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水管賠償2024詳細懶人包!內含爆水管賠償絕密資料

如果自己不清楚屋企有沒有控制的水源開關,可致電大廈管理處,他們一般比較了解大廈的水電開關位置。 用沙袋可以及時阻斷水流向樓層的公眾地方或其他單位,如果沒能及時控制水流,有機會影響到電梯運作或者流入其他單位造成損壞,到時很可能會被追究相應責任。 在處理的過程中,可以借鑑今年初刊登的文章中提及到的拍攝技巧,拍攝水浸現場的照片,包括屋內大致情況、損壞的水管、水喉的具體位置、水流流向、以及因為水浸而受損的物品,型號等。 爆水管賠償 重新整理事件,一共有四大疑團很值得討論,亦大致勾劃出管理公司、發展商與小業主之間權責爭拗核心。 對於水管結構,我們一般理解都是「水錶前」屬於管理公司或法團負責;「水錶後」才屬於小業主,翻查「市建局樓宇復修平台」都指出這一點。

若證實是樓上或隔鄰單位滲水,「滲水辦」可發出「妨擾事故通知」予相關人士,規定在限期內減除妨擾,否則可能會被檢控及罰款。 若滲水情況輕微或只間歇地發生,又或調查結果未能找出源頭,「滲水辦」的介入便會終止。 樓宇天花滲水是常見的家居問題,不少業主都曾遇過,問題通常都纏擾多月,部分及困擾經年。 若遇上滲水的苦況,首要就是查清滲水源頭,同時要得悉什麼途徑能協助解決問題。 漏水的成因繁多,而且樓宇內部的結構亦十分複雜,若果想深入地解決漏水、滲水問題,最重要是及早維修以及聘請合資格人士作檢查以及維修才是最好的選擇。

爆水管賠償: 水管隨時爆裂

防水層至少要做到跟花灑一樣高度,最好就做到全高到頂,以防沖涼時水會濺到;至於防水料方面,香港常見的物料分別為「牛奶水」、SIKA(西卡)旗下產品及黑膠等。 爆水管賠償 就以SIKA公司為例,其工序首先為用牛奶水做批盪,再以防水砂漿做好防水工序,最後用強力瓷磚膠黏貼好瓷磚等面料。 但上訴庭文件指出,就算喉管有分支、或是設於「水錶後」,也足以跌入「公共地方」定義,因為沒有一份註冊文件,清晰指出該部份由業主獨家享用。 說到底,水務署所指「無論是水錶前或水錶後,業主需要負責保管、保養及修理,純粹為其單位供水系統」只是署方按照自己方式詮釋法例執法,未必完全符合法例原意。 按條例所指,這豈不是坊間「水錶後」由業主負責的說法不正確? 這一點,我們上次的影片播出後,也引起網民熱烈討論,表示《水務設施條例》是清晰列明這點。

首先需要準備一個清單,需要列明屋內受損物品的項目、數量及價值。 這些受損物品都暫時不要棄置,以便賠償部職員了解損失的情況。 在以上文件準備完成後,就可以通知保險公司提出索償,除向保險公司提交索償表外,維修報價單、受損情況相片、受損物品的價值列表等證據文件應一併提交,以便保險公司計算準確的賠償金額。 爆水管賠償 我們翻查了坊間一些「家居保險」的保單條款,關於「第三者責任保障」有列明會為保險期內,「家居」發生意外以致其他人蒙受「身體損傷」,或招致財物受損向住戶賠償。 部分就列明會賠償住戶或家人,作為住所的業主或住戶因對第三者造成身體損害、或財物意外損失。 一、管理公司未有履行對住戶照顧責任而導致損失,這情況是否管理公司可預見?

爆水管賠償: 管理公司3月22日通知電梯浸壞報告

循民事訴訟追討賠償的過程一般都比較耗時以及金錢,建議在有足夠的舉證情況下才進行。 爆水管賠償 在香港,較常出現的漏水問題可分為三種,分別是天花、內牆、外牆和窗邊滲水。 漏水和滲水成因,大多是由欠缺維修的水管、衞生設備或排水渠管滲漏造成。 黃埔花園是老牌藍籌屋苑,經十期住宅發展,由前身黃埔船塢蛻變成中產住宅區,聚居逾萬戶,加上鐵路優勢,儘管樓齡邁向40年,物業買賣交投仍非常活躍。 不過,屋苑管理一直受詬病,小業主2019年曾因管理公司多次調高管理費要求查數,而該處亦屢現鼠患問題,亦有居民曾投訴屋苑老化,常有外牆滲水及水管爆裂等問題。

事件應第一時間交由保險公司處理,而保險公司亦不會接受未經其同意而自行處理的賠償協議。 其次,因家中的喉管爆裂導致家中水浸,並損毀家居財物,例如傢俱、家用電器及個人物品被浸毀,或引致第三者財物損失等,一般均可獲得賠償。 當然,保險公司最終會視乎家居實際的損毀程度及保單保障範圍而決定賠償與否。 海之戀事件當中,發展商提供的保養大多只包括樓宇結構的相關維修,但涉事業主損失的電器、傢俬甚至個人財物又可獲得保障嗎? 相比起保障結構建築的火險,家居保險便可以保障家居財物,如傢俬、家庭電器、家居裝修或貴重財物(金錢、收藏品)等等。 如意外同時不幸波及鄰居或公眾,某些家居保險亦會保障導致第三者身體或財物損失的法律責任,包括訴訟或賠償費用。

爆水管賠償: 樓宇結構保險 地板牆身浸爛有得賠

向食環署和屋宇署成立的聯合辦事處(俗稱「滲水辦」)求助。 或者可直接致電各區滲水辦聯絡電話處理個別區內物業滲水問題。 根據屋宇署的資料指出,滲水大都是由損毀的供水管、衞生設備或排水渠管造成,通常可用簡單的修補工程維修,業主也可直接聘請持牌水喉技工,徹底妥善修理。 若果希望聘請專家進行漏水測試,收費差距同樣十分大,費用會視乎深入程度以及服務內容而定,一般由$800至數千元不等。 價錢不包括維修費用,不同類型的維修工程會有不同的收費。

爆水管賠償

而一般家居保險受保範圍都包括常見的因爆竊、水災、火災意外導致傢俬、衣物、財產受損。 一般而言,所有排污設備都應裝有隔氣,但一些無良的承建商可能為了慳成本而在裝修期間移除坐廁、浴缸企缸、地台去水口、洗碗盆或洗手盆等設施的隔氣,並直接接駁至排水渠管。 若果大家在入住時經常聞到室內有臭味或淤塞及漏水,應盡快安排合資格建築專業人士及承建商進行檢查和維修,盡早找出源頭! 市面上亦有販賣外置式地台去水蓋,除了可以阻隔臭氣入屋外,更可以防止昆蟲由渠口爬入屋,一舉兩得。 沒及時取吸水機、以及打開了水錶櫃門馬上關上,卻又不馬上關上水掣,算不算違反「照顧責任」?

爆水管賠償: MSIG iHome家居保險 計劃 B

以公證行作為例子,收費通常由$2,000起跳,並會因應不同的檢驗方法而有所不同。 第二種,下水道本身設計不當造成堵塞,屬於開發商的責任;第三種,下水道本身設計沒有問題,下水道出現堵塞但符合保修事項,由開發商負責。 「鹹水好似水炮咁向我屋企平台發射!」去年8月1日,西環山道1條直徑約3百毫米、逾35年歷史的鹹水管爆裂,鹹水從保德街兩邊樓梯湧下,又經護土牆排水口直接噴射向居於順景樓低層的袁宅。 住戶袁景康憶述水沖入屋時仍猶有餘悸,「啲水浸到上大髀,我哋被迫搬走,要搵裝修師傅大執。」豈料裝修期間,屋外鹹水管再次爆裂,部分電器及裝修工具被浸壞,已髹上油漆的牆身和鋪好的地下電線,都要重新再做。 跟進事件的屯門區議員嚴天生直斥水務署的跟進工作缺乏效率,他說:「件事六月發生,八月尾先覆番話要調查,職員仲話『快則兩、三個月,慢就成年』。」他表示,若水務署最後不賠償,便會與苦主採取法律行動。

爆水管賠償

若出現泡泡的地方為接近地下的牆身,那就有可能是牆內的喉管出現滲漏而導致牆身滲水/牆身出水,更壞的情況是回到家時才發現爆水管或地台去水倒灌,令所有傢俱損毀要重新購置! 爆水管賠償 因此,家居保險內有關「水損」的保障一直都是較多人關心的項目。 若遇上漏水情況,苦主或需付上大筆費用包括裝修費、檢驗費等等,已購買的家居保及火險又會否為此作賠償? 基本上,火險只會保障樓宇結構如牆壁、窗戶、天花、地板及受保業主購買物業時已有的裝修。 如果苦主單位天花未經裝修,而天花滲水為不可預見的意外,而該意外又在火險保障範圍內,保險公司便會支付重新裝修天花的費用。

爆水管賠償: 早安, 午安, 晚安, 我們如何協助您?

若果想找出滲水的源頭及原因,記得要留意滲水出現的時間(例如全日、雨後、洗澡後)及位置(例如天花、牆壁、窗邊)。 內地律師介紹,小區公共下水道堵塞造成住戶家中受損,可分為5種情況處理。 第一種,若入戶下水道的堵點在住戶家中,但因住戶自己使用不當所致,由住戶自己負責。 她透露,事後發現是一支筆堵在12樓與13樓之間的公共管道,但其所在的樓宇共有30層,難以確認是樓上哪家住戶將筆丟在下水道內,「木地板、4個門框、鞋櫃、牆角等因為浸泡都不同程度受損,損失共計上萬元」。

爆水管賠償

法庭判令管理公司敗訴,認為管理公司基於保安及安全理由,不願意給事主鎖匙的理據不充份。 因為就算事主取得鎖匙,不等於多了閒雜人可進入該位置,因為申請人亦是業主之一,並不是閒雜人;亦不相信事主有任何動機要破壞公共水泵。 取得鎖匙自由通過垃圾房及泵房,只是實現其正當使用其物業權利,沒有跟公契抵觸。

爆水管賠償: 第三者責任屬受保範圍

因此,業主應先徵詢所屬管理公司有否投保相關保險,以避免浪費金錢,雙重投保。 如不幸遇上以上情況而須索償,投保人應立即通知保險公司、大廈管理公司、業主立案法團等相關單位,以方便記錄最新情況。 如家中電器、傢俬、個人財物等遭損壞,保險公司可要求當事人提供相關證明文件,例如個人財物的購買單據、保養書、及顯示物品損毀程度的照片等,以估算賠償金額。 爆水管賠償 如事件涉及第三者賠償或追究法律責任等,切忌私下作出賠償,因保險公司有權不受理。 首先,如果喉管因為日久失修或老化而漏水、爆裂,此屬於自然損耗,屬家居保險保單的「不承保事項」,保險公司並不會賠償維修有關喉管的費用。 如發現滲漏情況非自己單位引致,並疑似由樓上單位造成,可直接向相關單位負責人或大廈管理公司或業主立案法團反映問題,並要求進行詳細檢驗,以便進行維修。

  • 損壞的水喉及水管請不要馬上棄置,因為保險公司的理賠員會通過損壞的水喉部分了解爆水管的原因,以作為保險賠償的依據。
  • 例如在颱風季節期間,若投保人家中的鋁窗意外破裂墮街而不幸造成人命傷亡,又或者家中爆水管而令到另一單位水浸或浸壞大廈升降機,第三者責任保險都可為投保人作為業主的身份提供保障,承擔業主可能需負上的法律責任。
  • 如果自己不清楚屋企有沒有控制的水源開關,可致電大廈管理處,他們一般比較了解大廈的水電開關位置。
  • 業主或租客即使不一定要為意外負上全責,應付有關追討訴訟和議價還價等過程需時及牽涉昂貴費用。
  • 樓宇火險(即樓宇結構保險)顧名思義主要是為「樓宇結構」買保險,是指一般樓宇建築結構及業主收樓入伙時已有的裝修,如牆身、地板、天花及門窗等。

其實不論是苦主還是被投訴一方,亦應先確定漏水原因,才可決定所採取措施,MoneySmart整合以下3步供大家參考。 由於租客已搬離及或者無人對其認識,業主唯有首先自行處理,法團、管理公司和鄰居的索償,承擔之損失或會不菲,最後會否涉及租客是未知之數。 當遇到意外時不必緊張,在未確定責任誰屬前不可私下答允向任何人作出賠償,應把事件交由保險公司處理,而保險公司亦不接受未經其同意而自行處理的賠償協議。

爆水管賠償: 財物索償

一般家庭在日常清潔時絕少會倒一大攤水去洗地,久而久之隔氣彎管或會因沒有新水灌入隔氣內而乾涸。 因此,為防止帶病毒臭味回流到室內,每星期應倒約半公升清水到每個地台去水口,以維持隔氣裝置內有水,切勿倒入腐蝕性強的清潔劑又或是未稀釋漂白水,以免令隔氣裝置或喉管受損。 除此之外,也不應於於浴室內安裝馬力過強的抽氣扇,避免造成負氣壓令隔氣彎管內水封揮發,增加傳播疾病的機會。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