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詩白居易5大著數2024!(震驚真相)

但小燕子也没有回来,燕妈妈燕爸爸回到了空巢里,整夜的哀鸣。 最後六句,詩人以第一人語安慰燕子勿悲傷,應當反思年幼時是不是也曾那樣殘忍的傷害了最疼愛自己的父母。 當然,燕子聽不懂人話,這句話的對象,是劉老頭而不是燕子。 詩人也滑頭,知道劉老頭少年時德行有虧,忍不住想訓責一番,但礙於他是長輩,不宜直接説教,結果語氣最嚴肅的這一段,只好對燕子説了。 到了“雌雄空中鳴”四句,有了一句“聲盡呼不歸”赤裸裸地表達了雙燕在受到離棄時的驚慌、焦慮與絕望。 它們對子女的愛越深,所受的傷害也越深。

  • 途中與元稹相遇於黃牛峽,三人相遊之處被稱為三遊洞。
  • 相對的,公安派的三袁對白居易的評價相當高。
  • 诗人也滑头,知道刘老头少年时德行有亏,忍不住想训责一番,但碍于他是长辈,不宜直接说教,结果语气最严肃的这一段,只好对燕子说了。
  • 第六段:轉為從敍事者角度作主觀發言,道出燕子應反思自己當初也如雛燕般年少離家,留下父母,易地而處感受到那時父母的傷心痛悲。
  • 841年(會昌元年),罷太子少傅,停俸。

篇無定句,句無定字,繫於意,不繫於文。 首句標其目, 卒章顯其志,詩三百之義也。 總而言之,為君、為臣、為民、為物、為事而作,不為文而作也。 文艷蓉也認為白居易出自胡姓有問題。 見文艷蓉 《白居易生平與創作實證研究》 浙江大學 2009年博士論文。 白居易與元稹的散文,在唐朝、五代曾享有盛名,當時文譽尚在韓愈之上。

燕詩白居易: 作者/出處

被“引上庭樹枝”的小燕子們,仗着羽翼已成,趁父母放鬆對自己的約束時,做出了令其父母,及讀者都感到愕然、驚慌失措的事:“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了。 “辛勤三十日”四句可説是整首詩裏最傷感的一段。 胡適讚揚以白居易與元稹為領袖的文學革新運動,認為可以達到以詩歌造成輿論,而有助於改善政治。 因為陳獨秀與胡適提倡新文學運動,在提倡白話、不避俗字俗語的風氣下,白居易的詩歌因而很受推崇。 包括陳寅恪、劉大杰、錢基博等,都給予白居易極高的評價。

以第十首《買花》為例,這首詩具體描繪出當時社會的貧富差距。 最後六句,用對比的手法,諷刺買花者的奢侈豪華,同時也表現出詩人對窮人的同情。 不同於其他大多數的詩人,白居易在世時他的作品就已經得享盛名,廣泛流傳於各地、各階層,是唐代詩人中作品在生前流傳最廣的一位。 在早期的日本,《白氏文集》是日本文學漢化的最重要依據。

燕詩白居易: 作者/出处

要养育雏儿一点也不容易,下面八句写双燕为了喂哺不断索食的雏儿,每天辛勤地多次来往捕捉青虫,虽然已疲累不堪,仍然不会停下来,恐怕儿女吃不饱。 除了喂哺儿女,父母还要肩负教育下一代的责任。 诗歌接着就写经过双燕三十日的辛劳,雏燕日渐长成。 父母教牠们说话,又为牠们整理羽毛;待牠们羽翼长成,就带牠们到庭中的树枝上,开始教牠们飞行。 可是当子女有能力高飞,有一天就不再回头,随风四散。

而薛雪與周紫芝意見不同,王楙不同意張戒的批評。 此外如趙翼、王國維對全詩給予很高的評價。 白居易與元稹齊名,號「元白」,是繼杜甫之後實際派文學的重要領袖人物。 他曾自己編輯自己的著作,名為《白氏長慶集》(或《白氏文集》),共七十五卷,現存七十一卷。 白居易對文學創作非常地投入,少年時認真地投入學習,甚至到影響健康,提早出現衰老的症狀。

燕詩白居易: 詩歌

後來元、白的文名不顯,有幾個原因:一是因為北宋古文運動倡導推崇韓愈;其次則是元、白詩名太盛,而掩蓋了其文譽。 感傷詩是指因外界事物,有感而發,所寫成的詩歌。 白居易的感傷詩中最有名的是長篇敘事詩《長恨歌》、《琵琶行》。 晚年白居易的生活,大多是以「閒適」的生活反應自己「窮則獨善其身」的人生哲學。 而844年(會昌四年),73歲的白居易出錢開挖龍門一帶阻礙舟行的石灘,事成後作詩《開龍門八節石灘詩二首並序》留念,詩中仍反映出他「達則兼濟天下」的人生觀。

蘇軾曾提出「元輕白俗」的說法,對元白的詩風頗有微詞。 燕詩白居易 唐宣宗有弔白居易詩:「綴玉聯珠六十年,誰教冥路作詩仙。浮雲不繫名居易,造化無為字樂天。童子解吟長恨曲,胡兒能唱琵琶篇。文章已滿行人耳,一度思卿一愴然。」此詩可作為白居易一生的概括。 白居易與歌妓的往來,也使他受到許多批評。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

《燕诗示刘叟》是唐代诗人白居易创作的一首五言律诗。 这首寓言诗是借双燕的遭遇讽劝那些不顾父母痛苦而独自远走高飞的人们。 它还强调:想要子女对自己尽孝,自己就应先带头对父母尽孝;同样,教育人者首先要教育自己。 诗人写双燕的筑巢、孵卵、哺雏、教飞等过程,既生动又简洁,笔端富有感情。 燕妈妈燕爸爸在空中急切地鸣叫,叫到嗓子沙哑。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的詩文流傳很廣泛,然而歷代對其評價則不一致。 然而亦由此可見在唐代,對白居易的評價已有不一致的狀況。 唐時社會風氣開放,官員宴飲之時以歌妓陪伴的風氣興盛,當時政令風氣與後世大不相同。 白居易曾蓄有多名歌妓,最出名的是樊素,見於《舊唐書‧白居易傳》。 白居易本身對歌妓並不忌諱,關於歌妓的描述常見於他的詩歌之中,如《與元九書》、《對酒吟》、《江南喜逢蕭九徹,因話長安舊遊,戲贈五十韻》等。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Bai Juyi

820年(元和十五年)冬,轉任主客郎中、知制誥。 821年(長慶元年),加朝散大夫,始正式著五品緋色朝服,(緋色即朱色,為五品以上官員所用的服色。)轉上柱國,又轉中書舍人。 822年(長慶二年),白居易上書論當時河北的軍事,不被採用,於是請求到外地任職,7月被任命為杭州刺史,10月到任。

這首詩是白居易在杭州的夏天,欲邀友人至望海樓作客而寫。 五、六句採比喻的手法,用「雨」描寫「風聲」、用「霜」描寫「月色」,借用「雨」「霜」的清涼意象,引出七、八句的「消暑」,作為邀請友人的理由。 蘇軾對「風吹古木晴天雨,月照平沙夏夜霜」一聯相當讚賞,認為可以做白居易優秀作品的例證。

燕詩白居易: 中華古詩文古書籍網

這首寓言詩是借雙燕的遭遇諷勸那些不顧父母痛苦而獨自遠走高飛的人們。 它還強調:想要子女對自己盡孝,自己就應先帶頭對父母盡孝;同樣,教育人者首先要教育自己。 詩人寫雙燕的築巢、孵卵、哺雛、教飛等過程,既生動又簡潔,筆端富有感情。 白居易是中唐大诗人,与元稹齐名,并称「元白」。 他提倡「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反对「嘲风雪,弄花草」的文学,强调《诗经》的美刺传统和杜甫的创作精神。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772年2月28日-846年9月8日),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醉吟先生,在詩界有廣大教化主的稱號。 祖籍山西太原,生於華州下邽(今陝西省渭南市),唐代文學家,文章精切,特別擅長寫詩,是中唐最具代表性的詩人之一。 作品平易近人、通俗易懂,乃至於有「老嫗能解」的說法。 白居易(772年-846年),字樂天,號香山居士,又號醉吟先生,祖籍太原,到其曾祖父時遷居下邽,生於河南新鄭。 是唐代偉大的現實主義詩人,唐代三大詩人之一。 白居易與元稹共同倡導新樂府運動,世稱“元白”,與劉禹錫並稱“劉白”。

燕詩白居易: 洛陽與晚年生活

839年(開成四年)10月得風疾。 841年(會昌元年),罷太子少傅,停俸。 842年(會昌二年),以刑部尚書致仕,領取半俸。 846年(會昌六年)8月去世,贈尚書右僕射。 葬於龍門(今在龍門石窟之白園,對岸賓陽洞,風景獨異)。 當白居易在杭州時,元稹亦從宰相轉任浙東觀察使,浙東、杭州相去並非太遠,因而二人之間有許多往還的贈答詩篇。

《遊大林寺序》、《草堂記》、《冷泉亭記》等,清新雋永,對後來的小品文創作有重大的影響。 白居易曾任知制誥,他響應當時元稹對詔、誥等官方文體的改革,以古文書寫,是古文運動的響應者。 其他如白居易為應科考而擬作的賦、《百道判》,曾是當時士子爭相模擬的對象,他的《策林》也是為了應科考而作,金朝時徒單鎰翻譯《策林》為女真文字,是最早譯為女真文字的漢人典籍之一。

燕詩白居易: 古詩推薦

晚年的白居易大多在洛陽的履道里第度過,與劉禹錫唱和,時常遊歷於龍門一帶。 作《池上篇》、《醉吟先生傳》自況。 845年,白居易74歲,尚在履道里第舉行「七老會」,與會者有胡杲、吉皎、鄭據、劉真、盧貞、張渾與白居易;同年夏,以七老合僧如滿、李元爽,畫成「九老圖」。 白居易晚年篤信佛教,號香山居士,為詩僧如滿之弟子。 在蘇州刺史任內,白居易為了便利蘇州水陸交通,開鑿了一條長七里西起虎丘東至閶門的山塘河,山塘河河北修建道路,叫「七里山塘」,簡稱「山塘街」。

燕詩白居易: 評價

在杭州刺史任內,見杭州有六口古井因年久失修,便主持疏浚六井,以解決杭州人飲水問題。 又見西湖淤塞農田乾旱,因此修堤蓄積湖水,以利灌溉,舒緩旱災所造成的危害,並作《錢塘湖石記》,將治理湖水的政策、方式與注意事項,刻石置於湖邊,供後人知曉,對後來杭州的治理湖水有很大的影響。 離任前,白居易將一筆官俸留在州庫之中作為基金,以供後來治理杭州的官員公務上的周轉,事後再補回原數。 這筆基金一直運作到黃巢之亂時,當黃巢抵達杭州,文書多焚燒散失,這筆基金才不知去向。

燕詩白居易: 文學成就

由於《長恨歌》的知名度高、話題敏感,且白居易並未明確揭示全詩主題,歷代解讀此詩也有許多評價與爭論。 例如張戒、周紫芝、張祖廉等,或從禮教出發,認為長恨歌描繪愛情的內容太俚俗、輕薄。 沈括、范溫、張戒、楊慎、趙翼認為長恨歌記載唐玄宗、楊貴妃的史實有錯誤。

宋朝的龔明之認為白居易與歌妓來往,代表他荒廢政務。 曾因胡風事件而廣受爭議的舒蕪,指責白居易狎妓是不尊重女性,引起廣泛討論。 燕詩白居易 石繼航認為這些對白居易的指責「大有鬥倒批臭之勢」,且舒蕪引用時看錯字,可能因此而造成解讀上的誤解。 燕詩白居易 石繼航並且指出白居易與家妓樊素和小蠻感情良好,雖未知有否越軌事,然即使有,亦非狎玩,可說是兩情相悅,故而白居易與妓之事,實非重要,且其時文人幾乎皆有,不應獨責白居易。 晚年白居易將所有的歌妓放還,作了許多回憶的詩文,對這些歌妓多充滿了濃厚的念舊之情。 蘇軾晚年被貶謫時,曾經嘉許王朝雲能「不似楊枝別樂天」,願意隨著自己前往嶺南。

燕詩白居易: 作者/出处

見朱金城《白居易集箋校》,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2008年重印,88頁。 《冷齋夜話》:「白樂天每作詩,令一老嫗解之,問曰:「解否?」嫗曰解,則錄之;不降,則易之。 」相同的內容亦見於宋彭乘的《墨客揮犀》。 參見陳友琴編《白居易資料彙編》,中華書局,2003年版。 據謝思煒的編號:白氏文集內詩歌卷共計2804首;散文卷可歸入詩歌的(如《不能忘情吟》等)共11首;集外補遺(含不確定是否為白居易所作者)完整的詩歌共147首;此外尚有零星的單句,不列入統計。 見謝思煒,《白居易詩集校注》,北京,中華書局,2006年初版。

双燕看到子女离开,在空中不断鸣叫,希望牠们会回来。 可是即使牠们喊破喉咙,子女也没有再回头。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希望用詩歌補政治上的不足,《新樂府》「為君、為臣、為民、為物、為事」而作,可說是白居易詩歌理論最具體的呈現。 《新樂府》作於元和四年,其寫作標準是:開頭破題,在結尾時凸顯全詩要旨;用辭淺顯,使人容易明瞭;用語直接而銳利,使人警惕;敘事可靠可信;體例流暢而可以傳唱於歌曲之中。 為了達到上述效果,白居易在創作《新樂府》時,可能採用了許多當時的俗文學作品。 但《新樂府》詩也存在著從理念出發,形象性和感染力不足的缺憾。

燕詩白居易: 白居易

當白居易任滿離開杭州時,元稹要求白居易交出全部的作品,編成《白氏長慶集》五十卷。 現在西湖有白堤,兩岸栽種有楊柳,後世誤傳這即是白居易所修築的堤,而稱之為白公堤。 事實上這道「白堤」在白居易來杭州之前已存在,當時稱為「白沙堤」,且見於白居易的詩作之中。 白居易的母親雖因看花墜井去世,然而白居易早有許多詠花之作,而依宋代的紀錄,新井詩作於元和元年(806年)左右(新井詩今已失傳),而白居易母五年後才去世,可見此事不能構成罪名。 他被貶謫的主因,很可能與他寫諷諭作品而得罪當權者有關。 貶謫江州是白居易一生的轉捩點:在此之前他以「兼濟」為志,希望能做對國家人民有益的貢獻;至此之後他的行事漸漸轉向「獨善其身」,雖仍有關懷人民的心,表現出的行動卻已無過去的火花了。

燕詩白居易: 作者/出處

在忠州任職的時間,白居易在忠州城東的山坡上種花,並命名此地為「東坡」。 白鍠長子白季庚,任襄州別駕,生四子,次子就是白居易。 白居易因努力寫詩,曾自述或許有人認為他是「詩王」或「詩魔」唐宣宗曾褒白居易為「詩仙」,故人稱「敕封詩仙」,而李白是後世才由民間從「謫仙人」轉尊為「詩仙」。 唐皇朝經歷了「安史之亂」,盛唐風光不再,逐漸走入了中唐時代。 中唐也有不少傑出詩人,其中較為著名的有白居易。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