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肺有白點2024詳盡懶人包!專家建議咁做…

從張女士情况,大家可以察覺到有很多因素左右醫療團隊的診斷過程和選擇,這些情况在很多長期病患的長者身上經常發生。 但是,醫生可以憑各種可能病因的特性,透過臨牀檢查和研究,排除一些較不可能的診斷。 此外,醫生也可以根據經驗、病人狀况與風險等因素,使用抗生素等藥物去作「經驗治療」(empirical treatment),再密切觀察其效果和病情發展。 有研究指出,患有新冠後遺症的康復者,肺部較常出現異常,其中包括久咳不癒、呼吸困難,都建議進行胸肺 X 光檢查。 另外,年屆 40 歲或以上的人士,有更大機會患上惡性腫瘤。

早期發現基本算是檢了半條命,錯把肺部陰影當炎症或者其他忽略掉,進展成晚期肺癌也不少見。 所以,老百姓,以至於整個社會談「肺部陰影」色變是由理由的。 這類疾病包括有支氣管擴張、肺炎或者是肺結核等等,是由於支原體、細菌、衣原體或者是病毒等造成的肺部感染。 其中,由細菌引發的肺炎最為常見,在胸片上的肺部陰影常常顯示為片狀。 患者在進行抗生素治療之後肺部的陰影會逐漸減少,兩周左右就會治癒。 胸片沒有CT看的清楚,CT不會只下有陰影的診斷。

照肺有白點: 惡性結節的發生率約僅1-2%

患者多數沒有全身症狀,少數可以有咳血、咳嗽。 筆者曾經遇到一例肺包蟲病術後併發肺曲黴菌病的病例,第二次手術切除肺葉後治癒。 肺部陰影的可能性很多,許多良性疾病亦可表現為肺部陰影,包括肺炎、肺內異物、體外物品干擾、肺缺陷,當然也有最可怕的腫瘤或肺癌。 這是大家最擔心的,肺癌也可以表現為肺部的陰影,肺門部的肺癌還可以堵塞支氣管,導致肺不張。 早期肺癌一般也沒有癥狀,少部分患者可出現咳嗽,咯血,胸痛等癥狀。 通常情況下,肺部陰影是指在透視中發現肺部內有一片高密度的區域,在CT或者是胸片上常常顯示為結節或者是腫塊。

其中,咳嗽常為乾咳,久咳不癒、特別是超過2週的咳嗽,或者咳嗽治療後也不見減緩,甚至演變成肺炎,都是肺癌的可能危險訊號。 一旦發現肺有0.5公分結節,不論影像呈霧狀毛玻璃樣或實心結節,都需進一步追蹤,不必急著切除,因追蹤肺癌患者治療情況,進一步推論發現,若原來0.5公分腫瘤在2年後變成1公分,預後不會有太大差別。 若然你屬於高危人士,如 照肺有白點 40 歲以上的吸煙人士,或持續出現咳嗽問題,建議還是諮詢醫生意見,進行照肺身體檢查。 若然屬於高危人士,建議在諮詢醫生後詢問是否需要進行其他檢查,特別是肺癌初期較難察覺,若出現長期的病症,還是及早診斷較為安全。 結節的大小、形狀等影像特徵和追蹤期間的變化,都是判讀重點。 他認為,如大小在○・四公分以下,基本上良性機率高,觀察追蹤即可;如超過○・八公分建議進一步檢查,考慮以切片確認診斷,或直接手術切除再做病理檢查確認。

照肺有白點: 肺癌確診案例趨年輕化 四十歲以上有必要篩檢

一般來說,輕度肺結核症狀不明顯,但如治療不及時,患者全身狀況會逐漸惡化,出現乏力、消瘦、午後潮熱、盜汗,咳嗽初起是乾咳,以後出現痰中帶血,少數人會咯血。 胸片能分辨活動性較高的病變如浸潤性病狀、空洞、粟粒性肺結核、乾酪性肺炎;或相對平靜的結核球;伴發的胸膜炎,增大的肺門淋巴結等;反映病灶靜止癒合的纖維條索狀陰影或鈣化灶等。 健康建議,當出現以下症狀時要及時去肺科診治:反復發作、遷延不愈的咳嗽、咳痰、痰中帶血或咯血,較長時期低熱、乏力、消瘦等。 “肺紋理增多”,也是胸部X線檢查報告上寫得比較多的診斷結果。

照肺有白點

細菌導致的肺炎最常見,陰影在X光胸片上往往呈片狀。 應用抗生素治療後複查胸片,可以發現肺部陰影明顯縮小,甚至完全消失,一般治療2周即可痊癒。 3、肺炎性假瘤:顧名思義是由肺部炎症治療後病灶未完全吸收所形成的假性“腫瘤”,肺部陰影病灶的邊緣較肺癌清晰。 多數患者有以往的肺炎病史,發現肺部陰影時多數沒有任何症狀。 有時和肺癌不容易區別,CT定位下穿刺活體組織檢查可以明確診斷。

照肺有白點: 發現癌症最前兆:「肺癌咳嗽」和「一般咳嗽」,有什麼不一樣?

1、肺癌:是導致“肺部陰影”患者精神緊張的最主要原因。 陰影多為球形病灶,邊緣呈分葉狀,部分患者的病灶邊緣有毛刺,如果病灶中央壞死並與支氣管相通,可以出現偏心空洞。 中央型病灶如果引起支氣管阻塞,還可以表現為與肺炎類似的片狀陰影。 患者可以有刺激性咳嗽、血痰、胸痛、消瘦、聲音嘶啞、飲水嗆咳等症狀。 早期肺癌應該採取以手術為主的綜合治療,晚期肺癌可以根據腫瘤的細胞類型採取化療、放療、中藥、生物治療等綜合治療。

照肺有白點

其實,肺癌從腫瘤發生的位置來看,臨床上會有咳嗽症狀的較多位於肺門附近。 長在氣管或大支氣管內,易阻塞氣體的出入,進而刺激支氣管壁縮造成咳嗽,嚴重甚至咳血或阻塞支氣管引起性阻塞肺炎等。 目前,集團涵蓋 11 個醫療專科,包括呼吸系統科、心臟科、腦神經科、老人科、腎病科、兒科、腫瘤科、精神科、腸胃肝臟科、內分泌及糖尿科及風濕病科。 Bowtie Pink 自願醫保系列全數賠償診斷、住院、手術及訂明非手術癌症治療等合資格醫療開支 (美國除外),並受限於每年保障限額及終身保障限額。 如索償牽涉中國內地的指定醫院名單以外的中國醫院 / 中國內地的指定醫院名單以內的高端醫院 / 超出指定病房級別 / 投保前已有疾病,有關之賠償金額可能會作出調整。 肺花影響呼吸,身體含氧量不足,容易令人感到疲倦,嚴重的肺部疾病更有致命風險!

照肺有白點: 常見問題

常見部位是兩側上肺的尖、後段和下葉的背段,陰影表現為散在的片絮狀,當中可以有鈣化灶,有時可以是球形病灶或粟粒樣病灶,極個別的可以累及一側整個肺葉,形成所謂的“毀損肺”。 患者常有咳嗽、咳痰和咯血以及午後低熱、乏力、盜汗、食欲減退等結核中毒症狀。 如果在痰液裏查到抗酸桿菌,皮膚結核菌素試驗呈強陽性,一般可以明確診斷。 多數肺結核患者應用抗結核藥物(雷米封、利複平、乙胺丁醇等)治療效果良好,但如果是球形結核灶合併空洞,或者是“毀損肺”,就應該到胸外科手術切除。 肺部陰影是指在X線胸片、或者胸部CT等檢查中發現的肺部高密度影,最常見的是結節和腫塊。

結果,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竟是位於心臟後方約3.5公分大小腫瘤,經確診,是惡性肺腺癌第四期。 基本上,肺結節若有大塊鈣化點,旁邊又有疤痕組織,通常此鈣化結節以之可能性較高;如果腫瘤內有脂肪組織,臨床經驗多是良性缺陷瘤。 但無論腫瘤是0.5公分以下或長到1公分,若旁邊無疤痕組織,有時不易判定到底是良性或惡性腫瘤。 A:肺部低劑量電腦斷層可觀察到0.5公分以下腫瘤,甚至連0.3公分以上都可見,好處是可早期發現極小腫瘤,早些手術切除,預後較好。 缺點是儀器太精密,通常0.5公分以下腫瘤必須持續觀察,不會馬上處理,讓民眾提心吊膽,成天擔心這個潛藏在體內的嫌疑犯不知何時能被定罪,或真的只是虛驚一場,自己嚇自己。

照肺有白點: 肺癌發生率持續攀升 醫籲高危險群年過50歲應篩檢

CT檢查的報告不會只有肺部陰影的診斷,如果看到是片狀影,結合有發燒,可以考慮是炎症。 如果是結節或者腫塊,會給出一個良性或者惡性的可能性診斷,實在沒辦法鑒別定性結節,會建議複查。 如果是鈣化或者纖維條索,那麼就說明是癒合的表現,可以不用管它。 肺部出現問題的後果一般都很嚴重, 各類肺病的存在給我們的健康造成了的極大的威脅。 很多人到醫院進行檢查的時候, 發現肺部有白點, 照肺有白點 在醫學上被稱為是鈣化灶, 喜歡抽煙, 或者是患上肺結核的患者會有這種特徵, 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進行判斷。 因此,如果在接受肺部X光檢查時,能提供過往的肺X光平片,醫生就可據此分析肺X光上的白、花或陰影是否需要跟進。

該如何判讀檢查出來的影像,並對應後續正確追蹤或治療? 國際醫學上,不同機構對肺結節的診斷標準略有差異。 美國國家肺癌篩檢試驗(NLST)以結節大於○・四公分為是否要進一步處理的標準,美國胸心外科學會(AATS),則以○・五公分為標準。 4、肺曲黴菌病:是肺部的一種真菌感染,也就是腐生煙麴菌感染,表現為肺部孤立或多發的球形病灶,內部有典型的“新月樣透亮區”,隨著體位的改變,新月樣透亮區的位置也發生改變。

照肺有白點: 白飯、糙米熱量一樣?高敏敏揭真相 建議吃4種米取代白米,降低代謝疾病與癌症機率

疾控中心一般會提供6個月的免費藥物治療,包括異煙肼、利福平等,同時治療期間複查也是免費的。 在家單獨住一間陽光充足的房間,衣物痰盂等生活用品一定注意消毒,比如口痰等分泌物一定要用面巾紙包起來,焚燒處理等。 有的病人肺部陰影呈蜂窩狀,如果長期咳膿痰、咳血,就要懷疑支氣管擴張的可能。 支氣管擴張是支氣管壁化膿性感染造成的支氣管腔擴大,胸片往往表現為肺紋理增多、增粗、紊亂。 以往支氣管碘油造影是診斷支氣管擴張的金標準,目前螺旋CT可以進行無任何創傷的支氣管形態重建,能夠明確診斷。 為了能實現「把癌症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夢想,我們不斷的宣傳、強調「早期發現肺癌,並治療」,但事實證明,「早期發現」的往往都是中、晚期肺癌患者。

  • 但是當肺部出現病變後,在X線片或者CT上出現形態學的改變。
  • 癌細胞的分化差,易致細胞增生速度快,此時癌細胞長得快;若癌細胞分化較好,細胞增生速度穩定,則肺癌細胞長得較慢。
  • 而無論是哪種情況,都說明著肺部出現了感染、結核甚至是腫瘤。
  • 陳晉興解釋,肺部結節常見原因除了惡性腫瘤,還有良性腫瘤、發炎或感染等情形,尤其發炎後結疤最常見,所以健康檢查發現肺部結節,先別驚慌,也可能只是身體的假警報。
  • 加上,醫生會就病人的背景和生活習慣評估患病風險,甚至有需要的話再作進一步的電腦斷層掃描,來確認病人是否真的患病。
  • 炎、肺部纖維化、甚至腫瘤,都可叫作「陰影」。

肺囊腫多發生於男性兒童和青壯年,X線胸片特點為單個或多個圓形薄壁陰影,邊緣清楚,如果囊腫和支氣管相通,就會在陰影中發現氣液平面。 疾病的診斷是一個結合分析判斷的結果,炎症時,消炎治療之後也會有減小,而炎症治療之後會體現出病灶減小。 我是疾控醫生王小前,希望我的健康知識可以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如圖所示,做好通風工作,加強營養,鍛煉身體。 照肺有白點 最重要的是避免跟肺結核活動期病人親密接觸,一定注意呼吸道傳播的自我防範。

照肺有白點: 咳嗽祛痰藥 竟可能引起皮膚潰爛如燙傷

總而言之,肺部出現了陰影,患者應該要到呼吸內科、胸外科等專科醫生處進行明確的診斷,在醫生的指導下對症治療,不要過度擔心。 因為胸透對肺部的檢查並不是金標準,很多時候由於儀器、操作證的專業水平或者穿了衣服等因素,出現可疑的陰影,但經過CT檢查卻並沒有陰影。 就像我前面說的那個朋友一樣,一開始發現左肺尖有少許高密度陰影,後面做了CT檢查發現一切正常。 隨著生活水平逐漸提高,大家對身體健康越來越關注,每年都會進行定期體檢。

照肺有白點

於有關情形下,讀者及用戶應尋求專業意見(如涉及醫療、法律或投資等問題)。 由於本討論區受到「即時上載留言」運作方式所規限,故不能完全監察所有留言,若讀者及用戶發現有留言出現問題,請聯絡我們。 香港討論區有權刪除任何留言及拒絕任何人士上載留言 (刪除前或不會作事先警告及通知 ), 同時亦有不刪除留言的權利,如有任何爭議,管理員擁有最終的詮釋權 。 用戶切勿撰寫粗言穢語、誹謗、渲染色情暴力或人身攻擊的言論,敬請自律。 腫瘤(包括肺癌)在沒有發生阻塞性肺炎時,一般不會發燒,也不會發生白細胞升高。

照肺有白點: 鍾沛君右肺異常開刀 醫師告訴你肺結節到底是不是肺癌

治療以針對原發病灶為主,在原發病灶去除後可以手術切除單發的肺部轉移灶。 肺部出現陰影后,不要太緊張,多數是良性疾病,感染的情況多見,及時正規醫院就診呼吸內科或者胸外科,專科醫生給出規範的診斷和治療。 如果確診為肺結核,一定要堅持早期、聯合、規範、全程用藥。

照肺有白點: 確診者vs.正常人!「肺部恐怖對比」照片曝 醫生:有不可逆傷害

而黃軒的分析出爐以後,民眾也感到相當憂心,跑到藥局掃貨,買光氧氣瓶,引起一陣熱議。 許多人常把咳嗽視為感冒,就像陳媽媽則誤把輕咳當成過敏輕忽。 在結核性胸膜炎者早期有胸膜摩擦音, 形成大量胸腔積液時, 胸壁飽滿, 叩診濁實, 語顫和呼吸音減低或消失。

照肺有白點: 肺癌篩檢發現有結節、陰影!醫師教你秒懂檢查報告,不再過度恐慌

惡性肺結節有一定的影像特徵,同時也要考量患者的年紀與家族史等因素,仰賴豐富臨床經驗的醫師做全面判讀,提供完整且專業的醫療資訊。 但幾乎所有的肺部病變都有可能出現陰影的表現,例如:肺癌、肺炎、肺結核,甚至一些肺部的良性病變。 後續的治療或追蹤,得透過醫師的臨床經驗與文獻研究來判斷。 2、肺錯構瘤:是胚胎發育時錯構成的正常組織,包含脂肪、結締組織、軟骨和鈣化。 一般為直徑1-4cm的無包膜結節,大者直徑可達20cm,多為單發,少數為雙肺多發。

照肺有白點: 出現掉髮何時該就醫?3大原因報你知,如何有效預防

以上肺部病灶根據影像學檢查結果,大多數病人就可作出基本診斷,少數困難診斷可藉由經皮穿刺切片、支氣管鏡、相關的血液檢查,甚至外科手術來輔助確立診斷。 分期 ①進展期 新發現的活動性肺結核, 隨訪中病灶增多增大, 出現空洞或空洞擴大, 痰菌檢查轉陽性, 發熱等臨床症狀加重。 ②好轉期 隨訪中病灶吸收好轉, 空洞縮小或消失, 痰菌轉陰, 臨床症狀改善。 ③穩定期 空洞消失, 病灶穩定, 照肺有白點 痰菌持續轉陰性(1個月1次)達6個月以上;或空洞仍然存在, 痰菌連續轉陰1年以上。 事實上,有肺部結節不全然就是肺癌,肺部結節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有98%結節為良性結節,可能是良性腫瘤,或只是肺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疤痕組織,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僅1-2%,即是惡性腫瘤。 就算肺片正常,都有機會出現患上肺癌的情況,全因胸肺 X 光檢查可以檢測到的腫瘤需要超過 1 到 2 厘米,而且會照不到被擋在骨頭、心臟大血管或橫隔膜等器官後方的肺癌。

照肺有白點: 鈣化點是什麼,它是一種什麼病,跟肺結核有關嗎

病灶於追蹤期間的變化:在影像上第一次發現病灶時,大部分無法立即判斷它是屬於良性或惡性的結節,可比對間隔幾個月的影像。 大體而言,如果毛玻璃樣腫瘤小於0.5公分,3個月後接受檢查無變化,此時需持續定期追蹤。 雖然肺癌治療有標準流程,但民眾若堅持切除,有時醫師也會尊重病人的選擇。 不過,肺癌切除需進入胸腔把整片肺葉拿掉,並非只拿掉腫瘤附近組織,如此一來勢必影響患者呼吸、肺活量及生活品質。 2、肺部轉移癌:是身體其他部位如腎臟、肝臟、卵巢的惡性腫瘤轉移到肺部。 病灶常常為單個或多個圓形陰影,呈毛玻璃樣,邊界清晰,多位於雙肺的外側。

其實,每一種檢查程序,除了對人體會構成風險外,都會有本身的靈敏度(sensitivity)和特異度(specificity),因而影響診斷的可靠和準確度。 而且,診斷複雜病例如癌症,更需要多過一種檢測工具去互相配合輔助。 因此,面對較為複雜和嚴重的病例,醫護人員很多時都需要向病者和家屬詳細解釋,除了加深了解和減少誤會外,亦可以增強他們共同參與診斷和治療計劃的能力。 X 光的輻射會對發育中的嬰兒造成傷害,儘管使用在胸肺 X 光的輻射量不多,但建議懷孕婦女必須在進行胸肺 X 光檢查前先徵詢醫生意見。 X 光嚴格來說只能拍攝 2D 平面的影相,有其局限性。 由於在常規胸部 X 光圖像上無法檢測到胸部的某些情況例如,微小的癌症可能不會出現在胸部 X 光片上。

感染導致的肺部陰影,經過有效的抗感染治療後,絕大數會在炎症消失後陰影消退。 可以看出,肺部陰影≠肺癌,體檢結果發現肺部陰影並不等於肺上就有癌症,但為什麼大夥一看到「肺部陰影」就聯想到肺癌呢? 是因為肺癌太多了,不但發病率高、死亡率也不低,能死人的病誰也怕啊。 肺癌在胸片上最常見的表現就是肺部陰影,不少肺癌患者在早期往往沒有明顯的癥狀,大多數早期肺癌患者都是通過體檢發現的。

照肺有白點: 注意!照肺X光也有「假陰性」和「假陽性」

醫生會根據受驗者的病史、X光片上陰影的大小、外觀、位置等來初步判斷。 如果醫生認為有需要跟進的話,可能會要求受驗者定期接受肺部X光檢查,又或者進行氣管鏡、電腦斷層掃描或正電子掃描來確認問題所在,因此毋須為了肺X光上的白影而過份擔心。 單一肺結節(Solitary 照肺有白點 Pulmonary Nodule)是X光或電腦掃描診斷學上最常見的問題之一。 放射學上被定義為單一個圓形或橢圓形,位於肺內及少於3厘米的陰影,四周由肺組織包圍。 炎症和膿腫病灶一般多會有發燒的現象,多會有咳嗽、咳痰等表現,化膿時血白細胞升高。 肺部有陰影只是一個形態學描述,是指肺部失去正常的透亮影,而是由模糊的片狀區域或者由結節狀的腫塊。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