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9大著數2024!(震驚真相)

在腮腺前下緣與咬肌表面相交處細緻分離和尋找,神經常與血管伴行,找出分支後,循此逐漸向上找及總干,再在同一平面上找及其他分支。 3、尋找面神經 主要有二種方法,一種是先找出面神經總干,然後分離各分支。 另一種是先找出某一分支(如下頜緣支),再找出其他分支,最後找及總干(圖3)。 可根據腫瘤的位置,大小、移動性等具體情況以及術者的習慣採用不同的方法。

但是阿婆因為聽說腮腺手術後,顏面神經可能會因而受損,導致嘴歪臉斜,所以十分擔心,也遲遲未接受手術。 近來因為腫瘤逐漸長大,明顯影響外觀且出現壓迫感(圖一),她終於鼓起勇氣來本院接受手術,並在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的協助下,順利在手術中將顏面神經辨識並與腫瘤分離,手術後沒有出現任何顏面神經麻痺的情形。 李婆婆相當開心,因為終於擺脫了腫瘤及”歪臉”的恐懼。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由於腮腺腫脹可以是腫瘤或其他原因,因些要用超聲波檢查以區分各種病因。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醫學造影檢查

隨著醫學進步,患者已可透過「微創腮腺腫瘤切除手術」切除腫瘤,相較傳統外科手術,於耳背後進行的微創切除手術,疤痕不明顯,並有助減少傳統手術的併發症,患者可康復回復正常生活。 傳統的腮腺瘤切除術需要將耳朵前方的皮膚切開,切口會延伸至頸部,做成面和頸部留下一條長而明顯的永久疤痕。 隨著醫學技術進步,現時的腮腺瘤手術若經醫生評估後,認為適合以微創方式進行,則只須在耳背開一個小切口,在內視鏡的輔助下提供充足的手術空間幫助切除受影響的組織, 由於切口於耳背後,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因此手術後不會在面部和頸部看見明顯的疤痕。 75歲的李婆婆左耳下部位出現腫塊已10多年了,早在多年前就被醫師診斷為腮腺腫瘤並建議手術切除。

  • 手術治療及風險腮腺瘤需要以手術切除,良性瘤因為不會擴散只需部分腮腺切除(Partial Parotidectomy),通常切除腫瘤和腫瘤周圍1至2毫米腮腺組織已足夠。
  • 腮腺手術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原因是顏面神經從腮腺的中間經過,所以手術時必須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的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若不小心傷及顏面神經,將會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
  • 耳鼻喉科醫師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從患者耳後切開,將皮膚撐起後,把手臂及鏡頭深入切口、將腫瘤切割、夾取出來再縫合傷口,藉由鏡頭的放大倍率,再細小的神經都能清楚看到,加上機器不會抖動的穩定性,手術安全性高,大幅減低神經在術中受損的機率。
  • 5、包紮 術後及每次換藥後適應的加壓包紮是一個重要環節。
  • 之後我請教了一位在醫護工作多年的親友,她介紹林禮根醫生給我,但他們是互不相識的,原來林醫生在醫學介早已聞名,醫術精湛之餘亦是一個非常有醫德的好醫生,正正他亦是一位整形外科醫生。

腮腺瘤的成因不明,可分為沃辛瘤、多形性腺等;而最常見的惡性腮腺腫瘤為黏液表皮樣癌。 初期的腮腺腫瘤,患者觸摸患處時,並不會感到痛楚,惟當細胞入侵神經線,患者在後期會感到痛楚。 若發現以上的症狀持續出現,你可能患上腮腺瘤,建議盡早求醫及接受醫生專業的診斷,有助及早斷症和接受適當的治療。 (高復發風險)建議手術後接受約六個月的輔助性化學藥物治療,減少癌症復發的機率。 使用Fluoropyrimidine類的藥物,如靜脈注射的5-FU、口服Tegafur 、Capecitabine(截瘤達)為主。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手術方法

其中腮腺是最大的腺體,位於兩側面頰近耳垂前方,用途是分泌口水,協助咀嚼及消化食物。 5、包紮 術後及每次換藥後適應的加壓包紮是一個重要環節。 包紮不當,常出現創腔唾液瀦留,如一旦出現限局性唾液瀦留可穿刺抽液後仍加壓包紮,必要時局部可行少量放射治療以使殘留腺體萎縮。 4、面神經的修復 腫瘤已侵及面神經或不慎離斷面神經的總干或主要分支。 如缺損過長時可選擇,長度、直徑與面神經缺損相應的耳大或腓腸神經並作神經移植術。

如果面神經有惡細胞侵蝕,要將面神經一併切除(Radical Parotidectomy)。 微創手術切口是在耳背,只有3至5厘米,因此疤痕完全被耳朶遮蓋(見圖三)。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微創手術用的是射頻雙極刀,可同時止血和切割而避免熱力散射弄傷面神經。 微創手術耳背後的切口位置有足夠軟組織可用以修補腮腺,延伸乳突鎖骨肌皮瓣可防止面部凹陷。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手術切除

六十二歲的沃辛瘤患者張女士,六年前發現左臉有腫瘤,最大時巨如荔枝。 她曾到政府醫院求診,但怕手術後留下如蜈蚣般長的疤痕在頸部,故不考慮作手術。 去年初她花四萬五千元,進行微創切除手術,除左耳有少許麻痹及進食時臉部痠軟,並沒有其他併發症。 其一,最重要的原因是細胞檢查只有大約80%準確度。 假如細胞檢查是良性瘤可能是多型腺瘤(Pleomorphic Adenoma),即是說有20%機會可能是其他腫瘤而不是多型腺瘤,當中3至5%是惡性瘤。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耳鼻喉科專科醫生袁寶榮指,八成腮腺瘤為良性瘤,兩成為惡性瘤。 為了解腫塊或腫瘤的面積和大小,醫生會安排超聲波、電腦掃描或磁力共振等非入侵性造影檢查。 如確定腮腺瘤為惡性腫瘤,更會進一步安排正電子掃描,以檢查癌細胞有否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腮腺瘤 及早切除 免致面癱

往往其癌腫組織與周圍組織粘著而不能移動,易早期侵及面神經而發生不同程度的面癱,如侵及顳下頜關節則可導致牙關緊閉和功能障礙。 通過活組織檢查確立診斷後,如無遠處轉移,應儘早進行根治性腮腺全切除,合併頸淋巴結廓清術。 腮腺手術是挑戰性非常高的手術,原因是顏面神經從腮腺的中間經過,所以手術時必須先將顏面神經小心翼翼的剝離後再將腫瘤切除,若不小心傷及顏面神經,將會是非常嚴重的併發症。 有鑑於此,歐美先進國家的醫師面對困難的腮腺手術時,幾乎都會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但由於儀器設備昂貴、醫師必需學習操作,以及病患必需自費付擔耗材費用等因素,在台灣有使用的醫師並不多。

6、縫合與包紮 用細線縫合皮下組織和皮膚切口,因腫瘤及腮腺淺葉的切除,致局部呈凹陷狀,為了防止創腔滲出液的瀦留,故需在縫合後局部放置敷料並適當加壓包紮,但不宜過緊以免出現暫性的面癱。 傳統粉瘤切除手術會將囊腫的包膜連同角蛋白分泌物完整地切除,傷口因而較大,易留下明顯疤痕。 不少良性患者,因恐怕手術後得併發症而不選擇切除腫瘤。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腮腺腫瘤手術之照護

腮腺深葉的惡性腫瘤可能與頸內動脈或頸內靜脈有粘連。 分離時應細緻、小心,由於頸內靜脈管壁菲薄,更應注意保護。 粉瘤的成因是表皮細胞植入真皮層,令角蛋白(keratin)積聚,形成腫塊。 醫學界尚未完全確定表皮細胞植入真皮層的原因,但臨床所見,有些個案是因皮膚受創而起,又或在手術後傷口癒合的過程中發生。 耳鼻喉科蘇旺裕醫師以達文西進行腮腺腫瘤摘除手術,可看到放大顯像,再細的神經都看得清楚,且機器具不會抖動的穩定性,手術安全性高。 蘇旺裕醫師提醒民眾,縱使達文西機械手臂在術中操作、疼痛感、術後恢復等方面都有非常大的優點,但頸部有大動脈及血管分布的緣故,耳鼻喉科醫師還是會慎選個案,以病人安全為優先考量。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雖然大多數腮腺腫瘤屬於良性,但亦有機會因基因突變而變成惡性,當中的特徵包括面部腫塊迅速變大、腫塊固定並不能移動、皮膚表面出現潰爛、面部麻痺甚至面癱等。 在手術中,醫生將切除所有受癌細胞影響的組織以及一部分鄰近健康的組織。 醫生更會進一步修補受影響部分,務求盡量維持病人咀嚼、吞嚥、說話、呼吸及面部活動的功能,當中包括移植皮膚、組織、骨骼、肌肉等以作修補。 一項整合分析研究顯示,腮腺良性手術中導致暫時性面神經麻痺的平均發生率為:全腮腺切除術60%、淺腮腺切除術26%、部分淺腮腺切除術18%、囊外剝離術11%,因此手術治療腮腺腫瘤是存在傷害不小的風險。 二○一七年四月初,劉小姐在右臉下顎骨附近摸到兩顆綠豆大的腫塊,前往耳鼻喉科門診檢查,醫師告訴她「先觀察三個月,這段時間若腫塊持續長大,或出現痛感就要提早回診」。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腮腺手術

網站資訊無法取代醫師面對面的診斷與治療,若有疾病相關問題,仍應諮詢醫療人員。 大腸癌主要是由大腸內的腺瘤瘜肉癌化所造成,因此如能早期發現腺瘤瘜肉予以切除,便可以減少大腸癌的發生,屬於治癒率很高的癌症。 根據最新統計,民國108年大腸癌的新增案例數已經超過一萬七千人,平均每37分鐘會多一位大腸癌病患,繼續蟬聯我國癌症發生率第一名。 6、暫時性面癱 由於術中機械性刺激或加壓包紮過緊,可出現暫時性面癱,一般能自愈。 應用維生素b1等藥物,配合物理治療能加速恢復,如有瞼裂閉合不全,應用油膏塗眼,以免並發暴露性角膜炎。 2、防止血管損傷 巨大的腮腺混合瘤,尤其是來源於腮腺深葉的腫瘤與頸部大血管關係密切,因此分離時儘可能採用鈍性分離,避免強力牽拉。

蘇醫師接著說明,術前會藉由「影像學檢查」及「細針穿刺細胞學檢查」作判定,確認腫塊的良性、惡性,再決定切除範圍。 但為避免在切除過程中傷及顏面神經及減少臉部傷疤,耳鼻喉科醫師在執行這一類腫瘤切除手術時,會選擇從耳前經耳下到下顎處,劃出約十到十二公分的S 型傷口,將之切除。 以往不少腮腺腫瘤患者因擔心傳統外科手術會留疤而延誤治療,而「微創腮腺腫瘤切除手術」正可避免傳統外科手術的併發症,以及隱藏疤痕外露的問題。 腮腺瘤微創手術在耳背開刀,並改用微創射頻電烙雙極刀切除腫瘤,可同時達到切割及止血功能,避免出現失血與損害神經的情況。 而在切除腮腺後,若出現臉部凹陷,醫生會用新組織延伸胸鎖乳突肌瓣填補凹陷位置,這可有助預防傳統手術的併發症—弗雷綜合症,即進食時口水從臉部傷口流出等現象。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手術過程快捷

為達到加壓止血的作用,會使用大量紗布覆蓋在傷口周圍,並以網套固定,若過緊感到呼吸困難請告知醫護人員。 唾液腺是人體重要的消化腺體之一,位於口腔周圍,是製造、分泌唾液的器官,具有濕潤口腔、稀釋食物、分解澱粉的功能。 人體有三大唾液腺,分別為位於外耳道前下方,咬肌後部表面的腮腺( 或稱耳下腺)、位於下頜下三角內,下頜骨體和舌骨舌肌之間的頷下腺及位於口底粘膜深面的舌下腺。

腮腺腫瘤會令患者樣貌改變,甚至影響臉部神經線,良性腫瘤亦可能轉為惡性,故須盡快接受切除手術。 但傳統手術有機會傷及臉部神經致臉歪、傷口凹陷、或進食時口水從臉部傷口流出等怪現象,近年本港首創隱藏疤痕的微創腮腺腫瘤切除手術,有助避免以上的併發症,為全球首創同類手術。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有病者曾長出巨如荔枝的腮腺腫瘤,經微創切除後,疤痕隱藏於耳背,亦無明顯併發症。 之後我請教了一位在醫護工作多年的親友,她介紹林禮根醫生給我,但他們是互不相識的,原來林醫生在醫學介早已聞名,醫術精湛之餘亦是一個非常有醫德的好醫生,正正他亦是一位整形外科醫生。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女患者 腫瘤如荔枝

高醫耳鼻喉科在腮腺手術中使用顏面神經偵測系統已有6年之經驗,也成功治療了許多困難病例。 希望本院的先進設備及豐富經驗,能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醫療環境。 通常於術後三到六個月,會逐漸適應,部分會逐漸恢復。 是否會復發:一般腮腺腫瘤,若化驗報告為良性腫瘤,手術完整切除腫瘤後,復發機率不高。 傳統的腮腺腫瘤手術需要將耳前皮膚切開,切口要S形延伸至頸部,這種手術方法便會令面頸部明顯可見的永久疤痕,亦可能會傷害腮腺內的面神經,以及也可能會造成永久凹陷畸形。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腮腺瘤手術費用

根據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的研究結果顯示,若是規律每兩年都按時來接受糞便潛血檢查,可以降低35%大腸直腸癌的死亡率。 如是否保留面神經,是否同時作頸淋巴結廓清術,是否切除下頜骨等。 不應該單純為了保留面神經而冒術後複發的危險,尤其是對腺樣囊性癌患者更不宜保守(因其往往沿神經,血管束蔓延)。 對惡性程度低且面神經未累及的可考慮保留面神經;對惡性程度較高,但尚未有面神經受累症象或懷疑有可能累及面神經的術後應補充放射治療。 微創粉瘤消除術造成的傷口遠較傳統切除手術細小,有助避免疤痕形成。 醫學研究顯示,微創粉瘤手術的復發率與傳統手術相若,兩者均低於3%。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治療大腸癌的治療費用

做超聲波時如發現可疑病變,通常會進一步利用超聲波導航用針抽小量細胞做病理分析。 手術治療及風險腮腺瘤需要以手術切除,良性瘤因為不會擴散只需部分腮腺切除(Partial Parotidectomy),通常切除腫瘤和腫瘤周圍1至2毫米腮腺組織已足夠。 惡性瘤因為會擴散,需要全腮腺切除(Total Parotidectomy)。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大腸癌分為哪幾期?存活率有多少?

傳統腮腺手術面部會有一道S型疤痕(見圖二),面神經創傷大約3至5%,切除腮腺會使面部凹陷,術後出現費雷綜合症(Frey Syndrome)的機率大約5%,患者進食時腮腺表面皮膚會出汗。 患有紅斑狼瘡症的陳小姐,在去年10月時,覺得兩邊面不對稱,經檢查後,發現患有淋巴瘤,這是惡性腫瘤,當時她得知可能手術會留有疤痕,都有些擔心,後來,知道有無痕手術,便決定接受這種新技術。 楷和醫療集團提供一站式專業醫療服務,從身體檢查、內外專科轉介、外科手術、術後護理、物理治療等集不同專科於同一平台。 楷和專科中心位於中環及尖沙咀,地理位置優越,為病人提供便利的專科醫療服務及度身訂造個人化的檢查及治療方案。 楷和亦另設普通科醫務中心,提供普通科門診服務及身體檢查計劃。 楷和醫療的專業醫護團隊為病人提供多專科綜合會診(MDT),與病人溝通及訂立全面及個人化的檢測及治療方案,以提升病人生活質素為宗旨。

無疤微創腮腺瘤手術: 手術套餐

放射治療是以高能量的輻射例如 X 光、質子 或中子 直接殺死癌細胞。 不正常的腸道菌叢亦有可能導致大腸癌,回顧性文獻中顯示,規律攝取益生菌可以改善腸道菌叢、增加其豐富性、減少腸內慢性發炎情形,以及菌叢失調期間所產生的致癌物等多項好處。 魚油中富含多元不飽和omega-3脂肪酸,具有良好的抗發炎功能。 一篇回顧性研究發現omega-3脂肪酸在體外研究中可以改變癌細胞傳遞訊息途徑,具有良好的預防及抗大腸癌活性,而omega-3脂肪酸目前在實際臨床應用還在持續研究中。 3、暫離斷下頜骨 對頜後腮腺深葉腫瘤切除有困難時,為了擴大手術野,可將下頜骨向前方脫位,如腫瘤伸入咽側,腫瘤過於巨大時,可將下頜骨鋸斷,拉開兩斷端。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