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緣無故流鼻血15大優點2024!專家建議咁做…

有些人常常鼻腔出血,流鼻血原因可能是台灣人愛進補、愛吹冷氣的習性,或是常見的錯誤止血法,更值得注意的是,鼻血流不停可能是重症徵兆! 包括癌症、肝腎病變等,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怎麼依照伴隨症狀來做初步判斷。 突然莫名的流鼻血可能看起來很可怕, 但如果你知道是什麼原因導致的, 也許就不會那麼緊張了, 下面我們列出了原因, 無緣無故流鼻血 以及如何治療鼻出血和何時尋求醫生的幫助。

  • 確實有慢性感染會誘發,但一般過敏性鼻炎是不能這樣講,尤其感冒引起的鼻炎和過鼻性鼻炎則大多是其他病毒感染及遺傳體質影響,病不會變成鼻咽癌。
  • 使用加濕器, 睡覺時可以幫助緩解皮膚乾燥, 鼻噴霧劑有助於濕潤的鼻孔。
  • 鼻內窺鏡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最大好處是醫生可在無創的情況下,把鼻咽喉腔管的內部情況,看得較仔細。
  • 包括癌症、肝腎病變等,以下療日子要跟大家分享,怎麼依照伴隨症狀來做初步判斷。
  •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2011年有超過800宗新症呈報,患者以男性為主,共632人,女性患者為230人。

若懷疑自己可能患上這病,最緊要盡快求醫,因為若及早確診並進行適當治療的話,康復機會高達8成。 治療方面,醫生會視乎病情而決定較適當的方法,有些只接受電療,有些要同時間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則於完成電療及化療後再動手術。 電療則有併發症,如輕微灼傷皮膚、減少口水分泌、枯骨等,但隨着電療相關技術的不斷進步,已大大減輕併發症的嚴重性。

無緣無故流鼻血: 無緣無故鼻出血可能是中風前兆

流鼻血的一週之內,鼻黏膜的微血管還處於修復脆弱期,對鼻子要輕柔,比如搓揉鼻子、擤鼻涕等要小力一點,以免血塊脫落而再度流血。 隨著放寬限聚令,大家多了相約親友飯局聚會,多飲幾杯酒,或喜好火鍋燒烤,容易導致火熱旺盛,血不歸經,出現流鼻血或流牙血也不出奇。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2011年有超過800宗新症呈報,患者以男性為主,共632人,女性患者為230人。 在本港十大常見癌症和十大致命癌症中,鼻咽癌同樣位居第7位。

最常見的原因,與環境和區域性黏膜因素有關,如在秋季和冬季,環境乾燥,鼻黏膜腺體如分泌的潤滑性液體不足,容易形成鼻前庭炎,表現為鼻黏膜的乾燥、破潰、反覆出血等。 老年人流鼻血,一般是由於鼻黏膜脆弱、血管硬化、或高血壓的情況,血管壓力大的因素導致,應區域性以及全身檢查確定。 步驟3:可以在鼻子上以碎冰袋隔著手帕,或是用毛巾冰敷整個鼻子,因為鼻出血點一般在鼻孔入口處,所以冰在額頭效果是不夠的。 因為這樣無法評估病人出血的嚴重,而且血液會從鼻腔到口腔再吞入胃中,若大量吞入,反而會刺激胃壁黏膜造成嘔吐,不但增加病人不適,有時還會以為是胃出血。 其實大部分(九成以上)的鼻出血是良性的,而且幾乎都發生在鼻孔入口內一公分左右(小孩更是如此),所以不用太過驚慌,只要遵從以下處理流程,通常很快可以止血。 不過這一類的出血,因為是腫瘤表面糜爛造成滲血,常常是鼻涕或痰中帶血絲,反而較少產生大出血,除非是遇到巨大腫瘤或是血管瘤之類的病變。

無緣無故流鼻血: 健康網》花椰菜如何清洗? 北農授3步驟:菜蟲都掉出來

7.凝血機能障礙:包括老人家吃了抗血小板藥物,像是阿斯匹靈;或是罹患血友病、白血病(血癌),或是血小板低下症。 無緣無故流鼻血 我曾遇過小朋友流鼻血,結果卻診斷出罹患急性白血病,所幸經過化療之後,現在已經痊癒了。 5歲的小睿因為流鼻血掛急診,心慌的家長告訴我,小朋友最近3天都斷斷續續流鼻血,而且併發嘔吐,吐出的還是黑色的血塊,連晚上睡覺的枕頭都沾滿了血,真的很恐怖。 3、若是流血比較嚴重得話能夠到醫院門診應用灼燒法, 冷藏活血法, 翼腭管注射法, 無緣無故流鼻血 及其自己在家可以用封堵法。

無緣無故流鼻血

鼻咽位於鼻腔盡頭、喉嚨上方的位置,肉眼根本無法觀察到,只能憑特別的檢查儀器才可找出毛病。 鼻內窺鏡是最準確的檢查方法,最大好處是醫生可在無創的情況下,把鼻咽喉腔管的內部情況,看得較仔細。 至於抽血則是較為簡單的檢查方法,檢查項目主要是EB病毒抗體,這是一種可誘發鼻咽癌形成的病毒。

無緣無故流鼻血: 健康網》5旬女輕忽肺結節 3年後一查驚見肺癌轉移「滿天星」

該年死亡個案逾300宗,亡者亦以男性居多,共284人,女性為68人。 步驟4:若流血頻率較高,可用無刺激性的眼藥膏或凡士林,塗抹於鼻孔鼻毛覆蓋的區域保養,並請病人盡量不要亂掏挖鼻孔。 步驟2:可用乾棉花或稍微沾溼的棉花,輕塞入流血側,以手指施加壓力於出血那 一邊的鼻翼,如此五分鐘之後,大部分的出血都可以控制。 1.外傷:例如車禍、打架、運動傷害、撞擊等外力直接打到鼻子,造成鼻黏膜破裂,這種情況常常會合併有鼻骨骨折或顏面組織的傷害。 家長拜託我幫小睿檢查,深怕鼻腔內長了腫瘤,我看到小朋友時,兩邊鼻孔還塞著衛生紙,紅色的血液滲到衛生紙上,臉色慘白的小朋友一臉驚恐的看著我。 「關於流鼻血,我自己會在冷氣房當中放一杯水,有時會拿毛巾沾溼拿衣架掛起來。」他建議,每天一次用凡士林塗抹孩子的鼻腔,記得棉花棒前端白色部分進去鼻腔就好,不要戳太深。

無緣無故流鼻血

例子包括抗凝劑如香豆素或jantoven, 抗血小板藥物波立維(氯吡格雷)這樣, 非處方藥和處方或非處方阿司匹林, 非甾體抗炎藥如萘普生。 流鼻血的直接原因包括從受傷的鼻外傷, 鼻內畸形、炎症的鼻子, 或者, 在罕見的情況下, 鼻腔腫瘤。 過敏性鼻炎的小孩,因為鼻黏膜反覆的發炎,所以鼻黏膜特別脆弱,加上鼻子癢的情形很常見,因此過敏性鼻炎的小朋友特別容易流鼻血。

無緣無故流鼻血: 鼻子總是出血怎麼回事

該事件發生後,祿勸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建工作組開展調查及處置工作。 經調查,事發在星期日(19日)下午3時許,劉某某邀約錢某某、保某某,指被打的女生曾說過其壞話為由,在祿勸屏山街道濱河公園紫曦橋附近人行步道上對其圍毆,保某某用手機拍攝。 流牙血,中醫稱「齒衄」,認為主因是火熱,例如嗜食辛辣煎炸,使胃火旺盛;或者煩惱勞累過度,令陰虛火旺,都可引起血不歸經,牙齦出血。 6.鼻手術後出血:若病人接受過鼻部手術,出院之後有時仍會有程度不同的鼻出血,但一個月後應該就不太會出血了。 為了防止另一場血腥的鼻子, 用生理鹽水和局部軟膏滋潤在你的鼻子, 但只有一次出血停止。 影片顯示,一名身穿白色衞衣的少女被一名黑衫女生和紅衣女生包圍,之後白衣少女就被兩人輪流掌摑數十記耳光,被打女生蹲在地上哭泣時,紅衣女生又上前踢了多腳。

無緣無故流鼻血

5.原因不明:其實,有許多病人的出血,是找不出任何原因的,也就是說無緣無故就自己出血,常見於小孩及青少年。 雖然鼻咽癌主要發病原因不明,但台灣研究中已經證實,吸菸會增加鼻咽癌的發生率,另外兒童吃亞硝酸鹽和亞硝胺會增加罹病機率,尤其常食用香腸、火腿等加工肉品。 從室內或戶外寒冷乾燥的鼻子裡乾燥的空氣, 使其裂縫和流血。 使用加濕器, 睡覺時可以幫助緩解皮膚乾燥, 鼻噴霧劑有助於濕潤的鼻孔。 肝臟疾病、腎臟疾病、慢性飲酒, 或另一個潛在的健康狀況可以降低你的血液的凝結能力, 因此導致你的鼻子流血了。

無緣無故流鼻血: 鼻子無緣無故流鼻血是怎么回事

鼻咽癌,常發生在中國華南地區的人士身上,故亦稱為「廣東癌」。 無緣無故流鼻血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資料顯示,在2011年本港十大常見癌症中,鼻咽癌位居第7位。 但大部分患者被確診時,已不是早期階段,這可能跟患處太隱蔽有關。 徐嘉賢說明,「鼻黏膜比較薄」大家應該都聽過,其實有一部分的患者,是因為鼻子過敏長期發炎所導致微血管擴張,才較容易流鼻血,當然也有部分患者是因為血管本身的問題。 抗凝(血液稀釋)藥物, 阿司匹林, 和非甾體類抗炎藥用於治療疼痛都會導致流鼻血。 因為血液凝固在預防或阻止流鼻血的一個必要步驟, 任何改變血液的凝結能力會導致流血的鼻子或讓人難以停藥。

無緣無故流鼻血

心臟疾病如高血壓(高血壓)充血性心力衰竭也可導致流鼻血, 可高血壓危象-突然, 血壓可能會伴隨著劇烈的頭痛迅速增加, 呼吸急促, 焦慮, 無緣無故流鼻血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 少服用阿斯匹靈:阿斯匹靈藥物會干擾血液凝結,容易流鼻血的人要盡量少服用阿斯匹靈藥物以及富含水楊酸的食物,包括茶、咖啡、杏仁果、蘋果、藍莓、薄荷、櫻桃、葡萄、葡萄乾、桃子、梅子、番茄等。 源自骨髓出現惡性白血球細胞、不正常白血球過度增生而取代了正常的造血細胞,結果導致血小板、正常白血球、紅血球不足,會產生發燒、發炎、倦怠、臉色蒼白、關節疼痛、牙齦腫脹等症狀。

無緣無故流鼻血: 出現其他症狀

值得留意,鼻咽癌的復發率不高,病情期數愈早發現,復發機會亦愈低。 隨著年齡增長,血管容易硬化,變脆弱,在受到外力,或者血壓突然波動的情況下,容易鼻出血,嚴重的患者還可能難以止血。 待二至三天後取出,如果還有其他合併症,例如鼻中膈彎曲或鼻腫瘤,就應以鼻內視鏡微創手術來處理。 當然,也要驗血看看有無重大疾病,若是全身性的疾病併發鼻出血,同時治療內科疾病也是很重要的,例如,肝病造成凝血功能不佳,就是其中一例。 8.其他全身性疾病:例如高血壓、肝病(肝硬化、肝癌等)、尿毒症患者,都可能會導致鼻出血。

又稱風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主要影響胎兒,孕婦若感染德國麻疹病毒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影響胎兒的健康。 常見症狀包括鼻出血、鼻咽炎、倦怠、關節痠痛、食慾不振等。 常見鼻、口出血,通常是些微鼻出血或鼻涕帶血絲的症狀,也會造成鼻塞、鼻涕倒流、嗅覺降低、耳鳴、耳部悶塞感等徵兆。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處,拇指和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為人體保健養生重要穴位之一,在中醫上被認為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適度按摩此穴位,對於鼻腔保健有相當大的功效。

無緣無故流鼻血: 無緣無故流鼻血,是什麼原因?

迎香穴:位於鼻翼兩側與法令紋交叉處,為手陽明大腸經和足陽明胃經交會的穴位,適度按摩,可維持鼻腔周邊組織健康,緩解鼻塞、鼻炎等症狀。 流鼻血千萬不要將頭往後仰,這是常見的錯誤觀念,仰躺姿勢反而會讓血倒流到喉內,有可能會引起嘔吐。 所以,正確的姿勢應是將頭往前低下,避免血液倒流到喉嚨嗆到。

  • 因為這樣無法評估病人出血的嚴重,而且血液會從鼻腔到口腔再吞入胃中,若大量吞入,反而會刺激胃壁黏膜造成嘔吐,不但增加病人不適,有時還會以為是胃出血。
  • 合谷穴:位於手背虎口處,拇指和食指掌骨間凹陷處,為人體保健養生重要穴位之一,在中醫上被認為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適度按摩此穴位,對於鼻腔保健有相當大的功效。
  • 他補充說, 經常流鼻血可能指向其他, 更重要的醫療條件。
  • 該事件發生後,祿勸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立即組建工作組開展調查及處置工作。
  • 又稱風疹,由德國麻疹病毒引起,主要影響胎兒,孕婦若感染德國麻疹病毒會造成死產、自然流產或影響胎兒的健康。
  • 治療方面,醫生會視乎病情而決定較適當的方法,有些只接受電療,有些要同時間接受電療及化療,有些則於完成電療及化療後再動手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