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碘鹽香港2024詳細介紹!(持續更新)

未經食物安全中心書面許可,不得翻印、審訂或摘錄或於其他刊物或研究著作轉載本報告書的全部或部分研究資料。 若轉載本報告書其他部分的內容,須註明出處。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WHO)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建議,健康成年人正常每日的鈉攝取量不應多於2000毫克,即5000毫克或大約一茶匙的鹽。 另外,如果想從碘添加鹽中攝取碘,以每天5000毫克的鹽計算,會有 毫克碘,超出每天鈉攝取量的機會很低。 雖然岩鹽和海鹽所含的礦物質較多,但屬極微量的,若要以鹽補充所需營養,便需吃很多鹽才起作用。

與24-hr recall相比,FFQ以較粗略的方式試圖了解某食物的長期食用量。 一如消委會和食環署較早前的研究報告結果,餐桌鹽(每公斤56至240微克)和碘鹽(每公斤26,000至36,000微克)的碘含量差別很大。 [29、30] 本港市面出售的碘鹽,其碘含量均在世衞建議的範圍內,即介乎每公斤20,000至40,000微克。 中心購得的三個碘鹽樣本中,只有一個在食物標籤標示碘含量,並說明食用方法(例如在上菜時才下碘鹽),以盡量減少碘的流失量。

無碘鹽香港: 岩鹽中有放射物質會致癌

本港約59% 市民的碘攝入量低於每日50微克,即維持甲狀腺功能正常所需的攝入量下限。 表3列出12個按年齡和性別劃分的羣組膳食碘攝入量分布數據。 整體來說,這些不同年齡和性別羣組的碘攝入量中位數並無特別趨勢。

檢測結果顯示,這些食物的碘含量差別很大,由檢測不到至每公斤2,900,000微克不等。 食物消費量調查各受訪者每日碘攝入量的計算方法,是把受訪者進食的各種食物的碘含量相加。 至於個別食物的碘含量,則是食物消費量乘以設定的平均碘含量計算得出。

無碘鹽香港: 成年人碘攝入量的安全參考值

該負責人稱,限購是防止被做別的用途,有特別需要食用無碘鹽的市民,可通過“鹽與健康”微信公眾平台查詢離自己最近的購買點。 無碘鹽香港 同樣需要食用無碘鹽的方先生說,東莞能買到無碘鹽的地方太少,而且需要提供醫學証明文件才能購買。 廣東省鹽業集團東莞有限公司相關負責人回應稱,由於東莞目前仍屬需要補充碘元素的地區,所以市面上繼續銷售含碘食鹽。

紅衫魚、大花蝦和海帶進行化驗分析前,先對半切開,洗淨並秤重。 食物樣本以不加油煎(紅衫魚)、炒(蛋)、蒸(蛋)、用沸水煮(大花蝦、海帶)及煮沸(自來水)的方法烹煮。 無碘鹽香港 64個食鹽樣本(86%)含有不少於97%的氯化鈉。 其餘9個樣本(12%)含90-94%氯化鈉,1個樣本(#A55)只含80%,這些食鹽樣本的氯化鈉含量低於食品法典委員會所訂的標準。 化學分析發現這些氯化鈉含量較低的樣本含有較多其他礦物成分如硫酸鹽;不過,這些礦物成分的毒性很低,一般在食鹽中的含量不會損害人體健康。

無碘鹽香港: 數據闡釋

近年有報道指內地銷售假鹽,令消費者對本港食鹽的安全產生疑慮。 本會聯同食物環境衞生署合作測試市面上預先包裝和散裝食鹽中的金屬污染物、氯化鈉及碘質含量,以瞭解這些產品的安全水平。 無碘鹽香港 《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Chinese DRIs》(簡要本)。

無碘鹽香港

預先包裝食鹽樣本購自本港12個不同的零售點,當中包括市面上的主要品牌。 而散裝的粗鹽和幼鹽樣本分別購自香港、九龍、新界三區每區各5間糧油雜貨店。 《測試146種食品及零食,了解日常膳食中的碘含量。》。 《選擇》月刊第264期(1998年10月15日)。

無碘鹽香港: 最高瀏覽

因此,並不建議攝取鹽作為礦物質的主要來源,只要日常維持均衡飲食,就能攝取足夠的礦物質。 ,從超市、百貨公司購入39款預先包裝的食鹽樣本,包括4款餐桌鹽、19款海鹽、1款湖鹽、9款岩鹽/玫瑰鹽、4款加碘鹽、1款燒鹽及1款煙燻鹽,發現當中有一款含鉛量超出標準上限,會影響血壓的收縮壓,及兒童的神經發育、降低智力等。 而4款食鹽亦檢出總砷,其中一款樣本更超過標準上限,消委會表示,微量無機砷已可致癌。 市面有售的岩鹽,部分包裝上寫明,不含人體必需的碘。

無碘鹽香港

產地有70多個國家,包括喜馬拉雅山、蒙古、西藏、德國、意大利、馬來西亞、美國猶他州等等。 其中以喜馬拉雅山岩鹽的品質最高,更被喻為世界最純淨的鹽,據指含有84種天然礦物質元素,稱非一般精鹽所能比擬。 我行左好多間超市,有d寫明添加碘,有好多冇寫有冇添加,成分和營養標籤都睇唔到,但部分natural sea salt列明含天然礦物質(包括碘),所以令我好混淆,係咪要搵d寫明”無碘”的才真正不含碘.

無碘鹽香港: 健康 熱門新聞

本港市民碘攝入量低於推薦攝入量、介乎推薦攝入量與可耐受最高攝入量和高於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的百分比分別為93%、5% 和2%。 以平均需要量切點法計算,約91%市民的碘攝入量低於平均需要量。 只有為數甚少的市民(約5%)碘攝入量足夠(即介乎推薦攝入量與可耐受最高攝入量),不會出現碘缺乏或中毒的情況。 男性和女性以及12個年齡羣組的情況大致相若。 化驗分析工作由食物研究化驗所(下稱“化驗所”)進行。 化驗所在分析食物營養素方面經驗豐富,採用內部認可的測試方法,逐一分析所有食物樣本可食用部分的碘含量。

  • [1、13]平均需要量指每日平均營養素攝入數值,可滿足某特定年齡及性別羣組中半數身體健康的人的需要。
  • 專家小組認為,本港準母親有碘近乎不足的情況,並建議全面研究本港各種食物的碘含量。
  • 本港市面出售的多種食物都含有碘,但無論同類或不同類別的食物,碘含量差別很大。
  • 一般而言,香港碘質缺乏的情況並不嚴重。
  • 此外,在碘質含量豐富的土壤上種植的蔬菜,亦是碘質的膳食來源。
  • 成年人日常食用碘鹽,膳食碘攝入量會高於推薦攝入量,但低於可耐受最高攝入量。
  • 劉先生說,自己患有甲狀腺疾病,醫生說平常最好食用無碘鹽,但是市面上卻很難找到無碘鹽,現在連網上也無法購買到無碘鹽。

藻類(包括紫菜和海帶)是市民攝入碘的主要來源,FFQ亦收集了藻類的食用量資料。 不過,將24-hr recall與FFQ的食物消費量估計數據結合應用時讀者務須留心,並注意兩種方法本身的局限。 表2所載的平均值與百分位值分布顯示,本港市民的膳食碘攝入量分布偏斜(平均值為每日127微克,中位數為每日44微克),因此報告列出中位數的數值。 雖然這項研究檢測的食物樣本只對應食物消費量調查中88.2% 的食物,但由於其餘11.8% (每日約352克)食物(例如水果、食油和塗醬)的碘含量,按文獻或食物成分資料庫所載,一般很低,所以無需調整碘攝入量數據。 由於碘鹽的消費量數據不詳,而且食物消費量調查似乎低估市民的食鹽平均攝入量,因此這項研究得出的估計膳食碘攝入量可能低於實際水平。 我們需制訂策略,確保從食物消費量調查所得有關食鹽攝入量和食鹽類別的數據準確,以評估市民的碘攝入量。

無碘鹽香港: 食鹽5大疑惑

不過,消費者勿以使用「代糖」心理來用低鈉代鹽,因為攝入過量的鉀會影響健康,尤其對患上腎病或正在服用治療高血壓或心臟衰竭藥物的人士,影響尤大。 腎病病人不能把鉀有效地排出體外,積存在體內的鉀會造成高血鉀,容易造成心律不整、心衰竭的危險。 因此,消費者不應以為代鹽產品含鈉量低而隨意大量使用。 消費者如有需要亦應徵詢醫護人員如何控制進食食鹽,以及食用「低鈉」鹽等代鹽產品的意見。

  • 而4款食鹽亦檢出總砷,其中一款樣本更超過標準上限,消委會表示,微量無機砷已可致癌。
  • 若在飲食中未能攝取足夠的碘質,會引致碘質缺乏症(IodineDeficiencyDisorder,IDD)。
  • 只有為數甚少的市民(約5%)碘攝入量足夠(即介乎推薦攝入量與可耐受最高攝入量),不會出現碘缺乏或中毒的情況。
  • 至於容易患上碘缺乏病的人(例如孕婦和幼童),由於本港並無這類人士的整體食物消費量數據,這項研究未能評估他們的碘攝入量。
  • 這些推薦攝入量和可耐受最高攝入量與世界衞生組織(下稱“世衞”)建議的分量相同,但世衞已於2007年修訂孕婦/授乳婦女的碘需要量為每日250微克。

本港市面出售的多種食物都含有碘,但無論同類或不同類別的食物,碘含量差別很大。 藻類、碘鹽、海產、奶及奶類製品和蛋及蛋類製品的碘含量豐富。 烹煮對食物的碘含量影響輕微,但用沸水煮則影響較大,因為碘會溶於水。

無碘鹽香港: 保鮮膜1包法「吞毒下肚」! 營養師勸:這2材質少用

檢測樣本的碘含量差別很大,由檢測不到至每公斤2,900,000微克不等。 即使同一種食品,不同樣本的碘含量亦有差別。 而肉類及家禽(每公斤42微克[檢測不到至480微克])、穀物及穀物製品(每公斤13微克[3至68微克])、豆類及蔬菜(每公斤8微克[檢測不到至28微克])和不含酒精飲品(每公斤6微克[檢測不到至13微克])的碘含量則較低。 人類主要從飲食中吸收身體所需的碘質,亦可透過進食添加了碘質的食鹽來攝取。 就碘化食鹽方面,世界却生組織建議每千克食鹽可添加20至40毫克碘質。 食品法典委員會食鹽標準(CodexStandardforFoodGradeSalt)中有關碘化食鹽一項,建議各國却生當局應評估當地碘質缺乏的情況,以制訂食鹽中最高及最低的碘質含量。

孕婦/授乳的婦女和嬰兒/幼童特別容易患上碘缺乏病。 住在嚴重缺碘地區的人比住在沒有碘缺乏地區的人智商可能要低13.5分。 侯啟明說,他個人肯定不建議食用岩鹽;海鹽可能有較多有用的礦物質,例如鉀和鎂,但無證據對人體有特別好處。 他說若要推介,會建議吃低鈉鹽,這類鹽是以氯化鉀代替部分氯化鈉,減低高鈉對人體不良影響,而即使因味淡而加重用量,相對一般食鹽,始終是減少了鈉攝取量。

無碘鹽香港: 健康雲

我們需要進行更多研究,全面評估食物的碘含量和市民的碘攝入量。 大部分藻類和藻類製品的碘含量都很高。 以預先包裝的零食紫菜為例,平均碘含量為每公斤34,000微克。 另外,乾海帶的平均碘含量是每公斤2,600,000微克,進食1克乾海帶,碘攝入量差不多是中國營養學會制定的可耐受最高攝入量三倍。

無碘鹽香港: 食鹽對身體的影響

但東莞碘鹽的碘酸鉀含量已比以前有所降低,東莞有設碘鹽專賣點,共設置9個專賣點,目前有6個點可限量供應無碘鹽。 南方日報訊 (記者/劉慕華)“都說沿海地區的人最好少吃含碘食物,可想買包無碘鹽卻並不容易。 ”市民李先生為了買不加碘的鹽經常會跑去香港。 記者走訪發現,各大商超和便利店都沒有無碘鹽售賣,特殊人群經常需要跑香港等地購買。 #B3的碘含量為每千克鹽43毫克,輕微超過世界却生組織建議每千克食鹽添加20至40毫克碘質的參考數值,不過這只是食鹽可添加碘質的參考數值,並不代表一個安全水平的上限。 測試樣本由食環署於2004年9月購買,分預先包裝(59個)及散裝(15個)兩類。

無碘鹽香港: 天然無加工≠健康 營養師:貴吃岩鹽反而傷身

但進食碘化食鹽前,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 所有59個預先包裝和15個散裝食鹽樣本均未有檢出砷、鎘、銅、鉛和汞。 消費者不會因食用這些預先包裝或散裝食鹽產品而被金屬污染物損害健康。 此外,測試的結果顯示沒有證據工業鹽在香港被用作食鹽使用。 這項研究只從11類食物抽取有限數量的食品(每種食品3個樣本)進行碘含量分析,並非涵蓋所有市民經常食用並含有碘的食物和食物類別(例如水果)。 如果可供化驗分析的各種食物樣本數目和食物類別較多,便可更準確地評估食物的碘含量。

本港有關碘營養狀況的數據甚少,而且並無碘缺乏病的臨牀數據。 無碘鹽香港 本港的醫院並無有系統地收集尿碘數據。 本港市面出售的多種食物都含有碘,但同類或不同類別的食物,碘含量差別很大。 烹煮對食物的碘含量影響輕微,但用沸水煮則影響較大,因為碘會溶於湯水。 成年人在日常膳食中如果用碘鹽,膳食碘攝入量會高於推薦攝入量,但低於可耐受最高攝入量。 24-hr recall和FFQ兩種方法各有優點和缺點。

而一切留言之言論只代表留言者個人意 見,並非本網站之立場,讀者及用戶不應信賴內容,並應自行判斷內容之真實性。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無碘鹽香港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約93%市民的碘攝入量低於中國營養學會制定的推薦攝入量。 成年人日常食用碘鹽,膳食碘攝入量會高於推薦攝入量,但低於可耐受最高攝入量。 我們有需要利用臨牀和生化指標,結合營養研究,全面評估本港市民的碘營養狀況。 我們採用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粗略估計本港成年人因攝入過量碘而健康可能受影響的百分比。 碘攝入量高(第95百分位)的成年人每日攝入量為277微克,大約相等於可耐受最高攝入量的30% (見表2)。 這個估計數字並未計及從該11類食物以外的其他食品(例如補充劑)攝入的碘量。

無碘鹽香港: 烹煮對選定食物碘含量的影響

至於容易患上碘缺乏病的人(例如孕婦和幼童),由於本港並無這類人士的整體食物消費量數據,這項研究未能評估他們的碘攝入量。 本港應就這類人士進行更多研究,而且研究應包括生化測試(例如尿碘水平測試)和臨牀檢查(例如甲狀腺腫和克汀病檢查),全面了解市民的碘營養狀況。 碘質是人體製造甲狀腺激素的必要營養素,甲狀腺激素調節人體多個新陳代謝的功能。

無碘鹽香港: 攝入過量碘的風險

[1、13]平均需要量指每日平均營養素攝入數值,可滿足某特定年齡及性別羣組中半數身體健康的人的需要。 推薦攝入量(設定為平均需要量加兩個標準差)指每日營養素攝入數值,可滿足某特定年齡及性別羣組中幾乎所有(97.5%)身體健康的人的需要。 可耐受最高攝入量指從食物、水和補充劑攝入的最高營養素數值,不會對某特定年齡及性別羣組中絕大多數身體健康的人帶來不良健康影響的風險。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