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病毒6大伏位

如本文所用,術語「電穿孔」係指使用跨膜電場脈衝在生物膜中誘導產生微觀路徑(孔)。 在活體內電穿孔期間,向細胞施加適當幅值及持續時間之電場,誘導短暫的細胞膜滲透性增強狀態,由此實現無法獨自跨越細胞膜之分子的細胞吸收。 藉由電穿孔產生此類孔有助於諸如質體、寡核苷酸、siRNA、藥物等生物分子穿過細胞膜之一側到達另一側。 經展示,利用活體內電穿孔來遞送DNA疫苗使宿主細胞對質體之吸收明顯增加,但亦會在注射部位引起輕度至中度發炎。 因此,相較於習知注射,利用皮內或肌肉內電穿孔使轉染效率及免疫反應顯著改良(例如分別增加1,000倍及100倍)。 如本文所用,「慢性HBV感染」係指個體中可偵測到HBV存在超過6個月。

b型肝炎病毒

若停藥後復發,得以合併療法或Tenofovir單一藥物再治療,或以干擾素再治療1年。 目前醫界也積極開發治療性疫苗,希望利用治療性疫苗徹底消滅人體中的B型肝炎病毒,惟現在仍處於動物實驗階段。 惠立妥是一種類核甘酸藥物,最早從2001年起,用來治療愛滋病。 在美國,因為愛滋病人常合併感染B型肝炎,醫界在治療愛滋病人的過程中發現,病人如同時合併感染B型肝炎,用此藥後,B型肝炎病毒量顯著降低,因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08年8月,核准此藥用來治療B型肝炎。 而台灣亦於100年6月通過健保給付,使得口服的B肝用藥除了既有的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等四種外,又多了一項新選擇。

b型肝炎病毒: 免疫清除期

随后,又从一名非甲~戊型肝炎患者体内扩增出人GBV核酸序列,命名为GBV-C。 几乎与此同时,美国另一实验室科研人员也从一名输血后非甲~戊型肝炎患者中发现相似的基因序列,称为HGV。 进一步的研究表明,HGV的基因序列与GBV-C有很高的同源性,两者NS3区核苷酸的同源性为85%,氨基酸同源性达100%,因此确定两者为同种病毒的不同分离株,故将其统称为庚型肝炎病毒(HepatitisG Virus, HGV)。 2、医源性传播:针灸针、口腔器材、内镜等被乙肝病毒污染的医用器材和血源以及血制品,在使用时都有可能传播乙型肝炎病毒。 1、血液传播:乙肝小三阳患者每毫升血中含有一千万至几亿个成熟乙型肝炎病毒颗粒。 极微量的血液进入健康人的皮肤黏膜的破口,就可造成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並非每一位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都需要治療,必須由醫師依據病情不同來決定。 一般來說,當慢性B型肝炎患者血中GOT、GPT值超過正常值上限的2倍以上,就可以考慮接受治療。 並不一定,以治療效果來說,干擾素與口服藥物相差有限;祇要依照醫師的指示接受治療,大約有三分之一左右慢性B型肝炎患者病情可以得到控制。

如果肝臟反覆嚴重發炎而不治療,就有可能演變成肝硬化,因此慢性B型肝炎患者在急性發作時,應該接受治療以避免走上肝硬化、肝癌的不歸路。 肝炎是一種因肝臟細胞發炎,導致肝細胞損傷的肝臟疾病。 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如果是由B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就稱為B型肝炎。 發病通常不明顯,症狀包括厭食、隱約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等,有時會有關節痛、出疹、黃疸或輕微發燒。 疾病的嚴重度可從僅有血清檢驗才能測出之無症狀感染,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

因此也建議定期追蹤檢查,追蹤的頻率也由肝膽科醫師依病情來決定。 百分之七十的肝炎沒有症狀;一般身體的發炎,都會出現紅、腫、熱、痛的症狀,提醒我們注意身體的病變,但是肝臟本身沒有神經,所以就算肝炎發作,也不容易出現疼痛的感覺﹔加上肝臟細胞有再生的能力,所以被破壞的肝臟細胞可以很快被新生的細胞遞補。 事實上,只要有四分之一的正常肝臟,就可以維持一般身體的生理運作,不會出現異狀,所以百分之六、七十的肝炎是不會有症狀的。 但是當感染急性B型肝炎,或是慢性B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B型肝炎病毒感染之後有一部分人會慢慢變成慢性肝炎、肝硬化、最後變成肝癌,但也有少部分人不經由肝硬化,直接從肝炎變成肝癌。

抗原,就是指外來或內在的會引起生物體產生抗體的病原體或物質,而抗體就是指因抗原的入侵,人體所製造出用來對付抗原的東西,他是一種免疫球蛋白. 名词解释: 慢性B型肝炎的病人大都没有明显的症状,而且即使感染B型肝炎病毒,如果是健康的带原者,那麼肝功能检查可能是正常的。 通常在急性B型肝炎或慢性B型肝炎的急性发作病例较常有明显的症状,如:黄疸、胃肠不适、食欲不振、倦怠、右上腹部疼痛、褐色尿等。

b型肝炎病毒: 慢性B型肝炎乙肝传播途径

較佳地,本申請案之融合蛋白能夠在哺乳動物中誘發針對至少兩種HBV基因型之HBV核心及HBV Pol的免疫反應。 較佳地,融合蛋白能夠在哺乳動物中誘發針對至少HBV基因型B、C及D之T細胞反應。 更佳地,該融合蛋白能夠在人類個體中誘發針對至少HBV基因型A、B、C及D之CD8 T細胞反應。 在本申請案之一個實施例中,HBV抗原包含融合蛋白,該融合蛋白包含較佳經由連接子可操作地連接至HBV Pol抗原之截短HBV核心抗原或可操作地連接至截短HBV核心抗原之HBV Pol抗原。 HBV 核心抗原與 HBV 聚合酶抗原之融合 如本文所用,術語「融合蛋白」或「融合物」係指具有至少兩個通常不存在於單一天然多肽中之多肽結構域的單一多肽鏈。 如本文所用,「非天然存在之」核酸或多肽係指自然界中不存在的核酸或多肽。

如本文所用,在向個體投與兩種或更多種療法或組分之情形下,術語及片語「組合」、「與……組合」、「共遞送」及「與……一起投與」係指同時投與或後續投與兩種或更多種療法或組分,諸如兩種載體,例如DNA質體、肽或治療組合及佐劑。 「同時投與」可至少在同一天內投與兩種或更多種療法或組分。 當兩種組分係「一起投與」或「組合投與」時,其可在較短時段內,諸如在24、20、16、12、8或4小時內或在1小時內以獨立組合物依序投與,或其可以單一組合物形式同時投與。 「後續投與」可在同一天或在獨立天數投與兩種或更多種療法或組分。

管形顆粒,直徑也約為22奈米,長度在50~70奈米之間。 實際上是由幾個小球形顆粒聚合在一起而成,但同樣具有HBsAg的抗原性。 如果家庭或伴侣中有人患有乙肝,应对其家人或伴侣等常接触者接种疫苗。 医务人员、接受靜脈注射的人士、濫交的人士、滥用毒品的人士也尤其应该接种。 为了防止生育时的感染在婴儿出生后12小时后还可以接种乙型肝炎的疫苗。

對以電子方式提交之序列表之引用 本申請案含有序列表,其經由EFS-Web作為ASCII格式化序列表以電子方式提交,其中檔案名稱為「065814_21TW1 Sequence Listing」,且創建日期為2020年6月4日,且大小為46 kb。 此經由EFS-Web提交之序列表係說明書之一部分且以全文引用之方式併入本文中。 所以,當你得知自己是HBsAg陽性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常做的檢查包括肝功能,血中胎兒蛋白測定及腹部超音波檢查。 乳酸去氫酶LDH,不但存在於肝內,體內其他器官,包括腎、心肌、骨骼肌、胰臟、脾臟、肺臟等,亦均有分佈。

如請求項21之治療組合,其中該第一聚核苷酸序列包含SEQ ID NO:1或SEQ ID NO:3之聚核苷酸序列。 如請求項8或9之治療組合,其在兩個不同的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中包含該第一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及該第二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 如請求項8或9之治療組合,其在同一非天然核酸分子中包含該第一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及該第二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 以上結果展示,用編碼HBV抗原之DNA質體疫苗進行疫苗接種誘發針對在小鼠中投與之HBV抗原的細胞免疫反應。 在用DNA疫苗質體pDK-核心(第1組)免疫接種之小鼠中獲得針對HBV核心之顯著T細胞反應,達到每106個細胞1,000個SFC (圖3)。 針對Pol 1肽池的Pol T細胞反應較強(每106個細胞約1,000個SFC)。

E抗體陽性者,表示病毒的活動性大為減低,傳染性也沒那麼高(不過仍具傳染性)。 有的時候,e抗原是陰性,但e抗體也是陰性,此時稱之為(e空窗期)。 (e空窗期)的病人,追蹤一陣子後,可能就會出現e抗體,但也可能停留在空窗期,少部分的病人, 甚至又會出現e抗原。 急性肝炎、肝硬化、肝脂肪變性、酒精或藥物中毒而導致肝臟細胞壞死或受損,無法代謝蛋白質產物—氨從腸胃道排出,氨聚積體內增加。

  • 會造成胎兒蛋白升高的腫瘤除了肝癌以外,卵巢或睪丸的生殖細胞腫瘤也有可能。
  • 核苷/核苷酸類似物治療之實例包括HBV聚合酶抑制劑,諸如恩替卡韋及替諾福韋。
  • 舉例而言,包含質體DNA之本申請案之組合物或治療組合可含有磷酸鹽緩衝生理食鹽水作為醫藥學上可接受之載劑。

HBV表現三種表面抗原,或包膜蛋白,即L、M及S,其中S最小且L最大。 M及L蛋白質中之額外結構域分別命名為前S2及前S1。 Pol係合成病毒DNA (逆轉錄酶、核糖核酸酶H及引子)所需的,其出現在定位於受感染肝細胞之細胞質的核蛋白殼中。 前核心蛋白係具有N端信號肽之核心蛋白且在自感染細胞分泌之前,在其N及C端經蛋白水解加工為所謂的B型肝炎抗原。 除共有mRNA之核心及聚合酶外,HBV之所有病毒蛋白均具有其自身mRNA。

舉例而言,1 mg/mL濃度包括0.9 mg/mL至1.1 mg/mL。 同樣,1 mg/mL至10 mg/mL之濃度範圍包括0.9 mg/mL至11 mg/mL。 除非上下文另外明確地指示,否則如本文所用,使用的數字範圍明確地包括所有可能的子範圍、在該範圍內的所有個別數值,包括該等範圍內之整數及該等值之分數。

視情況,核心及pol抗原可藉由短連接子接合或融合在一起。 替代地,由第一及第二聚核苷酸編碼的HBV抗原可使用在核心與pol抗原編碼序列之間的核糖體滑移位點(又稱為順式水解酶位點),獨立地由單一載體表現。 此策略產生雙順反子表現載體,其中個別核心及pol抗原係由單一mRNA轉錄物產生。 取決於mRNA轉錄物上編碼序列之次序,由此類雙順反子表現載體產生之核心及pol抗原可具有額外N或C端殘基。 可用於此目的的核糖體滑移位點之實例包括但不限於來自口蹄疫病毒之FA2滑移位點。 另一種可能係由第一及第二聚核苷酸編碼之HBV抗原可獨立地由兩個獨立載體表現,一個載體編碼HBV核心抗原且一個編碼HBV pol抗原。

b型肝炎病毒

因此,至少自臨床觀點看,HBsAg之喪失與針對HBV之最嚴格的免疫重建形式相關。 如請求項1之治療組合,其包含以下中至少一者:含有編碼該截短HBV核心抗原之該第一聚核苷酸序列的該第一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及含有編碼該HBV聚合酶抗原之該第二聚核苷酸序列的該第二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 實施例6係如實施例4或5之治療組合,其中第一非天然存在之核酸分子進一步包含編碼可操作地連接至截短HBV核心抗原之N端之信號序列的聚核苷酸序列。 在一些實施例中,患有慢性HBV感染之個體正在經歷核苷類似物治療,且受NUC抑制。

HBeAg陰性病患治療至少二年,治療期間需檢驗血清HBV DNA,並於檢驗血清HBV DNA連續三次,每次間隔6個月,均檢驗不出HBV DNA時可停藥,每次療程至多給付36個月。 惠立妥的副作用很小,主要有兩個副作用:一是腎毒性,所以使用惠立妥必須定期追蹤與監控腎功能。 如果B型肝炎病人同時有腎臟疾病,使用惠立妥時,需調整劑量,或者選擇其他較無腎毒性的B型肝炎用藥,例如,貝樂克。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