間也可能形成瘻管、骨骼脆弱、腿部腫脹等。 子宮切除手術:切除子宮頸和子宮,根據癌症的階段,可能需要切除卵巢和輸卵管。

另外郭醫師還有提醒,如果是有預計做抹片檢查的話,在前一天也必須避免性行為,內診前三天也應避免使用陰道塞劑藥物。 免疫系統的一個重要作用是防止自身攻擊身體的正常細胞,但癌細胞會利用PD-1這個免疫檢查點,阻止身體T細胞攻擊體內其他細胞,從而令癌細胞繼續生長。 針對抑制PD-1的免疫治療藥物,能有效增強免疫系統對癌細胞的免疫反應,令腫瘤縮小或減緩它們的生長。 不過,在用藥前,需檢測病人是否有足夠的PD-L1 蛋白表達。 高劑量體內放射治療會將放射物質經陰道放在目標位置數分鐘,然後會被移除,病人無需住院;低劑量體內放射治療需放置數天,在這期間,患者需躺在床上,用儀器固定放射性物質,故需留院進行治療。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健康網》告別脂肪肝 營養師授4習慣、4食物助逆轉

由2019/20學年開始,香港兒童免疫接種計劃免費為就讀小學五年級的女童接種第一劑九價子宮頸癌疫苗,第二劑疫苗則在翌學年當女童升讀小學六年級時接種。 持續受某些類型的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感染,是患子宮頸癌的主要原因。 HPV是一種常見的病毒,會經由性接觸傳播,最少有一半性活躍人士在不同階段曾經感染 HPV,但當中只有少部份女性會因而患上子宮頸癌。 若想避免子宮頸癌的發生,可打子宮頸癌疫苗預防,9~26歲為黃金期,若未發生性行為者施打,產生的抗體也會比較純正,保護力自然會提高。 此外,若要避免子宮內膜癌,則可靠觀察月經情況,若發現異常快就醫,也不要排斥侵入性檢查,「儘早發現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以陰道內診可發現病灶處出現如草莓表面般的punctation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pattern,嚴重時這些punctation pattern甚至會相連成Mosaic pattern的血管網。

  • 醫生會輕輕地用採集刷等小道具,輕輕地在子宮出口(子宮頸)或是子宮內膜,取得我們的內膜細胞,再用顯微鏡去做詳細的觀察。
  • 可以為子宮頸癌治療費用提供實報實銷保障,保障範圍覆蓋上文提及的切除手術、放射性治療、化療、標靶治療、免疫治療及荷爾蒙治療等。
  • 為自己、為家人著想,應及早計劃,趁年輕、健康時購買提供足夠保障的保險。
  • 由於人類乳突病毒感染後,需10-20年,甚至更長才進展為子宮頸癌,所以,已無性生活或停經,仍須定期抹片檢查。

若固定性伴侶過往曾受感染,或男士以前的性伴侶曾中招,都可經性接觸將病毒傳播開去,故女士對子宮頸癌應保持警覺。 已知有頻密性行為、較早有性行為例如15、16歲、有多個性伴侶、曾感染性病、免疫力低、有吸煙習慣的女士,均是患子宮頸癌的高危族。 原因是因為子宮頸癌——我們目前認為它的成因,主要由人類乳毒病毒感染到子宮頸而造成,這個人類乳毒病毒在文獻上指它的一個潛伏期大部份是在數週,但是也沒有辦法確認是否有數個月或是數年之久的一個可能性。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接種子宮頸癌疫苗

患有子宮頸癌是人類乳頭瘤病毒(HPV)所致,而個別新標靶藥的面世,有助減輕子宮頸癌患者病情惡化,並將存活期增加4至5個月。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包括疲倦、發燒、噁心、頭痛、皮疹、食慾不振、便秘、關節或肌肉疼痛和腹瀉。 此外,這些藥物的基本作用是消除身體免疫系統的辨認能力,有時會有免疫系統攻擊身體其他部位的副作用,例如會導致肺部、腸道、肝臟、腎臟或其他器官出現嚴重問題,但這些嚴重副作用的發生機率較低。 病人接受化療是按週期進行的,當中會有休息期,讓患者能從藥物的影響中恢復過來。 化療每次用藥通常為一星期或三星期,時間長短因應使用藥物而異。 CIN III(III級)不典型增生細胞幾乎浸及全上皮層,僅剩表面正常鱗狀上皮細胞。

據統計,HPV病毒超過200多種型別,其中第16、18型是最常見的致癌型別,超過70%子宮頸癌係由這2種類型病毒所引起。 而HPV病毒幾乎無所不在,終其一生,約有8成機率遭受感染。 不過,男生感染後,也可能引發生殖器癌、頭頸癌、菜花,專家建議,如果政府預算充裕,也應考慮將國中男生納入公費接種範圍。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建議,符合篩檢資格的女性至少每3年做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如為結果異常者,務必遵循醫囑接受後續追蹤及治療。

無性經驗子宮頸癌: 抹片+疫苗雙護 遠離子宮頸癌

子宮頸抹片檢查過程簡單,多不會感到疼痛,採檢過程,係將鴨嘴置入陰道,再以小木棒或小刷子在子宮頸上,輕輕刮取少量剝落的上皮細胞,塗抹於玻片上,經過染色後,透過顯微鏡檢查是否有可疑性的癌細胞存在。 統計資料充分顯示透過篩檢早期發現癌前病變並提早處理能夠成功下降子宮頸癌的發生率與死亡率。 劉偉民強調,一旦有異常的症狀要趕緊就醫,千萬不要依照自己是否有過性經驗來做評斷。 從臨床上觀察,未曾生育過或無性經驗的處女,多是子宮、卵巢癌的常客。 本人同意所提交之個人資料會交予香港綜合腫瘤中心作聯絡及跟進用途。

子宮頸切片顯微鏡下可發現細胞化生不良(dysplasia,依化生不良的上皮細胞厚度決定CIN classification)。 子宮頸抹片在顯微鏡下可觀察到癌細胞常見的高核質比(High N/C ratio)及病毒感染常見的細胞挖空現象(koilocytosis)。 對於 25 歲以上及有性經驗的女性,建議定期接受抹片檢查。 根據香港防癌會的資料,每年做普查者,子宮頸癌累積發病率減少 93%,每隔 3 年做普查者則減少 90%。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