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瘡11大優勢2024!專家建議咁做…

牙齦膿腫或牙齦膿腫在牙齒牙齦線(牙齦)的組織表面上形成。 這通常是牙齦外部損傷的結果,例如牙齦線的食物進入或牙籤的滲透。 如果早期發現,牙齦上的膿腫相對容易治療和恢復。 但是,如果不及時治療,它會發展成牙周膿腫並導致更大的口腔損傷。

如果口腔衞生欠佳,牙菌膜就會長期積聚在牙齦邊緣。 牙菌膜裏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齒周圍的組織,例如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引致牙周病。 Ismile Dental是全科牙醫診所,醫療服務範圍包括:植牙,牙齒美白,整容,牙周,一般及神經治療,拔智齒,做假牙等等。

牙瘡: 處理方法:

城健牙科綜合醫療中心致力為您提供一站式牙科服務。 全港共有九間牙科診所,分別位於尖沙咀、屯門(三間)、元朗、太子旺角、將軍澳及堅尼地城。 牙瘡 牙瘡 多年專業經驗,共有十多名全科牙科醫生在不同地區診所駐診,值得信賴。 服務包括:全科牙科治療、牙科專科治療、醫學牙科美容療程等,確保你的口腔和牙齒都得到全方位專業的照顧。

牙瘡

當牙髓的發炎感染問題無法通過杜牙根或根管再治療(重杜牙根)解決,根尖手術便成為保留牙齒的最後希望。 牙瘡 我們團隊的牙科醫生,在口腔健康教育講座接觸家長們,或是在到校牙科檢查當日,為有嚴重牙患的學童家長提供個人諮詢時,提到幼兒蛀牙,這些都是爸媽們很常見的回應。 口腔發炎與口腔病變就是嘴、唇或舌上有隆起物、瘡或潰瘍。 雖然口腔的潰瘍與不適有許多類型,但其中最常見的就是口瘡、唇皰疹、白斑及口腔念珠菌病(鵝口瘡)(candidiasis,thrush),下文將詳述之。

牙瘡: 【身體照妖鏡】牙肉紅腫發炎/生牙瘡可反映你的健康! 牙醫教你由口腔問題觀察7大健康狀況

一旦病情惡化,牙齒會鬆動、牙縫增闊、牙齦萎縮。 牙周病患者甚至整顆牙齒鬆脫,嚴重更會影響口腔咀嚼功能。 輕微牙周病患者,只要每日刷牙,徹底清除牙垢膜,並每年檢查牙齒及洗牙,輕微牙齦發炎便可痊癒。 而牙結石的表面十分粗糙,會導致更多牙菌膜積聚,使牙齦持續發炎,甚至有機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 如果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組織癒合能力欠佳,牙周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就會遭受破壞,情況就會惡化,形成嚴重牙周病(牙周炎)。

  • 例如很多時候病人本來僅僅是智慧齒疼痛,但照完X光後富臨床經驗的牙醫可能會發現牙槽骨內生了腫瘤。
  • 杜牙根注意事項|有網友分享自己的小朋友,小一就要杜牙根,感到十分驚訝。
  • 但其實每項藥物都有其合適的作用與恰當的稱呼。
  • 3.其它相關檢查大致如下:敲診、觸診、壓診、搖動度測試、咬合檢視、口腔清潔狀況、牙周相關檢視、牙周囊袋深度、顯微鏡輔助檢查等。
  • 能鎮痛、解熱,但沒有抗發炎作用,例如:普拿疼。

王志偉解釋,牙周病、牙肉發炎及生智慧齒等,都可令牙肉灌膿或長出牙瘡,需即時做放膿手術及服用抗生素去控制發炎。 在罕見情況下,牙瘡膿液會經牙床肌肉的縫隙,倒流入身體內,有機會將膿液的細菌一併帶入胸腔、心臟或血液內,造成致命感染,故病人要及早求醫。 當然大多數的牙髓疾病原因造成的膿包,可以在根尖X光攝影會發現黑影,但仍有部分例外的情況,這時就需要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輔助檢查。 臨床上常見的牙齒相關來源,蛀牙、牙外傷、牙周疾病…等,讓感染源、細菌侵犯牙髓根管系統、牙周系統後;我們身體就產生發炎過程,於是就腫了起來。

牙瘡: 【牙周病】嚴重可致牙齒移位及鬆脫 牙周病徵狀及護理方法

這類治療方式專門針對牙齦或牙骨已受感染的牙周病患者,透過採用專業精細的醫療儀器,徹底清除牙周袋裡的牙石及整平牙根。 早期牙周病患者其實可透過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改善病況,因為只要清除牙結石,阻止牙齦發炎,就能改善牙周病。 有見及此,患者需要採用正確刷牙方式﹑頻密使用牙線等等,確保徹底清除食物渣滓,阻止牙結石積聚。 這種傳播速度很快,通常會給患者帶來很大的不適和疼痛。 另一方面,慢性膿腫生長緩慢,可能不會引起任何疼痛。 因此患者不知道膿腫的存在,只有牙科X光才能識別它。

牙瘡

對於已經廣泛擴散的急性牙齦膿腫,會建議醫生不要開立過多的抗生素處方,以防出現抗藥性。 2014年考科藍合作組織的文獻回顧結果認為,投予急性牙齦膿腫患者抗生素,可能有效的治療急性牙齦膿腫,但尚須更多的研究才足以確立此結論。 治療此類病症的牙醫會根據病人的牙瘡發病程度進行放膿等治療,先減輕患者的痛楚,並且再根據病因對症下藥,徹底解決問題。 若是因為蛀牙、牙齒破裂、被撞擊等情況導致的細菌感染,那就需要為病人進行杜牙根治療,也就是我們都熟悉的根管治療。 根管治療是先將牙髓裡的壞死神經清理掉,並儘量保留原有牙齒。

牙瘡: 牙周病的症狀

很常見的緊急情況是由細菌感染發炎引起的牙瘡。 當身體的免疫力較弱時,例如睡眠不足或年紀比較大,炎症有機會加劇,令病人倍感痛楚。 不要以為牙瘡只是一個平常的牙齒口腔問題,當細菌植根並不斷擴散,是可以帶來嚴重的連鎖反應,造成臉部、頸部及眼部的感染。 更嚴重的更可能出現細菌入血的情況,屆時就可能需要入院處理。 如牙周病已屬中度嚴重,牙齦應會嚴重紅腫,刷牙時亦容易出血,並出現牙周袋(牙周組織與牙根分離)。 一般來說,在牙醫幫忙洗過牙後,牙石與藏於牙周袋內的牙菌亦已被清除,患者只要在日常保持口腔衛生,每天早晚使用護齒產品清理牙菌膜,便能改善狀況。

牙瘡

●根管治療中,口服的輔助藥物不只有止痛藥與抗生素,本篇只挑出2個最常見的藥物說明,任何藥物的使用務必請教您的醫師或藥師。 牙瘡 ●如果您想要止痛,這「消炎藥」也許就是止痛藥的某個種類。 適度的止痛藥是讓您在約診中或治療後比較舒服,不需要因為疼痛而影響生活作息和工作,有愉快的治療經驗也是間接影響一個人的表現。 所以,抗生素的使用務必要遵照指示,嚴守使用的時機、劑量、時間長短。 不依照指示隨意濫用,抗藥性細菌就非常容易產生。

牙瘡: 牙齦膿包一定要根管治療、抽神經嗎?

Adatrow博士获得了美国牙周病学会的资格认证,并且是著名的国际牙科医师学会会员,全球只有1万名牙科医生获得了这份荣誉。 根据牙疮所在位置和去掉它们的复杂程度,牙医或牙龈专家可能会建议你只是排出脓液,而不需要做手术。 牙瘡 排出脓液后,他们会让你服用抗生素至少5天。 本網站內容僅供參考,絕非推介任何診斷/醫療方法或藥物或保證其療效,亦無意代替專業意見或諮詢、醫療診斷或醫學療程。 主要是與口腔衛生欠佳和長期受到刺激有關,例如吸煙、過量喝酒、咀嚼檳榔、長期進食太熱或太辣的食物等。

  • ●如果擔心感染危及生命,而想用「消炎藥」解決或預防,醫師會依照您個人狀況開立抗生素來輔助使用,當用則用,切忌濫用。
  • 如果沒有接受治療、處置,牙包不太可能會自己消。
  • 如果起因是牙齒的問題,例如蛀牙、牙齒破裂、牙齒耗損等,就可能要進行杜牙根,清除引起發炎的細菌及填補牙髓腔,最後還可能要套上牙套保護牙齒。
  • 牙醫會進行牙髓治療(杜牙根),完成後,按情況需要鑲配牙套。
  • 如果您呼吸困難或吞嚥困難,或發燒或面部腫脹,請致電119或直接前往急診室。

如果牙菌膜積聚,牙齦邊緣會出現發炎徵狀,造成輕微牙周病(即牙齦炎)。 若身體抵抗力下降,身體組織癒合能力欠佳,牙周組織包括牙齦、牙周膜和牙槽骨等就會遭受破壞,情況就會惡化,形成嚴重牙周病(即牙周炎)。 牙周病就好比地基出了毛病,雖然大廈主體沒有問題,但卻因土石不斷的流失,而致搖搖晃晃,隨時有坍塌的可能。 這些地基其實就是牙齒周圍組織,包括牙齦、齒槽骨、牙堊質及牙周韌帶。

牙瘡: 留個 Email 比 Bowtie 了解更多!

如傷口持續出血,請立刻返回有關牙科診所接受治療。 於辦公時間外,您可前往就近的公立醫院急症室求診。 從〈醫護信箱〉提問後,更有機會參與〈醫訪共融計畫〉透過綜合意見問診服務,會員可對病情預先稍作了解後,選擇性地邀請相關合適醫生共同參與該計畫,為健康生活作更週全之護理安排。 本文旨在促進人們對常規口腔健康主題的理解並推廣相關知識,並不能替代專業意見、診斷或治療。

牙瘡

X光攝影會發現,牙根周圍齒槽骨有顯的破壞。 醫師會依照情況,藉由置放定位材料於膿包,配合X光拍攝,可以追蹤到這一顆牙齒有問題,我們稱之為廔管溯源。 但X光攝影仍有部分例外的情況,這時就需要牙科錐狀束電腦斷層輔助檢查。 首先要找出牙包、牙齦膿包的來源,若醫師鑑別診斷後,懷疑是牙齒中的牙髓疾病的問題,根管治療、顯微根管治療、抽神經,或者是牙根尖切除手術、拔牙…等。

牙瘡: 什麼情況下需要杜牙根? 牙痛就一定要杜?

有網民係留言區分享自己為仔仔杜牙根的花費,嚇親唔少媽媽:「阿仔5歲杜了,而且在兒童齒科杜整了4萬幾」。 幸好樓主小孩剛入學,可以享用學童牙科保健,省掉了一大筆錢。 不過,即使要花錢,為了讓小孩不用牙痛,媽媽們還是願意的。

细菌积聚是牙疮形成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一定要用尽方法减少口腔里的坏细菌。 只要标签上注明它有抗菌作用,并有牙科协会的标识,确保你买到优质产品就可以了。 很多时候,急性牙龈疾病或其它类型的牙周病会引发牙周脓肿,形成牙疮。

牙瘡: 牙周病要怎麼保養?

通常牙齒長牙包,臨床上我的經驗是很多病人不會痛。 但在檢查的時候,牙根尖端外面的骨頭,被細菌的感染掏空了。 其次,這黑影有可能是正常的結構〈如:鼻竇腔、神經管…等〉;也有可能是病理性的東西〈如:牙根尖囊腫、牙周的骨頭破壞、發育性的囊腫、轉移的腫瘤…等〉。 關於膿包的症狀,您如何與跟醫師描述請看這一篇:沒牙痛只有長膿包可以不要根管治療嗎? 其實,這時候疾病已經在您忽視它的時候來越嚴重了,甚至齒槽骨越破壞越多,後果不堪設想。

牙瘡: 膿包變成蜂窩性組織炎

但其實每項藥物都有其合適的作用與恰當的稱呼。 當用則用,請勿隨意想到就吃,或是當作收藏品,或是拒絕應該使用的藥物。 「皓仔,你說你是牙醫師喔!幫我看一下這黑黑的門牙,有沒有救呀,常常出膿啊!」阿榮指著他那顆,像是鋼琴鍵盤上黑鍵一樣的左上門牙。 目前潔牙推廣教案很多種,這邊引用美國牙科學會最新與民眾推廣的摘要。

牙瘡: 健康特搜簿

大多數的患者經此階段的治療後,牙周發炎情況便有明顯的改善,倘若您有出現疑似牙周病的症狀,建議盡快前往檢查治療。 牙周病初期不會有明顯的徵兆,您甚至會常常忽略它所造成的傷害。 二是牙周炎:除了會有上述牙齦炎的症狀外,更進而侵犯牙齦下方的齒槽骨和牙周韌帶。 一旦齒槽骨和牙周韌帶都受到破壞分解,當然牙齒就開始鬆動,咬東西變得酸軟無力。 牙齦和牙齒之間產生剝離,形成囊袋,吃東西後的細小食物殘渣極易掉入囊袋內,被其內孳長的細菌利用發酵而溢出口臭,嚴重時有時會發生膿腫、發燒等現象。 如果遇到上述情況,因為重新杜牙根的治療較困難及複雜,所以個案通常會被轉介到牙髓科的專科醫生負責處理。

牙瘡: 賀年食品|食瓜子不可超30粒? 牙醫揭3大後果可致牙齒斷裂

由於牙周膿腫在牙齦上形成瘻管,牙科醫生會在孔中插入一個細探針。 然後他們將進行X射線檢查(探頭仍在原位),從中可以看到感染的原始來源。 如果耽誤或拖延了牙瘡治療,那麼牙齒與牙骨的組織就會遭受更多的破壞,屆時再進行根管治療的話成功概率就很低了。 如果根管治療的成功率太低達不到治療效果的時候,牙科醫生就可能會建議患者拔牙,這樣才會不影響周圍相對健康的牙齒,將傷害降到最低。 但是在病情十分嚴重的時候,麻醉藥的效果也會受影響,因此還需要病人先服用消炎藥,快速消炎後才能拔牙。

不過在極少數情況下,假如患者牙齒本身的發炎情況已十分嚴重,杜牙根仍有機會令病人感到非常痛楚,這個情況稱之為「Hot Tooth」。 「Hot 牙瘡 Tooth」的牙齒會令麻醉藥效力降低,可能需要再補加麻醉藥,甚至需要患者先服藥來控制發炎。 提提你- 你有權按自身需要選擇不同的牙科醫生,建議你參閱已上載於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官方網頁上的註冊牙醫名單作出最符合你個人需要的選擇。 以上内容旨在向你簡單介紹相關牙科程序的性質及影響,讓你在選擇牙醫及相關治療方法的時候能夠作出知情的決定。

牙瘡: 牙齒酸痛是因為牙周病!牙科醫師一次詳解 7 大症狀、治療、後遺症

有些口腔卫生用品牌子有生产具备麻醉作用的抗菌凝胶。 比起普通止痛药,它能针对患处提供局部止痛效果。 这能有效减少积累在口腔里面的牙菌斑和细菌。

如果膿液開始通過瘻管排出,你會從骯髒的味道中知道它。 進行根管治療(杜牙根),清除引起發炎的細菌及填補牙髓腔,最後還可能要套上牙套保護牙齒。 提提你 – 你有權按自身需要選擇不同的牙科醫生,建議你參閱已上載於香港牙醫管理委員會的官方網頁上的註冊牙醫名單作出最符合你個人需要的選擇。 若是病人沒有定期檢查牙齒的習慣,只是等到牙齒疼痛的時候才去看醫生,那麼基本都會發現一些比較嚴重的病症。 很多慢性病在沒發病的時候不會給病人帶來什麼難受的感覺,但是它就像隱藏在身體裡的火山,一旦爆發對自身的影響可不小的,造成的傷害甚至是不可逆轉的。

牙瘡: 牙齦膿腫

另一方面,也曾有病人單純以為因普通牙齒問題引起牙痛而求診,但是當檢查後才發現有一些預料不到的嚴重情況需緊急處理。 例如很多時候病人本來僅僅是智慧齒疼痛,但照完X光後富臨床經驗的牙醫可能會發現牙槽骨內生了腫瘤。 如未能在早期及時處理,即使是初期的腫瘤也可以發展得非常急速,且對牙槽骨、附近牙齒、神經及顎骨帶來嚴重的破壞,到時候再進行修復工程將變得異常複雜及困難。 「梁氏小臼齒」與一般小臼齒不同,在於它的咬合面上多了一個凸起而脆弱的部分。 如果這個凸起的部分折斷而又缺乏護理,牙髓便有機會受細菌感染而壞死,甚至形成牙瘡。 為了預防以上的情況發生,學童牙科保健服務能為學童提供預防性治療。

柯文思

柯文思

Eric 於國立臺灣大學的中文系畢業,擅長寫不同臺灣的風土人情,並深入了解不同範疇領域。