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型肝炎能治好嗎詳細懶人包

慢性肝炎:大部分慢性肝炎者沒有症狀,部分人會感到疲倦或食慾不振。 如果慢性肝炎引致肝硬化,病人可能有體重減輕、腹部或腿部積水腫脹和腹痛等症狀。 不過他強調,不必太過擔心母體垂直感染,因為在注射B型肝炎疫苗後,大部分的嬰兒都可以免於感染,只有在母親病毒量非常高時,仍有5%的機會傳染給新生兒。

  • ☆ 繼續定期看醫生,直至血液檢驗證明你已完全恢復健康為止。
  • 急性肝炎、肝硬化、肝脂肪變性、酒精或藥物中毒而導致肝臟細胞壞死或受損,無法代謝蛋白質產物—氨從腸胃道排出,氨聚積體內增加。
  • 邱宏智說明,目前針對B型肝炎的口服藥物僅能「抑制」病毒,無法「根治」。
  • 胃腸肝膽科醫師邱宏智表示,B型肝炎有3種常見的感染方式,最常見的就是母體垂直感染,其次是透過血液或性行為傳染。
  • 抗原,就是指外來或內在的會引起生物體產生抗體的病原體或物質,而抗體就是指因抗原的入侵,人體所製造出用來對付抗原的東西,這是一種免疫球蛋白.
  • 疾病的嚴重度可從僅有血清檢驗才能測出之無症狀感染,到會引發致命情況的猛爆性肝炎。

此次國際藥廠與台大醫學院研究團隊命作,推出B肝細胞研究平台,決定合作開發根治B肝新藥,預計2至3年將有成果,對人類是一大貢獻。

b型肝炎能治好嗎: 檢查與診斷

另外,多攝取含豐富抗氧化物的新鮮蔬果,如奇異果、青椒、菇類、番薯、花椰菜等,避免含有防腐劑、化學藥劑的食物,如泡麵、罐頭等。 當然,戒菸、戒酒可以避免對肝臟產生毒性,還要注意體重管理和血糖控制,才能永保「肝」康。 平常生活作息規律、不熬夜,讓肝臟可以好好休息、避免過勞,不要吃來路不明的保肝藥,也要避免吃刺激性或醃製食物,可能增加肝臟排毒負擔。 劉振驊說,近年來口服新藥開發有成,至少有五種藥物已在國外上市,治療時程短、副作用小、每天吃的顆數少、治癒率更高達九成以上。 只是價格昂貴,從數十萬到上百萬不等,而且台灣未上市,目前仍需透過專案申請才可使用,使得民眾「看得到,摸不到」,呼籲政府盡快讓藥物進入台灣市場,提供民眾治療選擇。

這是血液中的兩種轉氨脢,通常是一起檢驗。 GOT主要存在於肝臟、心肌、肌肉,紅血球之內也有,GPT則主要存在於肝細胞內。 對肝臟而言,肝細胞受到藥物、酒精、病毒、缺氧等傷害而破壞時,即可經由抽血檢驗,看此數值上升程度而了解其破壞狀況。 B型肝炎病毒在進入肝細胞後,會進入細胞核中複製新病毒。 但是,目前並沒有單一藥物可以除去這種病毒。 目前經過美國FDA核准的藥物–口服抑制病毒複製的藥物,包括在台灣已經上市的干安能、干適能、喜必福和貝樂克,及經由免疫反應治療的干擾素。

例如:避免不必要的打針、輸血、刺青、穿耳洞等等。 比較嚴重的肝病患者或是肝炎急性發作的人有時可能會有下列的症狀出現。 但因為某些非特異性的症狀在其他疾病也會發生,應該多加留意,避免錯誤的判斷。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跟B型類似,也和B肝一樣容易轉變成慢性肝炎,導致硬化或肝癌。 根據統計,輸血感染C肝後,約有一半以上會變成慢性C型肝炎;而慢性C型肝炎患者經過一、二十年後約有20~40%會發展成肝硬化。

2、免疫系統被壓制了,人體就更容易遭受各種病菌的入侵,原本不會致病的微生物,在免疫系統功能不佳的病人,反而變成了致病原。 3.肝硬化:部份的肝硬化病人可從肝功能看出肝硬化的蛛絲馬跡,不過仍須靠腹部超音波或肝穿刺來加以確認。 我國從民國七十三年開始實施新生兒全面施打B型肝炎疫苗,十六年來已經將兒童B肝帶原率從原來的百分之十點五降為百分之一點七,足見B肝疫苗的效果確實卓著。 長效干擾素、肝安能、肝適能、貝樂克、喜必福、惠立妥及韋立得是目前公認的有效藥,但用藥需由醫師專業判斷配合使用。 4.勿輕信廣告,亂服所謂的「肝藥」、秘方、偏方和不明成分的藥物,反而增加肝臟的負擔,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肝病患者应忌恼怒、悲观、焦虑等,因为肝病患者久治不愈,常便人焦虑,胡思乱想,易发火而郁怒伤肝,肝气郁结不舒易成积癖。 若對於本院有任何讚美、抱怨及建議請至「院長信箱」,如有健康問題諮詢請至「民眾發問」,會有專人回覆您,謝謝您的配合。 阿德福韋(Adefovir):最新用於治療B肝的藥物,副作用小、更有效。

b型肝炎能治好嗎: · 乙肝或有望治癒?科學家發現消滅乙肝病毒藥物

1、B型肝炎病毒沒有免疫系統來對抗,它就更加肆無忌憚的繁殖起來了。 表面上似乎是沒有肝炎,但你寶貴的肝卻更充滿了病毒。 不少病人追蹤了2、3年都沒事,以為天下太平了,沒想到才1、2年沒追蹤,就長出肝癌來了,因此追蹤須持之以恆。

想要知道自己是否為B肝帶原者,需要抽血檢驗HBsAg(B肝表面抗原);相反的,欲知人體是否已對B型肝炎病毒產生免疫力,需要檢驗Anti-HBs(B肝表面抗體)。 核心抗體為陰性者,表示未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理論上表面抗原也應是陰性。 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HBsAg)為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也就是說在血液中有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存在。

b型肝炎能治好嗎

不與別人共用牙刷、指甲剪、刮鬍刀、針頭、毛巾,以免刮破皮膚或黏膜感染。 藥物:B型肝炎的治療方式,須經專科醫師的評估,按時服用藥物,切勿自行任意服用偏方、中藥及成分不明的藥物。 Tenofovir在人體外實驗的藥效強度在同劑量下和干適能一樣。 但是因為不具腎毒性,所以可以用高劑量來治療病患。 目前用來治療B型肝炎的劑量是每天300mg,所以,理論上會比干適能的效果強。 甜性食物可给肝炎患者补充一定的热量,易吸收,有利肝炎的恢复,在肝炎的急性期,食欲减低,进甜食是好的。

另外一種更好的結果為B肝表面抗原「陰轉」(HBsAg seroconversion),不但表面抗原消失,而且衍生表面抗體(Anti-HBs)由陰轉陽。 即便如此,這些人仍然是B肝帶原者,抽血檢測B肝病毒DNA(HBV DNA) 很可能仍呈陽性(附圖中的C組),因此仍應定期長期追蹤。 B型肝炎是指肝臟受到B型肝炎病毒感染,分急性和慢性兩種。 急性肝炎通常在致病原因消失後幾個月內,病人就會恢復正常;如果肝炎持續存在超過6個月以上就成為慢性肝炎。

定期追蹤,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以及超音波的目的,就是盡量早一點找出變化的徵兆,在情況轉壞之前就介入治療。 目前我們知道,肝指數過高和慢性發炎有關;所以如果肝指數持續升高,並符合健保給付的標準,就能夠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干擾素也是一個選擇,但不在今天討論的範圍)。 胎兒蛋白是母親懷孕時,胎兒所製造的一種蛋白質,但出生後就消失。

因為肝臟本身沒有什麼神經,不容易有疼痛的感覺;而且肝臟的再生能力、儲備能力都很強,被破壞的肝細胞很快就會被再生的新細胞遞,而且只要有五分之一的肝臟,就能維持正常運作功能。 因此,除了急性肝炎之外,百分之六、七十的肝臟都是沒有症狀、悄悄進行的。 任何原因引起肝臟發炎,造成肝細胞的破壞,都稱為「肝炎」。 外來物質或病毒侵入體時,我們的免疫系統會發動炎性細胞(例如:淋巴球)浸潤到組織內放出免疫物質,以對抗體來物,稱為「炎性反應」,也就是所謂的「發炎」。 會引起肝炎的原因很多,病毒感染、藥物、酒精,甚至些先天性的異常,都有可能。

若已經出現肝硬化且病毒量大於2000單位,可以給予長期治療。 一般而言,慢性B型肝炎患者,ALT或GPT大於正常值上限2倍的患者,建議開始治療,若高於5倍則要積極治療,有許多藥物可以使用,需依個人情況與醫師討論。 除了核心抗原之外,其餘的抗原及抗體都可在血液中出現,也是醫師們用以檢驗B型肝炎感染常用的方法. 表面抗原陽性者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可能是不活動型帶原者或者是已進展到慢性肝炎或肝硬化,這需要進一步的檢查才知道。 核心抗體陽性者,表示曾受到B型肝炎病毒的感染。 在急性感染時會出現,在感染過後也會繼續存在而不會消失。

這種酶主要是由肝臟、骨骼和胎盤所製造,再由肝臟排到膽汁中,所以是存在於肝、膽道和骨骼裡,但也有很小量存在於胎盤。 因此,當膽汁排除的管道有障礙時,膽汁回流到血液中,就會造成ALP上升。 這種情形常見於肝臟或膽道系統的疾病,需要配合GOT,GPT等肝臟檢查加以診斷。 此外,骨頭若有病變時,鹼性磷酸酶也可能會上升。 前面提到肝炎多半沒有症狀,症狀的輕重也不能藉以判斷病情嚴不嚴重,那麼究竟要如何判斷一個是不是得了肝病呢? 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抽血檢查,某些情況則可能需要肝穿刺(切片)檢查。

所謂「難」,就難在「觀念」的問題,很多人還是會忍不注去吃一些宣稱可以「保肝」的食物來補肝,卻反而在復原後就把「定期檢查」這件重要的事拋到腦後。 說「簡單」,就在於其實根本不需要什麼特別的保養,只要天然飲食、自然生活就可以了。 其實,健康帶原者或情況輕微的肝炎病人並不需要特別的保養,只要保持均衡飲食及正常作息就可以了,只有肝炎發作或情況較嚴重的病人需要特別的保養。 肝功能檢查只能知道是否有發炎,並不能判斷肝炎是否何種原因引起的。 此時,從「肝炎病毒標記」就是可以看出是否得了哪一種病毒性肝炎。 「肝炎病毒標記」簡單來說就是抽血檢查血液中的病毒抗體或抗原,在驗血報告上並不是高高低低的數值。

  • 型肝炎急性發作時,可能就會有以下的症狀出現,但是這些症狀並非只有肝炎發作時才會出現,其他的疾病也可能會有相同的症狀,所以必須要多加留意。
  • 目前我們知道,肝指數過高和慢性發炎有關;所以如果肝指數持續升高,並符合健保給付的標準,就能夠用口服抗病毒藥治療(干擾素也是一個選擇,但不在今天討論的範圍)。
  • 劉振驊說,近年來口服新藥開發有成,至少有五種藥物已在國外上市,治療時程短、副作用小、每天吃的顆數少、治癒率更高達九成以上。
  • 「定期追蹤是最重要的保肝之道。」高嘉宏說,因為肝臟是沉默的器官,生病不會有明顯症狀,建議慢性肝炎患者3到6個月檢驗一次。
  • 而在復原後就把「定期檢查」這件重要的事拋到腦後。
  • 肝損傷的問題解除,B肝病毒DNA回到正常濃度,若B肝病毒再活化常會伴隨肝炎復發,輕者可引起從無症狀的肝炎,重則可能造成致命的肝衰竭,延誤腫瘤的正常治療。

看到這裡您可能會覺得有點困惑,怎麼這麼複雜,的確是很複雜。 所以有關B型肝炎的檢驗的判讀,必須由醫師來做。 由於D型肝炎只會感染B型肝炎患者,所以有B型肝炎的人應該避免共用針頭及複雜的性關係,以避免感染。 每一個病例不同,治療方式也有所不同,應由肝膽專科醫師就個案來決定。

再加上母亲又从怀孕三个月起,每月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则对子女的保护效果更好。 像淋巴癌這種造血系統惡性腫瘤、乳腺癌、肝癌、肺癌、結腸癌等患者,都可能出現B肝病毒再次被活化的跡象。 其中,血液系統腫瘤進行化療、骨髓移植免疫抑制劑治療最容易活化B肝病毒,發生的機率約為24~78%;而乳腺癌及肺癌化療,活化B肝病的機率也分別有10~55%及30%左右。 最後一個明顯的纖維化則是稍微麻煩的地方。

此外,有研究顯示男性患者化療致B肝病毒被活化的機率是女性的 3 倍。 所以,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對於B型肝炎可說是一種「安慰劑」。 若您吃這一類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在服藥期間,GOT、GPT會下降,但停藥後,免疫系統反彈,結果GOT、GPT又上升,若再吃此類藥,GOT、GPT又會下降,這會使人誤以為此類藥物具有療效,其實不然。

乍看之下,這似乎沒什麼好談的;B型肝炎病毒侵入肝臟,病毒直接殺死肝細胞,如此而已。 B型肝炎病毒並不直接殺死肝細胞,它是藉由人體的免疫機轉而導致肝細胞壞死的。 所以,當你得知自己是HBsAg陽性時,千萬不可掉以輕心,必須要再與您的醫師討論,是否還要繼續做更進一步的檢查。

b型肝炎能治好嗎

對於在lamivudine治療期間有B型肝炎病毒血症跡象或有lamivudine抗藥性突變的成人和青少年(16歲以上),建議劑量是1毫克每日一次。 ⒉复合:产妇妊娠7、8、9三个月每月注射抗乙肝免疫球蛋白200单位,产后新生儿娩出后大腿外侧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100单位,20天之后重复100单位,然后按1、2、7月接种乙肝疫苗30、10、10mg,95%可以预防。 有的医院产科对乙型肝炎产妇孕后期的3个月,每月注射高效价“乙肝”免疫球蛋白,以阻断母婴传播。 早在70-80年代,发达国家就已应用乙肝免疫球蛋白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起到了很好的效果,使人群中乙肝病毒携带者大为减少。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